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

2023-01-25 00:35:11 字數 1010 閱讀 6080

1樓:血刺節奏t緬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有,合法性原則、合理性原則、正當程式原則、效率原則、誠實守信原則、責任原則。行政執法是指行政主體依照行政執法程式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具體事件進行處理並直接影響相對人權利與義務的具體行政法律行為,是國家行政機關在執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或履行國際條約時所採取的具體辦法和步驟,是為了保證行政法規的有效執行,而對特定的人和特定的事件所做的具體的行政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九條。行政處罰的種類:

(一)警告、通報批評;

(二)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

(三)暫扣許可證件、降低資質等級、吊銷許可證件;

(四)限制開展生產經營活動、責令停產停業、責令關閉、限制從業;

(五)行政拘留;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2樓:三毛流浪記

行政執法是國家行政機關和法律委託的組織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行使行政管理權,貫徹實施國家立法機關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動。行政執法要堅持的是六項基本原則:一是合法性原則;二是合理性原則;三是正當程式原則;四是效率原則;五是誠實守信原則;六是責任原則。

希望我的能對你有所幫助。

3樓:好學者百科

行政執法的基本原則包括依法行政原則;講求效率原則;合理性原則;正當程式原則。

行政執法是指行政主體依照行政執法程式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具體事件進行處理並直接影響相對人權利與義務的。

行政執法的原則包括什麼的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第四條人民法院依法對行政案件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人民法院設行政審判庭,審理行政案件。

第五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

第七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依法實行合議、迴避、公開審判和兩審終審制度。

第八條當事人在行政訴訟中的法律地位平等。

司法的基本原則,簡述司法的基本原則

在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必須堅持以下基本原則 a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b公民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 c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d司法責任原則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公正和獨立 簡述司法的基本原則 1 司法統一原則 統一的國家需要統一的社會主義法制來維護,國家的統一必然要求法制的統一。2 以事實為根據,以...

民法基本原則的誠信原則,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在民法上,誠實信用原則是指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必須意圖誠實 善意 行使權利不侵害他人與社會的利益,履行義務信守承諾和法律規定,最終達到所有獲取民事利益的活動,不僅應使當事人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而且也必須使當事人與社會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的基本原則。我國 民法通則 第4條規定,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

論憲法的基本原則,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包括()原則。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包括 人民主權 基本人權 權力制約 法治 原則。一 人民主權原則 人民主權原則也稱主權在民原則,意思是指國家權力 於人民,屬於人民。也是社會主義國家憲法的一個基本原則。但在社會主義憲法中,人民主權原則已被賦予了新的含義。人民主權原則是近代以來全球範圍內民主化浪潮及其所建立的現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