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體中的能量轉化的例子或資料

2023-01-22 11:40:09 字數 5552 閱讀 2166

1樓:網友

生物體中的能量轉化分為植物和動物。

地球中的生物所需的能量都是從太陽能開始的,最先是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化為化學能,6co2+6h2o=c6h12o6+6o2 ,貯存在植物體內,常常是以c6h12o6的形式貯存的,植物會通過一些化學反應將c6h12o6轉化為植物蛋白,油脂,植物也會通過呼吸作用,又將部分c6h12o6轉化為co2和h2o返回大自然。但大部分能量貯存在植物體內,動物,動物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只以其它貯存能量的植物或動物為橋樑,通過食物獲取能量,動物中,分為食草動物和食肉動物,食草動物通過進食,從植物中獲取能量,部分貯存在體內,由於生命活動必需,食草動物也會消耗能量。在這過程中,將從植物中的能量轉化為自己的能量,在食草動物中,常以,糖類,脂肪,蛋白質,的形式貯存,部分的能量通過呼吸作用轉化為co2和h2o,以熱能的形式散開,食肉動物常從食草動物那裡獲取能量,通過捕食,從食草動物的化學能轉化為自己的化學能,消耗和食地動物一樣的。

太陽能到--植物體內的化學能到--動物體內的化學能,c6h12o6+6o2=6co2+6h2o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光合作用,6co2+6h2o=c6h12o6+6o2將光能轉化為化學能,或者是生物質能。

葡萄糖在人體內的氧化,c6h12o6+6o2=6co2+6h2o將化學能轉化為熱能,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生活中的能量轉化的例子

3樓:嗚哩哇啦然然

生活中能量轉化的事例:

電燈——電能轉化成光能和熱能。

電鑽工作時的火花——動能轉化成熱能。

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轉化成熱能。

電風扇——電能轉化成機械能和熱能。

發電機——機械能轉化成電能。

電飯鍋——電能轉化成熱能。

人的運動——糖原氧化的化學能轉化為人運動的機械能和熱能。

汽車——汽油燃燒化學能轉化為動能。

電池——充電:電能轉化為化學能,放電——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廣播喇叭——電能轉化為喇叭震動的機械能。

能量既不能產生也不能消失,能量轉換是指從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或是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除了宇宙大**可以使能量消失。

能量以多種形式出現,包括輻射、物體運動、處於激發狀態的原子、分子內部及分子之間的應變力。所有這些形式的重要意義在於其能量是相等的,也就是說一種形式的能量可以轉變成另一種形式。宇宙中發生的絕大部分事件,例如,恆星的崩潰和**、生物的生長和毀滅、機器和計算機的操作中都包括能量由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

能量的形式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描述。聲能主要是分子前後有規律的運動;熱能是分子的無規則運動;重力能產生於分隔物體的相互吸引;儲存在機械應力中的能量,則是由於分離的電行相互吸引的結果。儘管各種能量的表現形式大不相同,但是,每種能量都能採用一種方法來測量,這樣就能夠搞清楚,有多少能量由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

不論什麼時候,一個地方或一種形式的能量減少了,另一個地方或另一種形式就會增加同樣數量的能量。在一個系統中不論發生漸變還是驟變,只要沒有能量進入或者離開這個系統,那麼系統內部各種能量立和將不發生變化。

但是,能量確實可以從系統邊界滲漏出去。特別是能量轉換會導致產生熱能,通過輻射和傳導的方式洩漏出去。如通過發動機、電線、熱水罐、我們的軀體和立體音響。

而且,當熱在流體中傳導或輻射時,激起的流動通常促發了熱量的轉移。儘管傳導或輻射熱能很少的材料可用來減少熱能的損耗,但也無法完全避免熱能的流失。

4樓:手機使用者

發電場就是把勢能轉化為電能,燒開水是把電能轉化為熱能,等等。

5樓:梅爾莎

人的運動:bai糖原氧化的du

化學能轉化為人運動的機械zhi能dao和熱能汽車:汽油燃燒化學能內。

容轉化為動能。

電池:充電:電能轉化為化學能,放電:化學能轉化為電能電燈:電能轉化為光能。

廣播喇叭:電能轉化為喇叭震動的機械能。

電飯煲:電能轉化為熱能。

可以各種轉化的都分別論述一些,各具幾個例子,字數就湊起來了 :)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寫 液化氣 燒煤 電飯鍋。

大部分帶電的東西都是能量轉化的。

連手電筒都是。

最好的方法就是找本字典 查帶電的 詞。

7樓:

上橋,動能轉化為重力勢能。

8樓:狸

汽車 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

9樓:手機使用者

電池(化學能專為電能)

生物體中為什麼有能量轉化

10樓:

生物體生命活動過程中化學變化的總稱。新陳代謝包括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物質代謝又分為同化作用和異化作用。

同化作用是將外界物質轉化為組成生物體的物質並儲存能量;異化作用是分解生物體的物質以釋放能量並將廢物排出體外。能量代謝又分為放能代謝和吸能代謝。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是密不可分的,在進行物質代謝的同時,必然伴隨著能量代謝。

生物通過新陳代謝與外界進行著物質交換和能量交換。新陳代謝是生物的主要特徵之一。新陳代謝一旦停止,生物就會死亡。

通過新陳代謝研究,人們認識到生物的種類不同,代謝型別也有所不同。特別是微生物有著一般生物所沒有的代謝型別。在發酵工業上通過對微生物的培養可得到不同種類的代謝產物,如乙醇、乳酸、醋酸、丙酮、丁醇等。

新陳代謝還受各種因素的嚴格調節。如當生物所需的某種氨基酸的合成過剩時,生物體通過調節,停止合成這種氨基酸。根據這一原理,在發酵工業上,可採用失去相應代謝調節能力的微生物突變體來生產人類所需的產品。

如用一種失去抑制賴氨酸。這種突變體在所需賴氨酸的合成過剩時,仍能繼續不斷地合成這種氨基酸。

11樓:樂其樂有餘

這麼深奧的問題,建議你去看一下耗散理論…

生活中能量轉換的現象

12樓:歲月不寒

能量即不能產生也不能消失,它只能從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或是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

生活中利用能量轉化的例子很多:

1 例如拍球,能量從人體(手)轉移到球,球的動能又轉化成彈性勢能,彈性勢能又轉化成動能和重力勢能,只有靠這些能量的轉移、轉化才能夠完成拍球這一過程。

2 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太陽能轉換成熱能加熱水給我們洗澡;太陽能電池,發電只要有太陽就能轉換成需要的能量。

3 電水壺是將電能通過電熱管轉換為熱能,從而燒開了水,水是吸收熱能。

13樓:烏山雪花大如席

比如電水壺是將電能通過電熱管轉換為熱能,從而燒開了水,水是吸收熱能。

14樓:米蘭王子

遵從能量轉換。

能量有好多種,生物死亡後他的屍體被其他生物吃掉,這樣能量就從一個個體到了另一個個體,能量在食物鏈中流動,還會以熱能等形式散發,要是沒被吃掉就會以另一種形式儲存起來如石油,煤就是古生物的遺體演變的。

不是隻有生物有能量,沒有了生物能量依然存在運動的物體有動能,高處的物體有重力式能,化學能,熱能等這些能量非生物也可擁有,高處的物體從高出落下,速度會增加,就是重力式能轉化為動能,煤的燃燒就是從化學能轉化為熱能。

還有就是質能轉化,根據愛嬰斯坦的質能方程e=mc的平方,可知質量虧損會增加能量,但以質量減少作為代價,且這種情況在地球上的自然狀態下幾乎不發生,若宇宙大**會可能發生。

這些能量可以直接轉化嗎?可以舉出例子,不能說明理由

15樓:網友

首先明確一點\

一切能量的**都來自於核能!

我們所常說的能量,比如風能,水能,化學能等等均來自於太陽能,來自於太陽中發生核聚變放出的能量。

就拿你的問題來說吧。

1,熱能轉化為電能的例子。

熱電站,不是嗎?其他巨集觀的能量轉化為電能的方式無非是電磁效益。

運動的閉合導線切割磁感應線,產生感應電勢,從而形成電流。

2,生物能轉化為化學能的例子。

生物能和化學能這兩類有很大一部分是相交的。

化學能轉化為生物能很好理解,跑步的時候,肌糖原燃燒釋放能量,驅動你的肌肉伸縮,帶動腿部運動-生物能。

在這裡,我想說下什麼是生物能。

生物能就是 以生命物質為載體的能量。

我總覺得他是屬於化學能的一種。

所以說它轉化成化學能,我總覺得這種說法不好,不是你們老師出的吧。

3,動能轉化為生物能的例子。

這種說法也很難受,動能,勢能所謂的這種能量和剛剛外面說的化學能啊,熱能啊,太陽能啊,他們的分類的方式是不同的。

動能:是指物體運動所具有的能量,巨集觀物體為1/2 mv^2,微觀的就是愛因斯坦質能方程e=mc^2,所謂勢能,是指 受"場"所作用的物體在場中所具有的能量!

而什麼太陽能啊,生物能 啊,是按能量的載體不同來分的。

不具有可比性!

其實,所有的能量之間都可以相互轉化。

只是經過不同途徑和步驟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上來說,能量是可以在任意形式之間相互轉化的。

但轉化的效率取決於技術水平的高低,涉及到熱能轉化為其他能量時,還受到熱力學第二定律熵定律的限制。

熱能轉化為電能,上面幾位提到的熱發電場的例子是不正確的,所有的熱發電場,都是先把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然後機械能轉化為電能。原因,就在於,要實現能量的不同形式之間的轉化,必須要藉助中間的技術手段。而,人類最擅長的就是製造機械,因而,大部分中間橋樑技術,都是機械技術,而轉化的中間能量形式也以機械能為多。

但是,理論上,是一定有直接的將熱能轉化為電能的手段的。希望知道的補充一下啊。

至於生物能,確實不是一個嚴謹的能量概念,同意樓上說的,是以生命為載體的能量就當作他是生物能吧,那麼,植物深埋地下,變成煤和石油,應該是生物能轉化為化學能吧。

動能轉化為生物能,確實又沒有知道這個直接的技術手段了。

但是,理論上,都是可以實現直接轉換的。

17樓:凌菲殿下

熱能轉化為電能的例子:利用太陽能發電。

生物能轉化為化學能的例子:

動能轉化為生物能的例子:太陽出來,照耀森林。太陽能→生物量。

18樓:不敗天才

1,火力發電。

2,吃動(植)物。

3,好像老師沒提到過,我也初三,鍛鍊肌肉是不是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熱能。

1.熱能轉化為電能的例子:只有通過熱能轉為電能的發電機2.

生物能轉化為化學能的例子:動植物形成石油等礦質3.動能轉化為生物能的例子 :

沒有 一種是運動時能量 一種是生物內蘊藏的能量 根本扯不上邊。

高中生物中需要atp的現象或舉些這樣的例子

20樓:巫術

光合反應中的暗反應,c3需要atp的參與,並且加上[h],才能變成糖類。

普遍例子~電鰻發電,螢火蟲發光,動物呼吸運動……

21樓:網友

教材的49-51有詳細的說明、

比如生物放光。像螢火蟲。腐敗魚肉上的細菌。還有些蘑菇也會。

發光的直接能源就是atp..還有細胞呼吸,肌肉做功,它就是充當能量通貨的用處,就像rmb差不多。買能源用 =

生物體中的拱形,生物體中的拱形人的頭骨烏龜的殼雞蛋等。

氣管的軟骨 視網膜,鼻樑骨 骨盆 弓形動脈 血吸蟲 香蕉 豆莢 腰豆 尺蠖 生物體中的拱形 人的骨bai盆是拱形的,du下頜骨是拱形的。脊椎的zhi每一節dao也可以看作是拱形回 肩胛骨的一部分也是拱形答的 你得脖子下面的前邊 其他的就沒有什麼是明顯的拱形了。眼球,指甲,眼眉,膝蓋骨,腳面 屁股,肋...

生物體中所有細胞的基因都一樣嗎,一個生物體中所有細胞的基因都一樣嗎

一個生物體自身所有正常細胞的基因都一樣,由於基因的選擇性表達導致不同細胞功能不同。同一個生物體內所有細胞的 藍圖 都是一樣的嗎?如果是一樣的,為什麼體內細胞的形態 功能如此多樣?是的bai,同一個生物體內所有du細胞的 藍圖 zhi 都是一樣的。這個 dao藍圖 就是細胞內內部容的基因,也就是dna...

生物體中的糖類與核酸哪個含量更多些

一般細胞中糖類多於核酸。植物細胞自不必說,動物細胞中糖類是主要的能源和大分子合成的原料物質。作為遺傳資訊的載體 核酸,本身也包含核糖與脫氧核糖。數量應該是核糖,因為每個細胞裡都有。水,糖類,蛋白質,脂肪,核酸在生物體內含量多少的排序是怎樣的?解析 在生物體內的來化合物在細胞內 源的含量 最多的是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