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用什麼油,炒菜用什麼油好吃又健康?

2023-01-30 11:55:10 字數 4910 閱讀 6209

1樓:仰蘭衲

花生油,菜籽油,葵花籽油,胡麻油,橄欖油這些都可以啊。

2樓:植慧秀

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豬油……

炒菜用什麼油好吃又健康?

3樓:了凡學長

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

1、花生油。

花生油主要的原材料是花生。顏色呈淡黃色透明狀,色澤較為清亮,氣味比較清香。

優點:健康,能是適當的緩解疲勞,抗衰老。延緩腦功能衰退,降血壓止血,降低膽固醇,防治各種出血性疾病。

缺點:脂肪太多,容易堵塞血管、容易引起肥胖、導致消化不良、增加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

它的熱量過高脂肪量大,當然它是比較適合於炒菜的,也比較更適合煎炸食物。

2、菜籽油。

菜籽油主要的原材料是我們在路上常見的油菜花上的油菜籽,顏色呈金黃或者棕黃。氣味比較刺鼻。

優點:散火氣、消浮腫。

缺點:它是一種芥酸含量比較高的油,在會不會引起心臟受損有爭議,所以高血壓患者不建議食用。

油脂是有一定的保質期,所以存放時間長的話不建議食用。高溫加熱後不要重複食用,氣味過於刺鼻,不適合涼拌菜。

3、大豆油。

大豆油主要的原材料是大豆,豆子。顏色主要是根據大豆的品種來決定,氣味香醇。

優點:**細滑、可以增長髮育、防治心腦血管病變和白內障等疾病。

缺點:精製豆油在經過長期儲存時,顏色會發生變化,即顏色由淺逐漸變成深色。

這說明它可能是油脂與空氣中氧氣結合發生了氧化。所以,在顏色變深時,就不再適合再長期存放。

4樓:小嫣老師

1、花生油。

經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皺裂老化,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和冠心病。花生油中的膽鹼,可改善人腦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

2、山茶油。

山茶油又名茶籽油,取自油茶樹的種子。在湖南、江西等地的丘陵地帶,漫山遍野都是油茶樹,山茶油幾乎成為中南鄉土文化的美麗符號。

優點:山茶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5%~97%,高於任何油脂,而且油酸(一種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升高其中的「好膽固醇」,對控制血脂有益)含量達80%左右,甚至比橄欖油還要高。

3、橄欖油。

橄欖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的含量高達83%。單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胰島素抵抗,降低血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患大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4、大豆油。

大豆油中以亞油酸佔絕對優勢,含有少量α-亞麻酸,飽和脂肪酸非常少。亞油酸對減少心臟病風險作用有限,但α-亞麻酸較為有益。臨床營養實驗證實,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素,除了高量膽固醇外,其他兩種因素就是高血壓及血管栓塞,亞麻酸恰好可減少這兩種因素。

5樓:金牛為

炒菜的油有:香油、菜籽油、花生油、核桃油。推薦:菜籽油、花生油、核桃油。

1、核桃油。

核桃油是採用核桃仁為原料,壓榨而成的植物油。屬於可食用油。

核桃的油脂含量高達65%~70%,居所有木本油料之首,有「樹上油庫」的美譽。利用現代工藝提取其精華,這就是核桃新一代產品——核桃油。

核桃油是選取優質的核桃做原料,並採用國際領先的工藝制取出來的天然果油汁。在國際市場上,核桃油被譽為「東方橄欖油」,同橄欖油一樣備受消費者青睞。

2、菜籽油。

菜籽油就是我們俗稱的菜油,又叫油菜籽油、香菜油、蕓薹油、香油、芥花油,是用油菜籽榨出來的一種食用油。是我國主要食用油之一, 主產於長江流域及西南、西北等地,產量居世界首位。

我國油菜生產有很大發展,畝產量不斷提高。菜籽油產量約佔植物油產量的1/3以上。除主要產區長江和珠江流域外,其它地區也在大力發展油菜種植,因為它可利用冬閒地種植,不與大田作物爭地。

菜籽毛油呈黃略帶綠色,具有令人不快的氣味和辣味。鹼煉、脫色、脫臭後的菜籽油澄清透明,顏色淺黃無異味。儲藏時有風味回覆的現象,但與原來(毛油)的風味不同。

3、花生油。

花生油(peanut oil)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氣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種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飽和脂肪酸80%以上(其中含油酸,亞油酸37.

6%)。另外還含有軟脂酸,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飽和脂肪酸。

花生油的脂肪酸構成是比較好的,易於人體消化吸收。

據國外資料介紹,食用花生油,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並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血漿中膽固醇的含量。另外上,花生油中還含有甾醇、麥胚酚、磷脂、維生素e、膽鹼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經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皺裂老化,保護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花生油中的膽鹼,還可改善人腦的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

6樓:匿名使用者

1炒菜用芝麻油、王米油、大豆油好吃又健康。

1、芝麻油:平時生活中食用芝麻油的就是屬於很好的烹製菜餚的食用油,芝麻油和一些其他的食用油不同的是,芝麻油中含有的香味較濃,平時生活中很多人都會選擇將其用來涼拌著食材食用。

芝麻油中含有的各種不飽和性的脂肪酸的含量極為的豐富,食用之後有著很好的維護身體健康的作用,在平時生活中食鹽芝麻油的時候不建議在高溫的情況下,會導致芝麻油的香味和食用口感都會受到不利的影響,在平時生活中的話可以選擇芝麻油來進行烹製食材。

2、玉米油:平時生活中烹製食材的時候可以選擇利用玉米油來進行烹製,相對於一些其他的食用油,玉米油 中含有的一些亞油酸的含量極高,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人體健康是有著很好的保護作用的。

玉米油中含有的一些維生素e的營養物質對於一些**或者是比較肥胖的人群是有著很好的維護身體健康的作用的,不會出現體重增加的情況發生,在平時生活中的話選擇利用玉米油來烹製食材食用。

3、大豆油:平時生活中烹製菜餚的食用油的話選擇一些大豆油來進行烹製,大豆油中含有的營養物質含量也是極為的豐富的,在平時生活中利用大豆油來烹製食材的話可以很好的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的含量。

中老年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不建議在高溫的情況下進行烹製,大豆油在高溫的情況其中含有的營養物質容易出現流失的情況,在平時生活中的話是需要注意的。

生活中關於利用什麼樣的食用油來烹製食材最為健康的話,每一種食用油都是有著不同的食用效果,關鍵是要看每一個人個人的身體體質來進行決定食用哪一種食用油會更好一些,在平時生活中選擇食用油的時候需要注意些。

7樓:落日夕陽老師

在日常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我們繞不開的話題,只要做過飯的人都知道,油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東西,如果做菜不放油的話,簡直就沒法做,做出來的東西也不會好吃。事實上,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種油,可謂是五花八門,比如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和豬油等,每種油都是不一樣的。那麼,說到這裡,很多人都會有疑問,那就是哪種油對人體最有益呢?

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這三種常用油哪種好吃又健康?

我們首先來說一下菜籽油,事實上,茶籽油又被叫做山茶油,這種油在常用油中對人體最有益,它含有很高的油酸,油酸是一種對人體十分有益的物質,在各種油種,茶籽油的油酸含量是最高的。那麼,油酸有什麼作用?事實上,油酸可以起到軟化血管的作用,同時也可以降低膽固醇,經常吃茶籽油對於人體比較健康,雖然橄欖油也含有很高的油酸,但是它不適宜進行高溫加熱,只適合製作涼拌菜。

而茶籽油則可以用來炒菜,而且**還更便宜一些。

然後我們來說一下花生油,花生油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油。花生油的味道非常香,非常適合用於高溫烹調。當然,雖然花生油比較香,但是還是有一些缺點,那就是花生油比較容易感染黃麴黴,從而生成黃麴黴毒素,如果用這樣的花生榨油的話,長期食用對人體是有害的。

事實上,在我國的很多的地區都有傳統手工製成的花生油售賣,但是這樣油沒有經過安全檢驗,其中有比較大的安全隱患。當然,其實花生油的營養還是比較均衡的,但是在常用油裡面屬於比較中庸的一種油。

我們最後來說一下玉米油。玉米油也是一種很常見的植物油,它使用的原料是玉米胚芽,經過脫酸、脫膠、脫臭、脫色等工藝製成的。玉米油中含有比較多的亞油酸,這種物質是一種很好的營養成分,長期食用玉米油對高血壓、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等患者是很有益的。

玉米油適合用來炒菜、煎炸。當然,玉米油還有一個缺點,那就是玉米油的煙點比較低,燒出煙來的話,它的營養成分就會受到比較大的破壞,在烹飪的時候不能用高溫加熱太久。

那麼,對於以上幾種油,哪種油最好?事實上,其實對身體最有益的當屬茶籽油了,然後就是玉米油、花生油。日常生活中,油的品種還有很多,不過油的熱量比較高,適量吃才對身體比較有益。

總而言之,我們在用油做菜的時候,一定要換著油來吃,儘量不要吃一種油。

8樓:網友

炒菜可選用花生油、橄欖油、菜籽油。

花生油、精煉橄欖油、菜籽油,他們都屬於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且在烹飪的時候,由於煙點較高,炒菜的時候產生油煙濃度較小,高溫條件下產生的有害物質也相對較少,因此更適合炒菜使用。

初榨的橄欖油適合涼拌,精煉橄欖油適合炒菜。因為高溫會破壞橄欖油中抗氧化物質,而且初榨橄欖油因為純度較低,所以容易產生油煙,同時橄欖油中的特殊香氣也容易被破壞。

精煉橄欖油用來炒菜的話,建議控制油溫在200℃以下(家庭炒菜,油只要不冒煙,油溫一般是在120-170度之間)。

菜籽油和葵花油的主要成分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且高溫不易分解。豬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在炒菜以及煎、炸等高溫烹飪下,其性質更為穩定。因此豬油也是適合炒菜的。

炒菜用什麼油好?求推薦。

9樓:情感小木屋

菜籽油。菜籽油具有清肝利膽、消炎護膚、降脂**的功效,炒菜也十分香。

10樓:小田粽

炒菜首先推薦橄欖油,橄欖油非常的健康,但是**就比較貴。這種油不能用太高溫,否則會影響到營養價值,所以涼拌菜或者低溫炒菜都可以。其次推薦豬油,動物油對心臟好,而且味道很香。

第三推薦玉米油,玉米油有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對胃有好處。

11樓:巴比龍鴨

我媽媽做菜常用: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豬油、黃油。花生油從小家裡就一直在用,吃起來比較香,口感也不錯。

個人覺得菜籽油比較好但是在我們家會出現炒菜易變黑的情況,另外橄欖油吃起來會比較健康,家裡有老人和孩子用橄欖油比較好。黃油的話在我家並不常用,但是個人覺得黃油一塊一塊的取用還是比較方便的。

什麼油炒菜最好,炒菜用什麼油最好?

橄欖油中含極高比例的油酸,是一種腸胃最能承受的食用油 其次是花生油,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 主要看地域,北方人喜歡用豆油炒菜,南方和西北人喜歡用菜籽油炒菜,而歐洲人喜歡用橄欖油,都各有特點,經過幾千年的演化,炒菜方法和用油都充滿當地的特色。炒菜用什麼油最好?炒菜的話用動物油會比較香,如果是煮肉類的就用植...

什麼油炒菜沒有油煙,炒菜用什麼油油煙較少?

花生油是產生油煙最少的。在一個2平方米帶有排氣扇 無抽油煙機的廚房內,用粉塵取樣器和大氣取樣器距油鍋20 30釐米的距離 人的呼吸帶 分別採集不同食用油炒菜所產生的油煙,油溫控制在300 以下。然後用色譜方法進行儀器分析,計算出油煙的濃度,以及含有的各種有害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實驗結果顯示,不同食用油...

用橄欖油炒菜好吃嗎 和豆油,色拉油相比更接近哪個

橄欖油最好做西餐,豆油和色拉油在營養價值方面就不能橄欖油比了,口感也差好多。橄欖油很有營養在養生方面很不錯的,現在中國的茶油也很不錯的,它號稱為東方的橄欖油呢 橄欖油西方餐桌常見的食用油.東方的飲食文化中,幾乎沒有橄欖油的蹤跡.目前中國家庭中多用花生油,調和油和色拉油,還有菜籽油大豆油等等.這些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