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中藥學是學什麼的,專科中藥學畢業會什麼?

2023-01-27 03:50:07 字數 5788 閱讀 5948

1樓:李樹的戀愛

中藥專科專業介紹。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醫藥事業發展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中藥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以及相關的中醫學、藥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能從事中藥生產、經營、科研、教學、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富有創新意識的中藥專門人才。

中藥專科就業前景。

中藥檢驗、中藥研究、中藥新藥開發、醫藥院校、藥廠、醫院、醫藥公司等方面的技術工作。

中藥專科學習課程。

專業核心課程和主要實踐環節:中醫學基礎、中藥學、方劑學、藥用植物、中藥化學基礎、中藥鑑定、中藥藥劑、中藥炮製、藥理學基礎、藥事管理、中藥廠見習、中藥房畢業實習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中藥專科培養目標與要求。

培養具有中藥學與中醫學基礎知識背景,具備良好人文和自然科學素養,系統掌握中醫藥學的基本理論,掌握中藥研製的基本技能及現代醫藥學的相關知識,具有一定的中藥生產、管理、銷售、和研究開發能力的中藥學專門人才。

中藥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中醫藥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系統的中藥學專業的基本訓練,具有中藥鑑定、中藥炮製、中藥製備、質量控制評價的基本能力。

中藥專科必備能力。

掌握中醫藥基本理論和熟悉臨床用藥的基本知識;掌握中藥化學成分的提取、分離和檢測的基本原理和技能,掌握中藥質量鑑定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技能;掌握中藥藥理學與毒理學的基本理論與實驗技能;具有中藥炮製加工、製劑製備和製劑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技能;熟悉藥事管理的法規、政策與營銷的基本知識;瞭解中藥學科的學術發展動態。

專科中藥學畢業會什麼?

2樓:秀秀報單

你是打算學還是已經學了,要畢業了?沒學的話可以多考察幾個,已經學了就好好學吧,這個得實踐的。

3樓:

會什麼看個人,不一定所學專業就能學得好。

中藥學專業都要學哪些課程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主要課程如下:高等數學、醫用物理學。

、英語、形態學概論、生理學、生物化學、病原學概論、醫學生物學、藥理學、無機化學、定量分析、有機化學、儀器分析、物理化學、中醫學基礎、中藥學。

方劑學、藥物的波譜分析、中藥化學、藥用植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藥劑學、中藥藥理學、中藥製劑分析和藥事管理學等。該專業的培養採用本科生導師制以保障畢業生具有較全面的綜合素質、較好的學習能力、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畢業後可以在各級醫院及醫療機構、製藥及藥品經營企業、藥品檢驗部門、藥品管理部門、科研單位及醫藥院校等從事研究開發、中藥檢驗、質量控制、生產管理、藥品營銷等方面的工作。

中藥學專業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中醫藥基本理論和熟悉臨床用藥的基本知識;

2.掌握中藥化學成分的提取、分離和檢測的基本原理和技能,掌握中藥質量鑑定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技能;

3.掌握中藥藥理學與毒理學的基本理論與實驗技能;

4.具有中藥炮製加工、製劑製備和製劑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技能;

5.熟悉藥事管理的法規、政策與營銷的基本知識;

6.瞭解中藥學科的學術發展動態。

中藥學專業可以參加的考試有中藥學職稱考試和執業藥師考試。

中藥學職稱考試屬於衛生專業技術考試,一般分為初級中藥士、初級中藥師和主管中藥師考試。

為貫徹國家人事部、衛生部《關於加強衛生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工作的通知》等相關檔案的精神,自2023年全國衛生專業初、中級技術資格以考代評工作正式實施。通過考試取得的資格代表了相應級別技術職務要求的水平與能力,作為單位聘任相應技術職務的必要依據。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學校給我們開設的就是這些課,英語、無機化學定量分析、有機化學、儀器分析、方劑學、中醫學基礎、中藥學、藥用植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藥劑學、中藥製劑分析和藥事管理學等。

6樓:

1、中藥學專業主幹課程:無機。

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中醫學基礎、中藥學、藥用植物學、中藥gap生產技術、中藥化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藥劑學、中藥藥理學、中藥分析、藥事管理學。

2、中藥學專業開設課程:高等數學、醫用物理學、英語、形態學概論、生理學、生物化學、病原學概論、醫學生物學、藥理學、無機化學、定量分析、有機化學、儀器分析、物理化學、中醫學基礎、中藥學、方劑學、藥物的波譜分析、中藥化學、藥用植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藥劑學、中藥藥理學、中藥製劑分析和藥事管理學等。

大專學中藥學如何就業?

7樓:古方紅糖

我是藥學專業,在藥企工作了差不多八年。

請允許我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跟你解答。

首先藥學畢業首選的工作地點當然就是醫院的藥方。

其次就是各個醫藥企業,當然也可以去做一些藥品銷售的工作。但是這個跟專業的相關性不太大。

說一下就業的趨勢和發展,醫院藥房不是很容易進,因為你的大專畢業證沒有工作經驗想要進醫院會比較難,第二個是藥廠,中國藥廠普遍工資非常低,雖然老百姓認為藥品行業是非常賺錢的,但這個跟藥企工作人員沒有太大關係,除非你做的是藥品銷售。當然,如果銷售做的好賣什麼都是一樣的。第三個,報考執業藥師,這個還是稍微有一些前途,中國未來醫藥行業發展和規劃前景還是不錯的,也就是所謂的越來越趨於正規化,國際化,所以這個證作為藥學專業的你是必須要慎重考慮的。

但是現在執業藥師考試有著工作年限的要求,你剛畢業的話需要五年之後才能報考,所以現在你的就業前景在短時間內不容樂觀。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專升本考試,然後考取中醫藥大學的研究生,最後考取中醫師從業資格證,就業方向就是,然後憑藉學歷和經驗,可以自己開一家中醫診所,或者從事中醫藥買賣行業,要麼去中醫院面試當醫生都可以。

9樓:蘇美爾老師

大專學中藥學可以在畢業之後,進入中醫醫院工作也可以去藥店工作,也可以自己開門診。

10樓:搖滾芭比

大專學中藥學可以考慮參加一些專業方面的崗位工作,比如在醫院的中藥科,或者是一些藥店有專用中藥專櫃的。

11樓:後量

大專學。中藥學如何?就業。那當然也是一樣,你學好了。就不愁就業不管你是大專生,還是什麼生?只要你學得好。怎麼都能就業?

12樓:慕幽梔

中藥學可以到醫院中藥部就業 或者自己開個店 要是有資本的話。

請教:中藥學專業(本科)都學些什麼?

13樓:追尋複製者

中藥學專業是當前中醫藥大健康背景下備受社會歡迎的專業之一。本專業的研究物件是傳統中藥,以中醫藥理論為指導,研究中藥基本理論、資源利用、物質基礎、質量控制、新藥研發與生產、安全性與有效性評價等內容。

專業學生除了學習公共基礎課程外,還要學習的課程有中藥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藥劑學,中藥鑑定學等專業課程。

14樓:

1:中藥學專業一般要學《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方劑學》《藥用植物學》《藥用動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製劑》《中藥藥理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中藥化學》等等,這些基本上是重點。

2:很多實驗課都很有意思哈,比如中藥鑑定,看藥物的形態特徵;中藥製劑實驗,教你如何動手製作各種劑型的藥品;中藥炮製實驗,親自動手炮製原藥材……

3:實習比較多,比如去峨眉山野外採藥實習,也要去一些藥廠參觀實習,還要去藥材市場參觀實習。都很有意思。

4:就業前景嘛,一般除考研進行深入研究外,還可以進藥廠搞生產或者檢驗,也可以搞銷售,也可以考公務員和進事業單位。

感受就是,學的知識挺有實際用處的,就業情況嘛,還可以吧。

我是成都中醫藥大學中藥學的大四學生。

15樓:嘿丶你的小內

中藥學專業課程分為兩部分:專業課和實驗課。

專業課:中藥學專業一般要學《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方劑學》《藥用植物學》《藥用動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製劑》《中藥藥理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中藥化學》等等,這些基本上是重點。

實驗課:比如中藥鑑定,看藥物的形態特徵;中藥製劑實驗,教你如何動手製作各種劑型的藥品;中藥炮製實驗,親自動手炮製原藥材,這些實驗課都很有意思。

中藥學專業是培養具有中藥學與中醫學基礎知識背景,具備良好人文和自然科學素養,系統掌握中醫藥學的基本理論,掌握中藥研製的基本技能及現代醫藥學的相關知識,具有一定的中藥生產、管理、銷售、和研究開發能力的中藥學專門人才。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06年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

後來在單位同一個04年長春中醫學院(現為長春中醫藥大學)畢業的同事聊天。

他講在他們上大一時一個專業兩個班每班40人左右,到他畢業那年大一新生這個專業變成10班!!

而北中醫這個專業的情況沒他們擴招那麼嚴重,但招生也一直呈增加的趨勢。

畢業時的就業壓力可想而知。

而且我畢業這些年的心的是,這個藥學不是高收入行業(不包括銷售),一般沒有門路關係的家庭子弟,進入醫院和**工作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從事銷售對大多數學生來講都是噩夢。

如果做製劑生產qa或者qc工作相對比較好找,但待遇不會很高我認識今年畢業的同學本科北京地區起薪在1500-2000之間。

專業知識多不太好全面掌握,建議如果沒有報考的話建議選擇其他專業。

17樓:般若小町

浙大中藥學系,考入時只有選擇浙大藥學系,大二可分流到中藥系,專業就多了,由於是理科二類,基礎課程就有微積分、線性代數、有機化學,這些課都學最難的那一檔,工程物理學、物理化學、概率論等等也學的較難的一檔,專業基礎課有細胞生物學、生理學、藥用植物學等等,專業課藥用化學、藥理學、中藥藥理學、中藥工程學、方劑、中藥等等,基本上每門課都配有實驗課,做什麼的都有,不知道怎樣算有趣。浙大對實習單位要求較嚴,長學期多半在校實習,還有藥檢所。就業前景不好,工作很容易找,但是工資普遍很低,跟在功課上投入的精力比起來不划算,倒不如學農林的,考分低功課簡單工資高。

中藥學的學習內容包括什麼?

18樓:小迷糊七七醬

首先宣告一點,中藥學絕對不是大家想的,天天跟藥材打交道的那麼簡單的一個學科。

我覺得我有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藥學專業真正學習的東西和大家從字面上理解的差不多,主要也就是和各種中草藥打交道,但是包括卻不限於此,下面我給大家更加詳細的解釋一下中藥學的學習內容吧,讓大家能夠更好的瞭解這個專業。

首先,在大家的一貫認知裡,對中藥學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書中影視劇中熟讀醫理,知曉各種藥物的藥性,不可否認這仍舊是現在大學學習的主要內容,但是在這之上,我們的學習是更加深入的。在掌握中醫藥基本理論和熟悉臨床用藥的基本知識之後,還要掌握中藥化學成分的提取、分離和檢測的基本原理和技能,掌握中藥質量鑑定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技能,具有中藥炮製加工、製劑製備和製劑分析的基本理論與技能。

上面這段話看起來可能有點複雜,但是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得用科學的方法從科學的角度來了解藥理,進行合理配置,這個學習過程其實跟化學專業的學習內容也非常的相似。

再補充一句吧,中藥學的學習內容裡不可忽視的一大學習內容是熟悉藥事管理的法規、政策與營銷的基本知識。沒錯,就是這一條,不僅僅適用於中藥學學習,對任何醫學類專業都是必需認真學習的

最後,可能有些朋友想要了解一下中藥學專業的課目,我這裡就跟大家說幾個我正在學習的,有《中醫學基礎》、《方劑學》、《中藥鑑定學》、《中藥化學》,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中藥學考研有哪些好的學校,中藥學考研有哪些好點的學校

我籤工作啦,他讀碩士,很支援他的,我也有意再考。現在上碩士基本不用花家裡錢,導師好給的錢也多,不好自己可以做家教。現在形勢是碩士也不一定進研設計院,有關係的本科就進了。你可以試試考一個比較好的讀大學,至少是985的,你們專業很好找工作的,你可以先簽一個可以考上研不交違約金的好公司,考一次試試。去施工...

中藥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中藥學專業的就業前景如何?

中醫這兩年備受國人關注,中藥學就業前景不錯,但是因為醫院也屬於越老越值錢的地方,進出人的流量都不大,如果你在個好學校,或者你們學校中藥學排名很牛,那就業就非常好,但是如果是個一般的學校或學校專業排名不知名,那就要動用一下家裡的關係來協助你就業了。現在大學生畢業後往往高不成低不就,當然能進大醫院是好的...

中藥學中藥分析與鑑定這個專業學什麼

1 中藥專業 具有中藥學及其相關的基本理論知識與基本技能,從事中藥栽培 中藥鑑定 中藥炮製 中藥製劑 中藥質量分析檢驗 中藥調劑 中藥銷售 中藥研究與開發以及藥品監督管理等崗位的高等技術應用型醫藥衛生人才。2 中藥學專業 培養具備藥學 中藥學的基礎理論 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德智體全面發展的高階應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