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門立雪的只要大概意思(20字)?

2023-01-27 09:40:06 字數 1176 閱讀 2694

1樓:網友

楊時在下雪天拜謁程頤,程瞑目而坐,楊不敢驚動,待程醒來,門前積雪一尺深了。

後來用「程門立雪」形容尊師重道,恭敬受教。

2樓:網友

意思: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拼音:chéng mén lì xuě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比喻非常尊敬老師。

出處:元末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宋史·楊時傳》:「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譯文:程頤醒來的時候,門外的雪已經有一尺深了。

3樓:網友

就是有一個同學在冬天下雪的時候去找老師,可是老師在休息,同學不想打擾他,就在雪地裡等老師醒來。

4樓:無絲竹啊

堅持同一件事,不放棄。

程門立雪概括20字?

5樓:一個蘋果加香蕉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詳細解釋。1. 【解釋】: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2. 【出自】:《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雲。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3. 【語法】:偏正式;則謂語;比喻尊師重教。

程門立雪的含義20字

6樓:健身達人小俊

「程門立雪」的含義20字: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程門立雪」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出自《宋史·楊時傳》:「楊時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

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造句:1、現在的年輕人有程門立雪的精神的已經不多了。

2、那位青年人很有些程門立雪的精神,為了學到知識,總是恭敬地向先生請教。

3、要學好這門技術,就必須拿出程門立雪的精神來,虛心向師傅求教。

4、我們在學習和工作當中,應該有程門立雪的精神,虛心向他人學習。

5、我們向別人求教要有程門立雪的精神。

7樓:你的笑有彩虹

指人刻苦學習勤奮學習,無論多麼惡劣劣的環境我們們都要勤勞學習,這樣日後必有成就,寫了他們們不懂就要問的品質。

程門立雪的大概意思,程門立雪的故事的大概意思

1 大概意思 宋代楊時在下雪天拜謁著名學者程頤,程頤瞑目而坐,楊時不敢驚動,在旁站立等待。程頤醒來,門前積雪已經一尺深了。後來用 程門立雪 形容尊師重道,恭敬受教。2 完整典故 程顥 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已的學問,毅然放棄了 厚祿,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虛心求教。後...

程門立雪的成語故事,程門立雪歷史故事的成語故事

程門立雪 ch ng m n l x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舊指學生恭敬受 教。比喻尊師。出 處 宋史版 道學傳二 楊時權 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典 故程顥 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已的學問,毅然放棄了 厚祿,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

成語程門立雪的主人公是誰,程門立雪這個成語故事中主人公是誰

楊時 程門立雪 這個成語家喻戶曉。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學家將樂縣人楊時求學的故事。是 楊時 遠在北bai宋時期 du,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zhi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dao,到處尋師專訪友,曾就學於屬洛陽著名學者程顥門下.程顥死後,又將楊時推薦到其弟程頤門下,在洛陽伊川所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楊時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