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做到自信自律,大學生應該如何做到自律?

2023-01-06 12:05:13 字數 5506 閱讀 6090

1樓:一枕星河夢學長

自信和自律,對人的發展非常重要。自律容易一些,自信困難一些,分寸也比較難把握。

自律,一般指能夠自覺的遵守國家法律,各種規章制度,鄉俗民約。以及自己給自己規定的一些要求,比如生活起居,工作要求等等。孔子說的慎獨也是強調在沒人監督的情況下,仍然能夠自覺的遵守。

成年人做到自律不是十分困難,青少年往往需要一點外力的幫助。

一個人要做到自信,首先,要能夠正確的瞭解自己。人貴有自知之明。正確的認識自己,實際上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才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勝人者力,自勝者強。能夠正確的瞭解自己,需要很高的智慧。很多事情的失敗,都是因為自己沒有戰勝自己。

人在江湖,有時身不由己。明知力所不及,又不得不為。這個時候要做到自信,就非常困難了。

人生能有幾次搏? 人生跌宕起伏,有時不得不甘冒風險。這也是,人們難以做到完全自信的原因。

驕傲自滿的人,容易過高的估計了自己。過份謙虛謹慎的人,又往往過低的估計自己。正確的認識自己的體力,能力,道德水平,是做好事情的前提。

既不要自慚形穢,也不要狂妄自大,是一個人的重要素養。

當然,自信和自律,也要在生活中,工作中不斷的磨練,逐步變成一種習慣就是人們的修養。

大學生應該如何做到自律?

2樓:v5172024閃刻

我大學時自律,也不自律。不自律體現在,無法集中精力學我不喜歡的課——高等數學、幾何與線性代數、概率論——所以掛科,重修。當然後來還是一一過了,拿了學位,只是沒那麼行雲流水罷了。

自律體現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很專注,寫,不停寫,大學裡各色雜誌稿之外,還出了四本書。我爸媽當時也是憂喜交加。「你寫東西的勁頭,用一半在上課時多好?

」我也覺得自己確實不自律,唉。沒事給自己打雞血,「要努力!要奮鬥!

要自律!今天絕對不分神了!」—沒用。

寫東西就自然而然,看高數就犯困。

3樓:回憶

所謂自制力,就是抵制短期滿足,追求長期目標,所以:一定要有個明確的目標——比如,我克服飢餓先寫掉手頭的東西,之後才有錢吃大餐;但如果沒有大餐這個目標在前方照耀著,我就會忍耐不住飢餓了。自制力與身體狀況相關,積極的生活態度結合可以效果更好——比如,我每天吃喝嫖賭抽熬夜,身體奇差,自制力就變弱;如果每天刷牙洗澡、鍛鍊讀書、多曬太陽保持情緒(人的情緒由光照與體表溫度決定),自制力就會強得多。

4樓:炒蛋哥

當自律已經從手段變成了目標與樂趣,就會內化到自己的習慣裡:不用刻意自律也能保持自律了。就像《龍珠》裡悟空追求的:

如果平時就保持超級賽亞人的狀態,就不會感覺到超級賽亞人對身體的負擔了。

5樓:辰星

捨棄壞習慣的方式有很多,對於玩手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帶手機,然後在無法逃避課堂的情況下,我雖然不敢保證你從此就認真聽課了,但沒有其他distraction至少你有了聽聽老師講課的機會(不要強迫自己聽課,有些老師的課的確沒有價值)

6樓:迪

真正的自律是建立在自知、自信之上的,不是這種盲目的自我壓迫、自我批判。明明知道自己每天能幹多少事情,知道自己每天干完這些事情之後就必定會有收穫,日積跬步,自然會一點點接近自己的目標。

青少年如何做到自律

7樓:信傲旺

1、設定目標:無論是短期的小目標還是長期的大目標,設定目標使自己有前進的動力。

2、設定約束與自我準則:目的是要讓自己有行動的法則,進行自我約束。

3、提高思想與文化素養:使自己的心境可以達到一種可以自我約束的境界,並且更加全面地認識事物,進行自我控制與完善。

4、時間遵守與強化訓練:自律不是一朝而就的,需要每天不斷的自我約束與強化,無論是身體還是精神上,只有不斷的磨練與堅持,才可以真正自律。

8樓:情感導師兮兮

首先你要建立對自身,對現實的清醒的認知。你得明確自己的價值觀,瞭解自己的真實想法,那些想法是你在自欺欺人,你想要的是什麼,哪些事情能夠給予你動力,什麼是你真正想追求的。

在生活中困難重重,真正支撐你、能夠令你心甘情願的去面對自己不喜歡做的事的、是因為在更深的層次上是有一個更大的動機在支撐著你。

比如說你不想拖沓,因為拖沓使你學習成績下降,然後你可以確定你的目標:要提高自己學習。確定好目標後,你會有個動力去提升自己,有動力去改變。

你不瞭解自己的動力何在,且不說你根本就不可能達到真正的自律,即便你能夠養成看起來很自律的習慣,那對你而言也是毫無意義的。但是一旦你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你知道了自己想要什麼,那麼你根本不需要任何外界的激勵,你自然而然的會變得很努力,很自律。

透過現象看本質,先學會了解你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你不可能通過想讓自己變得自律然後去做一些事情,按照別人教給你的一些方法你就能變得自律了,自律它本身就不是你能通過刻意的追求而達成的。自律只是你在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你有了屬於自己的動力之後的一種表現,最本質的問題還是在於你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動力,如何找到自己的目標。

當你找到你自己的目標後,要多嘗試,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適區,接觸更多的新鮮事物,擴大你對現實的認知層面,這個世界這麼大,有那麼多的職業,那麼多的工作,但你真正瞭解接觸過的有多少?

假如你不嘗試,從來都沒有邁出那一步,你會發現,你所謂的目標也漸漸地消失在你的心裡,又回到以前迷惘,沒有理想,沒有目標的日子。生活艱難,或許你認為想要嘗試,付出的代價太高,你怕,害怕不成功。但是,所謂的成功,都是經過一步步的嘗試,沒有邁出那一步,你哪來的成功?

一個成功的人往往是一個自律的人,生活不可能處處按照你所要求的狀態發展,不是你所想就能達,所以需要一個人擁有自律的品質,去約束自己,去提醒自己,讓自己距離成功更加容易。

青年人如何提升自信?

如何做一個自律的學生

9樓:水果一個

個人關點:1、在自律方面。

(1)為自己樹立一個明確的目標,比如,看完一本書,或者是每天每一篇字。目標不要太複雜。以防過於亂,反而不知道做什麼。不要好高騖遠,常立志,不如立常志。

(2)堅持記錄。把自己每天準備要學的寫下來。完成一件就打一個勾。等到一天結束的時候,看看自己完成了多少。

(3)任何事情,計劃,堅持最重要。要讓自己每天堅持完成一件小事。一個月後,就是一件大事。

有目的性的堅持,會更加堅定。當自己完成一個計劃的時候,適當給自己獎勵,增強自己的信心。

2、學習方面。

(1)上課專心聽講:在上課的時候,一定要認真專心聽老師講課,不搞小動作,不開小差,真真正正聽懂老師在講什麼,一定要把老師所講的東西學到,記在心裡。

(2)積極發言:在課堂上要極積發言,不要等老師點名才發言,要學會主動,答錯了不要緊,最重要是自己敢於將答案說出來,讓老師和同學們分析對和錯。

3、待人方面。

(1)團結友愛:在學校、在班極,一定要和同學們團結友愛,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進步,有團隊精神,有組織能力,這樣的學生一定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學生。

(2)講文明講禮貌:無論是在校外還是校內,都需要講文明,講禮貌,尊敬師長,待人有禮貌,不講粗言亂語,不與同學發生口角。

望採納!

10樓:智慧報考

自律對大學生的重要性誰都知道,那怎麼才能做到自律呢。

如何培養青少年學生的自信

11樓:後幾周

第一,經常關注自己的優點和成就。你總想自己的缺點和失敗,你當然會越來越沒信心。這不是滅自己的威風嗎?

你必須長自己的志氣。你總會有許多優點和成就的,把它們列出來,寫在紙上。至少寫出五個優點和五項成就。

對著這張紙條,經常看看、想想。在從事各種活動時,想想自己的優點,並告訴自己曾經有過什麼成就。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應」。

這一效應對提升自己的自信效果很好,有利於提高從事這項活動的成功率。

第二,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觀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將會萎靡不振。

若你經常與胸懷寬廣、自信心強的人接觸,你一定也會成為這樣的人。多與有志向、有信心的人交朋友吧。

第。三、自我心理暗示,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當你碰到困難時,一定不要放棄。要堅持對自己說:

「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

」等等。你重複對自己唸叨有信心的詞語,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我正面心理暗示,有利於不斷提升自己的自信心。這已為心理學的研究所證實。

第。四、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一個人,保持整潔、得體的儀表,有利於增強自己的自信心。舉止灑脫,行為端方,助人為樂,目不斜視,就會有發自內心的自信。

同時,加強鍛鍊,保持健美的體形,對增強自信也很有幫助。

第。五、保持一定的自豪感。一個人,謙虛是必要的,但不可過度。過分貶低自己,對自信心的培養是極為不利的。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要相信自己,充滿對自己的自豪感。

第。六、學會微笑。微笑會增加幸福感,進而也能增強自信心。你不妨試試看。一笑,自信從中而來,幾乎立竿見影。

第。七、懂得揚長避短。在學習、生活、工作中,要經常抓住機會展現自己的優勢、特長,同時注意彌補自己的不足,不斷求得進步。這樣,你就會提高成功率,也會得到更多的讚揚聲,肯定能增強自信。

第。八、多閱讀名人傳記。因為很多知名人士,成名前的自身資質、外部環境並不比你好。有的甚至在你的年齡時,比你現在的情況差遠了。

多看一些這方面的材料,會讓你知道你其實是具備成功的條件的,成功也是完全來得及的,這樣有助於提升你的自信心。

12樓:賀老師升學課堂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賀老師規劃精品課程」

中學生如何做到自律?

13樓:匿名使用者

1?加強思想修養。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思想素質。

一般來說,具有崇高理想抱負的人決不會為區區小事而感情衝動產生不良行為。因此,要提高自制力最根本的方法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保持樂觀向上的健康情緒。

2?提高文化素養。一般來說,一個人的文化素養同其承受能力和自控能力成正比。文化素質比較高的人往往能夠比較全面正確認識事物,認識自我和他人的關係,自覺地進行自我控制、自我完善。

3?穩定情緒。用合理發洩、注意力轉移、遷移環境等方法,把將要引發衝動的情緒宣洩和釋放出來,保持情緒穩定,避免衝動。

4?要強化自我意識。遇事要沉著冷靜,自己開動腦筋,排除外界干擾或暗示,學會自主決斷。要徹底擺脫那種依賴別人的心理,克服自卑,培養自信心和獨立性。

5?要強化實踐鍛鍊。一方面要加強學習,積累知識,開闊視野,用知識來武裝和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水平,並通過學習別人經驗來擴充套件自己決斷事情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積極投身到部隊生活實踐中去,刻苦鍛鍊,不斷豐富經驗,提高自己的適應能力。

6?要強化意志力量。要培養自己性格中意志獨立性的良好品質。

對自己奮鬥的目標要有高度的自覺。只要你經過自己的實踐認準的事,就應義無反顧地走下去,想方設法達到預期目的。不必追求任何事情都做得十全十美,不必苛求自己沒有一點失敗,不必過多地注意別人怎樣議論你。

7?調整好需要結構。當需要不能同時兼顧時,抑制一些不可能實現的需要。如古人所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兩者不能兼得,舍魚而取熊掌也。"

8?要強化積極思維。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平時注意經常思考問題,增強預見性,關鍵時刻才能及時、果斷、準確地做出選擇。

如何解決當代大學生的誠信,大學生如何做到誠實守信

當你不想說實情時,並且又不想說謊是你你可以保持沉默。守信,一般不要輕易許諾,許諾了就要做到,除非有很大的意外,否則必須認真去履行諾言。如何理解誠信?大學生如何做到誠信?誠信即待人復處事真誠 老制實 講信譽,言必信 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諾千金。大學生如何做到誠信,參考以下建議 輕諾則寡信 一旦我們做出...

大學生個人理財規劃,應如何做,大學生個人理財規劃怎麼做好

1 理財原則 勤儉節約穩健當先 2 關注對賬單 慎用信用卡 3 學習金融知識 認識理財工具 4 理財需要付出 長期的艱苦努力 先找個工作吧 理財 第一要先有財 大學生個人理財規劃怎麼做好 少用信用卡,不攀比,勤儉節約 月初規劃好當月開支,比如伙食標準 日常用品等。每天臨睡前花幾分鐘記一下當天的所有開...

如何增強文化自信,如何大學生增強文化自信

一方面我們要認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是發展和繁榮革命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堅實根基 另一方面又必須以建設革命文化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特別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啟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