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有哪些明顯的症狀?脾胃虛的症狀都有哪些?

2023-01-26 13:50:04 字數 5965 閱讀 8475

1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脾胃虛的症狀都有哪些?

2樓:盧平良郝漫

脾胃虛弱的症狀有精神不振、渾身乏力、胃部不適、腹痛腹瀉,嚴重者還會感到畏寒怕冷、手腳冰涼。並且脾胃虛弱之人舌苔白。在中醫的角度來講,喉嚨痛、口乾有痰是感冒導致內火旺盛的表現。

而感冒引起的火邪會傷脾耗氣,令脾胃虛弱,所以您才會出現舌苔很白、胃部不適的表現。所以您需要以滋陰降熱的方法來解決有痰口乾喉嚨痛的問題,以健脾益氣來解決苔白胃部不適的問題。在飲食上不要食用熱性食物,如油膩、葷腥、辛辣這三大類。

飲食宜清淡,以涼性食物為主,如冬瓜、絲瓜、苦瓜、海帶、蓮藕、蓮子、荷葉、西瓜、柚子、梨等。特別是下午多食加熱後的西瓜,可起到滋陰降熱清火的功效,對陰虛內熱之人極為有益,並且去火效果極佳。西瓜容易傷脾,但加熱後便沒事了,可放心食用。

在起居上注意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可養肝腎之陰,令內火不易生。一般熬夜之人多為陰虛內熱。每日頻飲生地麥冬水(生地黃15克、麥冬15克泡水),可滋陰潤肺,令您有痰口乾喉嚨痛的問題消失。

或者每日用百合30克、天花粉15克、銀耳50克熬粥服用,可潤肺化痰,以解決您有痰、咽喉痛的問題。然後服用清熱解毒的牛黃解毒片,即可解決您因內火導致的有痰口乾喉嚨痛的問題。然後用山藥50克、薏米250克、茯苓15克熬粥,在上午9:

3樓:吳蕙孝優樂

脾胃虛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4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5樓:翟初露枝燦

脾胃虛的症狀: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脾虛有什麼表現

6樓:一路有你哇

脾虛的主要表現體現在消化道、肌肉、**上面,下面具體來介紹一下。

一、消化道。

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

二、肌肉。脾主肌肉,所以脾虛的人會感覺全身乏力,出汗多,氣短。另外眼皮屬於「肉輪」,脾虛會覺得眼皮沉重,似乎抬不起來,下肢容易水腫。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

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三、**。女性因為**炎症,也往往會引起脾虛溼重。白帶過多、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脾虛引起的。月經量過少是因為脾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子宮內膜生長太薄;月經量過多是因為脾虛不能固攝經血。

7樓:卓祥娟娟

脾虛的症狀: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可以採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可飲用徳 甫的腸胃褓茶調理,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8樓:東東看星座

現代人的快節奏生活導致了他們的身體一直處於一種亞健康的狀態。有好多人的身體情況並不是特別的理想,一部分人的身體出現了一些小小的問題,就比如說,脾虛腎虛等等。脾虛出現了一些什麼樣的狀況呢?

就比如:口淡不渴,四肢不溫,經常有飽脹感等等。這些都是脾虛的表現,其實,由於現代人的不良好作息和過大的壓力,都會導致人的身體出現一些問題,保養身體是現代人需要注意的問題,以下,我總結了一些日常保養身體的方法和建議,僅供參考:

一、沒事的時候要多鍛鍊

如果想要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的話,一定需要注意的就是要讓自己多動起來,多鍛鍊。鍛鍊可以提高自己的身體免疫能力,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加的健康,鍛鍊可以讓新陳代謝變快,增強自己的身體免疫力。鍛鍊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說:

游泳,打籃球,踢足球等等。

二、注意自己的睡眠質量

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定要保障自己的睡眠質量。因為每天學習和工作的壓力就很大,如果不能保持一個良好的睡眠的話,第二天是沒有辦法保持充沛的精力的。由於電子裝置的高速發展,很多人都喜歡睡前玩手機,這是對自己身體比較有害的一種習慣。

玩手機就不願意放下,導致一直玩到後半夜才睡覺。為了自己的睡眠質量和身體健康,要少玩手機。

三、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現代人由於沒有時間天天自己做飯吃,導致了很多人每天都吃外賣,外賣一般來說都比較油膩,並且重口,吃的時間太長的話會導致自己的口味變重,並且吃太多的鹽還會引起高血壓等等一系列的毛病。飲食的清淡健康對於現代人來說是比較重要的,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少吃肉類,脂肪類食物。久而久之,不僅感覺身體變的更加的輕盈了,還會感覺自己的口味變得更加的清淡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保持好心情,研究發現好心情具有促進身體的抵抗力,促進腸胃的消化能力調理脾胃的作用。所以對於健康人而言日常只有保持一個好心情才能更好的促進腸胃系統的執行。

科學的飲食方式,民以食為天,病從口入,飲食和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更好的促進身體健康,而不當的飲食習慣也足矣引起各種疾病。中醫認為脾虛之人日常更要做到定時定量的吃飯,同時還要注意各種營養成份的均衡搭配,要特別保證蔬菜水果的攝入,要減少辛辣的,不好消化的食物的攝入。

還有喝常胃寶茶調理,可以健脾益氣。

脾虛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10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1樓:讀心聶醫生

臉色暗黃、大便稀溏,多是脾虛盛行表現。

12樓:網友

脾在中醫來說,是後天之本。脾虛就是脾臟虛弱而進一步引起相關症狀。具體來說,有肚子脹,吃飯少,吃完飯肚子脹得厲害,不喜歡說話,身體瘦弱;有的人出現肥胖,在腳的位置按壓會出現坑,也就是會出現浮腫;大便稀,不成形,肚子總是疼,四肢發涼,總是反覆出現腹瀉、脫肛。

有的女人會出現子宮下垂、慢性出血等症狀;還有人會出現月經過多、崩漏、大便出血,**下面會有出血點、總流鼻血等。以上都是脾虛的症狀。

13樓:群眾利益

脾虛是中醫的證型名,是一種虛症,中醫認為脾主運化,且脾喜燥惡溼,脾虛後會出現運化功能失調的一系列表現。脾虛證細分還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等證型。

14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臟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詳情病人常見症狀。

脾虛以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秘者、食減、水腫等症。

其他可能症狀。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15樓:信海亦

脾虛是臨床最常見的證型,從小孩到老年人都可出現。脾虛的臨穿表現主要在消化系統,具體包括消化不良、納差、打嗝、腹脹、腹瀉、倦怠乏力、食慾差、舌邊有齒痕、舌體胖大等等臨床表現,除此之外女性月經量特多也屬於脾虛的一種表現。

脾虛有什麼症狀?

16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7樓:谷初雪革載

脾虛常見以下症狀:四肢痠懶、手腳冰涼、喜熱怕冷,面白少華,倦怠乏力,大便溏瀉,胃納不佳,食入難化,脘腹痞悶,水腫,衄血紫斑等。

18樓:網友

脾虛的人會導致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營養吸收不好,乏力無精打采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脾是指消化系統,胃腸表現為消化不良,腹瀉腹脹,打嗝返酸,氣滯胃痛等。身體上的表現為消瘦或肥胖,肌肉無力,氣短懶言。由於消化不良可出現血虛問題。

20樓:景秀花戴念

怕冷!一冷就發抖,特別是吃冰的時候,效果明顯。四肢無力。吃吃皮蛋瘦肉粥看看。

21樓:老天爺會飛

脾虛的狀態就是沒有精神盜汗。

22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症狀有哪些。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氣陷臨床表現,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

在脾氣虛見症基礎上,有慢性出血臨床表現,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23樓:網友

脾虛者,首先表現在胃腸道變化如便溏、消化不良腹痛腹脹,而後出現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精神不振、頭暈目眩、失眠健忘、食慾不振等諸多不適。

脾虛有哪些症狀呢?

24樓:開心

脾不好的人,往往身體的衰老的速度會變快,這是因為脾對於我們的身體內的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都有很大的關係。它是負責全身的血液的儲存和輸送的,簡而言之也就是說脾其實是身體的一箇中轉站,沒有了脾我們的血液就沒有了「停靠」的地方,就會在人們的體內亂竄。

為何脾虛的人百病生?

既然說脾是身體的一個像是中樞器官的存在,那麼誰得罪了脾,就會缺少血液的供給和調和,氧氣和養分的缺失,對於身體的影響還是很大的。所以脾虛的人要儘快調節,別給自己自找麻煩。脾虛的人夏季的時候還很容易導致溼氣的入侵,對於身體又是一大打擊,看完之後你還不早點健脾嗎?

脾虛的表現,明眼人一看就明白。

身體浮腫。脾虛的人,對於身體內的水分的代謝是有一定的障礙的。如果你在睡覺之前並沒有喝太多的水,但是在每天早上醒來之後,像是腿部或者是臉部出現浮腫的現象的話,那麼就說明你可能是脾虛,體內的溼氣比較重導致的。

身體消瘦、貧血。

脾沒造血的功能,只有運化身體內的物質的功能,它將食物轉化為營養,之後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而若是脾虛了之後,會影響到身體的消化和食慾。這個時候食慾不振,不想吃飯的你,身體就會缺少營養的供給,貧血、營養不良的情況都會出現。

所以脾虛的的人,健脾迫在眉睫。教你一招,輕鬆健脾。

健脾不僅僅是能夠促進身體的運化能力的恢復,還有很重要的一步就是祛除體內的溼氣,所以你若是想要你的脾更強健的話,平時的生活中要少做一些對脾有損傷的事情。並且脾虛的人,都有一個共性,那就是體內的溼氣普遍都是很重的。所以脾虛的人,最重要的就是是要祛除體內的溼氣。

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脾虛有哪些症狀?

1 脾氣虛 表現為食慾下降,消化功能減退,腹脹明顯,進食後加重,伴有反酸 噯氣。有的患者會出現腹瀉或者便秘,大便性狀改變 次數增多,身體疲乏無力,頭暈眼花,消瘦或者肥胖。要注意加強營養攝入,適當增減體育鍛煉 2 脾陽虛 患者也會出現飲食不佳 腹脹 腹痛 腹瀉的表現。還會有面色蒼白 舌苔白滑,身體格外...

氣虛脾虛的症狀是什麼,脾虛有哪些症狀?

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指導意見 氣虛,泛指身體虛弱 面色蒼白 呼吸短促 四肢乏力 頭暈 動則汗出 語聲低微等。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 精神疲憊 身倦乏力 食後睏倦 食少乏味。1 宜吃,宜食食物 ...

脾胃虛的孩子什麼症狀,脾虛的孩子有哪些表現

小兒脾胃虛弱的十大表現 1.睡眠不沉,半夜容易哭 容易驚嚇。2.胃口不好,飯量很小,挑食不愛吃主食。3.腸道動力減慢 大便不通 初頭乾硬 後便爛,也就是寒性便祕。4.白天愛出虛汗 稍一動就汗出淋漓。5.精神差,缺乏靈氣 兒童獨有 動整張臉都偏青青白白的蒼白之色 少神 6.面色黃或青灰,兩眼之間有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