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清潔要注意什麼,廚房清潔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3-01-18 15:25:06 字數 3900 閱讀 5521

1樓:陽陽

在清潔廚房的時候,首先要注意認真清洗廚房的水槽,因為水槽中殘留有水,為細菌的生長繁殖提供了很好的條件。當水槽中有細菌的時候,細菌很容易蔓延到廚房的餐具上面,在食用這些餐具進食後,會嚴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在清洗廚房的時候,還要注意做好水龍頭的清洗,水龍頭上也是細菌滋生的地方之一。在清洗水龍頭的時候,可以使用具有漂白作用的消毒劑。

在清潔廚房的時候,還要注意做好洗碗布的消毒。洗碗布每天接觸大量的油汙,很容易滋生細菌。洗碗布的消毒最好每三天一次,可以使用熱水燙洗,用消毒劑消毒。

在清潔廚房的時候,還要做好案板的消毒,案板最好生熟食物分開,對於切肉的案板,由於案板上面粘附有大量的肉屑,為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的環境,所以在清洗案板的時候,可以先用食鹽水擦拭,因為食鹽水具有殺菌的作用。然後再用抹布蘸醋擦洗一遍,最好用清水清洗乾淨就可以了。

在清潔廚房的時候,還要注意做好調味料盒的消毒。調味料盒的外表面比較容易髒,可以使用溼軟布擦拭。在使用調味料的時候,最好不要把調味料掉落到調味料盒的外表面。

在清潔廚房的時候,還要注意做好做好冰箱的消毒,如果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在冰箱的封條上面會有很多的黑垢,可以使用軟布蘸上洗潔精對冰箱的封條進行擦拭。然後,再用清水擦拭一遍就可以了。

2樓:夾腦計劃

廚房清潔全攻略!最全廚房清潔全攻略,省時省心,廚房清潔不用愁!

3樓:**小丸子呀

小貼士守衛,生活不累!

廚房清潔應注意哪些問題?

4樓:易書科技

廚房是同學們生活中接觸最少,卻最重要也最離不開的一個場所。平日裡父母都在廚房為同學們辛苦地操勞,做最好吃的飯菜。到了節假日或者父母生日,如果你能將廚房清潔一新,那父母一定會感到驚喜萬分。

(1)平時為避免油漬積存在抽油煙機的縫隙中,可在開關鍵上覆蓋保鮮膜,並不時更換。這樣,清潔時只需將保鮮膜拆下即可。

(2)清洗渦輪式抽油煙機,可先啟動機器,將去汙劑噴在扇葉及內壁上,利用機器轉動時的離心力,將軟化的油汙甩除,再將內壁拭淨。

(3)擦拭煤氣爐時,應用質地較溫和的清潔劑,爐嘴則可用細鐵絲刷去除碳化物,再利用細鐵絲將出火孔逐一刺通,並用毛刷將汙垢清除。

(4)排氣扇被油煙燻髒後,可用布蘸醋擦拭。

(5)煤氣灶具上的油漬,可在汙處塗煤油,擦幾下就乾淨了。陳跡可噴灑油汙清潔液,然後用報紙或溼布擦。新油跡可趁熱用乾布擦拭。瓷磚爐上有黑灰,可用半個檸檬擦拭。

(6)廚房用的塑料籃、筐、網眼裡積存了汙穢和油汙,不易沖洗乾淨,可取舊牙刷蘸一點醋、肥皂水輕輕刷洗網眼,用水衝後便會光潔如新。

(7)砧板的消毒,如果每天用清水刷一遍,病菌可減少1/3,如果再用開水燙一遍,滅菌效果更佳。不時將砧板放在陽光下接受紫外線照射。

(8)金屬或瓷質洗碗盆的盆邊沾有汙漬,難於用水清除,可用百潔布加上洗潔精及少許去汙粉抹擦。

(9)鍋具使用完後立即清洗正反面,而且一定要烘乾,大多數人只洗表面不洗底層的習慣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鍋子的底層,常沾滿倒菜時不慎迴流的湯汁,若不清洗乾淨則會一直殘留在底層,久而久之鍋底的厚度就漸漸增厚,鍋子變得愈來愈重,日後也一定會影響炒菜的火候。所以一定要正反面一起洗淨,再放置爐上用火烘乾,以徹底去除水氣,下次再用也方便。

酒店廚房清潔該注意什麼

5樓:網友

廚房保潔衛生的注意事項。

1、在清洗某個汙垢油漬的部位的時候,用吸水性比較好的布來沾水擦拭,最好不要用硬布和洗潔球之類的來擦拭。這樣會給物品上面留下痕跡,損傷扣板。除了這些,在廚房裡面同時也有大量的死角是汙垢的聚集點,這些地方是比較難以清理的。

2、水槽的清潔,廚房是飲食衛生和住宅整體的衛生狀況比較關鍵的地方。同時也是各種細菌,蚊蠅及蟑螂喜愛的地方。有研究表明,水槽是廚房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細菌的密度也是非常高的。

所以我們在打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水槽的清潔。要用有效的清潔產品,清潔劑來進行水槽清潔。

3、生活中,我們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當我們在使用完廚房之後,儘量用溫水、洗滌液和軟布清洗水槽。在清洗一些肉類十五後,就要立即用棉布蘸取中性清潔劑洗刷。如果生活中不小心在水槽裡面匯入油漆及墨水後,我們就要用軟布蘸酒精擦拭。

廚房清潔服務的六個步驟

6樓:俟凌昳

1.用抹水器將吊頂、牆面、上廚櫃擦淨。

2.用玻璃工具擦廚房內的門窗。

3.用乾淨的廚房專用抹布擦拭廚櫃、灶臺、煙機,對灶臺、煙機、廚房牆面的輕微油漬,可在抹布上沾適量清潔劑全面擦一遍,將用髒的抹布放在有適量消毒液的水中浸泡15分鐘以上。

4.另取一塊乾淨的廚房專用抹布將廚房中的家用電器外表擦乾淨。

5.把消毒水中浸泡的抹布撈出洗乾淨擰乾,再用此抹布將灶臺、煙機、牆面、餐桌、冰箱等物做二次清潔、消毒,要注意的是做完一項清潔,洗一次抹布,例如:擦完灶臺洗一次抹布,再做煙機清潔,做完清潔的地方,必須是潔淨明亮的。

6.將地面清掃擦乾淨,拿出垃圾桶中的垃圾,換上新的垃圾袋,帶著垃圾退出廚房。

7樓:品家設計

1、用白蘿蔔擦灶臺。

白蘿蔔有十分有效的淨化作用,可以選擇白蘿蔔蘸取清潔劑對灶臺進行反覆擦洗,當然也可以用黃瓜和胡蘿蔔代替,只不過效果沒有白蘿蔔好。

二、用好保鮮膜,省事省力。可以在灶臺旁邊的牆上張貼保鮮膜。因為保鮮膜粘黏性好,無色不易被髮掘。

每次做飯後,油滴自然滴在了保鮮膜上,一個月後保鮮膜上沾滿了油汙,這時候只要把保鮮膜撕下,另外在鋪上一層就可以,一點都不費勁。對於平時工作繁忙的婦女,倒是一個節約時間的好方法。

三、蘋果核去油汙。

每次洗碗後。水池篇都有漂著一層油汙,如果你吃完蘋果可以用果核擦洗油汙,因為果核中的果膠可以吸附油垢。

四、用牙膏擦洗冰箱外殼。

冰箱外殼會氧化發黃並且吸引灰塵,用可以在軟布加牙膏擦洗,不僅可以擦掉灰塵,也能讓冰箱還原。

五、用鹽來吸附湯水。

追著孩子吃飯是一件費心的事情,所以地毯上經常會有湯水,這個時候可以不要用溼抹布去擦。而應該用乾布吸乾水粉,剩下的汙漬可以撒食鹽,用鹽把汙漬吸走後,用吸塵器把鹽吸走,就可以用刷子整平地毯。

廚房到底應該如何清潔呢?

8樓:冰凍g饅頭

櫥櫃方面,檯面建議選不鏽鋼或者人造石,大理石臺面比較容易積存油垢滋生細菌,不建議選購;櫥櫃面板從清潔角度出發選購的話,可以選擇防火板,耐磨耐高溫便於清洗,色彩選擇多,十分適合大眾家庭使用。除此以外,不妨考慮在爐灶前的牆磚貼上一層防油汙紙,油汙重了就撕下來再換一張,操作簡單,清理起來輕鬆又方便。

9樓:夾腦計劃

廚房清潔全攻略!最全廚房清潔全攻略,省時省心,廚房清潔不用愁!

10樓:匿名使用者

1判斷是否有油汙,如果有油汙,先把東西都拿走,先去除重油汙,普通除油汙劑都除不掉的用刀掛,犄角旮旯刀刮不掉的,在超市找最去油汙的噴霧,反覆噴,會把油汙沖掉。

如果沒有重大油汙,就可以進去第2步了。

2.分類廚房用品,平常經常用的按個人習慣分類,過期食物及時清理,不亂就不容易藏汙納垢。

11樓:芝麻de湯圓

吊頂滴油、天花燈具被油煙燻黑是廚房常見的棘手清潔問題,並且十分有礙觀瞻。購買燈具時,建議選擇不會氧化生鏽的或具有較好表面保護層材料,像玻璃制的外罩就算是較好清洗的。

燻黑了的燈具,最好的方法是用醋,將約一啤酒瓶蓋的食用醋倒入小半盆水中,用手調勻後,把軟抹布泡於醋水裡,擰開後擦拭燈泡,不僅能讓燈光明亮,還有防沾塵的左右。

至於吊頂滴油的問題,選擇吊頂扣板時推薦拉絲或者奈米板,其一般都會有很好的抗汙油性,清潔時用少許生石灰包或者咖啡渣、蘇打粉等吸收油和水就可以了,平時最好定期用熱水+軟布+洗潔精保養清理一下天花。

12樓:青花墨本

廚房逐漸出現異味的話每天都接觸的洗碗池漸漸出現異味也是件噁心的事情,此時可以將喝剩的咖啡渣倒入池中,開啟水龍頭將其衝進排水管,就能除去排水管道中的臭氣和管壁上的油層。

廚房油汙太難清潔了,有什麼好的清潔辦法

作為一個熱愛美食的小仙女,當然也必不可少要研究些油燜大蝦 糖醋排骨之類的大菜,但是一頓油鍋爆炒之後,不經意間的一個抬頭,才發現廚房已經變成了油汙重災區!油煙機 燃氣灶上不可避免地留下很多汙漬,這也是困擾無數做飯達人的煩惱,如果沒有及時清理乾淨,這些油汙就會凝結在一起,下次使用的時候,廚房的檯面 廚具...

廚房水電改造需要注意什麼廚房的水電改造應注意什麼

在家居水電改造注意事項 一 水路部分 一 水路設計首先要想好與水有關的所有裝置,比如 淨水器 熱水器 廚寶 馬桶和洗手盆等,它們的位置 安裝方式以及是否需要熱水 二 要提前想好用燃氣還是電的熱水器,避免臨時更換熱水器種類,導致水路重複改造 三 打壓測試最好有業主在場,能起到監督作用 因為有的裝修隊會...

廚房怎麼清潔才算乾淨

清洗鍋1.平底鍋可先倒入洗滌劑,用百潔布刷洗。2 去除不鏽鋼鍋底的黏著物,可先將洗滌劑與水倒入鍋中,煮10分鐘後,再清潔。3 鐵鍋刷洗後,應塗上一層植物油以防生鏽。tips 對於鍋體外部的髒漬,可將鍋放入熱洗潔精溶液,浸泡20分鐘後,用硬質百潔布擦洗即可。清洗微波爐 1.拔下電源插頭。外部用擰乾的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