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李白的句子,讚美李白的句子有哪些

2023-01-22 06:00:05 字數 5793 閱讀 2332

1樓:生活達人曉紅

1、李白道「行路難」,卻一直在走。走著笑看紅塵,走著辭別故友。一壺濁酒,「歌遍山河八萬裡」;一葉輕舟,「惟見長江天際流」。

然而李白同樣是位被上蒼嫉妒的文人啊!嫉妒他的人——年少英才;嫉妒他的詩——出水芙蓉。

2、李白道「行路難」,卻一直在走。翰林遭貶,他「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流放夜郎,他「鳳歌笑孔丘,一生好入名山遊」,李白所走的路更讓我佩服。這樣說雖有失公平,但我仍然覺得,李白人生路上的磨難**比陶潛與屈子少呢?

但他卻一直在走,因為他堅信「長風破浪會有時」!一塊寶玉,在僵硬的政治舞臺上磨來折去,卻無半點玷汙與磨損!

3、李白灑脫,不寄託於高堂的莊嚴,不豔羨那官場的利祿,站在大唐的江山上,站在詩人的位置上,任清風滌盪心胸,隨月輝起舞弄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他吟出了好大的鬥志;「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他吟出了好大的氣魄,於是,大唐的江山史冊上又多了幾分厚重、靈動的神氣!

4、當李白不被重用時,他卻仍能快樂地夢遊天姥,卻仍能舉杯暢飲。他對明天有著樂觀的微笑。當蘇軾屢遭貶謫,他卻仍有「泛舟遊赤壁」的雅興,有「浪淘盡千古英雄」的豪邁。

他對明天有著希望的微笑。當屈原縱身投江時,我想他也一定帶著微笑,因為他堅信他的「眾人皆醉唯我獨醒,舉世渾濁唯我獨清」一定會給後人帶來思索和警示。

5、一勾彎月在冷凝處低懸,片片浮萍碎成搖曳的翡翠。詩人一聲長嘆,湧起層層墨香。李白的一生因為沒有模仿世俗的不堪之流而銘留青史,因為捨棄了「鐘鼓饌玉」,而做了一回真正的自我。

他的人生是成功的。如果他像當時的士大夫之徒一樣追求金錢和名利,而違背自己的靈魂,那麼祖國的山河裡便不再有他的飄逸長衣,歷史裡也便不再有他的名篇佳作為世人吟詠。歷史的`雨沒有下進太白的靈魂,他把一個真實的自己寫進了歷史。

讚美李白的句子有哪些

描寫李白外貌的句子有哪些?

誰有關於描寫李白外貌的句子

描寫李白的優美句子

2樓:幸福家人灬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關於李白的優美句子

3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李白的詩句彙總如下。

1.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這首詩極其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寫出了巍巍香爐峰,藏在雲煙霧靄之中,遙望瀑布就如從雲端飛流直下,臨空而落,這不禁讓人懷疑這是一條銀河從天而降。蘇東坡十分讚賞這首詩,說「帝遣銀河一脈垂,古來唯有謫仙詞」。

2.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李白《夜宿山寺》

詩人夜宿深山裡面的一個寺廟,這寺樓峻峭挺拔、高聳入雲。「手可摘星辰」以極其誇張的技法來烘托山寺之高聳雲霄,字字將讀者的審美視線引向星漢燦爛的夜空。

3.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北風行》

李白有著豐富的想象,以席來擬雪花,此句想像飛騰,精彩絕妙,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雪花大,密的特點,還寫出了邊疆的寒冷。魯迅在《漫談「漫畫」》一文中說:「『燕山雪花大如席』,是誇張,但燕山究竟有雪花,就含著一點誠實在裡面,使我們立刻知道燕山原來有這麼冷。

」4.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

公元759年,李白因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古時長江三峽,常有高猿長嘯。詩人身在這如脫弦之箭、順流直下的船上,詩人感到十分暢快和興奮。

5.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李白《上李邕》

大鵬是《莊子·逍遙遊》中的神鳥,傳說這隻神鳥其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其翼若垂天之雲」,翅膀拍下水就是三千里,扶搖直上,可高達九萬里。大鵬在莊子的哲學體系中是自由的象徵,李白深受其影響,故而李白的作品中永遠有最浪漫的幻想,永遠充滿對權貴的傲視和對自由的追求。在這首詩中,李白以大鵬自比,描寫了傳說中的神鳥大鵬起飛、下落時浩蕩之景象,更是表現出了詩人李白此時豪情滿懷、直衝青雲之志向。

4樓:匿名使用者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

2、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3、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4、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南陵別兒童入京》

5、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7、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登金陵鳳凰臺》

8、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上李邕》

9、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10、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清平調·其二》

11、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怨情》

12、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登金陵鳳凰臺》

13、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贈裴十四》

14、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李白《行路難·其三》

15、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16、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 —宣城見杜鵑花 》

17、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將進酒》

18、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

5樓:網友

李白是唐朝著名的大詩人,另外一位大詩人杜甫曾經稱讚李白為「嫡仙」,因此李白也有詩仙之稱。

關於李白的唯美句子

關於李白的古詩有哪些

6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春日憶李白》唐·杜甫。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譯文:李白的詩作無人能敵,他那高超的才思也遠遠地超出一般人。李白的詩作既有庾信詩作的清新之氣,也有鮑照作品那種俊逸之風。

如今,我在渭北獨對著春日的樹木,而你在江東遠望那日暮薄雲,天各一方,只能遙相思念。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同桌飲酒,再次仔細**我們的詩作呢?

2、《贈李白》唐·杜甫。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譯文:秋天離別時兩相顧盼,像飛蓬一樣到處飄蕩。沒有去求仙,真愧對西晉那位煉丹的葛洪。每天痛快地飲酒狂歌白白消磨日子。像您這樣意氣豪邁的人,如此逞雄究竟是為了誰?

3、《李白墓》唐·白居易。

採石江邊李白墳,繞田無限草連雲。

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

譯文:在採石江邊,無邊的野草圍繞墳地,遠接白雲。可悲的是這荒墳深穴中的枯骨,曾經寫過驚天動地的詩文。只要是詩人,大都命運不好,而詩人窮困失意,誰也沒有超過李君。

4、《天末懷李白》唐·杜甫。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譯文:涼風颼颼地從天邊颳起,你的心境怎樣呢?令我惦念不已。

我的書信不知何時你能收到?只恐江湖險惡,秋水多風浪。創作文最忌諱坦蕩的命途,奸佞小人最希望好人犯錯誤。

你與沉冤的屈子同命運,應投詩於汨羅江訴說冤屈與不平。

5、《不見》

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

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

譯文:沒有見到李白已經好久,他佯為狂放真令人悲哀。世上那些人都要殺了他,只有我憐惜他是個人才。

文思教捷下筆成詩千首,飄零無依消愁唯酒一杯。匡山那有你讀書的舊居,頭髮花白了就應該歸來。

7樓:素顏以對時代

1、《送友人》唐代: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2、《靜夜思》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4、《望廬山瀑布》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5、《贈汪倫》唐代: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8樓:大愛詩爽

1.贈汪倫(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2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3.渡荊門送別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境,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4.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5.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6.靜夜思。

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

7.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9樓:匿名使用者

七絕·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七絕·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七絕·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五古·詠苧蘿山。

西施越溪女,出自苧蘿山。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

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

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七絕·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五絕·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樂府·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七絕·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11樓:我快發愁死了

1.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

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末世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坑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請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一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都酒十**花絮,主人何謂言少錢?經曲歌曲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忽而將出換美酒,魚兒成消萬古愁。2.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讚美煎餅的句子,形容煎餅的句子有哪些?

解答可以寫句子 這裡的煎餅又香又脆,而且非常好吃。形容煎餅的句子有哪些?刮板圓刮豆粉糊,鏟尖平鏟雞蛋漿。人世間,唯有愛與美食不可辜負,愛已經辜負的太多了,美食就不能再辜負了。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一爐一鏊路邊旁,油料蔥花雞蛋黃。還有菜青欲滴翠,急呼快炕上班忙。鄉愁就是味覺上的思念,無論一個人在外闖...

讚美閨女的句子,形容女兒的句子有哪些?

乖巧伶俐,是個美麗的小公主。紅樓夢 中 芙蓉誄 有句雲 噫!女兒囊昔之日,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 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 其為明則星月不足喻其精 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 作家楊大俠表示,真是誄晴雯可以,誄柳如是也可以。1 你其有點像天上的月亮,也像那閃爍的星星,可惜我不是詩人,否則,當寫一萬首詩來形...

用什麼成語形容李白,形容李白的成語

飄逸豪放,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淋漓暢快 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天衣無縫 字跡工整,文筆極佳,才思敏捷,過目不忘,十年寒窗,博學多才,見多識廣,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武雙全,雄韜偉略,談吐不凡,談笑風聲,高談闊論,眉飛色舞,運籌帷幄,言簡意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