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菜中有哪些東西可以起到提鮮作用?

2023-01-24 08:20:07 字數 5551 閱讀 717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朋友,在烹飪食物時,如果要想提鮮,我們最早是在菜中放味精,現在有了雞精和耗油,還有提鮮的醬油等等,都是給菜品提鮮的調味品,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調料非常多,比如雞精,魚精,魚露等等都可以起到提鮮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做菜必備的佐料是"鹽,胡椒粉,醬油,雞精" 放醬油,是一種習慣,主要是想讓菜色好看,色香俱全!一般用雞精來取代味精,最後菜好的時候放上適量的雞精。鹽,有些菜易脫水,所以需要最後放,這樣使熟菜不會有太多的湯。

特別是在做排骨等肉類食物的時候,最好不要放太早的鹽,因為放鹽後,肉不易煮爛,所以也要等肉爛後,放入鹽,加些湯,這個時間來入味。在做肉類的食物時,"八角,枸杞子,花椒,陳皮"都是要放的,"料酒"一定要放,去肉的醒味。

4樓:庫存車庫存車

鮮自然就是魚羊,做菜的時候可以放點魚肉或者羊肉進去,也可以加入魚湯和羊肉湯,或者是味精雞精這些食物提取物也能提鮮。煎蛋加上骨頭熬出來的湯也很鮮,也能提鮮。

5樓:謝謝

常見的如:生抽/各種醬油、辣鮮露、美極鮮、海鮮醬、柱候醬等醬類、香油、腐乳、番茄醬、陳皮、山楂等調味料。

6樓:滿初藍

糖,雞精,味精都能在做菜中,起到提鮮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白糖,雞粉,味精,鹽,耗油,醬油都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的話,我推薦你可以使用生薑吧,然後還可以使用味精,味精的話是比較好的一個提鮮。

9樓:匿名使用者

做飯做菜加小許白糖能提鮮。

10樓:揭晨旭

味精神馬的就不要說啦,這個我們都知道的,除了味精,你還喜歡加什麼特殊的食材來增添美食的鮮味呢?就我個人而言,非常喜歡烤肉的時候擠入新鮮的檸檬汁,並配上洋蔥一起烤,洋蔥吸油性很好,烤肉的時候可以去除油膩,而擠入新鮮的檸檬汁又可以完美的體現肉的味道。做粥的時候,媽媽總是喜歡扔進去自己曬乾的螃蟹腿,一股濃濃的大海味道完美的和白米粥融合,十分鮮美。

香菜也是我們常用的提鮮食材,不管是過油的乾鍋菜,還是稠凝的粥,放上一小撮香菜點綴,不僅好看,而且味美,香菜獨有的味道,慢慢的融入口中,回味無窮。

11樓:牛一種態度

提鮮的香料。

1、雞精。雞精當中沒有一點雞肉的成分,科學原理我們不做討論,但真是能夠起到提鮮的作用。

2、味精。在很早的時候,味精就出現了,它一直作用重要的提鮮香料,適量投放,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給菜餚味道增加味感,不宜過多。

3、白糖。很多人在炒菜的時候,習慣放點白糖,白糖有很高的提鮮作用,而且此方法,目前最流行。

4、各種醬生抽、辣鮮露、美極鮮。

生抽裡面,也含有味精的成分,還有一部分增鮮劑,所以從理論上來說,生抽也有提鮮的效果。

5、蠔油。蠔油在廣東地區最先流行,現在已經遍佈各地,超市隨處都能買到,蠔油是由生蠔製成,一分錢一分貨,貴的效果更好點。

6、食鹽。鹽是「百味之王」,它兼顧了提鮮、增香的效果,大部分菜餚,離開了食鹽,都將變得黯然無味,失去了食物本身的風味。

12樓:新東方小吳

菌菇類可以放在湯裡提鮮。

菌菇類包括木耳、香菇、銀耳、茶樹菇等。這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族維生素尤其豐富)和礦物質,多種植物化學物和多糖類物質,營養價值高。

此外,香菇、茶樹菇等菌菇類食物還富含鮮味物質,有助加強味覺感受,所以烹調時用點這類食物某種程度上可降低鹽的攝入。

13樓:網友

1,如果在一到菜品中,想起到提鮮的作用的話,最好還是用一部分食材來起到提鮮的作用,很多食材都有提鮮的功效,其中有,雞湯,各種骨頭或者骨湯,糖,菌類,為什麼首選用食材來提鮮,是因為更加的健康,提鮮也更加自然柔和2,其次 就是一些市場上常見得提鮮調料,如味素,雞精,雞粉,雞汁,各類的骨類濃湯,蠔油,鮮醬油等等。在這些市場上常見得提鮮調味料中,味素最不建議使用,推薦使用李錦記得舊莊蠔油,沒有防腐劑,李錦記的雞粉品質特別不錯,食品新增劑較少,話說話來,最好能用食材來達到提鮮的目的。鮮恐怕是做菜的最高境界了。

不論肉還是青菜,最美妙的滋味無疑是'鮮'了!個人認為,任何的調味料作用都應該是為了增加、凸顯、陪襯食材本身的滋味。真正的大廚,恐怕應該是根據食材,選擇最合適的調味料,用最適合、最少的調料,做出最鮮美的菜品。

想要炒菜好吃,用什麼材料可以增鮮呢?

14樓:據說小白

我認為是白糖,在炒任何菜的時候,都可以適量的加入一點白糖,量的多少由做的菜式決定,除了有些菜本身需要甜味外,很多菜加入糖主要就是為了提鮮。

15樓:浩宇星辰

可以增加一下鮮蘑菇,這樣可以提起鮮味兒,味道也是特別鮮的,也可以提升整道菜的鮮味兒。

16樓:白珍全全全

我們可以加一些鹽,醬料和海天醬油,這樣做出來的炒菜不僅非常的好吃,而且還具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和蛋白質。

在做烹飪時,哪些調料是提鮮的,哪些是去腥的呢?

17樓:夢雨彤兒

提鮮的調料有味精,白糖,鹽,耗油。去腥的調料有醋,料酒,蔥,姜,蒜。其實墮胎我們更需要的是掌握火候,還要懂得食材的搭配,那樣我們做出來的飯菜才是可口的。

18樓:花女士花捲

蠔油、生抽等可以很好的提鮮,像蔥段、姜等可以很好地去除腥味,很多香料都是可以増香的,但是並不是放的越多就越好吃。

19樓:樂樂

基本上所有調料都具有一定的提鮮效果!所以我們在烹飪時,只要菜品的鮮味達到要求,有的時候是可以不加雞精味精的,比如魚香或者荔枝味的時候,就沒有加過雞精味精!

20樓:茈女子

首先糖,還有生抽,蠔油,這幾個調料都是提鮮的,如果用來燉肉的話,加上這幾個調料味道非常的不錯,像那些姜,蒜,大蔥,料酒,這幾樣去腥的效果非常不錯,能夠給你不一樣的味道。

菜餚提鮮方法

21樓:暮靜雨

第一種:燉湯提鮮法。

其實燉湯的提鮮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湯中放海帶、蘑菇、竹筍其中之一,就能使湯的鮮味增加3-5倍。因為海帶、蘑菇、竹筍這些物質都含有豐富的遊離狀態的穀氨酸,從而使燉好的湯更鮮。為什麼很多人在家燉湯時,認為了放了少許的海帶、蘑菇、竹筍的湯喝著更鮮,就是因為這些物質中有大量的穀氨酸鈉。

第二種:蔬菜提鮮法。

要想蔬菜吃著鮮,我們就不得不說豬油了,豬油是從古至今人人都愛吃的調料,不管做什麼菜,放1勺豬油,這道菜肯定會鮮香味美。因為豬油中含有豐富的穀氨酸鈉,而且豬油還能減少食材水分的流失,從而使菜吃著更鮮香。

第三種:紅燒菜提鮮法。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紅燒魚、新疆**雞、土豆牛腩這些菜吃著更加鮮香,我們就要從這些菜餚的食材配料說起。因為紅燒魚中會用到豆瓣醬,而豆瓣醬是豌豆天然發酵而成的,豌豆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穀氨酸鈉,所以做菜時,放少許豆瓣醬,能使菜吃著鮮。而新疆**雞、土豆牛腩中都含有土豆,根據研究,土豆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穀氨酸鈉、核苷酸,這兩種物質都具有增鮮的作用,所以我們在做紅燒菜時,可以放少許的土豆提鮮。

第四種:油炸菜提鮮法。

油炸的菜要想鮮,就少不了白砂糖,因為白糖會與食材發生美拉德反應,即白糖中的還原糖與氨基酸在加熱的條件下,發生一系列的化學反應,從而產生了黑精或擬黑素,這些物質具有提鮮的作用。

第五種:蒸菜提鮮法。

要想蒸菜吃著鮮,除了食材要新鮮,魚露也是少不了的。魚露是由各種小魚小蝦自然發酵而成的,魚露中含有大量的穀氨酸鈉,從而能賦予食材鮮味。

第六種:粥類提鮮法。

粥類提鮮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南方人煮粥時,會放一個皮蛋,因為皮蛋的蛋黃中含有豐富的穀氨酸鈉,從而使粥喝著更鮮。而在沿海地方,都會放一些海鮮,因為大部分的海鮮中都含有豐富的穀氨酸和核苷酸,這兩種物質具有非常好的增香效果。

第七種:滷菜提鮮法。

滷菜增香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用雞骨、豬骨加少許食鹽一起熬湯,能使熬出來的湯含有非常多的穀氨酸鈉。還可以在滷菜中加適量的白糖、魚露、海帶,都是具有增鮮的作用。

2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味精雖能增加食品的鮮味,引起人們食慾,但味精食用過多,會使人產生對味精的依賴性,再吃不含味精的菜就會覺得沒有味道,還會妨礙對其他營養素的吸收。所以我做菜是很少用味精的,但我會用一種自制的提味素——蝦粉來替代味精給菜餚提鮮。

也許大家都知道蝦皮——是一種小蝦(中國毛蝦)被晾曬至幹而成的食品,入口鬆軟,味道鮮美。這種蝦的蝦肉很少,曬乾後肉更不明顯,給人一種只有一層蝦皮的感覺。蝦皮可用於各種菜餚及湯類的增鮮提味,是中西菜餚中最常用的海鮮調味品。

23樓:匿名使用者

1、白糖的提鮮作用。在調湯味時,加少許白糖,點一滴醋,味更鮮。2、蟹油、蝦籽增鮮。

5、以老滷高湯增鮮。6、用海鮮、各種禽、肉類提鮮。

哪些調料是提鮮的,哪些是去腥的,哪些是爭香的呢?

24樓:春季的風啊

蔥薑蒜是可以提鮮的,鹽和醋是可以去腥的,香油,花椒油,紅油它是可以爭香的。

25樓:流螢人生

1、生薑和大蒜,在烹飪菜餚的時候,多半是起到增香的作用,但也是有去腥作用的;

2、香蔥,在湖北這邊多半用蔥花來代替,作用顯而易見,就是用來增香的;

3、八角、桂皮、香葉;這三種調味料,它們的作用幾乎就是用來增香的;

4、花椒的作用除了用來去腥還可以用來增香;

5、白砂糖和味精,它們的主要作用就是用來提鮮;

6、生抽、老抽、蠔油、食鹽,主要就是用來提鮮;

7、料酒和陳醋的主要作用可以說是用來去腥;

26樓:夏見冬

味精,雞精,蠔油是提鮮的調料,花椒料酒是去腥的調料,大料桂皮是增加香味的調料。

在我們廚房中,哪些是去腥,哪些調料是提鮮的,哪些是增香的呢?

27樓:不著急上課

花椒,八角,大料是去腥的。生抽,蠔油,醋是提現的。再加入十三香,鹽,醋是增香的。

28樓:妮子

去腥的調料:蔥薑蒜,料酒,胡椒粉;提鮮的調料:蠔油,白糖,食鹽;增香的調料:八角,桂皮,香葉,香油,花椒油!

29樓:金融羅老師

我們在廚房中料酒和一系列的酒類都是用來去腥的,生抽,香醋,鹽,雞粉這些都是用來提鮮的,而八角,香葉,桂皮,大料這些都是用來增香的。

可以做菜吃的花有哪些,哪些花是可以做菜吃的?

農村裡的一種花,不僅可以做菜,可以驅蚊,還可以釀成上等的好蜂蜜 哪些花是可以做菜吃的?玫瑰 百合 茉莉,但是食用百合和百合花不太一樣 品嚐鮮花菜餚,主要吃盛開的花瓣,或用糖漬,或用鹽醃 或用水燙 或新鮮入鍋,小炒,制甜點或燉湯。比如牡丹花的食用方法就多種多樣,炸 燒 煎或做湯等,皆可成美味。如牡丹花...

有誰知道在做菜的時候可以用十三香代替花椒粉嗎

如果是麻婆豆腐的話,建議王守義十三香和王守義花椒粉都放,王守義十三香是由二十多種植物香辛料而成,所以香味比花椒粉的香味更豐富些,可以解羶提鮮 去邪掩腥。花椒麵和十三香有區別麼 1 原料不同 花椒麵 花椒 十三香 13種各具特色香味的中草藥物,包括紫叩 砂仁 肉蔻 肉桂 丁香 花椒 大料 小茴香 木香...

圓明園中有什麼,圓明園裡有哪些東西

圓明園不但建築巨集偉,還收藏著特別珍貴的歷史文物。上自先秦時代的青銅禮器,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名人書畫,各種珍異寶。圓明園中有金碧輝煌的殿堂,也有玲瓏剔透的亭臺樓閣 有象徵著熱鬧街市的 買賣街 也有象徵著田園風光的山鄉村野。還有根據古代詩人詩情畫意建造的景物,如蓬萊瑤臺 武陵春色。經歷秦 漢 隋 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