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鹽水有什麼好處,喝鹽水有什麼作用

2023-01-29 15:00:08 字數 5525 閱讀 5524

1樓:十三貝勒爺

冬天天氣乾燥,常常使人上火、便秘、消化不良。中醫養生學上有句話叫「早喝鹽水晚喝蜜」,中醫認為,鹽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鹽能「調和臟腑、消宿物、令人壯健」。

因此,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蜂蜜有補中、潤燥、止痛、解毒的作用,常用來**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肺燥乾咳、腸燥便秘等疾病。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維生素以及磷、鈣等物質,能夠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從而起到增加食慾、促進睡眠的作用。因此,每天睡覺之前取蜂蜜10—20毫升,用溫開水調服,不僅可以健脾和胃、補益氣血,還有鎮靜、安神、除煩的作用。

但喝鹽水和蜂蜜的時候也要注意:鹽中含有大量的鈉,會引起血壓升高。因此,鹽水的濃度要低,100毫升水中食鹽含量最好不要超過0.

9克。急性腎炎、肝硬化腹水、水腫患者最好以白開水代替,以免加重腎臟和心臟負擔。蜂蜜中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

此外,鹽水和蜂蜜一定要結合起來喝,因為二者有互補作用。蜂蜜中鉀的含量較高,有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鈉。

2樓:東郭玉芬敖儀

如果人體出汗較多,可使體內部分鈉離子、鉀離子丟失,產生低鈉血癥或低鉀血癥。這就需要補充鈉和鉀,通常方法是多飲用淡鹽水和含鉀較高的食品及飲料。但是,許多人都是出汗之後,甚至待身體出現疲乏無力、口乾、眩暈、肌肉疼痛、手足麻木等缺鈉的症狀時,才喝些淡鹽開水。

這種被動補鈉,體內新陳代謝減慢,腎臟負擔加重,往往起不到應有的作用。民間諺語說得好,早喝鹽湯如參湯,晚喝鹽湯如砒霜。如果人們主動補鈉,在大量出汗前或天熱時清晨一起床就喝些淡鹽開水,保證出汗後體內鈉含量仍基本符合要求,可以維護細胞正常代謝,穩定細胞內外滲透,調節體內酸鹼平衡,保持比較旺盛的精力,不至於出現身體疲憊、眩暈等症狀。

除此之外,早晨飲杯淡鹽水可以迅速被機體吸收,起到稀釋血液,增加血流量,預防腦血栓和動脈硬化的功效。晨飲淡鹽水也是預防習慣性便秘及養生保健的好方法。

喝鹽水有什麼作用

3樓:魚雷

喝鹽水是否有益健康,各自有各自的看法,觀點一、 晨起飲用淡鹽水沒有必要。晨起飲水的目的是補充前一夜丟失的水分,並稀釋血液。研究和實踐表明,白開水是承擔這一任務的最佳選擇。

任何含鹽、糖、油,或兼而有之的飲品,不論濃度高低,都不能起到白開水的保健功效。相反,可能造成血液的進一步濃縮。在正常生理情況下,人體對鹽的需要量很小,僅為每日2至3克,自然飲食完全可以滿足。

如果沒有大量出汗或其他特殊需要,沒有必要飲用淡鹽水,特別是沒有必要養成飲用淡鹽水的習慣。有時為了口腔消毒,或緩解咽喉腫痛,用淡鹽水漱口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但這與飲用淡鹽水不是一回事。

觀點二、 晨起飲用淡鹽水有一定風險。不論健康人、高血壓病人或伴有高血壓的其他疾病患者(如糖尿病等),增加鹽的攝入量都可能增高血壓。對健康人,血壓增高的結果可能還不至於造成血壓出界,但對高血壓患者,則可能是雪上加霜,導致病情波動。

另外,對所有人而言,晨起是一天中血粘稠度最高的時候,血壓也達到第一個高峰,對心臟病患者來說,清晨是病情波動的最危險時期。因此,任何促使血壓增高的因素,如飲用淡鹽水等,都應避免。這對高血壓患者尤應注意。

觀點三、 個體、群體有不同。在飲食上,個體和群體是兩個概念。有時,我們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有的人吃鹽較多,但血壓並不因此增高。其實,這不奇怪——所謂「高鹽攝入導致血壓增高」的觀點,是從群體角度得出,是對群體中絕大多數個體都適用的原則。但具體到個人,因存在個體差異,情況可能不盡相同,可能少數一些人出現種種差異,但不能因某個個體的特殊性否定適用於群體的普遍原則。

從科學的角度看,個體採用群體的基本原則指導自己的飲食是最為安全和適宜的做法。具體到本例,個體如果能做到避免高鹽攝入這一群體原則,那麼可以將導致血壓增高的飲食危險因素降到最低。

4樓:挑戰北京

清理胃水 早晨空腹時,飲淡鹽湯1杯,不僅可清理胃火、清除口臭和口中苦。

淡無味的現象,還能增強消化功能、增進食慾、清理腸部內熱。 防治脫髮 將濃鹽湯輕輕塗敷頭髮根部,約5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每日早晚各1次,連續15至20天為一療程,可防治頭髮脫落。 呵護咽喉 秋冬時節氣候乾燥,是急、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的多發期,在發病初期可採用鹽湯醫治。

方法如下:當咽喉感覺有輕微不適時,可用鹽湯作晨間漱口劑。當咽喉腫痛時,每日用濃鹽湯漱口5至6次,能起到消炎殺菌的效果。

自然止血 鼻出血後,可用藥棉浸鹽湯塞進鼻孔中,同時飲用鹽湯1杯,即可起到止血的功效。口腔內部若發生小出血(如牙齦出血、喉頭出血、魚骨刺傷咽喉出血),用鹽湯漱口後可以促進血液凝結,起到自然止血的作用。 除脂美容 酒刺(青春痘)患者夜晚臨睡前用食鹽約20克置於盆中熱水裡,待溶化後趁熱洗面,不僅能清除面部油脂,使酒刺逐漸消散,還可防止酒刺感染髮炎。

清汙解毒 當手粘附有毒物質(如硫磺、水銀)時用鹽搓擦手部,即可清汙消毒。若遭受蜈蚣、蠍子蜇傷,可立即用細鹽一湯匙用熱水調敷患處,能起到減痛消毒的效果。吃各種水果時,可用食鹽少許用開水衝調成鹽湯,洗刷水果表皮(特別是楊梅類水果無法除去表皮)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還可除去水果表皮上隱藏的蛇蟲蠍類的毒素,起到清潔消毒的作用。 消炎治牙 食鹽中含有的氟能起到消炎殺菌、防止蛀牙的作用。因此,早晚用鹽湯各漱口刷牙1次,能預防蛀牙。

患者肝火牙痛,用食鹽(青鹽更佳)調湯漱口,能起到清熱消炎的療效,緩解牙痛之苦。 治肝順胃 肝氣胃痛是胃病患者常見的病狀,可採用食鹽茴香熱敷**。方法是:

取大茴香31克、小茴香16克,搗碎。加入粗鹽1碗(約400至500克),將上述藥料一同放入鍋中炒熱後盛起放入布袋內,用毛巾包裹後趁熱熨貼胃部和背部,可使患者胃部的痙攣部位鬆弛舒暢,起到通順胃氣、消解胃病的良好效果。 配製鹽湯時(粗鹽、細鹽或精鹽均可)先用開水衝調,待食鹽溶化後再加入少許冷開水,使之成為:

「溫鹽湯」即可飲服。

5樓:姬倫戢英豪

人出漢多了,多補充鹽比較好,恢復體力。

6樓:抄東恭融雪

「早喝鹽水晚喝蜜」,尤其適合這個季節中醫認為,鹽有清熱、涼血、解毒的作用。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7樓:齊沈谷清昶

法術強度提高125點,持續1小時。戰鬥和守護藥劑。

8樓:單魁鈔迎夏

防治脫髮。

呵護咽喉。自然止血。

除脂美容。清汙解毒。

消炎治牙。治肝順胃。

9樓:劇駿拓跋可佳

補充血鈉是一方面,另外,你知道嗎?喝冷鹽水可以短暫使血壓降低,有人體檢就是這麼做的。

10樓:萊莉施煊

補充體液,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

喝淡鹽水有什麼好處?

11樓:網友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一些人提倡喝淡鹽水,因為淡鹽水有一定的保健的功效,能夠幫助自己清腸排毒。那麼到底喝淡鹽水有什麼好處呢?有以下幾點:

因為在運動出汗過多時,人體內的鈉鹽會丟失,適當的喝淡鹽水,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在夏天還可以預防中暑;如果是腹瀉病人由於體內的鈉流失過多,喝一些淡鹽水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上午喝一杯大鹽水,也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的暢通,改善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

鹽水的作用本身有消炎、消毒、殺菌等功效;醫學上本身也開發了很多關於鹽水的醫療作用,不但能消毒,還能止血,加快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

12樓:浙江衛健科技****

淡鹽水是指相當於生理濃度的鹽水,每百毫升中含 1克左右的鹽分,它在日常生活中有幾種用途:一、大汗之後補充身體丟失的水分和鈉;二、腹瀉之後補充由腸道丟失的水分和鹽,維持電解質的平衡;三、淡鹽水漱口能清除口腔內的細菌,減輕口咽部炎症造成的紅腫。

但是,淡鹽水不適合心臟功能不好,有高血壓的人飲用,特別是在早晨,當血液粘稠度最高時,飲用淡鹽水會加重口乾,促進血壓升高。

13樓:芒果

早晨起床後,喝淡鹽水的好處:一、喝淡鹽水可以防治便秘。因為鹽有清火消毒的作用,每個人體內都有宿便的積累,所以要堅持喝淡鹽水,每天將會增加排便的次數,減少宿便的積累。

二、鹽有殺菌的作用,所以每天喝淡鹽水,可以防止口腔裡的細菌滋生,這樣就避免了口腔疾病的發生。在喝鹽水的時候,一般杯子底部的鹽度濃度會高一些,就不要喝下,直接喝在嘴裡,然後漱漱口再吐出來,保證口腔一天都是乾乾淨淨的。

喝鹽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4樓:雀玉蓉牛申

好處:如果運動後喝鹽水,有利於補充大量出汗丟失的鈉,能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另外喝鹽水有殺菌作用,以前肚子疼,喝點鹽開水就好了。

壞處:鹽中含有大量的鈉,會引起血壓升高。因此,鹽水的濃度要低,100毫升水中食鹽含量最好不要超過克。另外急性腎炎、肝硬化腹水、水腫患者最好喝白開水,以免加重腎臟和心臟負擔。

喝鹽水有什麼好處啊?

15樓:侯士恩後未

不劇烈運動的人,和鹽水是沒有什麼作用的,人正常的生活飲食,人體所需的鹽已經足夠『

16樓:宋玉芬在書

當運動大量出汗後,或者是拉肚子失水多時可以喝點淡鹽水。

避免身體脫水。

但是切記一般情況下還是不要喝淡鹽水的好,免得身體裡鹽分高,不利於身體的迴圈。

喝淡鹽水有什麼好處

17樓:匿名使用者

清晨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有利於降火益腎,保持大便通暢,改善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但是最好是喝白開水,淡鹽水容易導致腎的負荷量加重。

18樓:網友

保持人體的水分,及時補充人體損失的無機鹽,保持機體的正常運作。

19樓:郯歌在松月

正常情況下,喝點淡鹽水沒什麼不好的,畢竟有助於水分的的吸收,保持體內的鹽分的平衡,特別是運動或者排便不暢時。

但是晚上喝水不宜喝多,因為喝水過多,睡覺過程中容易引起憋尿,加重了腎和膀胱的負擔,影響睡眠,睡醒後還可能臉部和眼部浮腫。

畢竟是一晚上不喝水,所以晚上喝淡鹽水(還不能多喝),會造成第二天起床後口乾,此時體內已經缺水,所以晚上儘量不要喝淡鹽水,特別睡前一個小時,就更不要大量飲水了。

喝鹽水有什麼壞處和好處

20樓:x證

1.好處:

在早上空腹喝水,的確是有好處,可以起到補充水分,沖刷腸胃,清醒大腦,美容美顏,而且防止便秘的作用。

2.壞處:有腎炎的人不宜喝,急性腎炎、肝硬化腹水、水腫患者最好以白開水代替,以免加重腎臟和心臟負擔。高血壓患者不宜喝,因為鹽中含有大量的鈉,會引起血壓升高。

不宜長期空腹喝,長期空腹補充鈉元素,機體長期攝入鈉元素,會導致體內鈉含量過高,有導致高血壓,腎炎等疾病的風險。

鹽水的妙用:

1、去頭皮屑:常用鹽水洗頭髮,可去除頭皮屑,亦可防止頭髮脫落。

2、催吐:食物輕微中毒或喝酒太多導致不舒服,可飲用濃鹽水。

3、鎮咳:飲用1:100的鹽水,可緩和咳嗽。

4、治灼燙傷:將傷處浸泡鹽水中或用鹽水灑上傷口。

5、防止抽筋:手腳抽筋而發冷時,可將鹽炒熱,用布包裹後,在四肢來回擦拭數次。

6、防止喉嚨沙啞:唱歌前喝一些鹽水,則可防止喉嚨沙啞。

喝鹽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喝鹽水有什麼壞處和好處

有人認為喝淡鹽水有利於身體健康,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喝淡鹽水有利於健康不假,這對於夏天出汗後補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對於晨起補充水分來說非但無益,還是一個危害健康的做法。喝鹽水會令人更加口乾 而且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第一個高峰,喝鹽開水會使血壓更高。書上建議最好的是喝白開水 健康之友 今年的第二期第80頁...

早上喝鹽水,有什麼說法,早上喝鹽水究竟好不好?

現在很多人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啟飲水機,然後接一杯開水,微微的放點鹽,然後空腹喝下去,其實這個習慣是非常好。那現在我就和大家分享下喝淡鹽水的作用。方法 步驟 1經過一夜的休眠機體是很缺水分的,所以早上起來就喝水給機體補充了水分,為一天的工作做好了準備。2我們在睡眠的時候也就是機體的各個部位在排毒...

喝鹽水有什麼作用?鹽水中有卡路里嗎

鹽水中沒有卡路里。喝鹽水的作用 1 防止脫髮 把鹽放在碗裡面加入水融化開,然後輕輕的塗抹在頭髮的根部,十分鐘之後再使用清水徹底的清洗乾淨,每天早晚各使用一次,連使用20天,這樣能夠防止頭髮的脫落,同時也能夠讓頭髮變得更加濃密有光澤。2 具有止血的功效 胃出血的患者當停止 之後,喝1到4杯鹽水能夠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