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字怎麼讀,邱姓氏怎麼讀

2023-01-30 11:50:11 字數 2886 閱讀 6030

1樓:匿名使用者

邱,讀作:qiū(秋)。屬左右結構漢字,字義同丘。丘本義:自然形成的小土山。

2樓:來自桃源洞絕色難求的秋天

拼 音 qiū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同「丘」。2.姓。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名〉地名用字。

邱,地名。——說文》

同「丘 1,2 」 same as 「丘 1,2 」]孔子名丘,因避諱, 清雍正三年上諭除四書五經外,凡遇「丘」字,並加「阝」旁為「邱」姓。

邱姓氏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邱在姓氏中讀:qiū

一、邱的讀音:qiū

二、漢字。釋義:1. 同「丘」。

2. 姓。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阝。

圜邱、寅邱、邱壇、邱園、嵩邱。

4樓:dddggg的家

邱,拼音【qiū】

注音符號:ㄑㄧ

筆畫數:7部首:阝。

做姓氏用。同【丘】用。

含邱的成語:

胸有邱壑【xiōng yǒu qiū hè】

①指見多識廣,心中記得許多山水勝狀。②指胸懷遠大,頗有見地。

一丘之貉【yī qiū zhī hè】

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1、出自姜姓,為姜太公的後裔。西周初年,太師呂尚(姜姓,呂氏,名望)因輔佐武王滅商有功,被封於齊,建齊國,都營丘(今山東淄博市東北舊臨淄),號稱齊太公,俗稱姜太公。其子孫中後有以地為氏的,稱為丘氏。

史稱丘姓正宗。

2、出自姒姓。夏帝少康時,封其小兒子曲烈於鄫(今河南省柘城縣北),至周靈王時,為莒國所滅,其子孫去邑為曾氏,其後分支中就有以丘為氏。此為曾、丘聯宗之說。

3、出自媯姓,以地為氏。春秋時,陳國(開國君主是胡公滿)有宛丘,邾國(傳為顓頊後裔挾所建,曹姓)有弱丘,居者皆以丘為氏。

4、出自他族改姓。如漢代少數民族烏桓族有丘氏。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有鮮卑族複姓丘林氏、丘敦氏改為漢字單姓丘氏。

5樓:夏末汀芷

1、邱[qiū] 同「丘」。;姓。

2、邱姓一般認為是由丘姓避諱而來,最早一支丘姓源出姜姓,姜子牙封於齊而都營丘,其支庶(支孫 /子孫)居於營丘者,遂以丘為氏,世居扶風 。漢平帝時有扶風人丘俊,持節安撫江淮,居吳興,在南北朝時形成了吳興丘姓望族,丘姓主體已經由中原和北方移入江南 。

3、歷史上丘(邱)姓的重要人物有:南朝梁文學家丘遲;唐朝右武侯大將軍、冀陝二州刺史丘行恭,詩人丘為;南宋學者丘富國;元朝長春演道主教真人丘處機;明朝禮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丘濬,大將丘福;清朝戲曲作家兼畫家丘園,作家丘心如,詩人丘逢甲;現代教育家邱椿,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邱少雲,譯製片配音演員邱嶽峰等。

6樓:匿名使用者

qiū(音:秋)

與「丘」通假,做姓氏使用。

「邱」姓氏怎麼讀?

邱字怎麼念

7樓:鹿邑浮生如夢

qiū姓。

qiū名。地名用字 [word used for place name]邱,地名。——說文》

同「丘 1,2 」 same as 「丘 1,2 」]孔子名丘,因避諱, 清雍正三年上諭除四書五經外,凡遇「丘」字,並加「阝」旁為「邱」

姓qiū形。

不好 [bad]

要好勿會好,要邱也勿會邱。——海上花列傳》

說你品行實在邱。——華廣生《白雪遺音》

邱怎麼讀音是什麼?

8樓:撩人的卷積雲

邱,讀作:qiū。屬左右結構漢字,字義同丘。丘本義:自然形成的小土山。

9樓:小柯

qiu,〈名〉

地名用字。邱,地名。——說文》

同「丘 1,2 」 same as 「丘 1,2 」]孔子名丘,因避諱, 清雍正三年上諭除四書五經外,凡遇「丘」字,並加「阝」旁為「邱」

姓〈形〉不好要好勿會好,要邱也勿會邱。——海上花列傳》

說你品行實在邱。——華廣生《白雪遺音。

10樓:長空破浪翻雲

邱這個字的讀音如下。

qiū,發第一聲,這個字通常是作為姓氏使用。

邱字的拼音怎麼打

11樓:鬱悶的太陽

「邱」讀作:qiū。

邱:1、作為名詞:

地名用字。邱,地名。——說文》

同「丘 1,2 」 same as 「丘 1,2 」]孔子名丘,因避諱, 清雍正三年上諭除四書五經外,凡遇「丘」字,並加「阝」旁為「邱」

姓2、作為形容詞:

不好要好勿會好,要邱也勿會邱。——海上花列傳》

說你品行實在邱。——華廣生《白雪遺音》

12樓:

邱拼音:

[qiū][釋義] 1.同「丘」。 2.姓。

"邱"廣東話怎樣讀

13樓:御若陽

邱的廣東話讀:jau1

邱的普通話讀:qiū

一、邱的釋義:

1、姓。2、「丘」

二、邱的組詞:

丹邱、山邱、邱螾、邱索。

邱壇、九邱、嵩邱、松邱。

14樓:金桃排案

「邱」,廣東河洛話(汕尾地區):ku,一聲;或聽到:kiu,一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普通話 「幽」的讀音。

「都」作為姓氏怎麼讀,都字姓氏怎麼讀

荊只有一個讀音,就是jing 第一聲 所以不管作為姓還是一般組詞都是同一種讀法。讀音作ch o,源於女真族,出自宋 金時期金國尼龐古部族大將鈔兀,屬於以先祖名字漢化為氏 都字姓氏怎麼讀 都字用作姓氏時抄的讀音是 d 讀音 d u d 釋義 d u 1.表示總括,除疑問句外,所總括的成分放在 都 前 ...

姓馬,帶邱字字怎麼取名好,姓馬,帶邱字四個字怎麼取名好

馬邱泰宇 馬邱智宸 馬邱榮軒 馬邱鴻煊 馬邱峻熙 馬邱偉宸 馬邱文昊 馬邱金傲 馬邱鶴軒 馬邱偉澤 馬邱越澤 馬邱雪松 馬邱博文 馬邱智淵 馬邱致軒 馬邱明軒 馬邱沙歐 馬邱煜城 馬邱偉誠 馬邱昊然 馬邱昊強 馬邱新傑 馬邱厲軒 馬邱建輝 馬邱聖傑 馬邱國龍 馬邱智軒 馬邱致遠 馬邱鬆德 馬邱皓軒 ...

臧可家的臧字怎麼讀,姓氏的臧怎麼讀

臧 字讀音為 z ng 一 釋義 2 姓。二 組詞 臧罪,臧聚,陟罰臧否,人謀不臧,奸臧。三 造句 陟罰臧否,是每個 都應該做到的 這裡沒有設斑馬線,發生這樣大的交通事故,完全是人謀不臧之故 我們當然不必因噎廢食,但如有人謀不臧就必須揪出 他經常自省,很少臧否人物 語言運用的微妙之處,使臧否人物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