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苗叫脫毒果樹苗?什麼是樹苗脫毒

2023-01-29 12:40:12 字數 3871 閱讀 993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在對溫度、光照、環境等在嚴格的人工控制下,通過採用生物工程中的植物組織和細胞培養技術獲得的無病毒苗木就叫做脫毒果樹苗。

一、脫毒果樹苗的意義

近年來,大家意識到果樹的植物的危害,由於病毒的原因可以形成果實畸形,減產等,甚至可以導致絕收的致使性危害,採用扦插、嫁接、分株、壓條等繁殖的苗木,都可能會攜帶一種或者多種的病毒以及類病毒,對果樹造成一定的影響。

在植物組織的培養過程中,我們利用微莖尖和熱處理可脫除植物所帶病毒,從而獲得無病毒苗,其苗木根系發達,生長健壯、肥水利用率高,抗逆性強、結果早。栽培無病毒苗木是防治果樹病毒病的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徑,不僅可以大大提高產量,改善果實品質,還可以獲得明顯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二、脫毒果樹苗的優越性

根據成功的實踐經驗證明,無病毒苗木的優越性有以下幾點:

1、其生長健壯結果早,在同等管理條件下,無病毒苗木生長健壯,高度比正常帶毒苗木高10%-28%,幹莖粗度增長12%-20%,同時整齊一致,根系發達,根系的吸收能力強,種植時搭配海餐沃根暴生根劑,幫助果樹根系健壯。且栽植成活率高,比一般苗木高16%。

2、脫毒果樹苗生長強壯、穩產高產,一般能比葡萄苗木增產,無大小,年結果幅度小,樹勢強,生長旺,樹體全重比帶毒樹增加36%。

3、脫毒果樹苗的果實果個大、品質好,均勻一致著色好,且光澤度好。

2樓:生活服務解答小能手

脫毒苗指的是植物脫毒技術,就是利用高溫處理,莖尖組織培養等方法,脫除植物所感染的病毒,在超淨無菌的條件下培養不帶病菌的植株,進行營養繁殖,快速繁育和生產出無病毒的種苗、種薯、應運於大田生產。在農業生產中,一些農作物經過幾代種植,品質一般都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在馬鈴薯、蔬菜、果樹、草莓、花卉等農作物上表現得尤為突出。概念**根據科學家的長期研究,農作物品質衰退的原因主要是植物病毒的感染。

為獲得高產,生產中就必須培養出無病毒苗木,即脫毒苗木,這就是脫毒苗的概念。農業科技工作者,利用生物技術措施,從感染病毒的植株中獲得了無病毒種植的苗木材料。如馬鈴薯植株的頂端分生組織很少或沒有病毒,常採用頂端分生組織培養技術得到無病植株,即脫毒馬鈴薯。

提問。果樹苗用申根粉侵泡用量比例。

一般比例在1:1000到1:2000即可,1g生根粉兌1l水,10g兌10l水都可以,泡100棵沒問題。

什麼是樹苗脫毒

3樓:雨秋

所謂樹苗脫毒,就是某種果樹長期的無性生殖後,對某種病毒失去了抗性,即感染了導致這種果樹無法正常生長的病毒。樹苗脫毒就是通過人工處理、改良使這種樹苗不再攜帶有致辭病病毒。

4樓:難得糊塗

樹苗脫毒 這個就是給樹苗自然的肥料 讓其茁壯成長 淨化空氣。

什麼是脫毒樹苗

脫毒苗是什麼

5樓:愛吃水果愛聊天的小孩

脫毒苗的概念:經過幾代種植後,受到病毒感染,為了獲得高產,利用生物技術措施,從感染病毒的植株中經過組織培養、脫毒處理,得到的脫毒組培苗。

目前,脫毒苗技術也運用到了花卉、果樹、魔芋等農業生產中,從而生產出優質無毒花卉球種、無病毒果樹苗木等,大幅度地提高農作物無得產量。

脫毒技術

1、熱處理法。

熱處理法是利用病毒和寄主植物對高溫的忍耐性的差異,使植物的生長速度超過病毒的擴散速度,得到一小部分不含病毒的植物分生組織,然後進行無毒個體培育。

2、莖尖培養脫毒法。

莖尖培養脫毒就是採取莖尖分生組織離體培養的方法獲取無病毒試管苗,其方法是在解剖鏡下,用鋒利的解剖刀進行迅速準確地莖尖剝離,利用植物莖尖分生組織進行離體培養,再結合病毒檢測,就可以獲得無病毒的植株。

3、抗病毒藥劑法。

抗病毒藥劑法是運用一些抗病藥劑的作用影響病毒rna的複製形成,干擾病毒的正常生長,從而達到除去病毒的目的。

6樓:好像知道一點

用植物組培,培養植物幼嫩芽等獲得的小苗,因為新長的未受到母本病毒感染,所以叫脫毒苗。

什麼是脫毒苗,脫毒苗有什麼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脫毒苗主要利用組織培養,這樣的植物繁殖數量多,且幼苗不帶病毒,安全!

8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脫毒了,用組織培養,生產的話,規模應該不小,放培養基裡面大量無性繁殖就可以。

9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脫毒技術,就是利用高溫處理,莖尖組織培養等方法,脫除植物所感染的病毒,在超淨無菌的條件下培養不帶病菌的植株,進行營養繁殖,快速繁育和生產出無病毒的種苗、種薯、應運於大田生產。植物脫毒技術具有恢復原品種特徵特性,提高品質與產量,復壯種苗縮短繁種週期,節省種子費用及不受季節限制,連續進行繁殖和生產脫毒苗等優點。目前以廣泛應運於馬鈴薯、花卉、果樹及部份蔬菜作物上,效果非常明顯。

特別是馬鈴薯脫毒微型種薯繁育,各類花卉種苗的快速繁育和生產,以達到優質、高效和低成本,有利於農業的產業化發展經營與大面積的應運推廣。

果樹脫毒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果樹帶有病毒,使得嫁接繁殖幼苗也帶有病毒(如蘋果的糖果病,就是病毒性疾病)。脫毒即是繁殖的新植株不帶有病毒。常用植物的嫩尖部分作組培,再用嫩尖部分,幾代繁殖過後,就成了脫毒苗!

aqui te amo。

脫毒苗的介紹

11樓:梅林曉風

在農業生產中,一些農作物經過幾代種植,品質一般都同現不同程度的退化,在馬鈴薯、蔬菜、果樹、草莓、花卉等農作物上表現得尤為突出。

脫毒苗與普通苗的區別是什麼?

12樓:霂棪愛教育

一、感染不同。

1、脫毒苗:脫毒苗不易感染上代植株的基因病毒。

2、普通苗:普通苗感染上代植株的基因病毒的概率較大。

二、目的不同。

1、脫毒苗:脫毒苗的產生目的是為了獲得高產。

2、普通苗:普通苗的目的是為了種植。

三、**不同。

1、脫毒苗:脫毒苗利用生物技術措施,從感染病毒的植株中獲得。

2、普通苗:普通苗直接取自普通的植株的種子。

果樹苗移栽季節是什麼時候,一般樹苗栽種季節是什麼時候最好

深秋及冬季,從樹木開始落葉到氣溫不低於 15 這一段時間,也可移植大樹。這個期間,樹木雖處於休眠狀態,但地下部分尚未完全停止活動,故移植時被切斷的根系能在這段時間進行癒合,給來年春季發芽生長創造良好的條件。南方地區尤其在一些氣溫不太低 溼度較大的地區,一年四季均可移植,落葉樹還可裸根移植。請問什麼月...

這兩顆苗是什麼樹苗啊?像是香櫞樹的苗麼

枳poncirus trifoliata linn.raf.芸香科 rutaceae 枳屬 別名 枸橘 臭橘 枳 臭柑子 臭雞蛋 臭棘子 臭桔 臭桔子 臭橘子 臭辣子 臭杞 臭枳 香櫞是什麼樣子的,有沒有別名?別稱 拘櫞,枸櫞子 芸香科 柑橘屬 為芸香科柑橘屬柑橘亞屬枸櫞區植物。香櫞是植物香櫞和藥材...

什麼品種的黃金蟠桃苗好?新品種桃樹苗

蟠桃 河南商丘美圖苗木基地 黃 蟠桃 又名中蟠11號,金蟠桃,果實生育期115天左右,7月底8月初成熟,果個特大,橫徑80 122 均果220g,最大486g,圓盤形,果面底色黃色,套袋果摘袋後一兩天即成極其誘人的金黃色,果肉黃色,細嫩,風味濃郁,似菠蘿,芒果的芳香 口感極佳,自花結實,無落果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