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是指哪方面啊?思想道德素質包括哪些方面

2023-01-23 20:20:06 字數 3065 閱讀 2689

1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道德素質是指人在一定的社會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通過個體自身的認識和社會實踐,在政治傾向、理想信仰、思想觀念、道德情操等方面養成的較穩定的品質。

詳細釋義:「道德法則折射著宇宙法則和永恆的真理,而絕不單單是人意志的產物,或簡單地解釋為:社會發展到一定狀態的現象。將道德理解為純粹的意識形態是危險的!」

「有兩件事物雄辯地證明了真理的偉大:頭頂上燦爛的星空和我們內心中的道德令律。」

---大哲學家 康德。

「萬事萬物皆在秩序中存在,完美的秩序始終指向高度的和諧,道德正是為了社會的和諧才表現出它永和的意義。」

什麼是健康:內外都和諧,都不混亂。健康的人總是不斷完善自己的道德觀,而不是改變自己的道德觀。

「道」先於德而存在,道是宇宙永恆不變的法則,「德」是人的心靈意識實現道的行為及自我反饋。

請參考《道德經》。

《道德經》簡述: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是春秋時期老子(即李耳)所作的哲學著作,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在先秦時《呂氏春秋·注》稱為《上至經》,在漢初則直呼《老子》。自漢景帝起此書被尊為《道德經》,至唐代唐太宗曾令人將《道德經》翻譯為梵文。

唐高宗尊稱《道德經》為《上經》,唐玄宗時更尊稱此經為《道德真經》。古代馬王堆版是上篇《德篇》和下篇《道篇》不分章,現代通行版本共81章,前37章是《道篇》,後44章為《德篇》。

《道德經》對中國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釋出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2樓:認準我就是認準民生

親,您好,「思想品德」是為初中學生思想品德健康發展奠定基礎的一門綜合性的必修課程。思想品德是一個多要素的綜合系統,是人們在一定的思想的指導下,在品德行為中表現出來的較為穩定的心理特點、思想傾向和行為習慣的總和。它與一定的經濟活動、政治活動、道德風尚及風俗習慣相聯絡,受到社會發展水平的制約。

思想品德是意識行為方面的,也是政治道德方面的。思想品德教育的實質是將一定社會的思想道德轉化為受教育者個體的思想道德。學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培養是學校德育的重要目標,學校德育是中小學生形成良好思想品德的重要途徑。

據教育部**訊息,教育部辦公廳日前釋出了《關於2023年中小學教學用書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明確,從2023年起,將義務教育小學和初中起始年級「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思想品德」教材名稱統一更改為「道德與法治」。

親,您好,思想道德素質是指人在一定的社會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通過個體自身的認識和社會實踐,在政治傾向、理想信仰、思想觀念、道德情操等方面養成的較穩定的品質。

親,希望我的答覆您能夠滿意哦,期待您的贊謝謝您!祝您天天開心

思想道德素質包括哪些方面

3樓:配角我是

是個人道德的總體特點的範疇。簡稱品德。指體現一定社會或階級的道德要求,並具有穩定性傾向的個人的道德意識和行為的特點。

道德品質表現在:①道德意識,包括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等;②道德行為,包括道德言語、道德行動和道德習慣等。道德意識引起並調節人們相應的道德行為,道德行為實現、鞏固和深化人們相應的道德意識,二者綜合構成一個人的道德品質狀況。

歷史上各種倫理學說都根據其所代表的社會或階級的道德原則和規範,提出相應的道德品質的範疇體系。 如中國古代的儒家,提出了以 「仁」為核心的,包括「智、仁、勇」,「恭、寬、信、敏、惠」和「溫、良、恭、儉、讓」等道德品質的範疇體系。同人的其他品質或品性相比,道德品質的一般特徵是綜合體現一定社會或階級的道德要求,高度凝結著個人自覺的意志和信念,並因此表現為道德行為總體的穩定傾向。

馬克思主義倫理學認為,現實社會關係狀況是道德品質形成和發展的客觀基礎,參加社會實踐是道德品質形成和發展的根本途徑,個人的主觀努力和自我修養是道德品質形成和發展的內在條件。對於共產主義道德品質的形成來說,更應注重於參加革命實踐、接受共產主義教育和自我道德修養。

從平時的一點一滴的小事裡面都包括了思想道德素質!言行舉止都是體現一個人思想道德素質的最多表現。

4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的太多太多了,從平時的一點一滴的小事裡面都包括了思想道德素質!言行舉止都是體現一個人思想道德素質的最多表現。

思想品德指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政治類的。還有公民的素質教育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品德、教育、思想、愛國。

7樓:hhh雀

心理,法律,道德,國情。

思想道德品質包括什麼內容

8樓:愛生活的淇哥

1、道德認識。

道德認識是人們對是非善惡的認識和評價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的道德觀念,包括品德知識和品德判斷兩個方面。

2、道德情感。

道德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做是非、善惡判斷時引起的內心體驗,表現為人們對客觀事物的愛憎、好惡的態度。品德情感是學生產生品德行為的內在動力,是實現執行轉化的催化劑。

3、道德意志。

道德意志是人們為實現一定的品德行為目的所做出的自覺而頑強的努力。品德意志是調節學生品德行為的精神力量。

4、道德行為。

道德行為是通過實踐或練習形成的,是實現品德認識、情感以及由品德需要產生品德動機的行為定向及外部表現。品德行為是衡量品德水平的重要標誌,是衡量少年兒童認識與修養水平高低的重要標誌。

9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思想品質是指一個人的意識形態、思維活動、行為和作風所顯示的思想、道德修養、品性、認識等實質。在一定的範圍下,思想品質起著很大的作用。

思想品質教育以追求真善美為目標,使學生形成積極向上的政治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法制觀等。

現在國家大力提倡素質教育,而思想品質教育是素質教育的根本。因此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質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是教育工作者所面臨的迫切問題。

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包括哪些方面?

10樓:雞冠山上的春天

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主要包含思想建設和道德建設兩個方面的內容。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作業,《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作業問答!

一。1 7 b a a b a a a 二。1.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 民主 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2.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指通過民主選舉的人大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依據憲法產生行政 審判 檢...

思想道德修養和法律基礎課的性質,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的特點主要有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程體系的主幹課程,同時也是各專業的必修課程。本課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 道德觀和法制觀教育為主要內容,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及社會主義榮辱觀貫穿教學的全過程,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體驗,幫助學生投身社會主義和諧文化建設,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

學習思想道德修養的心得體會,寫一篇思想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其中,政治修養是核心,思想修養和道德修養是重點,心理修養是基礎,學習成才修養是出發點和落腳點。具體可以分為適應轉變 健康成長 樹立理想 把握人生 提高修養 完善人格三個部分。思想道德修養的學習重點,在適應轉變 健康成長部分,是充分認識自己所處的時代特徵 歷史使命與成才目標 樹立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