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溼熱川貝赤小豆湯可以吃嗎,服用藥物期間有哪些

2023-01-29 15:50:07 字數 3481 閱讀 2654

1樓:北極雪

您所說的藥物可能是川貝和枇杷葉,這兩味藥物合用其實主要發揮的是止咳化痰的功效,對於您所說的溼並無作用。您所說的溼是由於脾虛不能運化所導致的,並非肺中的有形之痰。

指導意見:建議:建議您平時飲食除了少吃熱性的食物例如羊肉,多吃蔬菜。中藥可以吃一些健脾祛溼的藥,最好還應根據您溼偏重還是熱偏重進行調理,健脾可以服用參苓白朮散,而利溼可選三仁湯,但最好還是前往正規醫院中醫科進行辯證論治,結合您的具體症狀進行用藥調理。

2樓:網友

不要去傷害愛你的人,也不。

大腸溼熱的食療

3樓:匿名使用者

腸胃溼熱,多見於夏季,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胃腸消化道上的疾病。該疾病主要是因為邪熱進入,引發腸胃的病變。腸胃溼熱的表現主要是想上廁所,上完後疼痛就會緩解。

那麼腸胃溼熱吃什麼好呢?腸胃溼熱的患者一般不能吃磁膩味厚,易生溼、加重溼證的食物。可以多吃的食物性質寒涼、味淡或苦,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

**腸胃溼熱的食療粥:

金針冬瓜湯:幹金針菜20克,切段,開水浸泡20分鐘後與50克冬瓜絲入沸湯,片刻即好,加鹽、味精,點幾滴香油。

素燒苦瓜:新鮮苦瓜200克,切絲,先用開水浸泡片刻以去苦味,再入油鍋燒炒至九成熟,出鍋,勾欠(含有鹽、味精)澆汁。

赤小豆薏米飲:赤小豆30克、薏米30克,加清水文火燉煮30分鐘後取100毫升汁液,再燉30分鐘後倒出剩下的100毫升汁液,將兩次的汁液攪勻,溫飲或涼飲。

方藥:葛根10克、黃芩10克、黃連6克、木香10克、茯苓12克、車前子10克、白扁豆10克、薏苡仁15克、荷葉10克、生甘草6克。

小貼士:腸胃溼熱的飲食禁忌:性質溫熱,有補益助熱作用的食物,味辛辣性溫熱,易助熱生火的食物,磁膩味厚,易生溼、加重溼證的食物等都不能夠吃。

大腸溼熱吃什麼食療

4樓:大師

吃苦瓜,枸杞去熱,與紅豆,薏米去溼就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腸胃溼熱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導致這種疾病出現的原因主要就是由於日常飲食不規律,並且主要的食物都是一些比較油膩的,所以容易出現溼熱的情況。可以多吃一些性寒涼的食物以及味淡、味苦的食物,這些都是具有很好的清熱利尿的效果,常見的有苦瓜、冬瓜、紅豆、綠豆、小麥以及薏米等等。日常應該做到科學飲食,並且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遠離油膩並且口味比較重的食物,多鍛鍊少喝酒,

熬藥時的克數怎麼量取?例30克川貝,用什麼儀器量取?

6樓:四物和四君

有小稱的,我們這裡叫釐等稱,我有一把最大也只能稱250克。

赤小豆適合哪些人吃 赤小豆的食用禁忌

7樓:大野瘦子

適合:1、腎bai

髒性du水腫、心臟性水腫、

肝硬化腹水、營zhi養不良性水dao腫以及肥胖症等病版症患者適宜食用,如權。

能配合烏魚、鯉魚或黃母雞同食,消腫效果更好。

2、產後缺奶和產後水腫的婦女也宜食,用赤小豆煎湯喝或煮粥食用。

忌食:尿多之人不宜食用赤小豆。赤小豆煮汁久食赤小豆令人黑瘦結燥;陰虛而無溼熱者者忌食赤小豆;被蛇咬者百日內忌赤小豆。

8樓:匿名使用者

赤小豆具備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等功效。可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浮腫、黃疸尿赤、風溼熱痺、癰腫瘡毒、腸癰腹痛等。功用主治 1,性平,味甘、酸,能利溼消腫(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癰腫)、清熱退黃、解毒排膿。

2,利尿作用,對心臟病和腎病、水腫患者均有益。 3,富含葉酸,產婦、乳母吃紅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4,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預防結石、健美**的作用。

宜忌人群 宜食 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以及肥胖症等病症患者適宜食用,如能配合烏魚、鯉魚或黃母雞同食,消腫效果更好;同時產後缺奶和產後水腫的婦女也宜食,用赤小豆煎湯喝或煮粥食用。 忌食 尿多之人不宜食用,主要是由於赤小豆具有利水的功能。 [效能]味甘,性平。

能健脾利溼,散血,解毒。 [參考]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磷、鈣、鐵,維生素b1、b2,煙酸、皂甙等成分。 [用途]用於水腫、腳氣;產後缺乳,腹瀉、黃疸或小便不利;痔瘡,腸癰。

[用法]煮食,煎湯或研末服。 [附方] 1,赤豆桑白皮湯:赤小豆60g,15g。

加水煎煮,去桑白皮,飲湯食豆。 源於《本草拾遺》。本方用赤小豆健脾利溼,而以桑白皮專於利尿消腫。

用於脾虛水腫或腳氣,小便不利。 2,茅根煮赤豆:白茅根250g,赤小豆120g。

加水煮至水乾,除去白茅根,將豆分數次嚼食。 源於《肘後補缺方》。白茅根為涼性利尿藥,其味甘甜,用以煮豆,既可增強利尿作用,又較適口,故頗為得法。

用於水腫,小便不利。現用於腎炎或營養不良性水腫。 3,赤豆粥:

赤小豆120g,粳米30g。加水適量,煮稀粥。分2次食。

源於《婦人良方》。本方能益脾胃而通乳汁。用於婦女氣血不足,乳汁不下。

4,苦酒赤豆散:赤小豆100g,用醋1茶盅,煮豆至熟,取出曬乾,再入適量米酒中浸漬至酒盡,經乾燥後研為細末。分3次服,每次3~6g,用米酒送服。

源於《肘後方》。赤小豆等三者均能散血,醋又用止血之效,故本方有散血消腫和止血作用。用於痔瘡瘀腫疼痛,大便帶血。

赤小豆又名飯赤豆,以粒緊、色紫、赤者為佳,赤小豆煮汁食之通利力強,消腫通乳作用甚效。但久食赤小豆則令人黑瘦結燥;陰虛而無溼熱者及小便清長者忌食赤小豆;被蛇咬者百日內忌赤小豆。

9樓:文學

赤小豆的功效可來除斑養顏還可自清熱解毒、護心肝腎bai、減輕心臟負荷、du防癌抗癌外,還zhi可用於健。

dao美**、排毒養顏、消斑除瘡。但是每個人一生中總是對某些食物是過敏或有不適反應的,因此赤小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的。那麼,什麼人不能吃赤小豆?

赤小豆的功能主治:健脾滲溼,除痺止瀉。赤小豆可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溼痺拘攣、脾虛洩瀉。

是緩和的清熱祛溼之品,中醫常用其來**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等病症。研究還發現,赤小豆對腿部肥胖者更有功效;而且赤小豆食用方法很多,可做糧食也可做副食品,如做粥、做餡、做風味小吃等。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赤小豆,赤小豆也有很多的用藥禁忌,那麼什麼人不適合吃赤小豆?專家解釋:赤小豆能通利水道,故尿多之人忌食;蛇咬傷者,忌食百日。

特別的要注意,雖然赤小豆有**的作用,但久食赤小豆則令人黑瘦結燥,嚴重時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吸收。還有就是陰虛而無溼熱者,及小便清長者忌食赤小豆。被蛇咬者百日內食用赤小豆的話,會引發非常嚴重的後遺症。

貝母瓜蔞散每天幾服?水煎多長時間?

10樓:品茶論道化岐黃

臨床此方不能這樣用。你要用的話,需要抓準病機:熱痰為患。浙貝母15g 瓜蔞10g 蘆根10g 茯苓10g 橘紅10g 桔梗10g,我臨床使用,常配伍二陳湯,效佳。

赤小豆適合哪些人吃 赤小豆的功效

11樓:尚醫健康

赤小豆利水消腫防貧血,還有這些好處,那赤小豆適用於啥樣水腫呢。

五紅湯能用赤小豆嗎,五紅湯裡的紅豆是指什麼,其中的紅豆與赤小豆有啥區別?

五紅湯是這幾樣,紅豆,紅糖,枸杞,紅棗紅花生熬製而成,若沒有紅豆,可以用赤小豆代替。最好不要,性質不一樣,紅豆是補的,赤小豆是陰的,如果沒有紅豆就不要放羅,其他材料都可以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紅豆要好 1.五紅湯用的是紅豆,它和赤小豆很好區分,紅豆的顏色鮮豔且更圓潤,赤小豆的形狀則是偏...

溼熱體質可以吃紅棗嗎溼熱體質吃紅棗有什麼壞處

溼熱體質引起的原因多是由於肝膽脾胃功能失調引起的。大棗還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補氣血健脾胃等功能。可以吃,但是要適量 紅棗有益氣 健脾 補血的作用,性偏溫,所以溼熱體質的人,最好就不要吃紅棗了。要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麵條 米飯 粥,同時配新鮮素類等。溼熱體質可以吃紅棗枸杞生薑嗎 可以。紅棗 ...

溼熱重能吃黑枸杞嗎,溼熱重可以吃枸杞紅棗嗎

溼熱是熱與溼同時侵犯人體,或同時存在體內的病理變化,或因夏秋季節天熱溼重,溼與熱合併入侵人體,或可因溼久留不除而化熱。溼熱不宜暴飲暴食 酗酒,少吃肥膩食品 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避免水溼內停或溼從外入,這是預防溼熱的關鍵。對於黑枸杞可以適量食用的。溼熱重可以吃枸杞紅棗嗎 吃是可以吃的。但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