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歌劇在不同時期歷史時期的藝術特點

2023-01-19 00:20:04 字數 1486 閱讀 9626

1樓:多地域的文化

以理解為一種具有佈景和服飾的狀況下的舞臺表演,其以角色歌唱為主導,以一種特定的、獨立的**結構來推進劇情發展的戲劇**作品。西方歌劇在十九世紀進入了發展的成熟時期,期間眾多的**家對歌劇的追求與執迷使得十九世紀的歌劇達到了歌劇發展的頂峰。當這種歌劇形式無法逾越的時候,新的歌劇形式便極易產生突破原有的歌劇模式。

隨著**的快速發展和網路的不斷髮展,現代**關注的焦點不再是西方的歌劇,現代他們力圖尋找與這個社會相適應的新歌劇模式來反映這個新時代的變化,因此現代的**。

什麼是歌劇,簡述外國歌劇的發展史

中國歌劇與西方歌劇的異同

2樓:wuli都靈

1、西洋歌劇與中國戲曲形成的藝術基礎和時代背景的異同:

西洋歌劇和中國戲曲藝術形成的時代背景。西洋歌劇是十六世紀未、十七世紀初,隨著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文化的世俗化應運而生的,是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發展的結果,最初起源於義大利,它於當時特殊的文化背景密切相關。

中國戲曲形成於十二世紀前後,宋、元時期,比西洋歌劇的出現早400多年。但它在形成之前,已經過了較長的孕育期,其萌芽可追溯至中國秦朝的樂舞,俳優等,它是中國民間歌舞、說唱藝術的繼承、融合和高度發展的必然結果,沒有其特殊的文化背景。但中國戲曲的形成與當時的社會經濟和特殊的政治情況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2、西洋歌劇與中國戲曲中的聲樂藝術的異同:

中國戲曲**的唱腔結構不同於西洋歌劇,受戲曲劇本及唱詞結構的制約性很強,有兩種基本體制:一是以樂曲系長短句式為基礎構成「分折」劇本結構,也稱「雜言體」,如:崑腔和高腔。

與之相應的唱腔結構是「曲牌體」;二是以詩讚系對偶性整齊句式為基礎構成的「分場」劇本結構,也稱「齊言體」,如梆子腔和皮黃腔。與之相應的唱腔結構是「板腔體」。還有在二者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綜合體」。

3、西洋歌劇與中國戲曲中的器樂藝術的異同:

器樂除為聲樂伴奏外,還起著刻畫人物性格、揭示劇情、發展戲劇矛盾衝突和烘托環境氣氛的作用。這是器樂藝術在二者中的共同作用。西洋歌劇和中國戲曲中的器樂形式也基本相同,包括序曲或前奏曲、聲樂伴奏曲、間奏曲以及舞蹈**,但又有各自的藝術特點、藝術個性和藝術需求。

西洋歌劇的出現,推動了歐洲樂器製造業的大發展,更為當時器樂的發闢了道路,而且使得西洋管絃樂隊真正趁於規範化。而中國戲曲則是在因豐富、獨具特色的民族器樂帶動形成的民間歌舞形式、說唱藝術形式基礎上逐步形成了色彩紛呈的戲曲劇種,各劇種的樂隊同西洋歌劇來比也有著大的差異。

西方**史一般分為哪幾個時期,各有哪些代表人物

3樓:初級提問者

內容參考於《西方**史十講》

4樓:小威

西方**分三個時期,從二戰時期,大戰時期隔一段時期都分別會有一些一呃有代表性的**,如沒剎車啦嗯,等等吧!

不同時期的**形式及其主要特徵

**中國京劇和西方歌劇的異同

不同歷史時期的房屋,不同歷史時期各種房屋的資料

龍遊民居苑坐落在風光炫麗的雞鳴山。依山傍水,錯落有致地佈設著極有代表性的民居古建築,是我國屈指可數的古建築集萃之地。雞鳴山與縣城隔水相望,古塔高聳,危巖壁立,是城郊的一處風水寶地,歷史積澱非常豐厚。這裡是重要的古文化遺址,從新石器時代到商周時期的文物出土甚多。據載,宋嘉佑末年,有名叫呂大防者在此設書...

分辨西方不同時期人文精神的內涵,古希臘時期人文精神的基本內涵

古希臘時期的人文精神 智者學派 的某些思想是西方思想史上人文主義 精神的最初體現。提出 人是萬物的 尺度 的主張,一下子就把人置於世 界和社會的中心。這是在原始宗教和 自然統治之下人類自我意識的第一次 覺醒。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時期 批判神 權統治,鼓吹人性解放和思想自由 崇尚理性和科學,追求知識。啟...

在我國古代不同時期盛行不同的文學形式 其中有什麼詩 什麼詞 什麼曲 什么小說

戰國春秋時期是詩經 漢朝時期是漢賦為主流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玄學佔主流 唐朝是詩和樂府 宋朝是小令和詞,但已經有曲的出現 元朝是曲佔主流 明清時期以 為主,清代後期開始出現白話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中國古代文學的成就我們一般以什麼詩.什麼詞.什麼曲.什麼 來概括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吧!唐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