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頤傳簡短翻譯,簡短簡短簡短,急急急

2023-01-22 06:25:06 字數 3221 閱讀 3219

1樓:匿名使用者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元名敦實,避英宗舊諱改焉。以⑴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為分寧主簿。

有獄⑵久不決,敦頤至,一訊立辨。邑人驚曰:「老吏不如也。

」部使者薦之,調南安軍司理參軍。有囚法不當⑶死,轉運使王逵欲深治之。逵,酷悍吏也,眾莫敢爭,敦頤獨與之辨,不聽,乃委⑷手版歸,將棄官去,曰:

「如此尚可仕乎!殺人以媚人,吾不為也。」逵悟,囚得免。

移郴之桂陽令,治績尤著。郡守李初平賢⑸之,語之曰:「吾欲讀書,何如?

」敦頤曰:「公老無及矣,請為公言⑹之。」二年果有得。

徙知南昌,南昌人皆曰:「是能辨分寧獄者,吾屬⑺得所訴矣。」富家大姓、黠吏惡少,惴惴焉不獨以得罪於令為憂,而又以汙穢善政為恥。

歷合州判官,事不經手,吏不敢決。雖⑻下之,民不肯從。部使者趙抃惑於譖⑼口,臨之甚威,敦頤處之超然。

通判虔州,抃守虔,熟視其所為,乃大悟,執其手曰:「吾幾失君矣,今而後乃知周茂叔也。」

譯文: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縣人。原名敦實,因避諱英宗皇帝舊名而改為敦實。

由於舅舅龍圖閣學士鄭向的推薦,做了分寧縣的主簿。有一件案子拖了好久不能判決,周敦頤到任後,只審訊一次就立即弄清楚了。縣裡的人吃驚地說:

「老獄吏也比不上啊!」部使者推薦他,調任他到南安擔任軍司理曹參軍。有個囚犯根據法律不應當判處死刑,轉運使王逵想重判他。

王逵是個殘酷兇悍的官僚,大家沒人敢和他爭,敦頤一個人和他爭辯,王逵不聽,敦頤就扔下笏板回了家,打算辭官而去,說:「像這樣還能做官嗎,用殺人的做法來取悅於上級,我不做。」王逵明白過來了,這個囚犯才免於一死。

(敦頤)改任郴州桂陽縣縣令,政績尤其顯著。知州李初平很尊重他,對他說:「我想多讀些書,怎麼樣?

」敦頤說:「您年齡太大來不及了,請讓我給您講講吧。」兩年後,李初平果然有收穫。

(周敦頤調任南昌知縣,南昌人都說:「這是能弄清分寧縣那件疑案的人,我們有機會申訴了。」那些富豪大族,狡黠的衙門小吏和惡少都都惶恐不安,不僅擔憂被縣令判為有罪,而且又以玷汙清廉的政治為恥辱。

擔任合州通判時,事情不經他的手,下面的人不敢做決定,即使交下去辦,老百姓也不願意。部使者趙抃被一些毀謗他的話所迷惑,對他的態度很嚴厲,周敦頤處之泰然。後來(敦頤)當了虔州通判,趙抃是虔州的知州,仔細觀察了他的所作所為,才恍然大悟,握著他的手說:

「我差點失去你這樣的人才,從今以後算是瞭解你了。」

周敦頤傳的翻譯

周敦頤傳文言文翻譯

周敦頤傳周敦頤是一個怎樣的人

2樓:w晴天去看海

《周敦頤傳》周敦頤是一個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種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處事公正,不慕名利,充滿智慧,處事果斷,不攀附權貴,高潔清廉。

敦頤死後,隨著程顥、程頤對他的哲學的繼承和發展,他的名聲也逐漸顯揚。南宋時許地方開始建立周敦頤的祠堂,人們甚至把他推崇到與孔孟相當的地位,認為他"其功蓋在孔孟之間矣"。帝王們也因而將他尊為人倫師表。

3樓:匿名使用者

潔身自好、不慕名利、敢說敢做、自尊自愛、君子,正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清正的一個品德高尚的人。

4樓:羽蛇大帝

處事公正,果斷,清廉,不畏強權。

《周敦頤傳》文章以及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周敦頤在任南安軍司理參軍期間,轉運使王逵有一次要處死一個按照刑律不該處死的囚犯。王逵是個很有名的悍吏,所以大家都不敢據理力爭,只有周敦頤堅持應當依律決獄,與之爭辯。王逵拒絕聽從,周敦頤將手版(就是**手中拿著用於記事的笏版)扔掉(表示如果不能依國家刑律辦案,寧願辭官以去就相爭),說:

「難道可以這樣作官嗎?用殺(不該處死的)人的辦法取悅上峰的事情,不是我該做的。」王逵這才罷手,囚犯沒有被枉法處死。

從這段可以看出周堅持原則、不媚權貴、明斷獄案的正直個性。周當時以人品高潔、光明磊落、勤於政務聞名。黃庭堅曾評價周「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

廉於取名而銳於求志,薄於徼福而厚於得民,菲於奉身而燕及煢嫠,陋於希世而尚友千古」,如此激賞,並不過分,從這件事中可見一斑。周也因此成為《宋史 道學傳》中第一人。

周敦頤傳根據周敦頤先後任職的不同,主要講了那兩件事?

6樓:匿名使用者

① 周敦頤任職後只審一下就把一件久未解決的案子審好了。

②周敦頤敢反駁上級不以殺人取媚,使囚犯免於一死。

宋史 周敦頤傳 20

7樓:萵苣灬草

乃委手版歸,將棄官去。可以印證亭亭淨植。

逵,酷悍吏也,眾莫敢爭,敦頤獨與之辨。可以印證出淤泥而不染如此尚可仕乎!殺人以媚人,吾無為也 可以印證中通外直。

給個好評價哦 謝啦。

8樓:匿名使用者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美名遠揚,出淤泥而不染:不沾染汙穢,亭亭淨植,中通外直 ;是一個潔身自好,不慕名利,正直無私,不媚權貴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美名遠揚,靜靜呆在那裡。

出淤泥而不染:不沾染汙穢。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內心率直,不長枝節。

《宋史 周敦頤傳》譯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今湖南 省道縣),原名叫敦實,因為避諱宋英 宗趙曙的名字(趙曙原名宗實)而改名 叫敦頤。因為當時擔任龍圖閣學士的舅 舅鄭尚的推薦,擔任了分寧縣(今江西 省修水縣)的主簿。當時分寧縣有個案 子拖了很久都得不到公正判決,周敦頤 到了以後只審訊了一次就把事情的責任 劃分清楚了,縣裡的人說:

「連那些判 決經驗豐富的老吏也比不上這小夥子 啊。」部使者(巡查地方的使者,)調 他到南安(今福建省泉州南安市)擔任 軍司理曹參軍(類似於今天的地方法院 院長)。當時有個囚犯按法律規定不用 判死罪,但轉運使(主管運輸事務的中 央或地方官,相當於今天的交通運輸 局)王逵想重判,王逵是個殘酷兇悍的 官吏,沒有人願意和他爭,周敦頤一個 人和他爭辯,王逵不聽,周敦頤就扔下 笏板回了家,打算辭官,並且說:

「像 這樣還出來做什麼官呀,靠殺人的做法 來博取政績,取悅上級,這樣的行為我 做不到。」王逵聽到這樣的說法,明白 過來自己的處理不對,這個囚犯才免於 一死。 周敦頤後來改任郴州桂陽縣縣令。

11樓:網友

這個是我不知道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吧。

鬼故事簡短,簡短古代鬼故事

紅衣服這個故事是貓撲鬼話裡的一個朋友貢獻的,講述自己學校宿舍的故事 我們學校是個外語學校,有一些時間夜裡經常有一個穿紅衣服的女子深夜上門推銷,也不知道她是怎麼逃過樓下檢查的.天天夜裡都來,一間間房間的敲,如果有人開門就問 要不要紅衣服 由於女生被吵後非常生氣,都大叫著不要,一連幾個晚上都這樣.有一個...

導遊詞簡短,簡短的導遊詞

導遊就是為遊客解說景點,所以口才是非常重要的,下面簡單做個示範。第一次和遊客碰面時,第一印象很關鍵,既能把自己呈現給遊客,又可以與遊客拉近心靈的距離,會給以後的工作中帶來諸多便利。導遊員的工作性質獨特,要為遊客提供很多服務,因而在與遊客初次見面時要做很多很多的準備。禮貌高於一切。通常在到達某個旅遊景...

桂林山水短簡簡介是什麼,桂林山水簡短介紹資料三條

桂林山水,應該說是獨具一格的,向來就有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美譽。這一帶特有的山峰,從高空看像犀牛,像田螺,像竹筍,像伏獸般的網巒,令人感到奇特而新穎。等到你親自踏訪一番,就會越發越驚異於這些山峰千奇百怪的形態.它們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巨象,有的似駱駝,有的宛若瓶子,一首詩禁不住會撲進你的心扉 桂林多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