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與北京的大觀園是什麼關係

2023-01-25 00:35:13 字數 2173 閱讀 3162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書中所寫大觀園就是北京大觀園。

至於關係我想,就是寫書的一個背景吧。

大觀園和榮國府是什麼關係?

2樓:山海軒

一、大觀園和榮國府是什麼關係?

大觀園隸屬於榮國府。

二、大觀園。

大觀園,是《紅樓夢》中賈府為元春省親而修建的別墅,元春題其園之總名曰「大觀園」,正殿匾額雲「顧恩思義」。元宵省親後,元春命寶玉和諸釵入園居住。它不僅是紅樓人物活動的藝術舞臺,也是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家曹雪芹總結當時江南園林和帝王苑囿創作出來的園林藝術瑰寶,大觀園的園林設計對後世的園林建造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樓:夫子孔丘

大觀園是榮國府賈政的女兒元春回府省親時蓋的省親別墅,後改名為大觀園。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記錯的話大觀園是建在榮國府中的,用來迎接元春省親用的場所。

5樓:alex颺

榮國府的一部分 賈政的女兒元春回府省親時蓋的省親別墅 算是新修的房子吧 後來 寶玉,黛玉,三春她們都搬進新房子住去了。

簡要說明《紅樓夢》中「大觀園」的建造來歷

6樓:匿名使用者

為省親的元春娘娘修建的省親別墅。

北京大觀園是為了拍攝87版《紅樓夢》特意建的嗎?

7樓:帝都小女子

是的87版紅樓夢為拍攝的需要,在北京市宣武區按照原著的描繪,設計建造了大觀園;在河北正定縣建造了寧國府、榮國府和寧榮街。2023年2月9日試拍,9月10日正式開機,在安徽黃山拍下了第一組鏡頭,至2023年上半年完成,先後到10個省市的41個地區的219個景點,共拍攝了近一萬個鏡頭。

87版拍攝時,各方面要求都比較嚴格,那時北京大觀園尚未建成,劇組不得不走遍全國取景。從東北到江南水鄉,從冀中到四川,誰能想到劇中不大不小的兩座國公府竟藏著不計其數的各地風光。僅在此書中詳細記載的就有,如青城山,二王廟,都江堰,罨畫池,澱山湖梅林,碧波樓,徐園,鳧莊,柳堤,瘦西湖,何園,平山堂,阮公墩,寧榮街, 太平湖,黃山, 西湖, 上海大觀園, 北京大觀園,香雪海,藝圃,萬景山莊,耦園,寄暢園,綺園等等。

8樓:末末

是的,84年開始建設大觀園作為87紅樓拍攝基地,拍攝完畢才作為遊覽景點開放遊人參觀的。

紅樓夢大觀園屬於哪個城市?

9樓:楊子電影

1、北京大觀園是由紅學、古建、園林、清史、民俗等多方面的專家、學者設計建造的古典園林。始建於2023年,2023年部分對外開放,2023年全部開放。位於北京宣武區南菜園護城河畔。

是為拍攝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而專門建造的。

2、上海大觀園是一個大型仿古建築群和現代園林。位於澱山湖的東岸,分東、西兩大景區。東部以上海民族文化村、梅花園、桂花園為主要景觀。

西部則是根據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筆意,運用中國傳統園林藝術手法建成的大型的仿古建築群體。

3、此外,還有一個和紅樓夢有關的大觀園,位於南京。江寧織造府,又名大觀園,位於如今南京的市中心大行宮地區,清朝康熙皇帝6次下江南,有4次就住在江寧織造府內。

江寧織造府(大觀園)作為清代專門製造御用和官用緞匹的官辦織局,堪比《紅樓夢》的歷史還悠久,據說康熙與乾隆皇帝南巡曾多次入住這裡,而真正讓其名揚天下的則是2023年文學巨匠曹雪芹的誕生。

因為曹家的命運從開始就與江寧織造府密不可分,康熙二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被康熙從北京派遣到南京任江寧織造,以後歷經祖父、伯父、父輩,先後達65年,《紅樓夢》中的大觀園就是以此為原型的,相信許多人談起大觀園中所發生的故事,總是津津樂道,滋滋有味。

紅樓夢中和大觀園有關係的章回目錄?

恭王府真的是《紅樓夢》中大觀園的原型嗎

10樓:minecraft籽岷

不是。因為《紅樓夢》問世時,和珅的府邸,即後來的恭王府還沒建。

《紅樓夢》成書於2023年代,而此時和珅才剛出生。

而且和珅當年建的和府只有府邸,沒有後面的花園。在乾隆年間的京師地圖上明確標識,今天的恭王府後花園一帶是百姓聚居的民房。

今天看到的恭王府,是和珅之後永璘王府和恭王府逐步擴大完善起來的,也才有了王府的建制和規模。

紅樓夢大觀園各名稱含義,紅樓夢大觀園裡每個人住的房間的名字,以及蘊意

怡紅院 大觀園中最雍容華貴 富麗堂皇的院落,是別號絳洞花主 富貴閒人,綽號無事忙的賈寶玉的住所,是西方靈河岸上赤瑕宮神瑛侍者在凡間投胎的 花柳繁華之地,富貴溫柔之鄉 地名隱意 遺紅怨瀟湘館 散寄之居曰 館 可以通別居者。今書房亦稱 館 客舍為 假館 從其名稱上就能看出這是一處帶有江南情調的客舍,是林...

《紅樓夢》中引發抄檢大觀園的那個香袋是做什麼用的?為何會引起抄檢大觀園

叫作十錦春意香袋 屬於古代性啟蒙類的物品。外形如香囊,內可置香料或其他隨身物品。外繡性生活 功能是性教育或賞玩。抄檢的起因是園子裡發現了繡春囊。這可能是司棋與潘又安幽會時遺落在園裡山石上的。這件東西是男歡女愛的象徵,而園子裡住的是未婚男女,所以才使王夫人感到震驚。她尤其擔心寶玉亂性,做出風流情事,壞...

曹雪芹寫紅樓夢的動機是什麼,曹雪芹寫《紅樓夢》的目的是什麼?

多數欣賞 紅樓夢 的時候,總愛把曹雪芹擺在造物者的位置,在 紅樓夢 裡也的確如此,作者決定了人物的大致走向,決定了他們的最終命運,成為主宰世界的悲劇上帝。作者意欲何為,追求 的最高境界,還是尋求大學之道?恐怕這些很難解說作者的想法,若說作者有李煜懷念昔日奢華的生活,這總有些動機。可作者僅止於此嗎,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