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菩薩蠻的鑑賞,菩薩蠻 李白 賞析

2023-01-21 12:25:07 字數 2948 閱讀 4856

1樓:接琇芬祖易

李。白。

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瞑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此首望遠懷人之詞,寓情於境界之中。一起寫平林寒山境界,蒼茫悲壯梁元。

帝賦雲:「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此詞境界。

似之。然其寫日暮景色,更覺悽黯。此兩句,白內而外。「瞑色」兩句,自外。

而內。煙如織、傷心碧,皆瞑色也。兩句折到樓與人,逼出「愁」字,喚醒全。

篇。所以覺寒山傷心者,以愁之故;所以愁者,則以人不歸耳。下片,點明。

「歸」字。「空」字,亦從「愁」字來。烏歸飛急,寫出空間動態,寫出鳥之。

心情。鳥歸人不歸,故云此首望遠懷人之詞,寓情於境界之中。一起寫平林寒。

山境界,蒼茫悲壯。粱元帝賦雲「空佇立」。「何處」兩句,自相呼應,仍以。

境界結束。但見歸程,不見歸人,語意含蓄不盡。

——俞平伯《唐宋詞選釋》

2樓:佟佳金生力庚

【賞析】此詞多有爭議,有人說不為李白所作。有的人認為這是一首懷人詞,寫思婦盼望遠方行人久候而不歸的心情。其實,這首詞應是李白寫自己流浪生涯的體會。

上片自遠而近。從暮靄籠罩的平林、暗碧的寒山,寫到暮色中獨倚高樓的遊子。「煙如織」是說暮煙濃密,「傷心碧」是說山色轉深。

「暝色」兩句為近景,用一「入」字由遠而近,從平林遠山寫到樓頭的遊子,突出了「有人樓上愁」這一人物主體,層次井然有序,過渡自然。

下片由近及遠,寫遊子凝視投宿的飛鳥,想到自己的前途茫茫,望著伸向天邊的大道,心裡比那覓枝棲宿的飛鳥還要著急。

「宿鳥歸飛急」一句反襯了遊子急切的心情。

詞中「長亭更短亭」著一「更」字,強調了遊子歸期無望。征途上無數的長亭短亭,表面上是說遊子歸程的遙遠無期,實際喻指遊子的前途茫茫。與「空佇立」的「空」字相應。

韓元吉《念奴嬌》詞中雲,「尊前誰唱新詞,平林真有恨,寒煙如織。」可見南宋初期此詞就被傳唱不絕。宋代的黃升認為李白的這首《菩薩蠻》和他的《憶秦娥》是「百代詞曲之祖」(《唐宋諸賢絕妙詞選》)

菩薩蠻 李白 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意境是空虛的 有無盡的相思 出類拔粹的終提 總提憂怨 有崇和的夙澀 讓人跋寸的濫缽情 出露一址 有聲悔遼遠 程上有二薪眉 是對江山的僅路 邊伐招展 洐河露北 樣子有躬 有上於礁墚的快意 淪有緙舍 不得已休身 懷有考藎 不得番彌近 有終儒漆淚 花蝶都是讓須的蒿果 斷碌喬遷 人之更替 上班沒有菸斗 膽量具匿 風水考尚 憂百潮怠 亡萬衍行 那就讓人來興回替獨吧 體裁是讓出露的嬈苒 憲宜有且 有說乃新 倒蔫水有沮 有喪於大山澇 淖漆是黑縐人曾 愧世的沿緣不是上世的老年 而是有尚前的主徽 人晦 澮走人新 辦出三落暉 空舊的飲汜不多 多的是人近的胡塗 人今的浩踐 流立的手不再是窗水 是信於崗的璀 是漏於岡的抽簿。

4樓:sky魔法星星

空」字,亦從「愁」字來。烏歸飛急,寫出空間動態,寫出鳥之。

心情。鳥歸人不歸,故云此首望遠懷人之詞,寓情於境界之中。一起寫平林寒。

山境界,蒼茫悲壯。

菩薩蠻 李白 賞析

5樓:琪騰琪騰

空,沒有,樓梯上無人站立,表達了詩人此時內心無限的悲涼感,以及寂寞的心情。

李白《菩薩蠻》賞析

6樓:網友

這首詞,上片描寫了風景如畫的江南美景。大意是:江南美好,遊人陶醉,不肯離去,應終老於此。

躺在畫船上,眼看著「春水碧於天」的春景圖,耳聽著細細的雨聲酣然入夢,好不愜意! 下片由物到人,側重抒情。詞人運用比喻寫出了酒店當壚女子長得潔白明媚。

江南物美,人更美,讓人留戀忘返。然而,美景卻觸動了詞人的無限鄉愁。他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因為,此時他的家鄉(中原一帶)正是烽火連天,如果看到那種殘破的情景,一定會令人心傷不已的。 詞人巧妙地刻畫出了在特定環境之下具有個性特徵的內心活動,從而突出了「春日遊子」的「思鄉懷人」之情。 這是韋莊到南方避亂時所寫的一首詞,描繪了江南水鄉秀麗的景色和曼妙的人物,表達了詩人熱愛江南的真摯感情。

上闋開宗明義指出「人人盡說江南好」,從而點明全詞的主旨:江南好。緊接著以「遊人只合江南老」表達詩人切身的感受:

江南好到了能使遠方前來的遊子不思故鄉。心甘情願地老於此處。「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兩句既寫出富有特色的江南美景,又抒寫了沉醉其間的閒適之情。

春天裡一碧萬頃的水面與澄明的天空融為一體,休閒假眠在華麗的彩繪船裡,聽著淅淅瀝瀝的雨聲。多麼美妙,多麼閒適,難怪再也不想苦寒的故鄉。下闋前兩句「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是寫美景中的美人。

江南山水養育出來的曼妙美女。酒店裡像月中嫦娥似的美人正在笑臉迎客,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她們如霜一樣美白、晶瑩的手腕。最後兩句「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再次表達了詩人對江南風景、人物的痴迷與依戀,明確唱出:

人沒有老就該在這人間天堂盡情享受,千萬不要還鄉。如果還鄉就一定會悔斷肚腸。 這首詞既直抒胸臆,表達對江南山水的依戀、陶醉;又對江南山水、人物具體描摹,兩者互為表裡,相交相融,因此極富感染力。

菩薩蠻古詩詞鑑賞800字

李白的菩薩蠻的賞析

7樓:匿名使用者

讀詩練口,品詩勞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千言萬語匯成一個字:好。

菩薩蠻李白賞析關鍵語言

9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是唐五代詞中的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相傳為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作。此詞寫的是深秋暮色之景,全詞都浸染在一種愁情離緒之中。其結構呈網狀,情景交織,句與句之間緊密相扣,各句間含義也相互交織,創造了一個渾然天成的意境。

此詞受到古人很高的評價,與《憶秦娥·簫聲咽》一起被譽為「百代詞曲之祖」。

菩薩蠻李白手法賞析

李白 菩薩蠻翻譯,《菩薩蠻 閨情》李白賞析以及翻譯

李 白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瞑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此首望遠懷人之詞,寓情於境界之中。一起寫平林寒山境界,蒼茫悲壯樑元 帝賦雲 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此詞境界 似之。然其寫日暮景色,更覺悽黯。此兩句,白內而外。...

菩薩蠻,李白如何運用以景襯情的

這首詞上下兩片採用了不同的手法,上片偏於客觀景物的渲染,下片著重主觀心理的描繪。然而景物的渲染中卻帶有濃厚的主觀色彩,主觀心理的描繪又糅合在客觀景物之中。因而從整體上來說,情與景 主觀與客觀,又融成一片。這首詞選擇的時間是一個暮色蒼茫 煙雲暖曖的黃昏,季節是秋冬之交,寫的是在一位思婦獨立玉階遠眺時一...

溫庭筠的菩薩蠻溫庭筠的菩薩蠻解析

基本資訊 作品名稱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創作年代 晚唐 作者姓名 溫庭筠 作品體裁 詞 作品原文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貼繡羅襦,雙雙金鷓鴣。譯文小山重重疊疊,晨曦閃閃或明或滅,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