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脾虛有哪些症狀?

2023-01-03 22:55:14 字數 5717 閱讀 9604

1樓:蕭上人如玉

1、脾氣虛:表現為食慾下降,消化功能減退,腹脹明顯,進食後加重,伴有反酸、噯氣。有的患者會出現腹瀉或者便秘,大便性狀改變、次數增多,身體疲乏無力,頭暈眼花,消瘦或者肥胖。

要注意加強營養攝入,適當增減體育鍛煉;

2、脾陽虛:患者也會出現飲食不佳、腹脹、腹痛、腹瀉的表現。還會有面色蒼白、舌苔白滑,身體格外怕冷,四肢末梢冰涼。女性患者會出現腹部較涼,白帶增多,伴有腹痛、身體浮腫等表現;

3、中氣下陷:主要表現為臟器脫垂,低於內臟正常的位置,如常見的包括腹部墜脹、胃下垂、子宮下垂、脫肛以及便意增強、頻繁的症狀;

4、脾不統血:主要的臨床表現為慢性出血,易出現身體疲憊,沒有精神,頭暈眼花,甚至出現皮下出血、牙齦出血、鼻腔出血、月經血量增多、便血等症狀。平時要注意休息保暖,調節不良的生活習慣。

2樓:古方紅糖

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3樓:岑長丘曼珠

1脾氣虛的容易貧血,出現頭暈等症狀,日常生活中脾氣虛的人精容易抑鬱,不願說笑,女性脾虛還表現為大便不成形,很難衝下去。

2當患者出現了脾虛的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吃的食物有大棗、山藥、還有馬鈴薯等,.當女性脾虛的時候可以吃的蔬菜有山藥、南瓜、平時保持良好的心態。

3從身體形態看,女性脾虛有兩種,一種是過胖,或者過瘦,這種胖是一種虛胖,是因為脾的功能失調造成的,脾氣虛的人要麼不想吃飯,吃飯感覺沒有胃口,要麼吃的很多,但是共同表現出的是身體很乏力,感覺身體很沉重,不願意運動。

4女性脾虛患者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吃像梨子、雪糕等寒冷的食物,也不要吃螃蟹等,飲食主要以好消化吸收,會暖胃的食物為主,還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情志暢通,不要吃飯的時候想事情,睡覺的時候想事情,這樣對脾的功能的恢復都沒有幫助。

調理方面就使用德甫常謂保茶具有溫養脾氣,暖胃的功能。女性脾虛還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能過度的用腦,心態要平和,不能過度的憂傷,這些都會引起脾的功能。

4樓:吳娜養生堂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有一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我們的身體可能出現疾病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這4種表現,可能就是因為脾虛導致的。

5樓:大元子啊

每一個季節,人總會感覺有很多的不適,吃飯沒胃口,並且容易打盹,還有一些人經常大便乾燥,容易發火,這種情況也可能與脾胃虛弱有關係,脾虛主要的症狀有:身體疲乏,手腳沉重,頭感覺昏沉沉的,吃完飯後容易腹脹,睡眠質量不好容易驚醒等,對於這樣的情況在飲食上需要調理調理,可以吃些祛溼健脾的食物,其實脾虛有溼並不是一個特別嚴重的問題,只要我們大家在飲食上多注意一點,在生活中多運動的話,是非常容易就能改善的,不用擔心,只要自己小心注意,恢復健康很容易。一、脾虛會有這些表現:

第。一、脾虛的人吃完飯後就想躺下休息一會兒;

第。二、脾虛的人一般比較肥胖,也就是氣虛、多痰溼,痰溼,表現為肥胖;

第。三、最常見的原因是思慮過度,以及勞累過度,這些都可以導致脾虛;

第。四、飲食不節,吃飯沒規律、暴飲暴食,貪食寒涼、生冷、難消化的食物,如油膩、甜食等也都容易傷脾;

第。五、食慾不佳、面色萎黃、頭暈乏力,腦供血不足的表現。第。

六、過度**,缺乏運動,貪吃垃圾零食。

二、脾虛調理的方法是:

1、飲食規律,飲食的規律對脾胃的影響還是非常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不吃早餐容易傷脾胃,早飯選擇粥類,可以起到養胃的作用,養成睡午覺的習慣,可以補氣養血。

2、平時的飲食一定要以清淡為主,可以多吃一些胡蘿蔔和南瓜,裡面含有大量的果膠,可以保護胃黏膜,還可以吃點紅棗補氣血,能夠起到養顏的作用,吃生薑能夠起到祛溼氣的作用,對脾虛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多喝一些小米粥,有很好的養胃作用。3、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忌寒冷,冰涼的食物要少吃,儘量少吃寒性食物,少吃醃製食物。

4、加強鍛鍊,通過鍛鍊能夠有利於緩解壓力,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促進血液迴圈,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5、注意保暖,脾胃虛弱的人要注意保暖工作,避免手冷腳冷。三、脾虛適合吃的食物:

調理脾虛飲食上要有規律,要多吃健脾食物,如薏米、蓮子、粳米、芡實、山藥、扁豆、豇豆、胡蘿蔔、香菇、大棗、栗子,經常食核桃、板栗、山藥,就能改善脾虛的情況,雖然脾虛對身體健康和工作會有一些影響,但是,只要通過飲食的調整,就能增強脾胃,所以,日常記得多吃這些食物,對脾胃有很大的幫助。

6樓:張三已被登出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通常病程較長,患者會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倦乏力、四肢倦怠、形體瘦弱,因為吸收功能不好,所以通常患者比較消瘦。同時也會出現大便溏薄的情況,精神不振、經常嗜睡、形體消瘦、也不想說話,氣短,多說話就會覺得很累,面色也是萎黃的或者是發白的。

部分患者會出現肢體浮腫,舌苔淡白,脈象緩弱無力。表現為脾陽虛的時候患者出現腹脹納少或是輕微、綿長腹痛,按壓、敷熱水袋或暖寶寶敷貼也會得到好轉。

8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脾虛是中醫中的名詞,是指由於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功能失常。脾虛情況比較複雜,有些人可能會出現肥胖浮腫、腹脹、食少、少氣懶言、大便溏稀、久洩等症狀;有些人可能會出現形體消瘦、四肢不溫、脫肛、便血、皮下出血等症狀。

9樓:群吳波

脾虛的症狀表現為腹脹、脹滿、消瘦、四肢疲勞、腹瀉等。嚴重患者還會出現氣虛下陷,脫肛,子宮脫垂等症狀。當脾虛不能統血時,會導致女性的月經過多、崩漏以及流鼻血等一系列出血症狀,所以脾虛的患者一定要及時調理,防治疾病的產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人通常會伴有面色暗黃以及畏寒等症狀。另外還會伴有四肢無力、機體消瘦、失眠以及精神異常等現象。如果不及時調節還會伴有食慾下降、腹痛腹脹以及排便異常等症狀。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11樓:518姚峰峰

脾虛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1、四肢無力。

2、舌苔比較白、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

3、脾虛也會造成胃下垂、臟器功能下垂、子宮脫垂等,血管容易破裂。

4、容易流口水,這是口水無法吞嚥的脾虛的表現。

12樓:丹的葵奎

舌苔變白,正常的舌苔是粉色還有些亮亮的,舌苔也是薄薄的一層,脾虛的人舌苔則很厚,舌苔也會變白厭食,脾虛的人身體消化能力弱,新陳代謝慢,所以食慾也比較低沒力氣,脾臟不好的人,身體的肌肉沒有力量 不愛動彈,造成身體也沒有力氣變胖,如果發現自己體力變差,運動一會就氣喘,並且身材越來越胖,那麼脾臟一般就不太。

13樓:木語木子

脾虛通常表現為吃的少,消化不良,大便溏薄,身體乏力,消瘦等等。有些病人脾虛比較嚴重還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情況。消化功能差的時候大便裡會夾雜未消化的食物,舌頭胖大,舌邊有牙齒印也是脾虛的症狀之一。

14樓:沃涵涵

脾虛的症狀有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倦乏力、四肢倦怠、形體瘦弱,因為吸收功能不好。

脾虛有哪些症狀?

15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一:面色不佳,脾胃功能正常,就會顯地面色紅潤,精力充沛,一旦脾虛,就會出現面色看上去較為萎黃,精神萎靡,無力,經常性疲倦的情況。

二:身體肥胖,準確地說大部分都是痰溼型肥胖,經常久坐,不運動容易脾虛,自然脾虛人群大都會是較為肥胖的朋友,脾虛造成營養難以有效利用,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大都是區域性肥胖佔比比較多。

16樓:小雪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一個是脾氣虛,再一個脾陽虛,再一個就是中氣下陷,第四個就是脾不統血。脾氣虛主要是吃完飯以後,身上、肚子有點脹,明顯身體、胳膊、腿沒有力量,精神特別睏乏,說話沒有力氣,形體是特別瘦,都可以看到舌頭的胖大、有齒痕。

脾虛的症狀有哪些 10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是要分型別,不能亂用藥,中醫區分脾胃虛弱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四種型別,其症狀表現分別如下:

脾氣虛主要症狀: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

脾陽虛的主要症狀:為腹冷痛,食生冷食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

胃氣虛的主要症狀:胃脹胃痛,進食少,飯後胃部脹滿。

胃陰虛的等症狀: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脾胃虛弱的病程較長,可以每2杯常渭寶茶調養,有著健脾養胃,每天開水沖泡飲用即可,簡單方便。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脾虛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18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虛弱有哪些表現?

19樓:讀心聶醫生

臉色暗黃、大便稀溏,多是脾虛盛行表現。

20樓:謝絕的閒聊

1、肥胖或者消瘦。

脾主肌肉,應該當脾虛的時候,人會出現全身乏力的情況,並且汗多、氣短。另外會出現眼皮沉重或者是抬不起來的情況,且下肢容易水腫。

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2、便秘或者大便稀溏。

從消化道上來講,脾虛導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慾不振,偏食挑食;口中無味;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

脾虛一般會大便溏稀,不過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便秘,因為脾虛會導致腸胃缺少動力。

3、咳嗽出痰,舌苔淡紅色。

胃部隱隱作痛時總有脹悶感,一咳嗽就出痰,胸部像堵著什麼東西似的不舒服,舌苔呈現淡紅色。

這種症狀屬於脾虛挾溼型脾胃疾病,平時不注意保暖,加上缺少運動和心情不佳等情況,就容易出現上述症狀。

4、白帶過多或者過少。

女性因為**炎症,也往往會引起脾虛溼重。白帶過多、月經量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脾虛引起的。

月經量過少是因為脾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子宮內膜生長太薄;月經量過多是因為脾虛不能固攝經血。

5、流口水也因脾虛。

脾虛的人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另外會感到頭蒙,睡眠質量差。

很多人睡覺會流口水,這和脾虛也有關係。中醫認為,涎(口水)為脾之液,正常情況下不會外溢,當脾虛不能收攝津液時,才會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6、胃部不規律脹痛。

一連黑白顛倒地「奮戰」了一個多月,總算能喘口氣時,卻突然連著腹瀉起來,身體疲憊得沒有力氣,胃部不規律地一陣陣脹痛,還總是噁心想吐。

這種症狀屬寒溼困脾型脾胃疾病繁重的工作壓力使人體的氣機執行受阻,影響到脾胃,導致中氣不足,出現精力不支,食後腹部脹滿;另外,好吃辛辣,往往也會引起內熱,加重其體內的溼氣。

7、頭昏腦漲的症狀。

覺醒來,突然感到頭昏腦漲,身體發熱,胃腹部冷痛、脹氣,還伴有噁心想嘔吐的感覺。

這種症狀大多屬於脾溼外感型脾胃疾病。可用平胃散加杏仁、葛根、藿香、桂枝、羌活、防風等辛散祛風和胃的良品,一同服用。

脾虛有哪些症狀

脾胃不好有哪些表現。脾虛以脾氣虛 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 痞滿 消瘦 肢乏 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秘者 食減 水腫等症。其他症狀 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

氣虛脾虛的症狀是什麼,脾虛有哪些症狀?

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指導意見 氣虛,泛指身體虛弱 面色蒼白 呼吸短促 四肢乏力 頭暈 動則汗出 語聲低微等。脾虛則水谷精微無以傳輸運化,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從而出現面色萎黃 精神疲憊 身倦乏力 食後睏倦 食少乏味。1 宜吃,宜食食物 ...

脾虛的症狀有哪些,脾虛什麼症狀

脾虛證是指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證,其病情比較繁雜,主要有嘔吐 洩瀉 水腫 出血 經閉 帶下 四肢逆冷 小兒多涎等臨床表現。1.脾氣虛 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2.脾陽虛 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