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憤一詩抒發了詩人哪些情感,請結合全詩簡要分析?

2023-01-25 07:40:14 字數 2839 閱讀 4405

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緊扣住一「憤」字,可分為兩部分。前四句概括了自己青壯年時期的豪情壯志和戰鬥生活情景,其中頷聯擷取了兩個最能體現「氣如山」的畫面來表現,不用一個動詞,卻境界全出,飽含著濃厚的邊地氣氛和高昂的戰鬥情緒。

後四句抒發壯心未遂、時光虛擲、功業難成的悲憤之氣,但悲憤而不感傷頹廢。尾聯以諸葛亮自比,不滿和悲嘆之情交織在—起,展現了詩人複雜的內心世界。這首詩意境開闊,感情沉鬱,氣韻渾厚。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白話譯文。年輕時就立志北伐中原, 哪想到竟然是如此艱難。我常常北望那中原大地, 熱血沸騰啊怨氣如山啊。

記得在瓜州渡痛擊金兵, 雪夜裡飛奔著樓船戰艦。秋風中跨戰馬縱橫馳騁, 收復了大散關捷報頻傳。

想當初我自比萬里長城, 立壯志為祖國掃除邊患。到如今垂垂老鬢髮如霜, 盼北伐盼恢復都成空談。

不由人緬懷那諸葛孔明, 出師表真可謂名不虛傳,有誰像諸葛亮鞠躬盡瘁, 率三軍復漢室北定中原!

2樓:秦九娃

衰敗的楊柳,寒秋的鳴蟬,天地間一片哀愁,這時節,有誰肯送酒來和我一起解憂?用典的手法使全詞更有深蘊,表達了作者觀清冷秋景而愁情頓生的思想感情。

《書憤》表達詩人怎樣的情感

3樓:金牛咲

抒發壯心未遂、時光虛擲、功業難成的悲憤之氣,表達了自己的愛國熱情至老不移,渴望施展抱負。

《書憤》是南宋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原文為: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譯文:年輕時就立志北伐中原, 哪想到竟然是如此艱難。我常常北望那中原大地, 熱血沸騰啊怨氣如山啊。

記得在瓜州渡痛擊金兵, 雪夜裡飛奔著樓船戰艦。秋風中跨戰馬縱橫馳騁, 收復了大散關捷報頻傳。

想當初我自比萬里長城, 立壯志為祖國掃除邊患。到如今垂垂老鬢髮如霜, 盼北伐盼恢復都成空談。

不由人緬懷那諸葛孔明, 出師表真可謂名不虛傳,有誰像諸葛亮鞠躬盡瘁, 率三軍復漢室北定中原!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從早年豪邁到晚年 的悲憤,概括了一生的心事和抱負,洋溢燥熱的愛國熱情和滿膛的悲憤。

5樓:匿名使用者

借物喻人:描寫事物,突出其特點,並以此設喻,表現作者高尚的思想情操 我讚美堅貞的松柏,我讚美勇鬥西風的籬菊,我讚美蓮花的傲視汙泥,

書憤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思想感情結合詩歌論述

書憤這首詩表達了陸游怎樣的情感

6樓:決愛

飽含著他的政治生活感受,壯志難酬以及憂國憂民,擔心國家前途的情感,悲憤。

7樓:網友

對英雄的讚許以及壯志難酬的悲憤!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鬱憤之情。「書憤」者,抒發胸中鬱憤之情也。

書憤中作者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來抒發感情,結合詩句具體分析?

9樓:虹羽夢馬

本詩主要表現手法。

(1)對比手法:詩中的「憤」,主要通過兩個對比表現出來。一是理想和現實的對比。

詩人北望中原,豪氣如山。以塞上長城自許,然而世事多艱。理想被現實擊得粉碎。

二是詩人早年形象與晚年形象的對比。早年氣壯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何等豪邁,如今對鏡自照,衰鬢蒼顏,歲月不居,年華空老!而這一切的根遠就是朝廷的主和派,詩人心中之「憤」焉得不湧上筆端?

(2)借古諷今:詩中對諸葛亮的高度頌揚,實則是對南宋朝廷苟且偷安、偏安江南的憤恨。頌古在於非今,落筆千載以上,旨在千載以下。

(3)善用典故。用諸葛亮作《出師表》的典故,斥責投降派的喪權辱國,又表達了自己希望恢復中原、統一祖國山河的願望。

結合詩句分析並表述《蜀相》和《書憤》兩首詩各自表達的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蜀相》表達詩人杜甫對諸葛亮的追慕、惋惜以及自己壯志未酬 的痛苦。作者借遊覽武侯祠,稱頌丞相輔佐兩朝,惋惜他出師未捷而身死。 首聯——深切地表達出緬懷、追思諸葛亮的情意, 「丞相」這一稱呼,表示尊仰之意。

「何處 尋」的設問,飽含詩人對諸葛亮無限欽慕的心情。 「柏森森」三字意味深長,高大茂密的柏 樹是丞相祠的標誌,是諸葛亮偉大人格的象徵,按我國傳統文化心理,也是歷代人民愛戴諸葛亮的見證。頷聯——寫祠堂內的景物,深刻地表達出對諸葛亮的懷念之情。

頸聯——寫諸 葛亮一生的豐功偉績和精神品格,以高度凝練、精闢的語言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豐功偉績, 表現出他忠貞不渝、堅毅不拔的精神品格,同時申述詩人所以景仰諸葛亮的緣由。尾聯—— 對諸葛亮的景仰和痛惜之情。

《書憤》一詩抒發了詩人既「悲憤」又「豪壯」的思想感情,全詩雖通篇不見「憤」字,但細細品味,其憤慨之情無處不在。首聯回憶過去,塑 造詩人早年的自我形象, 暗寫其欲圖恢復失地, 「世事艱」 暗指投降派把持朝政,為下文「空 自許」作鋪墊。從章法上說,點出了詩題中的「憤」字,形成了全詩的感情基調。

頷聯用六 個名片語成,勾勒出兩幅氣壯山河的戰爭畫面,這聯承接「氣如山」 ,將詩人的報國願望渲 染得更加鮮明,再次突出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與首聯相比,悲憤之情更加強烈。頸聯從回憶 到現實,詩意轉為悲涼,一「空」一「已」互為映襯,有著無限沉痛與悲憤。尾聯詩人以諸 葛亮自況,矢志北伐,死而後已,悲憤中蘊藉著豪壯之情。

書憤 解釋 賞析 哲理

唐代詩人張祜寫的書憤這首詩的意思

結合全詩,簡要分析詩歌抒發了詩人哪些情感

衰敗的楊柳,寒 秋的鳴蟬,天地間一片哀愁 這時節,有誰肯送酒來和 我一起解憂?用典的手法使全詞更有深蘊,表達了作者觀清冷秋景而愁情頓生的思想感情。結合全詩,簡要分析詩歌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3分 請問你的詩歌在 呢。一般情感和懷才不遇啊,精忠報國啊,友情可貴啊,愛情難得啊之類的有關,你看看確認一下吧...

春望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情感

抒發了詩人熱愛國家 期待和平和憂國憂民 感時傷懷的高尚情懷。春望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春望 這首詩描寫了都城淪陷後春日遠眺中見到的荒涼冷落的景象,抒發了詩人憂國思親的情懷,表達了對祖國山河的無限熱愛。春望 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全詩原文如下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

結合全詩簡要分析詩歌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請問你的詩歌在 呢。一般情感和懷才不遇啊,精忠報國啊,友情可貴啊,愛情難得啊之類的有關,你看看確認一下吧。結合全詩,簡要分析詩歌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3分 請問你的詩歌在 呢。一般情感和懷才不遇啊,精忠報國啊,友情可貴啊,愛情難得啊之類的有關,你看看確認一下吧 結合全詩,簡要分析詩歌抒發了詩人哪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