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體系是什麼?有益嗎?

2023-01-22 03:55:06 字數 911 閱讀 8755

1樓:遊俠

pcr反應體系與反應條件 標準的pcr反應體系: 10×擴增緩衝液 10ul 4種dntp混合物 各200umol/l 引物 各10~100pmol 模板dna taq dna聚合酶 2.

5u mg2+ 加雙或三蒸水至 100ul pcr反應五要素: 參加pcr反應的物質主要有五種即引物、酶、dntp、模板和mg2+ 引物:

引物是pcr特異性反應的關鍵,pcr 產物的特異性取決於引物與模板dna互補的程度。理論上,只要知道任何一段模板dna序列, 就能按其設計互補的寡核苷酸鏈做引物,利用pcr就可將模板dna在體外大量擴增。 設計引物應遵循以下原則:

①引物長度: 15-30bp,常用為20bp左右。 ②引物擴增跨度:

以200-500bp為宜,特定條件下可擴增長至10kb的片段。 ③引物鹼基:g+c含量以40-60%為宜,g+c太少擴增效果不佳,g+c過多易出現非特異條帶。

atgc最好隨機分佈,避免5個以上的嘌呤或嘧啶核苷酸的成串排列。 ④避免引物內部出現二級結構,避免兩條引物間互補,特別是3''端的互補,否則會形成引物二聚體,產生非特異的擴增條帶。 ⑤引物3''端的鹼基,特別是最末及倒數第二個鹼基,應嚴格要求配對,以避免因末端鹼基不配對而導致pcr失敗。

⑥引物中有或能加上合適的酶切位點, 被擴增的靶序列最好有適宜的酶切位點, 這對酶切分析或分子克隆很有好處。 ⑦引物的特異性:引物應與核酸序列資料庫的其它序列無明顯同源性。

引物量: 每條引物的濃度或10~100pmol,以最低引物量產生所需要的結果為好,引物濃度偏高會引起錯配和非特異性擴增,且可增加引物之間形成二聚體的機會。

酶及其濃度 目前有兩種taq dna聚合酶**, 一種是從棲熱水生桿菌中提純的天然酶,另一種為大腸菌合成的基因工程酶。催化一典型的pcr反應約需酶量指總反應體積為100ul時),濃度過高可引起非特異性擴增,濃度過低則合成產物量減少。

「三體系」認證是什麼,什麼是三體系認證?有什麼好處?

三體系 即通常所bai說du的 三標 認證,質量 zhi環境 職業健康和安全,三個dao體系。三體系認證版,代表權了企業在質量 環境 職業健康和安全領域,建立了流程規範,有了檔案體系檔案作為指導。在管理上,三體系是以 pdca 即plan do check action 為迴圈的模型,與管理學上計劃...

開卷有益的理由是什麼

開卷有益的由來是宋太祖說過 只要是讀書 總會有好處的 自此,開卷有益便成為一個成語.大家也許想問,為什麼要講這個呢?道理很簡單,關鍵在於 總 字.這說的是總會有好處,而不是隻會有好處.所以說,開卷有益需要論證的是讀書是有益處而不是讀書無害.千萬別被反方纏到這.不然一定會輸.原因看完後面的就會明白 首...

開卷未必有益是什麼意思

開卷未必有益包含兩層,一層是開卷不一定有益 另一層是開卷也不一定沒益。人們常說 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 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 開卷有益 也就未必有益了。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 言情只類的 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