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半的詩句,帶半半 詩句

2023-01-29 20:35:10 字數 5485 閱讀 7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長恨歌》唐·白居易。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長恨歌》唐·白居易。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春江花月夜》唐·張若虛。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宋·辛棄疾。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月夜 / 夜月》唐·劉方平。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清·納蘭性德。

半匹紅綃一丈綾,系向牛頭充炭直。

《賣炭翁》唐·白居易。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雁門太守行》唐·李賀。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宋·李清照。

半盞屠蘇猶未舉,燈前小草寫桃符。

《除夜雪》宋·陸游。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楓橋夜泊 / 夜泊楓江》唐·張繼。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暮江吟》唐·白居易。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琵琶行 / 琵琶引》唐·白居易。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觀書有感》宋·朱熹。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約客》宋·趙師秀。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登金陵鳳凰臺》唐·李白。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

《贈花卿》唐·杜甫。

見梨花初帶夜月,海棠半含朝雨。

《三臺·清明應制》宋·万俟詠。

正輕寒輕暖漏永,半陰半晴雲暮。

《三臺·清明應制》宋·万俟詠。

2樓:匿名使用者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帶半半 詩句

3樓:潛夜

半掩紗窗,半等郎。

半夜點起半爐香。

半輪明月照半房,半掩紗窗半等郎。

半幅紅綾半新裝,半明半暗燈半亮。

半是陰沉半天光,半是熱火半邊涼。

半是蜜糖半是傷,半夜如同半生長。

含有半字的詩句名言

4樓:匿名使用者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朱熹《觀書有感》

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盧仝《風中琴》

更深月色半人家, 北斗闌干南鬥斜。 —劉方平《月夜》

5樓:網友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離思五首》

身無半畝,心憂天下。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暮江吟》白居易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朱熹《觀書有感》

兩三花自好,半樹太多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7樓:我家種太陽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作者】 張繼 〔唐〕(約公元七五六年前後在世)字懿孫。

8樓:網友

「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金聖嘆 生死對。

9樓:愛考拉的寶兒

唐 皮日休 《奉和魯望白菊》詩:「已過重陽半月天,琅華千點照寒煙。」

帶有「半」字的詩句

10樓:靈緣如影

湖南長沙兵麓山有一半山亭, 為半雲庵舊址。 據傳原庵內有一燒火僧,曾作《半半詩》一首,對仗頗工、自然流暢,既寫景,又抒景,為名山勝蹟留下趣談。清代學者李密庵也有首《半半歌》,一叫做《半半詩》,這首詩氣韻貫通,文筆流暢,頌田園,寫人倫,敘情趣,論時弊。

半半歌——清。李密庵。

看破浮生過半, 半之受用無邊, 半中歲月盡幽閒, 半里乾坤寬展。

半郭半鄉村舍, 半山半水田園, 半耕半讀半經廛, 半士半民姻眷,半雅半粗器具, 半華半實庭軒。 衾裳半素半輕鮮, 餚饌半豐半儉。

童僕半能半拙, 妻兒半樸半賢。 心情半佛半神仙, 姓字半藏半顯。

一半還之天地, 讓將一半人間, 半思後代與滄田, 半想閻羅怎見?

酒飲半酣正好, 花開半吐偏妍。 帆張半扇免翻顛, 馬放半韁穩便。

半少卻饒滋味, 半多反厭糾纏。 百年苦樂半相參, 會佔便宜只半。

11樓:灝天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作者】 張繼 〔唐〕(約公元七五六年前後在世)字懿孫。

12樓:簫冷吹寒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全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帶「半」字的禪語詩句

14樓:喬木查

另一種是引禪入詩,即把禪的智慧、方法、理趣等引入詩歌,內省、客觀、靜慮、雋遠……是這類詩歌的顯著特色,現舉幾例供同仁參考: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登總持寺浮屠。

(唐)孟浩然。

半空躋寶塔 時望盡京華。

竹繞渭川遍 山連上苑斜。

四郊開帝宅 阡陌逗人家。

累劫從初地 為童憶聚沙。

一窺功德見 彌益道心加。

坐覺諸天近 空香逐落花。

[註釋](1)躋(ji):登上的意思。

(2)阡(qian)陌(mo):田間小路。

(3)浮屠:指佛塔。

[賞析]本詩前六句,通過詩人登塔所見,描寫了長安的景色。渭河兩岸,翠竹依繞,山水明快。上苑綿延逶迤,直接遠山。

京郊到處聳立著帝王公侯的華貴豪宅;阡陌縱橫的田園上,農戶田舍也自然的散落。在身處半空的詩人看來。這一切都是大地上的平等點綴。

如同雜色香花盛開。由此引發了進一步的感悟。佛教講從初地歡喜地修至七地遠行地須經一大阿僧祗劫,從八地不動地至成佛,還需經一大阿僧祗劫。

故曰:「累劫從初地。」而「為童憶聚沙」則是由《法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以成佛道「化出。

此句既說童子聚沙亦遠種佛因,也進一步說明成佛須經無量的努力。更巧妙的是此二句皆與塔有聯絡:童子聚沙自不必說了,而「初地」一句則可引申到再高的塔也從地上累土而成。

「一窺功德見,彌益道心加」,講述初地菩薩初窺心性功德現前,進而更加精進,以期圓成佛果。最後再次切題,既是因身在高塔而「坐覺諸天近」,同時也因為心繫佛法,能感諸天歡喜,自覺相近。末句暗用散花典故,更加凸現自己心合佛法,並使全詩結束於幻美的氛圍。

帶半江的詩句

15樓:合奕琛樹妍

暮江吟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16樓:縱榮花暴俏

1,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2,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3,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4,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5,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6,黃牛峽靜灘聲轉,白馬江寒樹影稀。

7,樹裡孤燈雨,風前一雁秋。

8,不知明境裡,何處得秋霜。

9,天秋月又滿,城闕夜千重。

10,角聲滿天秋色幾,塞上燕脂凝夜紫。

11,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

12,陽浮樹外滄江水,塵漲原頭野火煙。

13,昨夜扁舟雨一蓑,滿江風浪夜如何。

很費心找的哦,嘻嘻,望採納。我收集的詩歌還有很多,不夠再管我要。

帶有團結的詩句

17樓:

1、團團結就玲bai瓏面(元·

du侯善淵·《漁。

zhi家傲》)

2、團結樵歌漁笛(宋·dao孫居敬·《好。

專事近屬》)

3、團結堅固;不論軍民(現代·***·《四言詩·祭黃帝陵》)4、團結力(現代·***·《雜言詩·八連頌》)5、軍民團結如一人(現代·***·《雜言詩·八連頌》)6、團團結就寶珠圓(元·侯善淵·《歸來曲》)7、炸橋挖路為團結(現代·***·《七律·憶重慶談判》)8、陶陶團結氣和神(元·王哲·《西江月 四方》)9、團結和平合奏功(近代·柳亞子·《十月六日得***書問佩宜無恙否,兼及國》)

10、團結山水寨(宋·尤袤·《淮民謠》)

11、團結我何為(宋·尤袤·《淮民謠》)

12、保伍亦團結(宋·五邁·《親舊問盜作詩四十韻以答之說要備野史之錄》)

13、亂緒紛團結(明·孫蕡·《西庵記事一百韻》)14、糾集鄉勇團結營(明·王問·《團兵行》)15、暮點團結兵(明·楊基·《送謝雪坡防禦出郭團練》)

18樓:靈果光芒

一根bai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堅如鐵du。

眾人zhi拾柴火焰高。

團結就是力量。dao

人心齊,泰山移。回。

詩句:何當共剪西窗答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名言:1. 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強大的敵人,任何困難的環境,都會向我們投降。 —***。

2.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乾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雷鋒。

3. 個人離開社會不可能得到幸福,正如植物離開土地而被扔到荒漠不可能生存一樣。 —列夫·托爾斯泰。

4. 個人如果單靠自己,如果置身於集體的關係之外,置身於任何團結民眾的偉大思想的範圍之外,就會變成怠惰的、保守的、與生活發展相敵對的人。 —高爾基。

5.人們在一起可以做出單獨一個人所不能做出的事業;智慧、雙手、力量結合在一起,幾乎是萬能的。 —韋伯斯特。

6.人不能孤獨地生活,他需要社會。 —歌德。

7. 若不團結,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 —拉封丹。

帶半的謙虛之美的詩句

19樓:風雪渡寒舟

家中書冊讀未半腹內墨汁榨將幹半瓶淺墨難潤筆一闕舊詞已經年

見題原創,一番查詢沒有找到符合樓主要求的古詩句,便按照題意,用對仗句的形式寫了兩段,每段2句。以盡全力,希望可以幫到你。

1、我自己家裡的那點藏書典冊,我才讀了都不到一半,肚子裡的那點墨水,已然就要用光了,榨乾了。

2、我屬於半瓶子的墨水,顏色淺淡,質地粗糙,連書寫詩文的毛筆,都難以令其溼潤。而且我資質愚鈍,創作一首詩詞都很費力,這不,一首詞競然寫了一年多,還沒寫好寫完整,真是慚愧。

帶蓉的詩句,帶有蓉字的詩句

1.蓉渡頭,鴛鴦灘側。幹名 輪臺子 柳永 霧斂澄江,煙消藍光碧。彤霞襯遙天,掩映斷續,半空殘月。孤村望處人寂寞,聞 釣叟 甚處一聲羌笛。九疑山畔才雨過,斑竹作 血痕添色。感行客。翻思故國,恨因循阻隔。路久沈訊息。正老鬆枯柏情如織。聞野猿啼,愁聽得。見釣舟初山,芙蓉渡頭,鴛鴦灘側。幹名 利祿終無益。念...

這個半人半馬的是誰啊,半人半馬的雕像

在古希臘神話傳說中,有一個叫肯陶羅斯的半人半馬族 代表人物有喀戎 喀戎 chiron,又叫凱隆 是希臘神話一個半人馬的名字。這個是人馬座,是星座吧 你說的電影名字叫 納尼亞傳奇 這個系列現在有兩部,你想看的可能是第一部,去看看吧,是的話採納吧o o 半人半馬的雕像 喀戎 chiron,又叫凱隆 是希...

半什麼半什麼的成語,半什麼半什麼的成語顏色

1 半嗔半喜 2 半工半讀 3 半間半界 4 半飢半飽 5 半明半暗 6 半夢半醒 7 半晴半陰 8 半死半活 9 半絲半縷 1 半瞋半喜 讀音 b n ch n b n x 意思 瞋 通 嗔 發怒。一半生氣,一半歡喜。形容又怒又喜。2 半工半讀 讀音 b n g ng b n d 意思 一面勞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