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青枯病怎麼徹底根治,番茄青枯病怎麼防治

2023-01-22 19:30:10 字數 3487 閱讀 83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番茄青枯病的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品種選擇。

選用抗青枯病品種,如雜優1號、雜優3號、抗青19、洪抗1號、洪抗2號、湘番茄1號、湘番茄2號、秋星、湘引等,各地可根據農事季節等具體情況選用。

第二,農業防治。

①輪作。實行與十字花科或禾本科作物4年以上輪作,最好與禾本科進行水旱輪作。②測土施肥。

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結合整地,調節土壤ph,可用生石灰調節土壤ph至7以上。合理施用氮肥,增施鉀肥,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或草木灰。③培育壯苗。

選擇無病地育苗,發病重的地塊可採用嫁接防病;採用高畦栽培,避免大水漫灌。④及時清除病株並燒燬,然後在病穴處撒生石灰消毒。

第三,生物防治。

用青枯病拮抗菌米a-7、noe-104,在定植前進行大苗浸根處理。

第四,化學防治。

在發病初期用硫酸鏈黴素或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25%絡氨銅水劑500倍液、77%氫氧化銅可溼性微粒粉劑400~500倍液灌根,每株灌稀釋好的藥液升,隔10天1次,連續灌2~3次。

2樓:農醫生

防治青枯病,1.提昌作物輪作,及時摘去老葉和撥除病株,2.葉面噴施龍克菌,多寧或加瑞農等,5-7天一次,連噴2-3次,下用甲基硫菌靈加硫酸銅鈣灌根,每株灌藥液200-250毫升,7天一次,連灌3-4次,可緩解。

番茄青枯病怎麼防治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葡萄炭疽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搞好清園工作。

結合修剪清除留在植株上的副梢、穗梗、僵果、卷鬚等,並把落在地面的果穗、殘蔓、枯葉等徹底清除,集中燒燬,以減少果園內的病菌**。

(2)加強栽培管理。

生長期要及時摘心、綁蔓,使果園通風透光良好,以減輕發病。同時要及時摘除副梢,防止樹冠過於鬱蔽,創造不利於病害發生和蔓延的環境。注意合理施肥,氮、磷、鉀三要素應適當配合,要增施鉀肥,以提高植株的抗病性。

雨後要搞好果園的排水工作,防止園內積水。

(3)噴藥保護。

從園內發現病菌分生孢子開始,到採收前半月,每隔15天噴藥1次,噴1∶波爾多液,連噴3~5次。重點保護果實。

也可用80%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或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500~800倍液、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600倍液、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600倍液等輪換噴施;雨後關鍵期防治可噴25%嘧菌酯懸浮劑2000倍液,或10%苯醚甲環唑水分散粒劑1500~2000倍液,以後可採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波爾多液等交替使用。

4樓:壹個地方

1、合理輪作,及時給土壤進行消毒,用碳酸氫銨撒在表面,並噴施新高脂膜保護肥效,隨即用薄膜覆蓋;選用抗青枯病的品種,同時可採用嫁接方式育苗,培育無病壯苗,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並在育苗前用新高脂膜拌種能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不影響萌發吸脹功能,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芽率。

2、加強田間管理,灌溉要勤澆小水,防止大水漫灌。施足基肥,施用有機肥要充分腐熟,並平衡追施氮、磷、鉀混合肥,適時噴施促花王3號抑制主梢旺長,促進花芽分化;並及時中耕、培土、促進根系生長。噴施0.

2%磷酸二氫鉀加菜果壯蒂靈加大營養輸送量,提高坐果率,使番茄連連穩產優質。

3、藥劑防治,發現病株,要及時拔除,並帶出菜田外深埋或燒燬,在病株周圍土壤撒石灰,全園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防止病害擴散。同時根據植保要求病穴用20%石灰水消毒,噴施72%農用鏈黴素可溶性粉劑500倍液等針對性藥劑進行防治,每隔7~10天一次,連續3~4次,並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增強藥效,鞏固防治效果。

西紅柿青枯病怎麼治最好

番茄青枯病怎麼治??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青枯病是一種全株性萎蔫的細菌性病害。苗期往往不發病,當番茄株高30釐米左右,青枯病株開始顯症。先是頂端葉片萎蔫下垂,後下部葉片凋萎,中部葉片最後凋萎,也有一側葉片先萎蔫或整株葉片同時萎蔫的。

發病初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復原,病葉顏色變淺。發病後,土壤乾燥,氣溫偏高,2~3天全株即凋萎;如氣溫較低,連陰雨或土壤含水量較高時,病株可持續1周後枯死,但葉片仍保持綠色或稍淡,故稱青枯病。病莖表皮粗糙,莖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溼度大時,病莖上初可見水浸狀小病斑,後變為褐色的長1~2釐米斑塊;病莖維管束變為褐色,橫切病莖,用手擠壓,切面上維管束溢位白色菌液,這是本病與真菌性枯萎病和黃萎病相區別的重要特徵。

6樓:瀟灑養花

番茄出現青枯病怎麼辦?告訴你1個「秘密」,更容易解決。

7樓:農醫生

細菌性病害。建議絡氨銅等等銅製劑灌根,同時葉面噴霧細菌性農藥如中生菌素或者鏈黴素或者噻唑鋅或者春雷黴素等等+葉面肥。此病害以灌根防治為主,蔓部裂口的也可以結合高濃度的農藥向裡面注射,葉面噴霧防治為輔,得病後作物傳導輸送水肥能力差,葉片打藥混合葉面肥補充能量。

最好早早預防,定植當天用絡氨銅等等銅製劑灌根預防最好。

番茄得了青枯病怎麼辦

8樓:du知道君

從外表上看,番茄青枯病最主要的特徵就是植株萎蔫。出現萎蔫症狀的番茄,若剖開它的莖基部,可以清晰地看到維管束顏色已經變成褐色。正是由於這些維管束遭到了破壞,使養分和水分無法正常向上輸送,才會使番茄出現萎蔫症狀。

番茄感染青枯病後如果不及時**,就會在反覆萎蔫幾次之後,出現死棵。防治番茄青枯病,效果較好的辦法是使用藥劑灌根,如用dt加新植黴素或農用鏈黴素加生根劑。在使用藥劑灌根時,對沒發病的番茄可使用上述藥劑進行保護性噴霧。

已經發病死亡的番茄植株,不能棄置在棚裡,應拿到棚外深埋,同時對土壤進行消毒。青枯病可以通過流水傳播,大水漫灌可使青枯病迅速傳播蔓延,因此,有死棵症狀發生的大棚要嚴禁大水漫灌。同時,適當噴施一些植物生長調節劑或葉面肥,可以有效促進番茄植株恢復生長,如豐收一號、雲大120、愛多收等。

施肥方面注意少施氮肥,多施有機肥和磷鉀肥,以增強植株的抗病力。

番茄青枯病怎麼**

9樓:農醫生

1全部番茄青枯病, 切開接近地面部位的病莖,可以發現維管束微有褐變,並從該部位分泌出白色混濁汙汁。主要症狀是植株迅速萎蔫、枯死,莖葉仍保持綠色。病莖的褐變部位用手擠壓,有乳白色菌液排出。

屬於細菌性病害,可以用鏈黴素,葉枯唑,辛菌胺,中生菌素,噻菌銅,噻森銅,喹啉銅,氯溴異氰尿酸, 多粘類芽孢桿菌 交替使用加生根劑灌根,間隔5天在連續灌根2到3次。

西紅柿青枯病,枯萎病怎麼防治?

10樓:農醫生

番茄青枯病,細菌性病害,苗期一般不發病,開花結果期開始發病。先版是頂部葉片萎垂權,繼而下部葉片凋萎,最後中部葉片凋萎。病株最初白天萎蔫,晚上恢復正常,土壤乾燥、氣溫高,2~3天病株枯死,在氣溫較低、土壤含水量較大或連日陰雨的條件下,病株可持續一週左右才枯死。

但枯死植株仍保持綠色,橫切其新鮮莖基部,可見木質部變紫褐色,用手擠壓有乳白色黏液滲出,這是番茄青枯病的主要特徵。要注意調節土壤,用噻菌銅或者農用鏈黴素或者葉枯唑或者氯溴異氰尿酸或者噻森銅等藥防治。

請問各位,番茄青枯病怎麼預防,番茄青枯病如何防治?

症狀 進入開花期bai,番茄株du高30釐米左右zhi 青枯病株開始顯dao症。先是頂端葉片萎蔫下垂,後版下部葉片凋權萎,中部葉片最後凋萎。也有一側葉片先萎蔫或整株葉片同時萎蔫的。發病初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復原,病葉變淺綠。病莖表皮粗糙,莖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溼度大時,病莖上可見初為水漬狀後...

請教大家,番茄青枯病用什麼藥好呀?

青枯病是細菌性病害,建議拔除萎焉嚴重植株,病穴及周圍健壯植株用生石灰消毒。後選用鏈黴素 絡氨銅 新植黴素 中生菌素 噻菌銅 噻森銅 喹啉酮 葉枯寧 葉枯唑 氯溴異氰尿酸 可殺得等藥劑葉面噴施並灌根,連防2 3次,5 7天一次。番茄青枯病剛開始發病可以選用藥劑噴灑50 敵枯雙可溼性粉劑800 1000...

花生遇到青枯病怎樣有效防治,花生的青枯病要怎樣防治?

1 合理輪作。南方花生產區實行水旱輪作,即 花生 水稻 水稻 和 水稻 水稻 花生 的耕作制度,防治花生青枯病取得了顯著效果。輪作的作物南方以甘蔗最好,輪作2年,發病率可以減輕到1 以下,其次是甘薯和十字花科作物。北方以甘薯 玉米 高粱和穀子等禾本科作物輪作,防病效果較好。2 加強栽培管理。旱坡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