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文獻?如何正確的閱讀使用文獻

2023-01-21 03:05:12 字數 4984 閱讀 2224

1樓:愛瘋傑澈

1、通過文獻報告形式;

2、通過審閱稿件形式;

4、對重要文獻進行翻譯;

1、通過摘要甄別文獻。

一般情況下**文獻都是通過題目進行的,但是文章內容與自己研究的內容有關係還得看過文章以後才知道。這時候,就可以先看文獻的摘要,因為文獻的摘要就是文獻中心思想的總結,也是文獻部分結論的概括,看過它們就能讓你對文獻有一個大致的瞭解,以便進行甄別,到底要不要研讀這篇文獻,這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2、著重看文獻的研究內容和方法。

如果我們想搞清楚目前國內外對當前領域的研究情況和研究方法,就要著重看文獻的內容和方法。看看別人是通過什麼樣的方法得到了什麼樣的結果,進而採用什麼方式分析出了結果,這對我們自己的研究將很有幫助,同時也能提高我們閱讀的質量和效率。

3、有針對性地閱讀。

讀文獻並不是把文獻整個讀一遍,而是有針對性的對文獻進行檢索和研讀。比如我們研究藍色光對作物的影響,那就只需要看文獻中藍光的相關研究,而不用太在意其它光對作物的影響,這樣就能節省很多時間。

4、重點部分做好標記。

在看文獻的過程中,我們的思維會跟著文獻一起動起來,這時候我們的思維會比較集中。當我們讀到比較重要的部分或者有什麼突發奇想的時候,可以用筆將它們都統統在對應的地方標註下來,以便後面檢視。

5、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

看文獻的人都知道,學術水平最高的文獻基本都是外文文獻,比如sci收錄的文章,比如nature。那麼想要快速高效閱讀這些高水平的外文文獻,就得擁有相當的英文水平,基本的專業名詞、語法和背景都要有所瞭解!

6、讀過的文獻注意儲存。

有些我們讀過的關於自己領域的文獻,我們在上面做了標記,也針對性的研讀了。對於這些文獻,一定要好好儲存下來,以後如果需要檢視這些文獻的時候,就有現成地已經標註好的文獻了,既省時又省力!

2樓:考而思教育

一、判斷**是否值得讀。

2、讀摘要。

摘要會說明**的基本內容、方法特色、主要貢獻,是整篇**內容的濃縮,非常重要。

3、看結論。

跳過前言、實驗的方法等部分,直接看作者得出的結論,如果結論和你不是很相關,同樣地捨棄這篇**。

二、讀**。

1、讀圖表和資料。

在檢視實驗細節之前,先花點時間看下圖表和資料。

2、讀引言。

引言的功能是介紹研究的背景,以及在這個背景下這篇**想解決的問題和它的重要性。

3、讀結果和討論。

結果和討論是**的核心,值得花費大部分時間來閱讀。

4、讀實驗。

這是**中最晦澀難讀的部分,所以要放在最後。當這部分需要仔細閱讀,瞭解作者究竟做了哪些工作,怎麼做的,閱讀速度肯定要慢下來,花更多時間。

三、做筆記。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在讀完**後還需要認真做筆記。一份好的筆記,可以幫你把一篇**的重要內容全部「偷走」。這樣下次只需要看自己的閱讀總結即可,不需要再對**進行重新閱讀。

3樓:浮生

1、找文獻。

2、精度讀價值大的文獻,略讀一般文獻。

首先需要明白需要從閱讀文獻中得到什麼。

(1)該研究的背景框架,研究類別。

(2)文章解決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和需要。

(3)可能存在的問題,改進的思路。

文獻不同的部分對應不同的內容主體,不一定從頭讀到尾。

3、對同類別的文獻進行對比。

文獻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手段、運用一定的意義表達和記錄體系記錄在一定載體的有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的知識。

4樓:秉燭求學

對於大部分書籍,重要的內容只佔全書的20%左右,所以學會高效閱讀很重要。閱讀中,最好能練成一邊閱讀一邊在腦海中簡單構架思維導圖的習慣和能力,這樣可以大大的提升閱讀效率。現在,我已經養成了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這樣可以使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

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

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

讀書的過程中以及讀完一本書後,要學會做讀書筆記。讀書過程中: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

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讀完之後:

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一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文獻閱讀的技巧有哪些?如何高效閱讀文獻?

5樓:環球網校

1、帶著問題或目的性去閱讀

你讀這篇文獻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學習哪方面的東西,是關注相應的定理證明,還是如何應用某個演算法在一個具體問題。有了方向性閱讀才會高效,有時10分鐘都不用,翻看一下就知道是不是想要的東西了。快速且帶著問題的閱讀,在許多時候是比精讀更有用的。

2、注重摘要

摘要可以說是一個**的視窗,多數文章看摘要,少數文章看全文。真正有用的全文並不多,過分追求全文是浪費,不可走極端。當然只看摘要也是不對的。

多數文章題目、摘要簡單瀏覽後,直接把幾個figure

及title 與legend 一看,一般能掌握大部分。

3、記錄性閱讀

在閱讀的過程中,當你讀到新東西、有幫助、讓你印象深刻的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都屬於對你有用的內容,都可以是你的畫線物件。當你讀到不理解的地方的時候(一般不要死磕,做個標記就好,說不定讀到後面就豁然開朗了)。當你在讀到某一句話或某一個事例時,有了自己的見解或聯想的地方(不妨停下來做個記錄、因為靈感稍縱即逝)。

4、注重看problem description 和 simulation & experiment這兩塊

研究都是針對一個個具體問題的,有些是老問題新解法,有些是新問題老解法,更多的是老問題加不同的條件形成的新的子問題,所以一看問題描述就可以快速定位這篇文獻的創新在**,該問題是不是你想要的。知道了問題描述,就看實驗的描述和結果,是不是有比較,是不是能比以前的老方法有提高,是不是真的有效解決了新問題。

5、學會使用閱讀軟體

說起文獻管理軟體,就不得不想到endnote和noteexpress,它可以幫助我們有效方便的進行文獻的整理和分類。還推薦軟體:adobe acrobat

reader(閱讀軟體),翻譯軟體:copytranslator(完全免費)。:用來畫文章主要思想的邏輯圖,方便理解。

6、對文章做出總結

what:研究物件的理論基礎。why:科研價值與難點。how:技術發展路線、效果與不足。新想法:創新點、可行性。

如何正確的閱讀使用文獻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確立課題階段。

這期間大家希望通過看文獻能放寬視野,啟發思維,指明科研方向,對自己感興趣的各大課題有所瞭解。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看綜述,因為綜述性文章幾乎全面的匯聚了近年來這一課題的所有成果和進展。只要一篇或幾篇在手,你的視野可以橫跨幾年甚至幾十年,這比你自己一篇一篇的查,一篇篇的看效率要高得多。

2二 確立課題。

開展研究階段:看完綜述,覺得某一課題有較好得研究前景,我們就要確立課題,這時我們就要把一些相關的重要文獻查到並仔細閱讀,反覆研究,找到思路和方法,確立自己研究得突破口。另外,這些文獻一定要精讀,爭取弄懂每一處,不放過每一個陌生專業詞彙,以便積累這一領域的專業詞彙和術語為以後各項事宜做好鋪墊。

3三 著手做實驗階段了。

這一階段肯定會遇到眾多問題,怎麼辦?我覺得最好的辦法還是查文獻,因為你的問題可能(通常可以)在其它文獻中就能找到解決方案。即使不是一模一樣,有很有借鑑價值。

4四 寫文章階段。

這時要大量收集文獻,看文獻,一來可以盡最大努力全面瞭解前人的工作,防止有所疏漏;二來可以學習別人的語句和表達,幫助自己寫好文章,使得文章表達清晰地道,易為和審稿人接受。

5五 另外,在做課題之餘,我們要抽空看看文獻。一方面及時瞭解自己所作課題有無最新進展;另一方面,看看自己領域或相關領域有無最新成果,以便拓寬視野,啟發思維。

end注意事項。

文獻是**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確的閱讀文獻對於文獻的使用有著重要作用。

正確的閱讀文獻不僅對於**寫作,對於自己在以後的科研工作當中也有著有著重要作用。

如何有效的閱讀文獻

7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文獻的閱讀,我一般都是用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我練習快速閱讀用的是《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

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

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閱讀文獻後如何作筆記,英文文獻閱讀時,如何做筆記?

第一,要明白文獻主要將了什麼。第二,就是主人公的。英文文獻閱讀時,如何做筆記?讓自己對英語產生興趣後就會有一種想要研究,學好它的勁頭,這麼一來,那麼推導也就不是什麼令人困惑的過程了。我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夠輕鬆 快樂地學好英語。正所謂 好記性不如爛筆記 所以必要時,做筆記是很重要的。剛開始讀英文文獻的時...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興趣參考文獻

一 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意義 古人說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實質上就是強調閱讀的重要性。然而現在的閱讀教學在實際教學中往往被忽略或輕視,特別是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往往只注重課本中的文章,他 她 們通常只是強調字的讀音 詞的意義 句子怎樣理解等等,字音 詞義固然重要,但沒有反覆的閱讀,詞義 句子又...

如何正確的使用筷子,如何正確使用筷子

中國人使用筷子用餐是從遠古流傳下來的,古時又稱其為 箸 曰常生活當中對筷子的運用是非常有講究的。一般我們在使用筷子時,正確的使用方法講究得是用右手執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個手指自然彎曲扶住筷子,並且筷子的兩端一定要對齊。在使用過程當中,用餐前筷子一定要整齊碼放在飯碗的右側,用餐後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