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苕溪詩帖》是誰的代表作,並簡要敘述其特點

2023-01-19 00:15:04 字數 2465 閱讀 8873

1樓:匿名使用者

《苕溪詩帖》又名《苕溪詩卷》,北宋書法家米芾書,紙本,行書,縱30.3釐米,橫189.5釐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苕溪詩卷》是米芾的代表作之一。

書於元豐三年(2023年),當時米芾已三十八歲。那時他在遊歷蘇州、無錫,此卷是他出發造訪無錫之前的手筆。雖已人到中年,但字中卻不乏天真之氣,以胸中之美,貫注全篇,其書法特點是:

用筆中鋒直下,濃纖兼出,落筆迅疾,縱橫恣肆。尤其運鋒,正、側、藏、露變化豐富,點畫波折過渡連貫,提按起伏自然超逸,毫無雕琢之痕。其結體舒暢,中宮微斂,保持了重心的平衡。

同時長畫縱橫,舒展自如,富抑揚起伏變化。通篇字型微向左傾,多攲側之勢,於險勁中求平夷。全卷書風真率自然,痛快淋漓,變化有致,逸趣盎然,反映了米芾中年書的典型面貌。

整個書風令人驚歎不已。

2樓:最強大腦花

米芾《苕溪詩帖》頗得「二王」筆法,尤以獻之外拓用筆為主。「內擫」與「外拓」兩種筆法各具特色:前者以腕力控筆,線條沉實,中宮聚攏,故稱骨勝之書;後者運筆飛揚而筋力暗斂,欹側多型,意趣悠然,又稱筋勝之書。

《苕溪詩帖》用筆爽利,灑脫不拘,多取側鋒,靈巧多變,行筆波折雖多而速度不減,故線條勁挺有力,既賞心悅目,又耐人尋味。

米芾用筆多變,曾自詡「善書者只有一筆,我獨有四面。」即用正、側、藏、露不同穎鋒入紙,使整幅作品長短、輕重、仰偃、間距、起筆、收筆不主故常,各具姿態。試看《苕溪帖》墨跡,字的起筆往往頗重,到中間稍輕,遇到轉折時提筆側鋒直轉而下,予人八面生姿、沉著痛快之感。

每字結體修長,下半部微向右傾,如玉樹臨風,搖曳生情。左右、上下結構的字,強化開合向背,或左擒而右縱,或上斂而下放。「遊」、「蓬」、「過」等字「走之旁」形態各異,如掛帆滄海——「依舊滿船行」(米芾詩名)!

章法上除起首交待「戲作」緣起及書者名款佔兩行、卷末記錄書寫年月佔一行外,所作六首詩順勢承應,各成一「章」,得「縝密」之妙;各「章」之間留有空白,有「疏朗」之美。又有小行書「夾註」其間,雖非有意為之,但已盡顯錯落參差之美。通篇觀來,大小、疏密、欹正……隨勢生形,一氣呵成,純任天機。

正如宋人朱熹所言:「天馬行空,追風逐雲,雖不可範以馳驅,要自不妨痛快。」當然,帖中某些字欹斜過甚,如倒數第三行「對聲」等字,有欲倒之勢,恐為人垢病。

明代吳寬就直指米書「習氣」為「猛厲奇偉,終墜一偏之失」。

米芾《苕溪詩帖》如風檣陣馬,沉著痛快,與《蜀素帖》並稱米書「雙璧」,影響巨大。米芾子米友仁、南宋吳琚、金代王庭筠等人之書均以畢肖米書著稱。

《苕溪詩帖》是誰的代表作,並簡要敘述

宋代米芾作品苕溪詩帖結構有什麼特點

3樓:

《苕溪詩帖》是北宋傑出書法家米芾的代表作之一全卷書風揮灑自如,痛快淋漓,變化有致,逸趣盎然,反映r米芾中年書風的典型面貌。筆法清健,結構瀟麗,有晉人王獻之筆意。

宋米芾苕溪詩帖的書家簡介

4樓:阿瑟

米芾(fú)051年—2023年),自署姓名米或為芊,芾或為黻[fú]。北宋書法家、畫家,宋四家之一。曾任校書郎、書畫博士、禮部員外郎。

祖籍山西,然遷居湖北襄陽,後曾定居潤州(今江蘇鎮江)。書畫自成一家,枯木竹石,山水畫獨具風格特點。在書法也頗有造詣,擅篆、隸、楷、行、草等書體,長於臨摹古人書法,達到亂真程度。

個性怪異,舉止顛狂,遇石稱「兄」,膜拜不已,因而人稱「米顛」。宋徽宗詔為書畫學博士。又稱「米襄陽」、「米南宮」。

其書法代表作品有:《蜀素帖》,《苕溪詩帖》,《虹縣詩卷》,《研山銘》等。

列舉宋代三位書法家,並寫出代表作,並簡述書法藝術特點

「分向苕溪雪暗時」出自哪一首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紙衾寄叔飛代簡》是宋代詩人王洋所作詩詞之一。

我有江南素繭衣,中宵造化解潛移。

隆冬必可獨不死,分向苕溪雪暗時。

苕溪詩帖 米芾 翻譯

6樓:寫一個就行

: 苕溪詩帖 將之苕溪,戲作呈諸友。襄陽漫仕黻。 松竹留因夏,溪版山去為秋。久賡白權。

雪詠,更度採菱謳。縷會(此字誤書旁註卜乃點去符號)玉鱸堆案,團金橘滿洲。水宮無限景,載與謝公遊。

半歲依修竹,三時看好花。懶傾惠泉酒,點盡壑源茶。主席多同好,群峰伴不譁。

朝來還蠹簡,便起故巢嗟。 餘居半歲,諸公載酒不輟。而餘以疾,每約置膳清話而已,復借書劉、李,週三姓。

好懶難辭友,知窮豈念通。貧非理生拙,病覺養心功。小圃能留客,青冥不厭鴻。

秋帆尋賀老,載酒過江東。 仕倦成流落,遊頻慣轉蓬。熱來隨意住,涼至逐緣東。

入境親疏集,他鄉彼此同。暖衣兼食飽,但覺愧梁鴻。 旅食緣交駐,浮家為興來。

句留荊水話,襟向卞峰開。過剡如尋戴,遊梁定賦枚。漁歌堪畫處,又有魯公陪。

密友從春拆,紅薇過夏榮。團枝殊自得,顧我若含情。漫有蘭隨色,寧無石對聲。

卻憐皎皎月,依舊滿舡行。 元祐戊辰八月八日作。

李琳是誰?她有哪些代表作

李琳出生於安徽合肥,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1995年,憑藉 趟過男人河的女人 中的 山杏 一角一炮而。李琳 1971年1月11日 出生於安徽合肥,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趟過男人河的女人 玫瑰綻放的年代 等很多優秀影視作品。李琳是一個很好的演員,演技也是不錯的 趟過...

安琥是誰?他有哪些代表作

安琥,中國內地歌手 綜藝節目主持人。發行 天使的翅膀 安琥是華語男歌手,代表作 男人天生活受罪 安琥是一個很好地歌手,代表作男人天生活受罪。著名的節目主持人,代表作 不斷 安琥是個演員,代表作挺多的 著名 人與主持人啊。求安琥的歌曲 天使的翅膀 的創作背景或者它背後的故事。天使的翅膀 是一首讓安琥等...

張達源是誰?他有哪些代表作,嚴寬是誰?他有哪些代表作?

張達源是中國內地男歌手 演員,zoom超能團 成員,代表作 天團見習生 2017年8月,出演影視作品 天團見習生 並正式進入演藝圈 進入 zoom超能團 並隨組合出道 8月25日,隨zoom超能團發行組合同名 zoom 2018年參加愛奇藝綜藝節目 偶像練習生 2019年作為選手參與錄製的青年團訓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