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的熒光機理是什麼?水母的發光原理

2023-01-28 13:50:06 字數 1856 閱讀 5462

1樓:無湘

水母是一種細胞動物,構造簡單,沒有肌肉和骨骼,身體的98%都是水,但有些水母可以發光,例如櫛水母在海里遊動,身體顯現著球形的藍光,後面的幾條長長觸手在閃耀著細長的光帶,隨著櫛水母遊動時的身體彎屈和擺動,光亮也是千姿百態,十分優美動人。原來水母的發光源與其它動物是不同的,其它動物大多是熒光素、熒光酶經過氧的催化作用,因而發光。可是水母發光靠的卻是一種叫埃奎林的神奇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遇到鈣離子就能發出較強的藍色光來。

據科學家研究,每隻水母大約含有50微克的發光蛋白質,這說明水母就是靠它發光的。

水母靠什麼發光的?

2樓:衷瑩令狐冰楓

水母發光靠的是一種叫埃奎明的奇妙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和鈣離子相混合的時候,就會發出強藍光來。埃奎明的量在水母體內越多,發的光就越強,每隻水母平均只含有五十微克的這種物質。

熒光產生的原理是什麼??

3樓:假面

光照射到某些原子時,光的能量使原子核周圍的一些電子由原來的軌道躍遷到了能量更高的軌道,即從基態躍遷到第一激發單線態或第二激發單線態等。

第一激發單線態或第二激發單線態等是不穩定的,所以會恢復基態,當電子由第一激發單線態恢復到基態時,能量會以光的形式釋放,所以產生熒光。

另外有一些物質在入射光撤去後仍能較長時間發光,這種現象稱為餘輝。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通常廣義地把各種微弱的光亮都稱為熒光,而不去仔細追究和區分其發光原理。

氣態自由原子吸收光源的特徵輻射後,原子的外層電子躍遷到較高能級,然後又躍遷返回基態或較低能級,同時發射出與原激發波長相同或不同的發射即為原子熒光。原子熒光是光致發光,也是二次發光。當激發光源停止照射之後,再發射過程立即停止。

4樓:厙含巧

就是不用插電、也不用充電,還不要電池的那種高科技感應燈。

5樓:匿名使用者

用鐳射照射原子,原子中電子吸收能量躍遷到激發態,然後由激發態躍遷到第一激發態的最低振動能級,然後躍遷到基態時發出熒光。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給樓主講一下作為熒光物質的化合物結構上必須滿足的條件:1共軛ii鍵體系2剛性平面結構3給電子取代基4最低激發態是(ii,ii*)型。

再給樓主講一下化合物發光的型別1光致發光(熒光,磷光)2化學發光(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生活中各種燃料燃燒的發光)

最後給樓主簡單講一下原理,在有機化合物中能在可見-紫外光區發生的躍遷有(n,6*)躍遷,(n,ii*)躍遷,(ii,ii*)躍遷,其中(ii,ii*)躍遷有利於熒光的產生。樓主,我只能給你講到這裡了,講得太多怕你不懂,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武漢大學版《分析化學下》的相關章節。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壓力大55卡路里獲得擼作業了,根據離開我,吧惡意我就臘八就是年前最後吧。

為什麼水母會自己發光

8樓:匿名使用者

它身體裡有一種特殊的酶,能把身體內的化學能轉化為光能。

水母是靠熒光物質發光的嗎?

9樓:小雨逮劣

摘錄如下:

綠色熒光蛋白(gfp)最初是從多管水母屬的aequorea victoria中分離得到的。純化的gfp是一個含有238個氨基酸殘基的蛋白質,其分子較小,分子量約為27kd。能夠吸收藍光(395nm處有最大光吸收),當受到 ca2 + 或紫外線啟用時,發射綠色(或黃綠色)熒光,最大發射峰為509nm。

chalfie等首次報道gfp基因在e. coli中表達成功後,陸續證明gfp在哺乳動物、魚、昆蟲、植物、酵母和多種多樣的細菌中都能夠表達,發出強烈的綠光,被廣泛用做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的報告基因。

水母的特徵是什麼,水母有什麼特點?

人們對水母的習性也有所瞭解,由於它傘體和觸手上的刺細胞能放出回毒素,使魚 答類麻痺和僵死,對人類也有所危害,所以早在希臘神話中,把女妖杜莎就叫做 水母 美杜莎的形象是十分右怕的 頭髮是一條條纏卷的毒蛇,面孔猙獰 目光尖刻。誰要是一看它,就立刻變成一塊石頭。神話畢竟是神話,多少還帶有一些神祕和美麗的色...

水母的基本結構,水母的基本結構是什麼?

水母身體bai的主要成分du是水,其體內含水量一般可達zhi百分之九十七dao以上,並由內外版兩胚層權所組成,兩層間有一個很厚的中膠層,不但透明,而且有漂浮作用。它們在運動之時,利用體內噴水反射前進,就好像一頂圓傘在水中迅速漂游。水母的身體有95 以上是水份,其他則是蛋白質和脂質所構 水母成,所以水...

水母是怎麼繁殖的,水母的繁殖方式?

同一種類的水母,根據航行位置 的不同可分為兩類。在同樣的風向下,一些 帆船 選擇這航線,而其餘的則 選擇相反的航線。它們這樣分頭行動,是為了減少所有水母在一起擱淺的風 險。實際上,這種水母很小,它們在海 底1000米的深處繁殖。受精後,幼蟲 分泌出幾滴油,使自己浮到海面,並以 成蟲的模樣出現。水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