公司不允許請假合法嗎?工廠有權不讓員工請假嗎

2023-01-18 07:25:11 字數 5424 閱讀 7625

1樓:丁桂林律師

不合法。公司不允許請假是不合法的,誰也不能保證在公司工作期間自己難免沒有生病或者是一些緊急事情出現。如果出現特急事件或者是存在危及生命危險的事情也不讓請假的話這樣造成的後果是很大的。

因此這樣的規定是不合理的。如果公司有這樣的規定的話,說明這家企業在管理制度上存在很大的問題。

法律分析

勞動者有權利請假,公司不允許請假是違法的。任何人,在任何單位工作,都難免會遇到生病或者有事情的時候。生病要請病假,有事情要請事假,這些都是很正常的。

勞動者要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到勞動局或者更有力的機構去爭取合法權益。有些公司就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而侵佔勞動者的利益。

由於法律目前沒有關於事假的強制性規定,事假的相關事項屬於企業內部管理和企業與員工之間意思自治的範圍。所以,員工能不能請事假、能請多少天的事假,關鍵要看企業內部合法公示的規章制度和員工的勞動合同是否有關於事假的規定。一般公司的考勤管理制度中,請事假都是扣當天工資。

日工資=月工資/事假,勞動者未提供勞動,那麼事假期間不支付工資是可以的。

但是額外剋扣其他工作日的工資就是違法的。請病假且有相關證明,一般是發放病假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年假、婚假等合法帶薪假期一般都不會扣工資,全額髮放。

產假工資一般先走生育保險報銷,生育津貼低於工資部分由公司補齊。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四十八條 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2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公司不允許請假是不合法的,任何一個公司,只要員工有正當的請假理由,都是允許請假的,如果公司說不允許請假,他們是不符合勞動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能規定不能請假,員工法定假期是員工的合法權益,若是員工私人事假應酌情准假,不可拒絕。

提問。那最長能請多長時間呢?

你好!在嗎!

得根據具體公司情況而定。是否批准事假,批准多長時間是用人單位用工自主權,遵循法律公平原則即可。勞動法沒有規定企業職工可以請多久時間事假。

事假,是勞動者因為私事而請假,沒有特殊事由,用人單位可以不予批准,勞動法沒有賦予職工事假天數的許可權,只是規定了企業職工事假期間,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工資報酬。

提問。比如我老家房子倒塌了要修建請一個月的假可以不可以?

要看公司決定。

看你申請過沒過。

如果沒有過的話你繼續協商就行了。

4樓:賣螺絲螺栓螺母

公司不允許請假是不可能的,沒有員工會不要請假,只是某段時間裡面不能請假是可以的,公司根據生產和實際需要,對於普通事假不批也是正常的。對於正常的病假,沒有公司會不批的,出了問題公司也承擔不起。

5樓:調皮的詩詩

因為公司不批事假而對付公堂的話,很遺憾的告訴您恐怕打不贏這個官司。

法律規定,除國家已經明確規定的各種公休節假日和假期以外,如遇特殊情況需本人必須離開工作崗位的可請事假,但批准權在用人單位。

員工提出請事假的,原則上應由本人事先親自提出書面申請,填寫《請假申請表》,明確請假的型別、事由、請假時間,再按照用人單位的相關工作人員的管理許可權進行稽核批准,有主管領導簽字審批後,報人事部門備案。如果員工未經請假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者假滿未經批准續假而逾期不歸的,應按曠工論處。

6樓:網友

如果公司不允許請假,是屬於違法行為的,可以通過法律來保護自己,去勞動仲裁部門去起訴,違反了勞動法,所以,公司不允許請假是違法的!

7樓:查貞

由於相關勞動法等資料沒有明確公司不允許請假是否合法,因此是否違法還需要根據公民在單位簽訂的相關合同以及實際的工作時間進行考慮,具體可以到當地勞動部門進行諮詢瞭解。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第三十七條 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三十九條 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第四十條 用人單位在下列節日期間應當依法安排勞動者休假。

8樓:你是我今生傷疼

公司不允許請假的話,這個是,不合法,因為哪個人沒有事了,對不對?所以有些時候的話必須得請假,你按照你公司的規章制度扣錢就是了。

9樓:在秋浦河吹氣球的紅葉石

一般的來說,公司還是會讓人請假的,如果公司不允許員工來請假的,可能是違法行為。

10樓:帳號已登出

公司不合法的事情多了去,比如八小時工作制,這是法律規定的,有多少公司執行?誰人沒有私事,誰人沒有大事小情,不允許請假,特殊情況下,特殊時間段應該是可以的,一直不允許請假當然不合適。

11樓:環靈楓

第一下應該是不合法的,這個是公民的基本權利。

12樓:冷凍咖啡

看什麼假,如果是事假,公司可以不批,病假需要醫院開的病假單,婚假,產假要批的。

13樓:衣祥

看什麼事若是急事不準假肯定是不合適的可以去向相關部門舉報的。

工廠有權不讓員工請假嗎?

14樓:樂觀小山

事假單位有權不批准,病假;產假;工傷停工留薪單位無權拒絕。

1、病假。患病員工提供醫院出具的生病證明,履行請假審批手續,單位不能不批准。

2、帶薪年休假與單位協商。

帶薪年休假是法定的請假理由,不過帶薪年休假並非想休就能休,用人單位根據生產、工作的具體情況,並考慮職工本人意願,統籌安排職工年休假,或集中休假或分段休假。

3、婚假要批,也可協商。

婚假是法定的請假理由,符合法律規定手續的員工請婚假,單位原則上應當予以批准,也可以結合工作進度與職工協商具體的休假日期。

請問公司不讓請事假違法嗎

15樓:網友

第一,是否有明確的勞動規章制度對此類行為進行規定;

第二,如果規章制度中有相關行為的處理規定,則該規章制度必須經過民主程式制定,即該規章制度必須合法有效;

第三,如果沒有明確規章制度進行規定,則實踐當中均把一般違法行為歸類為違反用人單位規章制度;

請假公司不批合法嗎

16樓:想喵金

1、員工因病**請假必須批准。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的規定,員工因為患病需要停止工作**時,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動合同,並且勞動者本人可享受3~24個月的醫療期限,在**期內勞動者本人的工資、醫療救濟、醫療待遇按照相關規定執行。

2、員工因結婚請假必須批准。

我國《婚姻法》規定,男方年齡滿22週歲,女方年齡滿20週歲,就達到了法定結婚年齡,就可以享受三天的合法婚假。當勞動者提出因結婚請假時,用人單位必須批准,如果員工結婚的年齡比較晚,部分地區還有晚婚假。

3、員工因分娩請假必須批准。

我國《女性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對女性的產假,作出了具體的規定,女性分娩最長可享受98天的假期,其中產前假15天、難產假15天、每生一個多胞胎增加15天,4個月以內流產假15天,4個月以上流產假42天,在假期內任何單位不得扣發工資福利。

4、員工申請年假時必須批准。

根據《職工帶薪休假條例》規定,員工在用人單位工作一年以上的有帶薪休假的權利,對於員工的帶薪休假,用人單位如因經營生產的需要,徵得員工同意後可推遲休假,但是必須支付三倍的工資補償,不得取消帶薪休假的權利。

5、員工申請探親假必須批准。

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員工與父母或者配偶在異地的,那麼員工就依法享有探親假,探親假每年有一次,探親休假時所發生的車票費用,可以向單位報銷,在休假期間內,所有的工資、福利待遇保持不變。

17樓:小風愛廚房

回答勞動者按規定辭職,並不需要用人單位批准。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按此規定辭職是合法的,時間一到可以離職。不過勞動者要留存好按規定辭職的證據。

如果用人單位因此扣發工資,勞動者可向勞動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可以再要回工資。

18樓:乙懷厹

員工請假不批是否合法要根據請假型別決定,如果是事假,企業可以不批,企業可以根據生產的需要是否決定批假的權利。如果是婚假、喪假、病假、年假等,企業不批屬於違法。但是還具體需要根據簽訂的合同及《勞動法》來判斷。

請假最好經過領導准假才能請。

員工在公司請假 公司不批合法嗎

19樓:帥氣的小宇宙

當員工符合探親假、年假、因病**假、婚喪假、產假的條件時,請前五種假不批是不合法的,除此之外的請假不批是合法的。

1、根據《***關於職工探親待遇的規定》:

第二條:凡在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工作滿一年的固定職工,與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本規定探望配偶的待遇;與父親、母親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團聚的,可以享受本規定探望父母待遇。

但是,職工與父親或與母親一方能夠在公休假日團聚的,不能享受本規定探望父母的待遇。

2、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中規定:

第七條:單位不安排職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本條例規定給予年休假工資報酬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人事部門或者勞動保障部門依據職權責令限期改正;對逾期不改正的,除責令該單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外,單位還應當按照年休假工資報酬的數額向職工加付賠償金;

對拒不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賠償金的,屬於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所在單位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以及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屬於其他單位的,由勞動保障部門、人事部門或者職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3、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

第三條: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4、根據《關於國營企業職工請婚喪假和路程假問題的通知》中規定:

職工本人結婚或職工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時,可以根據具體情況,由本單位行政領導批准,酌情給予一至三天的婚喪假。

5、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應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可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請問下,公司強制性不允許辭職?

這個我知道一點,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有簽訂相應的合同,雙反應嚴格按照合同的約定履行相應的義務。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勞動者可以提起30天通知用人單位,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因此只要你提前通知,用人單位無權不讓你辭職。如果連辭職報告都不讓你寫,過去合同法規定 勞動者可以單方解除勞動關係職工有合法辭職...

大學裡學生允許佩戴首飾嗎,為什麼學校不允許戴首飾?

只有軍校和警校是不允許佩戴首飾的,一般大學沒有規定不能戴首飾,但最好不要戴那些比較誇張的首飾,與大學生的身份符合一些。可以,又沒人來管你的 大學裡學生允許佩戴首飾嗎?只有軍校和警校是不允許佩戴首飾的,一般大學沒有規定不能戴首飾,但最好不要戴那些比較誇張的首飾,與大學生的身份符合一些。一般學校都準,除...

翻譯公司不允許,自由譯者把自己翻譯不完的檔案外包給其他人嗎?是不是幾乎正規專業點的翻譯公司都不讓自

從商業角度來說,應該是這樣吧。它不僅僅是完成翻譯任務的問題,還涉及到工作管理,質量保證,商業機密等等。一般是這樣的,一個是資料容易洩露,第二個質量沒有保障,第三個可能會資料丟失,第四個是可能會不按規定完工把翻譯資料搞亂了 現在翻譯軟體那麼多了,翻譯尤其是筆譯者能找到稱心的工作嗎?做個自由譯者呢,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