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七月是鬼節呢?為什麼說七月半是鬼節?

2023-01-31 05:55:07 字數 5185 閱讀 9348

1樓:川歌歌

七月半是中元節,俗稱鬼節。

一般認為七月十五是鬼節的正日,亦是鬼門大開的日子,這時侯陰氣最重,所以當晚最好不要出街,以免撞鬼,另外,最好亦不要到河邊或海邊等地,以免不小心失足,就成了水鬼的替身。除此之外,最好不要亂說一些不吉利或得罪靈界的說話,以免招惹陰靈。 「盂蘭節」俗稱「鬼節」,為農曆七月十五日,相傳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在道教來說,是日為「中元節」,則為地官赦罪日,佛教則稱之為「盂蘭節」,傳說由農曆七月一日起,地府中的遊魂野鬼就開始被釋放出來,他們可以在人間遊離一段時間,接受人們的祭祀,直至七月三十,鬼門關會再度關閉,鬼節的節期亦就此結束。

典故 關於「盂蘭節」的起源,有著以下一個典故,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收了十位徒兒,其中一位名叫「目連」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於「目連」很掛念死去的母親,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親在地府生活的情況,原來他們已變成餓鬼,吃的、飲的都沒有,境況堪憐。 「目連」看了後覺得很心痛,於是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吃,可惜飯菜一送到口邊,就立即化為火焰,「目連」看到這種情境後非常心痛,就將這個情況告訴「釋迦牟尼」,佛祖教訓他說,他的母親在世時,種下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後就墮入餓鬼道中,萬劫不復,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夠化解的,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於是「目連」就聯同一眾高僧,舉行大型的祭拜儀式,以超渡一眾的亡魂。 後來,這個傳說一直流傳後世,逐漸形成一種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遺害人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鬼節的風俗。

2樓:鋒調v雨順

講解傳統文化中的中元節為什麼又叫鬼節?

為什麼說7月15是鬼節?

3樓:古方紅糖

七月十五為「鬼節」,這大概是因為民間人們要在七月初一到十五這半月的時間中給先人燒紙錢和祭祀,這種人魂對話的氣氛,使得人們產生了鬼的節日之說。

中國民間鬼節中,七月初一為開鬼門,死去的先人就要魂歸人間檢察後代們是否善惡,後人也要乘機祭祀他們;七月十五,為鬼節。過了七月十五,就關鬼門了,七月三十之前,如果有人還沒有祭祀他自己的先人,他的先人一年就要遊魂人間。……

七月半為什麼是鬼節?

4樓:基泥太妹

鬼節源於道教,為什麼鬼節在七月半,這就涉及到易理了。

我們漢民族和深受漢文化影響的民族,在民族節日上和玄學關係很大!玄學在中國古代不僅僅說的是算命看風水,也不僅是抓鬼算命,是一門會影響國家政策的學問!會影響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故明玄之人能於華夏文化中可以看到玄學知識。

之所以說這個題外話是因為玄學已經被格式化了,在很多人眼中玄學就是抓鬼算命,就是看風水,而不是一開始那種,**天地以易萬事的學問。玄學根基是易,易就是幫人做事更容易,幫人過得更好的學問。

為何鬼節在七月了(這裡說的月份都是農曆月)要了解一年十二個月之中的五行之運,五行之氣在一年中會盡力生、盛、亡三個過程。也可以理解為,五行之氣的這三個過程早就了一年四季。這也是看八字時月柱之五行的依據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古代認為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是一年中陰氣最。

重的一天,鬼門大開,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所以稱為鬼節。

農曆的七月十五,民間慶祝中元節,即俗稱的鬼節。中元節其實是個道教的節日,演變到今天已成了新加坡社會一個重要的民間習俗——中元會。

七月十四/十五祭祖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以及海外華人地區的傳統文化節日,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均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祭祖大節。

七月半祭祖習俗古已有之,原本是民間的祭祖節,而非「鬼節」(「鬼節」是後來的說法,料想是從道教中元普渡開鬼門關的思想演變而來)。

中元節,不少人會在舊曆的七月初一到七月卅日之間,擇日以酒肉、糖餅、水果等祭品舉辦祭祀活動,以慰在人世間遊玩的眾家鬼魂,並祈求自己全年的平安順利。

6樓:水瓶星際

中元節與盂蘭盆節是東亞文化上在七月十五的傳統節日,本來中元節是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後來道教視中元節為地官赦罪日,佛教傳入後又以此日為盂蘭盆節,加上東亞巫覡宗教及民間信仰習合,不少地區在同一日都有各式活動。民間俗稱鬼節、七月半。

盂蘭盆節與除、清、九三節是中華傳統節日裡祭祖的四大節慶。民間信仰中,祖先也會在此時返家探望子孫,故需祭祖,中國大多數地方是七月十五祭祖,少部分地方是七月十四祭祖,十五日祭其他的幽靈。但閩南人的祭祀活動一般在舊曆七月初一到七月底之前進行,並不限於特定的一天。

某些地區通過一定儀式,夜晚接祖先靈魂回家,稱為迎祖靈。每日晨、午、昏,供三次茶飯,直到送回為止。送回時稱為送祖靈,華人、朝鮮族、越南人和琉球人會燒紙錢衣物,稱燒「包衣」,或佛門或道教的超度法事。

在中國湘、贛的一些地區和日本本土,盂蘭盆節是比清明節或重陽節更重要的祭祖日。

為什麼說七月十五是鬼節

7樓:矮冬瓜

七月半鬼節,是民間的叫法,其實在道教中一般叫做中元節,而在佛教中之稱之為盂蘭盆節,在儒家的經典文化中,又稱之為祭如在。所以七月半是一個儒家道家佛家和俗家共同構成的一個節日。與傳統的清明節、除夕和重陽節等一起作為中國傳統的祭祀大節。

七月半鬼節,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時代祖先崇拜以及相關祭祀活動。因為在民間,七月半是民間秋天慶賀豐收,祭祀出土地的時候。農民要在水稻收割之後,用心理來祭祀祖先,告訴祖先今年的收成怎麼樣。

這是最早的由來。

總之,把農曆七月十五稱為「鬼節」,其實就是我們祭祀先祖所舉行的一個重大活動,是我們對祖先的一種緬懷方式,也是流傳很久的一種習俗。

8樓:薄荷紅茶

「鬼節」是民間稱呼,應該叫做中元節,是一個祭祖的節日。

中元節,別名七月半、七月十。

四、祭祖節、盂蘭盆節、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祭祀土地等。「中元節」是道教的叫法,民間世俗稱為「七月半」(或「七月十四」),它的產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道教有「三元說」,「天官上元賜福,地官中元赦罪,水官下元解厄,「中元」之名由此而來。佛教則稱七月半為「盂蘭盆節」。

在統治者推崇道教的唐代,道教的中元節開始興盛,逐漸將「中元」固定為節名,節期設在七月十五日,並相沿迄今。

在民間世俗裡,「七月半」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不忘根本。在佛教裡,七月又稱「歡喜月」、「佛歡喜日」、「吉祥月」,「報恩月」。佛教與道教對這個節日的意義各有不同的解釋,道教強調孝道;佛教則著重於為那些從陰間放出來的無主孤魂做「普渡」。

後期的「七月半」習俗,可以說是世俗、道教與佛教的融合。

9樓:林逸煙

關於鬼節的來歷。

第一種說法:

每年農曆7月14日是中元節又叫鬼節或著叫盂蘭節是祭祀孤魂野鬼的大節日。

中元節源自道教,後來佛教改為現現在俗稱的鬼節。盂蘭節在印度語中意指「倒懸 」 倒懸 」指的的是釋迦十大第子目蓮的母親死後後受餓鬼之苦,不能吃東西 。 後後來得到釋迦幫助。

用百味五果供養十方神佛並藉功德救母親。所以現在為了祭 祀孤魂都在鬼月農 歷 7月 舉行普渡會,現在叫鬼節。

一般來說古時候都不願在這個月作嫁娶等重要事。

第二種說法:

關於鬼節的來歷,傳說地藏菩薩,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閻王爺],他的母親去世後來到陰朝地府,被關在牢房裡少不得受十八層地獄的種種折磨,地藏菩薩是個孝順的兒子,看到母親受罪心中不忍,在七月十五這天竟恂私情,讓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門開啟放他母親出來,誰知這一開牢門不要緊,牢房中的小鬼們蜂擁而出跑到人間為害百姓,所以就有了「七月半,鬼亂竄」之說。那些跑回家鄉的鬼紛紛向家人索要錢財以便回去用來生活和打通關節希望早日託生。後來人們把這一天就定為[鬼節].

鬼節這天,人們要燒紙錢,擺供品祭奠故去親人的亡靈。

10樓:

傳說中鬼魂出來「放風」的日子。

11樓:喵窩追劇

閻羅王於每年農曆七月。

初一,開啟鬼門關,放出一批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陽間來享受人們的供祭。七月半時,重關鬼門之前,這批孤魂野鬼又得返回陰間。所以七月又稱鬼月。

還有一個重要的傳說是目蓮救母的故事,源自佛教傳說:他的母親墜入餓鬼道中,過著吃不飽的生活。目蓮於是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送給他的母親,但其母不改貪念,見到食物到來,深怕其他惡鬼搶食,貪念一起,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火炭,無法下嚥。

目蓮雖有神通,但身為人子,卻救不了其母,十分痛苦,請教佛陀如何是好。佛為他念《盂蘭盆經》,囑咐他七月十五作盂蘭盆以祭其母。近代獻瓜果、陳禾麻以祭先祖,固然有嘗新的含義,也是盆祭的遺風。

所以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就是鬼節。

為什麼有人說七月十三是鬼節,也有人說十四是,還有十五?

12樓:小黑馬看娛樂

中元節的歷史也很久了,人們在世代流傳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誤差,所以最終的日期各地會有區別。而且不光是每個地區會有差別,甚至每一個村落之間的習俗都可能有差別,這些都是很正常的。

歷史上傳下來的很多東西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就像是春節一樣,南方和北方小年的日子都不是一天。

一、中元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祭祀。

不知道其他地區是個什麼情況,但是就我們這裡來說,中元節祭祀的時候確實是有時間差別的。我們這裡一般分為新墳和舊墳,新墳是中元節提前一天或兩天祭祀,而舊墳是中元節當天祭祀。所謂的新墳和舊墳指的是墳墓裡埋葬的人是最近三年去世的還是過三年之前去世的,最近三年之內去世的就需要提前去上墳,三年前的舊墳中元節當天祭祀就可以。

我曾經就這個問題諮詢過老一輩的人,他們給出的說法比較搞笑,說是新過世的人沒有習慣失死去後的世界,所以需要提前祭祀,怕和之前的人搶時搶不過。給他們提前燒點紙是為了讓他們不至於被搶而用不上。

二、具體日期應該和人們的習慣有關。

本來按照民間的說法來看,農曆7月整個月都屬於是鬼月,在這個月祭祀其實哪天區別也不是很大。再說了,所謂的祭祀其實是活著的人的一種活動,對於死人來說根本就沒有任何意思。

有句俗話叫:上墳燒報紙,糊弄鬼呢。其實所有的關於祭祀死者的活動都是在糊弄鬼,沒有什麼意義,只不過是活人寄託哀思的一個儀式。連陸游都知道死去之後萬事成空,更何況我們現代的人。

所以,人們在寄託哀思這個形式的時候慢慢就變得靈活起來,當然是選擇大家都方便的日子。如果中元節當天沒時間,那麼就提前一天兩天。但是出於對先祖的尊重,這個日期肯定是不能退後的。

發展到後期,就形成了各地祭祀日期不統一的現象。

其實不管是七月十五當天祭祀還是提前幾天,這都沒有什麼本質上的意義區別。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形式,但是由於流傳的時間過於長久,都已經習慣了這種形式的必要性,雖然每個地區的時間上可能有一定的靈活性,但是大家都預設了這種形式的存在。各地的人對於這個節日的重視程度是一樣的。

七月十四是鬼節嗎?七月十五為什麼稱為鬼節?

不要去。農曆七月十四,相傳是鬼門關大開,陰氣至重之時。部分人一直相信有鬼的存在,所以對鬼節禁忌都略知一二,並且嚴格遵守。你可能會說 人不犯鬼,鬼不犯人 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怕 等說話,說是迷信的表現,但持著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的心態,還是比較好!若然真的不幸冒犯了靈體,惹來麻煩,就後悔...

農曆七月十五為何被稱為鬼節,為什麼農曆的七月十五叫做鬼節?

農曆七月十五被稱為鬼節的原因如下 第一種說法 鬼節 俗稱 七月半 有些地區為十三或十四 俗傳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閻王釋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習俗。送祖時,紙錢冥財燒得很多,以便 祖先享用 同時,在寫有享用人姓名的紙封中裝入錢紙,祭祀時焚燒,稱 燒包 年內過世者燒新包,多大操大辦,過世一年以...

鬼節是什麼節日,七月十五號是什麼節日?

中國四大鬼節分別是 清明節 公曆四月五日 中元節 農曆七月十五 上巳節 農曆三月初三 寒衣節 農曆十月初一 清明節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8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中國漢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