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明朝較為有名的太醫(越多越好,生平資料較為詳細)

2023-01-27 03:45:11 字數 4431 閱讀 2449

1樓:劍曉肚

李時珍。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州(今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蘄州鎮)人,漢族,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2023年),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生於蘄州亦卒於蘄州。其父李言聞是當地名醫。

李時珍繼承家學,尤其重視本草,並富有實踐精神,肯於向勞動人民群眾學習。李時珍三十八歲時,被武昌的楚王召去任王府「奉祠正」,兼管良醫所事務。三年後,又被推薦上京任太醫院判。

太醫院是專為宮廷服務的醫療機構,當時被一些庸醫弄得烏煙瘴氣。李時珍在此只任職了一年,便辭職回鄉。李時珍曾參考歷代有關醫藥及其學術書籍八百餘種,結合自身經驗和調查研究,歷時二十七年編成《本草綱目》一書,是我國明以前藥物學的總結性鉅著。

在國內外均有很高的評價,已有幾種文字的譯本或節譯本。另著有《瀕湖脈學》。

李家世代業醫,祖父是「鈴醫」。父親李言聞,號月池,是當地名醫。那時,民間醫生地位很低。

李家常受官紳的欺侮。因此,父親決定讓二兒子李時珍讀書應考,以便一朝功成,出人頭地。李時珍自小體弱多病,然而性格剛直純真,對空洞乏味的八股文不屑於學。

自十四歲中了秀才後的九年中,其三次到武昌考舉人均名落孫山。於是,他放棄了科舉做官的打算,專心學醫,於是向父親求說並表明決心:「身如逆流船,心比鐵石堅。

望父全兒志,至死不怕難。」李月池在冷酷的事實面前終於醒悟了,同意兒子的要求,並精心地教他。不幾年,李時珍果然成了一名很有名望的醫生。

《本草綱目》共五十二卷,分十六部、六十類。經二十七年(2023年)著成。共收載歷代諸家本草所載藥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種,其中植物藥1094種。

礦物、動物及其他藥798種,有374種為李氏所新增。每種藥首先以正名為綱,附釋名為目;其次是集解、辨疑、正誤,詳述產狀;再次是氣味、主治、附方,說明體用。內容極其豐富,是我國藥物學的寶貴遺產,對後世藥物學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2樓:明演姝林

當然是後來寫作《本草綱目》的李時珍了。

誰知到明朝一位太醫叫劉憬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明朝劉姓是世家太醫。到劉純時當時的皇帝明憲宗成化帝迷戀丹藥,劉純憤而辭職,用明朝宮廷材料研製的醫學技術寫成[成化咸寧景厚家學]一書。

劉憬是劉純的兒子。成化死後,弘治帝即位劉憬復職,繼續當太醫。劉憬的兒子劉文泰在弘治18年編成明朝醫學全書《御製本草品彙精要》,此書可能是劉憬根據。

[成化咸寧景厚家學]改編的。不過此書在明朝沒有得到正式發行。嘉靖時李時珍受召進宮當了太醫,全覽了《御製本草品彙精要》後,寫成了曠世醫學名著《本草綱目》。

4樓:左耳日右耳月

自己看吧,中醫其實就是偽科學。

5樓:墨同生

ls找的資料不錯,不過中醫不是偽科學。

求明洪武年間蔣用文太醫的詳細生平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蔣用文,淮南人,儒而精於醫。初以戴元禮薦太醫,永樂中升院判,極蒙寵異。仁宗在青宮尤眷待之。

後,公以老卒於京師,仁宗特加院使,賜諡「恭毅」,命中使護喪以歸。國朝太醫院無賜諡者,有諡惟公一人而已。(明·都穆《都公譚纂》捲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洪武年間的御醫蔣用文(2023年-2023年),初名武生,以字行,江蘇武進儀真人。

其先魏人。少讀書過目成誦,父歿,乃習醫,「決死生,定緩急,治效無一弗中」。洪武中為御醫,永樂八年升院判,專侍文華殿。著有《治效方論》,已佚。

李清照的生平事蹟

吳承恩簡介

8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約2023年-2023年),男,字汝忠,號射陽。漢族,淮安府山陽縣 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是 《西遊記》的作者。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2023年,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決定在山上茶庵處建立了吳承恩紀念館和在山下山門處建樹其石雕座像,用來紀念他。

9樓:u愛浪的浪子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提出《西遊記》作者是吳承恩的首先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山陽志遺》中介紹吳承恩:「嘉靖中,吳貢生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也」,「及閱《淮賢文目》,載《西遊記》為先生著」。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

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2023年,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決定在山上茶庵處建立了吳承恩紀念館和在山下山門處建樹其石雕座像,用來紀念他。

一,主要成就:

吳承恩寫的《西遊記》第一回《猴王出世》被選進了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學期第二十一課中。

《三打白骨精》被選為蘇教版六年級第八課。

《花果山擁立美猴王》入選滬教版語文六年級下學期第三十一課中。

《孫悟空棒打白骨精》也入選滬教版語文六年級下學期第三十二課中。

《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第三借亦被選入滬教版語文六年級下學期第三十三課中。

《猴王出世》選文五年級人教版下冊,第21課。

《小聖施威降大聖》選文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第26課。

《齊天大聖大戰二郎神》選入人教s版五年級上冊第30課。

二,人物評價:

1,《天啟淮安府志》:評價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清雅流麗,有秦少游之風。復善諧謔,所著雜記幾種,名震一時」。

2,《長興縣誌》: 性耽風雅,作為詩,緣情體物,習氣悉除。其旨博而深,其辭微而顯,張文潛後殆無其倫。」

3,朱應登:認為他「可盡讀天下書」,而「以家所藏圖史分其半與之」。

4,李維禎:吳承恩的詩文成就時說,吳的詩文「率自胸臆出之」,不事雕琢,他的詩和唐代的錢起、劉禹錫、元稹、白居易相上下,他的古文與宋朝的歐陽修、曾鞏相出人。

10樓:番茄愛雞蛋

吳承恩(約1500~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明代**家。江蘇漣水人,後徙淮安山陽(今江蘇淮安)。

吳承恩出身於一個世代書香而後敗落為小商人的家庭。自幼敏慧,又好學習,博覽群書,年輕時即受到督學使者的讚揚,以文名著於鄉里。他好奇聞,閱讀大量的野言稗史,受到民間文學的積極影響;又喜讀「善模寫物情」的唐人《傳奇》,從中吸取營養。

這對他《西遊記》的創作有著重要意義。

吳承恩早年曾希望以科舉進身,然而屢試不中。中年以後才補為貢生。以後在同鄉名宦李春芳的「敦諭」下,入京候選,結果是「悠悠負夙心,作吏向風塵」(《春曉邑齋作》)。

迫於家貧母老,他很不情願地當了長興縣丞。不久,因「恥折腰」遂拂袖而歸,後來又一度擔任過品級與縣丞相近而為閒職的荊府紀善。晚年歸居鄉里,放浪詩酒,貧老以終。

《西遊記》創作的時期不可確考,一般認為是晚年所作。

吳承恩平生與沈坤、朱日藩、李春芳為莫逆之交。三人都通過科舉考試而飛黃騰達。官至首輔的李春芳,曾在仕途上積極鼓勵和幫助吳承恩。

吳承恩還曾與吳中名士、先輩書法家兼詩人的文徵明和王寵交往,詩酒唱和,他們疏狂自傲,不合時流的精神風貌彼此相通。在長興當官時,與後七子之一,當時正家居的徐中行有較密切的交往。晚年鄉居,與在淮做官的陳耀文、陳文燭和邵元哲等結為翰墨交。

陳耀文編選的詞集《花草粹編》,與吳承恩所編的《花草新編》內容性質相近。陳文燭曾跟吳承恩一起商訂《花草新編》,併為之作序。

吳承恩的詩文多散佚,有後人輯集的《射陽先生存稿》4卷存世。

11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與明代前後七子同時代,其文藝思想與他們相近, 吳承恩的見識非凡,不僅看到當時的文壇之弊,而且能跳出復古主義的圈子,獨樹一幟,強調 「謝朝華」「蓄多識」「去陳言」「漱芳潤」。

在詩文創作中, 「率自胸臆出之,而不染於色澤,舒徐不迫,而不至促弦而窘幅,人情物理,即之在耳目之前,而不必盡究其變」 ,師心匠意,不傍人門戶籬落,以釣一時聲譽」 。這便超越了前後七子,而獨步文壇。

吳承恩的詩文 「率自胸臆」「師心匠意」 ,據現存240餘首詩歌詞曲﹑障詞及頌讚來看,除一些障詞﹑頌讚屬於應酬外,大多極富有歷史﹑文學藝術價值。

12樓:我是飛蓬

不是吳承恩寫的吧……

13樓:沐良辰與城與橙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明代傑出的作家,創作了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

主要作品有《西遊記》,《春秋序列傳》,《射陽集》。

誰知道明朝孝宗皇帝的生平資料,他是不是位中興之主

張居正為明朝做了那麼多有益之事,你們是怎麼進行評價的呢?

求花名越多越好,求花名越多越好

牡丹花,月季花,玫瑰花,鈴鐺花,蝴蝶蘭,君子蘭。雛菊,合歡花 男名 君子如玉。出處 積石如玉,列鬆如翠,郎豔獨絕,世無其二。女名 暗香盈盈。出處 蛾兒雪柳 縷,笑語盈盈暗香去。求花名,越多越好。玫瑰 牡丹 月季 君子蘭等 各種花的名字及其英文名。花名越多越好 1 rose 玫瑰 德語是die ros...

求後宮漫畫越多越好,後宮動漫 越多越好

魂獸 甜蜜偶像 嬌蠻之吻 初夏 真實之淚 戀姬無雙 白色相簿 我們沒有翅膀 命運石之門 露蒂的玩具 infinite stratos 零度戰姬 電波女與青春男 蘿球社 r 15 曾幾何時天魔的黑兔 肯普法第2季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第2季 baby princess mm一族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我的妹妹...

求經典語錄,越多越好,謝謝,經典語錄,越多越好謝謝!!

1.我的愛即使廉價 也輪不到對你打折 2.所謂 愛情 就是愛過之後 浪費感情 3.殺死寂寞,誰來陪我 4.我們之間全是謊言,還談什麼欺騙 5.心如止水 冷如寒冰,你卻和她 再次麻痺我的神經 6.曾經聽人說 人至賤,則無敵!開始我都不信,見過你之後。我徹底相信了這個理論 7.第一次戀愛 最後一次流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