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青少年應該如何應對焦慮症?

2023-01-21 22:35:06 字數 1797 閱讀 3887

1樓:猴63893啥萄

青少年處於個性逐漸成熟的階段,他們對於各種事物都具有極強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而這一時期的青少年通常處於心理發育不完全的階段,這種時候他們由於敏感而很容易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其中包括學業上的來自父母和老師的、周圍同學朋友的等。當他們無法正確釋放這些壓力的時候,往往會陷入心理焦慮的境地。這樣的情況下,找到焦慮的源頭是首先應該做的事情,青少年應該在父母以及心理學家的幫助下,找到根源,然後去慢慢解決問題。

其中體育運動可以說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方法,已經有研究證明,體育運動可以很好地緩解精神上的壓力與焦慮,人體在運動的時候會分泌多巴胺等可以愉悅身心的激素,很好地放鬆自己的身體和精神。青少年在繁忙的學業中抽出一點時間去鍛鍊,不僅可以增強體質、預防焦慮,還能提高學習效率。

2樓:尹朶月

青少年的焦慮問題是青春期心理問題中最常見的一個,有研究顯示焦慮症的發病年齡有大半都是15-17歲。青少年的焦慮通常表現為情緒不穩定,波動大,容易發脾氣,會出現不遵守紀律,或一些不良行為,甚至嚴重的會厭學和逃學。如果一旦發現孩子可能有情緒或行為問題,要及時的關係和疏導,很多孩子有時只是為了引起家長的關注。

當然如果確實存在心理問題,家長和老師要第一時間進行干預,方法以心理**為主,畢竟未成年人的用藥要非常謹慎。認知行為**和正念**是公認的對未成年十分有效的非藥物**,不但可以幫助孩子們緩解壓力和負面情緒,還有助於孩子形成健康適應的人生觀,價值觀。交給孩子應對挫折和困難的方法,可以看做是鍛鍊他們的心理肌肉,擁有更強大的心理能力。

3樓:以心

首先家長必須要重視這個問題,不僅要關心孩子的身體,更要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即使觀察孩子的心理狀態。同時不要給予孩子過多的期待和壓力,要正確引導。學校的心理教育最好能融入到各類活動中,潤物細無聲,側面引導孩子感受到積極地能量。

同時,儘量增加課餘活動的時間,緩解學習壓力,促進孩子之間的交流,讓他們獲得更多的實踐機會。青少年本身則可以通過向親朋好友傾訴、參與各類活動和、培養興趣愛好等轉移焦慮,找到屬於自己的情緒發洩出口。只有多方一起努力,這個問題才有可能得到解決。

4樓:點米72419僭炭

青少年焦慮問題一般是因為學習壓力所造成的。記得我上學的時候,幾乎每天都生活在掙扎和糾結的心理世界裡。每天早上不想上學,怕自己會因為沒完成作業或是沒背過課文被老師批評, 放學有害怕被留校。

其實一切的因素是因為我自己的學習不好,提升不上去,自暴自棄,又怕被罵。所以種種的壓力和矛盾讓我感到焦慮。這個時候,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和老師溝通,把自己的這些焦慮告訴他,因為老師是最瞭解自己學習情況的,而你能坦誠說明你是想學習想變優秀的,所以老師會幫助你。

但是當時我沒有說,只是自己忍耐著,一直到初中最後一年,無法忍受,輟學了。現在想想,如果當時好好和老師溝通,可能不會那麼慘。

5樓:猴45371艙沽

因為孩子的焦慮問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家庭環境,和父母的教養方式所造成的。根據臨床大資料顯示,確診為焦慮症的青少年,通常父母會有一方本身就很焦慮,或者父母從小採取過度保護,過度控制的方式來教育子女。這兩點是造成孩子焦慮的主要原因。

因此如果想孩子擺脫焦慮,作為家長也必須以身作則,從自己的改變開始來積極的引導孩子,也是給孩子一個改變的榜樣。

6樓:王倩

可以鼓勵孩子廣交良友。經常和朋友保持交往的人,其精神狀態遠比孤僻獨處的人好很多,特別在情況不佳時,朋友就是良醫。交朋友可以向朋友傾訴自己的快樂和悲傷,尤其是結交一些風趣、逗人發笑、使人愉快的朋友。

養成和朋友經常保持接觸的習慣,這樣可以避免和**孤獨和離異感,減輕抑鬱症狀。

7樓:我心瞎

負擔太多減輕壓力唄。

孕婦在孕晚期的時候,要如何應對焦慮症呢?

其實這類話情緒訴求在很多孕晚期的初產婦身上都會發生,只是有些孕媽可能因為自身的性格不太願意表達出來,但是內心卻依然很焦急。孕晚期焦慮主要是源於對胎兒的健康關注度較高,確實有一些孕婦,越臨近生產的時候,焦慮越高,分析一下,焦慮點基本是,有的擔心嬰兒有缺陷,這個在懷孕期間做過多次檢查,應該沒問題。有的擔...

青少年如何教育才能成材,青少年應該怎樣教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把人才看成是一棵樹的話,樹枝也是才,即便是燒火柴也是才,換句話說一個社會沒有燒火木柴,就不會有棟樑之材。因此對人才的理解不能狹隘的把棟樑之材理解為人才。中國傳統思想中 望子成龍 往往不能實現的原因就是違背教育的基本規律。最近我看到新東方教育集團的總裁俞敏洪在全國各地巡迴講演 如何...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性,青少年如何正確看待性

奧修 薩古魯 巴夏 關於性方面的見解 奧修 效能量是你生命力的另外一個名稱。性 這個字已經遭到很多宗教的譴責,否則在它裡面並沒有什麼不對,它就是你的生命。效能量是一種自然的能量,你由它生出來。它是你的創造效能量。當畫家在作畫,或是詩人在寫詩,或是 家在演奏,或是舞蹈家在跳舞,這些都是你生命力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