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有寓意的菜,春節團圓飯的菜可以有意義

2023-01-31 02:55:12 字數 4963 閱讀 6409

1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適合吃什麼菜。

1、過年吃餃子寓意招財進寶。

在中華民俗中的,除夕守歲吃「餃子」,是任何山珍海味所無法替代的重頭大宴。「餃子」又名「交子」或者「嬌耳」,是新舊交替之意,也是秉承上蒼之意,是必須要吃的一道大宴美食。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此外,餃子因為形似元寶,過年時吃餃子,也帶有「招財進寶」的吉祥含義。餃子餡料的選擇和寓意有著直接關係,最常見的韭菜餡寓意著久財之意,因為久即時間長、久遠,謂之久財。冬季典型的白菜肉餡即百財之意。

最後還有南京人愛吃的酸菜,據說有算財之意。

2、過年吃雞寓意有計。

除夕一桌豐盛的團年飯桌上,自然少不了雞。除夕晚上吃年夜飯,在許多地方開席時首先要吃的菜就是雞,因為寓意吉利。年菜必須有一隻雞在餐桌上,因為「吃雞起家」。

廣州本地客家人拜神還要用雞鵝做「頭生」,都會選「走地雞」,喻求生生猛猛。

3、過年吃年糕寓意一年更比一年好。

湖南春節第一餐要吃「年糕」,意為「一年更比一年好」,而少部分湖南的苗族人民,春節第一餐吃的是甜酒和粽子,寓意可「生活甜蜜,五穀豐登」。

4、過年吃煎堆寓意金銀滿屋。

對於廣東人來說,過年做煎堆,意味著「煎堆碌碌,金銀滿屋」。早在明末清初屈大均在《廣東新語》中已有記載:「煎堆者,以糯粉為大小圓,入油煎之,以祭祖先及饋贈親友者也。

」在以前,做煎堆是件隆重的事,要把孩子們都趕出製作間,要一邊炸一邊說吉利話,以祈求來年好遠。

5、過年吃樟茶鴨寓意齊齊整整。

四川人認為,過年最重要的就是一家子齊齊整整,所以菜式都是全鴨(樟茶鴨)、全魚(香烤桂魚)、全蹄膀的,體現「全」的概念;含豬耳、牛尾的菜(湯)則代表「有頭有尾」。

6、過年吃如意菜寓意「升」和「發」

上海人春節的菜餚講究好意頭,一定要吃的東西還真不少。除魚肉雞鴨外,還添上炒塌棵菜和糖醋銀絲牙兩樣菜底,另外必備如意菜(即黃豆芽)和發芽豆,象徵著「升」和「發」。

2樓:網友

①翠竹報春一-鮮蝦玉米黃瓜沙拉。

年夜菜顏值擔當,堪稱開運年菜「頭盤」!黃瓜雕竹是個「功夫菜」,寓意翠竹報春,步步高昇!牛年大吉一涼拌香辣滷牛肉片。

用的是「老媽牌滷牛肉」,再加萬能涼拌汁:陳醋1勺+生抽2勺+蠔油1勺+白糖1勺+香油1勺+熱油爆香的蒜小米辣(嚴格減脂去糖去油3花開富貴京醬肉絲千張蔬菜卷裡脊肉可用雞胸肉代替,低卡、高蛋白又飽腹。

④蒸蒸日上…蒜蓉粉絲蒸鳳尾蝦。

吃過很多蒸蝦,年夜菜想要出眾,鳳尾蝦翩翩起舞來了~10分鐘快手蒸菜,你值得擁有哦!

⑤芙蓉花開…玉子豆腐蝦仁蒸蛋。

教你蒸出布丁質感的蛋羹,顏值與味道兼具鮑翅騰飛鮮蝦鮑魚雞翅煲。

提升年夜菜一丟丟門面,畢竟鮑魚名字好聽&擺盤好看,雞翅和鳳尾蝦q彈鮮香、滋味十足。

⑦年年有魚清蒸鱸魚。

年夜菜必備菜品,年年有魚寓意年年有餘!願大家2023年耕耘有其道,收穫如期而至!

8.福滿人間番茄龍利魚湯自然酸甜,滋味十足,老少皆宜。番茄味是小朋友喜歡的味型吧特別適合泡著米飯吃哦。

3樓:寵物兔兔小白

印象最深的是年前買一條大魚,做一道魚有年年有餘的寓意。

4樓:網友

每家每戶春節的團圓飯上,必須得有一道年年有魚,意味著來年五穀豐登能夠有所收穫。

5樓:小程硬筆

正能量硬筆手寫語錄。

春節團圓飯的菜可以有意義 20

6樓:_溾魅

一、魚。因為中國傳統有年年有餘(魚)的說法,所以魚是年夜飯必備的一道菜。除夕夜吃鯉魚,鯉同「禮」諧音,過年吃鯉魚大吉大利。

除夕夜吃鯽魚,鯽同「吉」諧音,過年鯉魚和鯽魚一起吃就是大吉大利。除夕夜吃鰱魚,鰱同「連」諧音,過年吃鰱魚連年有餘。

二、雞。在許多地方開席時首先要吃的菜就是雞,因為寓意吉利,年菜必須有一隻雞在餐桌上,因為「吃雞起家」。

三、蝦。蝦在過年都會是一個吉祥菜式,白灼蝦、炸蝦等,因為蝦寓意著每天都哈哈笑,笑哈哈。

四、年糕。又稱「年年糕」,與「年年高」諧音,意寓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

五、餃子。吃餃子取「更歲交子」之意,「子」為「子時」,交與「餃」諧音,有「喜慶團圓」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7樓:峰何以笙簫默

1、餛飩。

新年吃餛飩取其開初之意。傳說盤古氏開天闢地,使「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結束了混沌狀態,才有了宇宙四方。再則取「餛飩」與「渾囤」的諧音,意思是糧食滿囤。

2、餃子。是中國的傳統食品之一。也稱作扁食或煮餑餑。古來只有餛飩而無餃子。

後來將餛飩做成新月形就成餃子了。在唐代吃餃子的習慣已經傳到中國的邊遠地區了。除夕夜,十二點鐘聲一敲響,就開始吃餃子,因此時正是子時,取其新舊交替,子時來臨之意。

3、長面。也叫長壽麵,新年吃它,預祝壽長百年。古代的一切面食都叫做餅,所以湯麵起初也叫湯餅,開始的面片不是擀成或壓成的,而是將和好的面,用手往鍋裡撕片片,和北方吃的「烏鴉頭」、「猴耳子」等的做法差不多。到唐代以後開始用案板擀麵,才逐漸有了長面、短面、乾麵、素面、葷面、掛麵……

4、元宵。又名湯圓,在南方比較普遍。其是用糯米搓成圓形(可往裡加入不同口味的餡),再放入鍋裡煮食,寓意團團圓圓。元宵一般當早點或年飯主食,不管是餐館酒店還是家中,都很流行這道美食。

不少地方在吃年飯的時候還搭配些副食品,要想討個吉利的口採。吃棗(春來早),吃柿餅(事如意),吃杏仁(幸福來),吃豆腐(全家福),吃三鮮菜(三陽開泰),吃花生(長生不老),吃年糕(年糕年糕,一年比一年高)……當然,年夜飯品種就更加豐富了,什麼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大約一年中能見到的最好的菜餚都擺上了餐桌。

按照民間的傳統習慣,中國各地的年夜飯食俗各不相同: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米糰子、水磨年糕,江浙和閩粵等地初一吃元宵,或炸或煮;福建漳州人初一早上吃生蒜和皮蛋;廣東潮州人初一吃當地特有的「腐圓」;回族人正月初一吃麵條和燉肉,初二才吃餃子。

5、年糕。春節食年糕的風俗,興於宋代,盛於明代。吃年糕,由「年年(粘粘)高(糕)」的吉祥如意之意,演繹為年年高升之意。

6、魚春節吃魚可是有講究的,預示著年年有餘。

過年吃團圓飯有哪些菜,有什麼寓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團圓飯及每道菜寓意:

1、紅燒魚——年年有餘。

中國傳統有年年有餘的說法,所以魚是年夜飯必備的一道菜。除夕夜吃鯉魚,鯉同「禮」諧音,大吉大利;除夕夜吃鯽魚,鯽同「吉」諧音,吉祥如意。除夕夜吃鰱魚,鰱同「連」諧音,連年有餘。

只做一條的魚話,年夜飯吃中間,大年初一吃頭尾,連年有餘有頭有尾,寓意豐收富裕。

2、白切香雞——金雞送福。

中國人有句說法叫「無雞不成宴」,因此不管大小宴席,雞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菜色,年夜飯就更不例外了。有雞「有計」,寓意生財有計,逢凶化吉。

3、肉丸子—團團圓圓;

象徵著團團圓圓,而其他地方也會有一些肉丸子,牛肉丸子,四喜丸子,黃燜肉丸,糯米丸子,除了單獨做成菜,也可以放在第一道菜裡,豐富內容,增丁添口更團圓。

4、排骨年糕——步步高昇;

年糕同「年高」,有著一年比一年高的意思,過年吃年糕寓意著喜慶。年糕有白年糕和黃年糕,象徵著**和**。

5、餃子——招財進寶。

吃餃子是除夕守歲年夜飯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餚。餃子又稱作「交子」,「交」是新舊交替之意,「子」為「子時」,寓意著暫新的一天的開始。

另外,餃子形似銀元寶,因此也有著招財進寶、財源廣進的意思。餃子的餡料選擇也有講究,一般餡料會加韭菜、白菜以及香菇,韭菜和「久財」諧音,白菜與「百財」諧音,兩者都代表著富貴、財富,而香菇與「鼓」諧音,給人一種飽滿的感覺,有著鼓財的美好寓意。

6、蔬菜沙拉——生財有道。

生菜讀起來與「生財」諧音,討個口彩,是過年必備的蔬菜。這是一道外來菜,蔬菜可以解油膩。

7、清炒四季豆——四季平安;

四季豆角,因為顏色亮眼及口感爽脆成為了很多人年夜飯的首選蔬菜,加之其筆直的形狀與竹子相似,所以通常會被賦予「平步青雲」「百尺竿頭」「扶搖直上」「欣欣向榮」「四季平安」的意義。而且這道菜清淡,可符合現代人的膳食需要。

8、紅燒豬蹄——手到財來。

這道菜很多酒店**都有,叫「發財就手」「橫財就手」「手到拿來」等,除了好的寓意,富含膠原蛋白的豬蹄加上花生和髮菜等一起煮熟營養豐富,味道好。

9樓:藤起雲操珍

您是**的?南方和北方已有明顯的差別。

北方多包餃子吃,以諧音取「更歲交子」的意思。為了討吉利,北方人往往把硬幣、糖、花生佳棗子和栗子等和肉餡一起包進新年的餃子裡。放糖的,用意是吃了新年日子甜美;放花生(或稱長生果)的,用意是吃了人可長壽;還有一隻餃子中放一枚硬幣,用意是誰吃到了就「財運亨通」。

餃子形似元寶,新年裡麵條和餃子同煮,叫做「金絲穿元寶」。

南方夕一般是吃元宵和年糕。元宵又叫「湯圓」、「糰子」、「圓子」,中間包糖為多,取全家團圓美滿甜蜜之意。年糕由糯米做成,以諧音取「年年高」之意。

直到今天,北方過年包餃子、南方過年做湯圓的習俗仍然極為普遍。

我們家是南方的,一般每次都是飯為主食,因為那些餃子啊什麼的一吃什麼菜都吃不進去了,我們家團圓時候每次要燒的菜很多,比如紅燒魚,年年有餘,冬天的話有火鍋,紅紅火火,如果你是母親節回家,看看媽媽爸爸,瞭解下媽媽喜歡吃什麼,我想你爸爸知道,和爸爸一起給她一個驚喜吧,然後買束花,買點散花,學習下酒店擺鮮花手法,會很好看哦。

10樓:小妞妞魚

首先要有一條完整的魚,寓意年年有餘。

還有蘿蔔俗稱菜頭,同「彩頭」,祝願有好彩頭;龍蝦、爆魚等煎炸食物,預祝家運興旺如「烈火烹油」,青菜,清清靜靜。最後多為一道甜食,祝福往後的日子甜甜蜜蜜,春捲,意思和肉丸差不多吧,意思是好像是錢包的意思。

麵食:有餃子、餛飩、長面、元宵等。北方人過年習慣吃餃子(吃餃子的習俗是從漢朝傳下來的),是取新舊交替「更歲交子」的意思。

又因為白麵餃子形狀像銀元寶,一盆盆端上桌象徵著「新年大發財,元寶滾進來」之意。有的包餃子時,還把幾枚沸水消毒後的硬幣包進去,說是誰先吃著了,就能多掙錢。新年吃餛飩,是取其開初之意。

傳說世界生成以前是混沌狀態,盤古開天闢地才有了宇宙四方。長面,也叫長壽麵,新年吃麵是預祝壽長百年。

日式料理中典型的前菜副菜主菜和飯有哪些 請大神們分別舉例說明

傳統來一點一般是這自 樣的1.前菜 2.吸 物 bai3.刺身du 4.焼 物 5.煮物 6 酢 物 用醋浸的 7 揚 zhi 物 天婦羅或者其他炸的dao東西 8.飯 味噌汁 漬物 米飯,醬湯,鹹菜 7.甘物 飯後甜點 6 7也可以沒有,或者加些別的,其他幾樣是定番雖然你讓舉例子,但這個真不好舉,...

木桶飯裡有什麼好吃的,木桶飯哪些菜比較好吃?

木桶飯屬 來於家常菜譜源,主要原料是糯米 工藝是bai蒸,du製作簡單木zhi桶dao飯的原料 糯米 木桶飯的配料 鴨腿肉2個 香菇5 6朵 竹筍50克 小白菜5 6顆 紅椒半隻 粽葉10片。木桶飯的調料 蠔油 雞汁 水 糖 鹽 雞精木桶飯的做法 a料 自制滷水汁一碗 b料 李錦記蠔油1小勺 雞汁1...

中國菜有好的寓意的,越多越好

1 步步高昇 年糕 年糕是過年必備的傳統賀年糕點。年 與 粘 同音,也可代表新年或團圓凝聚之意,糕 諧 高 寓意步步高昇 2 早生貴子 紅棗蓮子湯 早生貴子的四種食物 棗子,花生,桂圓,蓮子。很多人家在舉辦婚娶喜事時,用棗子,花生,桂圓,蓮子熬一碗甜湯給新人喝,含義就是 早生貴子 了。3 鴻運當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