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究竟指哪裡?河南嗎?中原是指哪裡?

2023-01-24 21:35:09 字數 5947 閱讀 5991

1樓:湮紫

中原,主要是指河南省,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發源地。上下2023年來,河南為中國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簡稱「豫」,且有「中州」、「中原」之稱。河南是華夏民族早期主要居住的地方,也是今天絕大部分中國人的祖居之地。

中國歷史上絕大部分時間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都在河南,從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夏朝在河南建都起,先後有夏、商、西周(成周洛邑)、東周、西漢(初期)、東漢、曹魏、西晉、北魏、隋、唐(含武周)、五代、北宋和金等20多個朝代在河南定都。中國八大古都中,河南一省就佔了四個,分別為夏商故都鄭州、商都安陽、十三朝古都洛陽和七朝古都開封。不過河南也是中國歷史上戰爭和災難最集中的一個地區,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大批大批的河南人為了逃避戰亂而遷往異域他鄉,這極大地促進了祖國很多地方的開發和中華文明的傳播。

這裡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是華夏民族的搖籃。

學術界普遍認為,中原最初是指河南洛陽一代,所謂河洛文化乃中原之起源,家居洛陽下,舉目見嵩山。刻作茱萸節,情生造化間。

黃花宜泛酒,青嶽好登高。稽首明廷內,心為天下勞。

菊酒攜山客,萸囊系牧童。路疑隨大隗,心似問鴻蒙。

九日重陽數,三秋萬實成。時來謁軒後,罷去坐蓬瀛。

晚節歡重九,高山上五千。醉中知遇聖,夢裡見尋仙。

後來中原所指範圍逐步擴大,廣義上指黃河中下游地區,或指整個黃河流域。

這是天涯的,希望能幫到你。

2樓:明日還要來

中原 最主要是指黃河中下游地區今天的河南省。

中原是指**?

3樓:虔誠的圖騰

中原,狹義bai上是指以河南地區。

為du中心的zhi黃河中下游地區,dao範圍為今河南版省及其毗鄰地區,包括山權西東南部、河北南部、山東中北部、山東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等大片區域。

廣義上說,長江以北,長城以南地區都是中原。當與外族對應時,華夏文化地區全都是中原。與之對應的有江南,江東,巴蜀等地域稱呼。

中原,本意為「天下至中的原野」,是華夏文明和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是華夏民族的搖籃,被視為天下中心。中原地區隨著華夏民族的大融合以及中原文明的擴充套件而逐漸向外蔓延,擴大了以中原文化為核心的漢族和各民族之間的交流。文化比較先進的華夏民族以別於四夷而稱中華。

4樓:葉蘭英芮巳

中原」一詞有狹義與廣義之分。一般指狹義的中原,即專指河南省。廣版義的「中原」權。

是以河南為中心,向河南臨近省份的部分地區滲透的一個廣闊區域。《辭源》解釋「中原」雲:「狹義的中原,指今河南一帶。

廣義的中原,指黃河中下游地區,主要是河南省。」中原自古以來就是主導整個中華文明發展的核心地域,是中國歷史上絕大部分時間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所在地。

中原一般專指河南省。河南又名「中原」和「中州」,在歷史上還曾被稱為「中國」、「中土」、「華夏」和「神州」,歷。

中原河南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史學界普遍認為中原河南對於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和發展起到最主要決定性作用。現在我們說的中原,一般指河南省。

其實中原指河南也有一個簡單的道理: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說,而河南也是自三皇五帝到北宋中國長期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所在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出土文物和史料記載合二為一,不能單憑其一斷定,這也確定了歷史內。

的嚴謹性和準確容性。隨著我國近些年出土文物斷定,許多原來的歷史在更正後更為準確甚至精確。好比山西臨汾陶寺遺址出土文物和先秦史書記錄比夏朝還早300年左右,較為準確確定為堯舜時期陪葬品(4300—4100),還發現目前考古界最早的宮殿和城牆遺址,甚至最早奴隸社會的不同等級奴隸主貴族的墓葬區和奴隸無等級的奴隸墓葬區,這證實早期奴隸階級產生。

那麼問題來了夏朝比商朝還早,陶寺遺址的比夏朝還早,中原還能說是狹義的河南嗎?三皇五帝原先是神話人物而現在陶寺遺址證實堯舜的存在和都城,還有山西運城市夏縣夏墟遺址。綜上所述按照考古界專家確認,狹義的說早期的中原是山西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陝西東部。

6樓:蘇堤舊事

中原,抄。

狹義上是指襲。

以河洛地區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範圍相當於今河南省及其毗鄰地區,包括山西東南部、河北南部、山東中北部、山東西南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等大片區域。廣義上說,長江以北,長城以南地區都是中原。當與外族對應時,華夏文化地區全都是中原。

與之對應的有江南,江東,巴蜀等地域稱呼。

中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是華夏民族的搖籃,被視為天下中心。中原也被稱作中土、中夏。中原地域隨著華夏民族的大融合以及中原文明的擴充套件而蔓延至今,文化比較先進的華夏民族以別於四夷而自稱中華,一些夏商時期尚被稱為夷的地區,隨著中原文化的傳播和漢民族的生存空間擴充套件也被納入中原地區。

7樓:佟桂蘭師君

中原廣義上指以河洛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地區及淮海上游流域,即今天以河南省為主體,包括山西東南部、河北南部、山東西南部、江蘇西北部、安徽西北部等廣大區域。狹義上的中原一般專指河南省。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指來關中晉南豫西,周人來自黃土自高原,派遣76個諸侯到全國,你說的山西是黎國故地,被周人徹底滅絕的地方,河南山東到處都是周人征服的殖民地,能代表華夏嗎?印第安人能代表北美文化嗎?毛利人能代表澳洲文化嗎?

那裡是西方文化,白人文化。河南幾千年來都是不斷被滅絕和征服的地方,那來的穩定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中原是以中原六大古都群(洛陽,開封,商丘,安陽,鄭州,南陽)為中心,輻射黃河中下游一帶的廣大平原地區,狹義的中原即指天地之中、中州河南。

10樓:love飄逸的

狹義的中原指今河南省一帶;

廣義的中原或指黃河中、下游地區,或指整個黃河流域。

現在說的中原經濟區是指包括山西 、山東、河南、河北四省接壤區十三個地(縣級)市。

11樓:匿名使用者

別廢話那麼多了,就是河南!有些人還不願意承認了,看你們的嫉版。

妒心理吧!可鄙啊!!

權!自古以來中原就是河南!雖然其他省份也有,但只是一部分!

然而河南全省都是中原!好好看歷史去吧!中原也是中華發祥地,這裡不復興,中華無法從真正意義上覆興!

但現在,河南的大部分狀況並不好!這也從側面證明了中華並未徹底復興!什麼時候河南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嚮往之地了,中華就徹底復興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中原」是指包括河南省大部分地區以及河南周圍的河北。

回省南部、答山西省南部,陝西省東部及山東省西部各一部分在內的黃河中下游地區,這裡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是華夏民族的搖籃。狹義的「中原」專指河南。通常所說的「中原」是指狹義的「中原」,即代指河南。

因為河南不僅是絕大部分中國人的祖居之地,而且中國歷史上絕大部分時間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都在河南。

13樓:蘇魯豫皖

河南全境,原來在建商丘開封一帶 後代建在洛陽 安陽一帶。

14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的中原就是指bai今天的河南省du。

廣義的中原是指黃河zhi中下游地區,dao 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東版皖北蘇北等權地區,這裡是中華文化的發源地,歷史悠久,人口眾多,土地肥沃。解放戰爭時的中原局中原解放區就是指的這一地區。

古人說「逐鹿中原」指的就是黃河中下游地區。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之中,是**的?

古時候的中原是指現在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中原跟現代的中原理解是不一樣的。但凡有點文化的人都知道。古代的中原指的是一種文化。

叫中原文化。相當於現在的漢族文化一樣。中原一詞語也就相當於漢族建立的國家一樣。

古代的漢人居住在四周的少數民族中間。為了分四周的少數民族區分所以才統稱中原。相當於古代的中國。

像好多中原文化。中原節。都是相對於周邊的少數民族的。

不是大家現在說說的河南。這就有點斷章取義了。在古人的眼力只要是漢人不管他們在**都叫中原人。

這也是最早中國人的來由。大家眼裡的河南也只是中原人中的一小部分。古代的中原意義比較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的中原應該是今天的陝西,山西,河南,中華先民在這裡發端,延伸,疆土一步步擴大,這裡留著 中華民族 的根,中華的歷史的跟當在這裡 追尋,這裡雲集了無數故都,長安,咸陽,洛陽,開封。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的中原地區即今天的黃河流域,現在的河南。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河南。但也包括山西南部及安徽北部。

2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以南,當然也有河南那邊一點!

中原包括哪些省市

21樓:**心靈導師

中原指河南省。河南省別稱中原,簡稱「豫」,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界於北緯31°23'-36°22',東經110°21'-116°39'之間,東接安徽、山東,北接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總面積16.

7萬平方千米。河南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稱,是全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資訊流中心。

中原地理範圍:

南三面有太行、伏牛、熊耳、外方、桐柏、大別諸山環抱,中部和東部是一望無際的華北平原,被譽為中華民族搖籃的黃河自西向東穿境而過。淮河水系和海河水系的主流以及長江水系的支流丹江也流經此地。中原自古為咽喉要地,被視為「中國之處而天下之樞」 。

22樓:吳田田

狹義的中原指今河南省一帶;

廣義的中原或指黃河中、下游地區,或指整個黃河流域。

中原是「北起幷州上黨,西屆司州弘農,東達揚州淮南,中至新蔡、安豐。」這個範圍主要是現在的河南,還包括山西南部,江蘇西部及安徽西北部少數地方。

「客家之源在整個古中原地區,具體說長城以南、長江以北的遼闊地帶。」這樣說來,上面所說的中原,那就是個「小中原」了,客家先民在900多年的三次大遷徙,「他們途中經過除河洛地區」之外的其他遼闊地區。受到秦隴文化、燕趙文化、晉趙文化、齊魯文化、荊楚文化、吳越文化的多元影響。

「可見「古中原」地區多麼地廣闊。

23樓:林顧姝

中原地區包括: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西六省。

注:廣義的中原是以中原六大古都群(洛陽,開封,商丘,安陽,鄭州,南陽)為中心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五省地區,輻射黃河中下游一帶的廣大平原地區,狹義的中原即指天地之中、中州河南及其臨近很少一點地方。

請問歷史上的中原指的是現在哪一帶?主要是河南嗎?

24樓:漫步淺藍

中原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原,在中國古語和漢語的史料和典籍中有以下含義:

一是平原、原野。《詩·小雅·吉日》:「瞻彼中原,其祁孔有」;《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

相對於邊疆地區的對應區域的稱呼即中土、中州。

狹義上,指河南一帶。先秦時期已有雒邑(今洛陽)、陶(今山東定陶縣)為天下中心的說法;隨著華夏族向周圍遷移,其活動範圍擴大,古代豫州被視為天下中心。《明實錄·永樂十四年》:

「伏維北京,南俯中原。」

廣義上,指黃河中下游一帶大片地區,或指黃河流域。《宋史·李綱傳》:「自古中興之主,起於西北則足以據中原而有東南」之「中原」即指黃河中下游流域,諸葛亮《出師表》:

「當獎率三千,北定中原」之「中原」即指黃河流域。

古人常將「中國」、「中州」用作中原的同義語。一般認為,古代中原係指黃河中下游地區,華夏族部落集中分佈的區域,中心是古豫州。隨著華夏民族的大融合,以及華夏文化或周文化的擴充套件而有所漫延。

居住在黃河中下游地區,文化較先進的華夏族自視文明,自稱中國,以別於四夷。一些夏、商時期尚屬夷蠻狄的周邊地區,隨著華夏文化的傳播,成康之世的分封,也納入中原文化區。實際上兩週時期的中原地區除了今河南省外,主要還包括陝西、山西、河北、山東等省的部分地區。

現代含義。「中原」一詞,現代一般使用中原地區稱謂。常指「河南省」或者「黃河中下游地區」。

中原指哪裡,古代的中原是指哪些地方

中原既然是位置居中的平原或原野,那我認為中原指現在的關中平原。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在陝西省咸陽市涇陽縣永樂鎮 西鹹新區 這是國家認定 目前被全國人民認可的,官方檔案和中學地理教本可以查詢,且原點就在關中平原腹地,所以如問中原指現在什麼地方,根據中原一詞的解釋,中原的準確位置在現在的關中平原。中...

在《三國演義》原著中,劉備建都究竟在哪裡呢?

在 三國演義 原著當中,劉備一開始想建都的地方,並不是後來我們所看到的成都,而是一開始就不太出名的小地方,漢中。之所以劉備像選擇漢中建都,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他認為這個地方偏僻,可以長久地呆下去。一 劉備個人安于享樂,沒有繼續進取的想法了,所以他更喜歡偏僻的漢中,而不是後來的四川成都。劉備的一生...

太陽黑子是指太陽中不光的地方嗎

太陽黑子是在太陽的光球層上發生的一種太陽活動,是太陽活動中最基本,最明顯的活動現象。一般認為,太陽黑子實際上是太陽表面一種熾熱氣體的巨大漩渦,溫度大約為4500攝氏度。因為比太陽的光球層表面溫度要低,所以看上去像一些深暗色的斑點。太陽黑子很少單獨活動。常常成群出現。活動週期為11.2年。屆時會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