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電容故障,如何判斷電容好壞

2023-01-23 20:40:07 字數 5293 閱讀 1218

1樓:要不就不說

電容故障常見的有擊穿、漏電、斷路、容量減小,內部有多個元件串聯的高壓電容還會出現因部分元件擊穿使電容量增大的故障。測試方法主要有:

1)測量極間電阻,低壓電容用萬用表測量,高壓電容就要用絕緣搖表測量了,因為電容量的存在,充電的時間可能很長,必須以讀數穩定後的電阻值為準。通過極間電阻可以判斷出電容擊穿、漏電,對容量較大的電容器還可以根據充電的情況判斷是否斷路。

2)測量電容量,可以用電容表、交流電橋或電壓電流法測量,高壓電力電容最好用電壓電流法測量。電容量的測量結果與名牌值比較,看是否超出偏差範圍。這個測試可以判斷出電容器是否斷路、容量降低或升高是否在範圍之內。

電解電容的電容量測試要用專用儀器,但用普通的電容表也可作粗略的判斷。

用這兩種方法一般就能判斷出電容器的故障了,其他的方法就要採用比較專業的手段了。

2樓:別家焮

家庭用電小常識:如何判斷一個電容好壞,一定要這樣測試……

3樓:閒坐聽風雨

一般看電容是否爆漿,這用來判斷電解電容。

電容上面是否有白色或黃色痕跡,就像泥漿水乾了以後的樣子。

如何判斷電容好壞

4樓:弓魁

1、一般條件下使用萬用表即可。對於微法以上的電容可以使用指標式萬用表電阻檔通過指標回擺的時間粗略計算出電容容量是否合格,另外若錶針不動表示電容斷路,若錶針指向「零」或不能回到「∞」表示電容短路或漏電。

2、對於微法一下的小電容可以使用數字萬用表的電容檔測量,直接讀取容量數值以判斷電容的好壞。

5樓:海文斯電氣

判斷電容的好壞主要從以下5個方面:

1. 並聯電容器發生故障一般可以從外表看出來,如電容器鼓肚、滲漏油等。

2. 看溫度,並聯電容器溫度過高(超過許可值),說明電容器出現了一定的故障。

3. 用220v交流電接上電容器一極,再用另一條電源線碰觸另一極,若碰觸時有明顯的不大的火花,則表示電容器有充電,沒有發生故障。

4. 用指標式萬用表r×1k檔判斷,將表筆分別接上電容的兩極,萬用表指標不動則表示電容器已損壞,指標擺動並慢慢恢復到零位或零位附近,證明電容器完好。

5. 用數字萬用表檢測,將數字萬用表撥到合適的電阻檔,紅表筆和黑表筆分別接觸被測電容器的兩極,根據顯示值可判斷電容器好壞。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方法二:直接用萬用表測量電容的容量。

方法三:用*100歐姆檔測量,開始接觸為零慢慢的變為無窮大,就是好的。

7樓:於夜漆雕騫騫

1、可裝上良好的電容器進行火花對比試驗,根據火花強弱,即可判斷電容器好壞。

2、用萬用表判斷電解電容器的正、負引線。電錶指標不動,說明動、定片之間無短路(碰片)

處;若指標擺動,說明電容器有短路的地方。

3、用萬用表電阻檔檢查電解電容器的好壞。以漏電流小的示值為標準進行判斷,與黑表筆接觸的那根引線是電解電容器的正端。

4、用數字表的測電容檔,可直接讀到電容的容量(當然會有一點誤差),如果讀數和標示值相差太遠或沒有容量,就可判斷此電容已經損壞。

5、對比檢查法:

1)先將分電器**高壓線拔出,並使其距機體7-12mm,接通點火開關,用手撥動觸點觀察火花。

2)再將被檢查的電容器的引線從分電器上拆下,用手撥動觸點觀察火花。

3)若第二次的火花明顯變弱,表明電容器正常;否則表明電容器損壞。

8樓:安南霜紅萌

一、將電容器卸下,拿到另一個完好的車上,將電容器放在缸體上,使其外殼搭鐵,然後開啟車上分電器蓋,拔下**高壓插線,用起子開閉觸點3一l次,對電容器導線接頭作跳火充電。然後取下電容器,使其導線端頭彎過來接近其外殼,若有強烈的藍色火花跳出,說明電容器良好,反之,則為外殼損壞。

二、也可用試燈檢查電容器的好壞;用試燈檢查電容器時,一個觸針觸在電容器外殼上,另一個觸針觸在電容器的導線端頭上。若試燈發亮。說明電容器損壞斷路;如燈發暗,斷開電路,再用電容器火線對殼自行放電。

若有強烈的藍火花,表示電容器正常;若無火,試燈不亮,說明電容器的線頭鬆脫斷路。

三、如若在車上檢查電容器,可開啟點火開關,一手摸電容器外殼一手動觸點臂,若感到有電麻手,證明電容器短路損壞。

四、還可將分電器**插線拔下,用手使其端頭距缸體約了~8毫米。撥動觸點臂,察看高壓火花情況。再將電容器導線卸下重新試火。

若兩次試火時火花強度都差不多。說明電容器損壞失效,需調換一個。

9樓:銳玉花羽嬋

用萬用表檢測電容器是利用電容器的充電原理來判斷的。方法是:將萬用表轉換開關撥到電阻檔的r×1000檔上,表筆接電容器,這時錶針產生左右擺動,擺動越大,說明電容量越大。

有時會擺動到接近零值,又慢慢退回停留在某一位置上,停留點的電阻量就是電容器的漏電電阻。判斷電容的好壞,就是看這個電阻值的大小,這個電阻值越大越好,最好是無限大。如果接上電容器錶針不動,說明電容器內斷開。

如果接上電容器錶針擺動到零不再退回,說明電容器已擊穿。當電容器在微法時,需將萬用表轉換開關撥向r×10k檔,重複以上測試。

當電容器小於微法時,就要改用另外辦法測試。

10樓:電氣電工技術分享

電容怎麼判斷好壞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實用電工技術!

11樓:朱笑萍漆穹

視電解電容器容量大小,通常選用萬用表的r×10、r×100、r×1k擋進行測試判斷。紅、黑表筆分別接電容器的負極(每次測試前,需將電容器放電),由錶針的偏擺來判斷電容器質量。若錶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

如果錶針擺起後不再回轉,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如果錶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如果錶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

有些漏電的電容器,用上述方法不易準確判斷出好壞。當電容器的耐壓值大於萬用表內電池電壓值時,根據電解電容器正向充電時漏電電流小,反向充電時漏電電流大的特點,可採用r×10k擋,對電容器進行反向充電,觀察錶針停留處是否穩定(即反向漏電電流是否恆定),由此判斷電容器質量,準確度較高。黑表筆接電容器的負極,紅表筆接電容器的正極,錶針迅速擺起,然後逐漸退至某處停留不動,則說明電容器是好的,凡是錶針在某一位置停留不穩或停留後又逐漸慢慢向右移動的電容器已經漏電,不能繼續使用了。

錶針一般停留並穩定在50-200k刻度範圍內。

12樓:網友

對於電容好壞的判斷,我建議你用指標式萬用表,也可以用數字表的測電容檔。

如果用指標式萬用表,一般用r×1k檔,將表筆分別接上電容的兩極。這時萬用表指標將擺動,然後慢慢恢復到零位或零位附近。這樣的電容器是好的。

電容器的容量越大,充電時間越長,指標向00方向擺動得也越慢。

如果接上後,指標不動顯示的阻值很少並不動,可以肯定是壞。

樓主所說的16uf/450vac的電容如果用指標式表r×1k檔測試的話,指標擺動應為較大,之後回落到00處。至於兩腳間的阻值為也不能說它已壞。

如果能正常充放電的話,此電容還是好的。只是其容量就要用電容檔測試才能準確知道。對於此電容的測試(僅限樓主所說的這隻電容),最直接最簡單的方法:

用220v交流電直接接上,可以先接一極,用另一條電源線碰觸另一電容腳。如果在碰觸時有明顯的不大的火花,就可以肯定此電容有充電,也就是說此電容沒壞。

13樓:鄭陽接迎蕾

很簡單,通完電後馬上斷電短接兩個接線端,有噼啪的放電聲音和電火花就證明是好的,負責就是壞的。

14樓:詩若谷督辛

你用相應的電阻檔,兩表筆搭一下電容兩端,表指標有段擺動,然後又回到始端,然後再調換表筆試一次,同樣指示,說明電容是好的,測試中,如果錶針不回始端,說明漏電和漏電的程度,如果錶針不能擺動,始終在始端位置,說明電容開路。電容量較大,需用小阻值檔。電容容量的大小,擺動的幅值是不一樣的根據經驗,可估出無字電容的大致容量。

15樓:宓蝶孔雀

不同的容量的電容選擇不同的電阻擋。

把電容連線萬用表表筆(不分正負),如果錶針正反偏就把電容兩腳反過來,指標偏轉後又慢慢回到0的位置說明該電容是好的(一般萬用表不能測量電容的容量但fm50的萬用表可以測量電容容量)

16樓:網友

數字萬用表檢測電容 400微發 讀數 30 沒有容量 判斷電容壞了。

17樓:寇銳諶景逸

業餘條件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電容器的絕緣電阻,應該是無窮大,用電容檔測量容量應該與標稱值基本相符,誤差應該在容許範圍。電容器接入相應電壓等級電路中,電容器應該沒有異常現象,表明其耐壓基本合格。對於高壓電容器,用萬用表測量時因為所加電壓太低,無法反應其真正的工作狀態,因此僅供參考。

18樓:飛羨僧邵

這要看什麼電容器。

無極性電容,測量容量和溫度特性,非專業裝置不要測量耐壓,否則很容易造成測量內傷,反而影響可靠性。

對於電解電容器,還要測量介質損耗和額定電壓下的漏電流。特別在**電路中特別不能忽略。如電視機的開關電源。

19樓:表素芹睢媼

假如你用指標萬用表測量某個電容:

1,將萬用表調至電阻*10k擋,當兩個表筆接觸電容的一瞬間,由於電容兩端的電壓不能突變(對於電流相當於短路),這時萬用表指標立即指向0的位置,隨後按一定速度回到無窮大的位置(速度快慢由電容值的大小決定,電容值越大,速度越慢。)。

2,這種方法只能判定電容是否開路或短路,電容值並不能準確測出。

20樓:網友

如果壞的厲害,用手摸一下就可以感覺到,它凸起來的話,如果是。那我就不懂了。

21樓:荀澄旗璣

電容器的測量主要有兩個指標,一個是容量,一個是擊穿電壓(耐壓值)和溫度特性。

測量分為簡易測量和專用儀器測量,(1)簡易測量就是用指標式萬用電表看電容是否失效和擊穿,擊穿後的電容器是導通的,失效的電容,錶針無擺動現象。一般小容量電容,萬用電表在測電阻x1m或x1k檔上,大容量電容在x1或x100檔上。比較好數字萬用表都有電容容量測量檔的,可以直接讀出容量。

測量耐壓一般使用高壓發生器串聯電阻後進行測量,用萬用變dc1000v檔,讀出擊穿電壓。(2)

專業測量就是用電容測試儀,測試出容量耐壓以及溫度特性。

22樓:小笨

是壞的,電阻應該無窮大才對。

電容壞有兩種可能,一是被高壓擊穿,二是被大電流燒斷。

首先可以直觀的看到電容鼓了,就確認此電容壞。

若未看到暴,就可能是上述兩種情況。

1.用二極體擋,測電容是否被擊穿,導通則表明已壞。或用歐姆檔測電阻應為無窮大,否則為壞。

2.充電,再用電壓擋測電容電壓,電壓為零,則表示電容充不進電,可能是電容連線金屬絲斷路。

如圖,如何判斷電池正負極,物理如圖,如何判斷電池正負極?

電池的截面圖如下,上端的凸起是正極,下端是負極。所以對應的 電路圖中上端是正極,下端是負極 這種圓形的叫乾電池,上面是正極。a點接的是負極,b點線路連線到電池正極。對於乾電池而言,一端突出的正極,一端平整的為負極。進開關的一頭是正極,接負載的是負極。上面有一個突出的黑色電極,是正極。初三物理電與磁 ...

如何判斷電流方向,如何判斷電磁感應中電流方向

如何判斷電流方向分析 用右手螺旋定則就可以判斷出來。1 伸出右手,讓大拇指與四指垂直 2 讓磁感線垂直穿過手心,大拇指的指向與導線運動方向一致 拇指只想n極 3 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所以此圖電流方向箭頭應是往下。電源右側為正極,左側為負極。右手螺旋定則 即安培定則 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

怎麼判斷電腦主機的好壞?如何判斷電腦主機的好壞?

首先從你注重的方面來看,如果你看中效能,那當然看硬體。如果你注重專業設計,就要特別看個別部件了。然後是價效比,適合的才是最好的,而硬體好壞不是幾句能說清楚的。重點看cpu 主機板 顯示卡是否較好,電源供電足不足,配置是否協調合理 有沒有形成瓶頸效應。次要的還要看機箱是否好 一些機箱上面很多介面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