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醫保怎麼報銷

2023-01-31 07:25:09 字數 1268 閱讀 6615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1、住院時使用新生兒的名字,儘量避免使用「某某之子」或「某某之女」的名字;告知醫生已參加居民醫保,儘量使用醫保報銷目錄內藥物和**方式,少使用自費藥品。

2、新生兒參保後,使用醫保結算系統較為方便,倘若沒有參保,報銷程式就相對複雜,因此應儘量避免現金報銷,以減輕個人報送材料、佔用資金的負擔。

3、需現金報銷的,需將新生兒的住院發票、費用明細單、住院病歷影印件、監護人身份證影印件、新生兒出生證明覆印件、新生兒戶口簿(戶主頁、索引頁、新生兒個人頁)影印件交所在區醫保辦。

4、參保後新生兒需住院的,須在住院時持「住院證」到參保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服務中心開具無卡證明,並交至醫院醫保辦,住院時憑無卡證明辦理住院手續。出院結算時,使用醫保結算系統結算,只支付個人自負部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2樓:好學者百科

新生兒保險報銷流程一般為:

申報人向所在地區勞動保障工作站或者醫保辦理單位報送申請材料,單位初審資料,填寫申報明細表,接著醫療稽核科稽核辦理材料,列印通知單,報送主管主任審批,給與報銷,沒有稽核通過的,次月告知不予通過的原因,返還申請材料。

新生兒醫保報銷時需要注意:

1、住院時一定要使用新生兒自己的名字,告知醫院一聲孩子已經參加居民醫保,儘量使用醫保報銷目錄內藥物和**方式,少用自費藥物。

2、新生兒參保後,如住院**,應該收好住院醫療費收據原件、住院費用明細原件、診斷書原件等資料,以便之後報銷使用。

3、參保新生兒住院時,要在住院時持「住院證」到參保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服務中心開具無卡證明,並交給醫院醫保辦,住院時憑無卡證明辦理住院手續,方便以後報銷。

新生兒住院了沒醫保卡怎麼報銷嗎,新生兒住院了沒醫保怎麼報銷嗎

新生兒醫保卡還沒下來怎麼報銷?回答新生兒醫保流程 新生兒在出生後三個月內參保的,從出生之日起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在出生三個月後參保的,從參保之日起享受醫療保險待遇。2週歲以內的嬰幼兒,可不提供相片,但在其滿2週歲時,應補提供相片並更換醫保卡,換卡的費用由個人支付。關於寶寶 可以自己給寶寶照相後,用ps...

新生兒辦醫保卡需要準備什麼,新生兒辦醫保卡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辦理醫保卡所需要的資料 1 當月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通用繳款書 原件 地稅局出具 還有它的影印件,或者是銀行收款的電子借記單的原件,還有它的影印件 2 單位的證明 3 單位辦理醫保卡人員的身份證原件還有他的影印件。新生兒社保卡辦理所需材料 夫妻雙方均為北京戶口 1 寶寶 監護人戶口本以及影印件 影...

新生兒吃不飽怎麼辦,新生兒吃母乳吃不飽怎麼辦

新生兒因母乳少出現吃不飽現象,一是媽媽積極催乳,吃下奶的食材如鯽魚湯,豬蹄湯等,二是餵奶粉補貼。需要推乳,母乳多了,自然就吃飽了。那就母乳和配方奶粉混合餵養,不能餓著寶寶,影響成長。新生兒吃母乳吃不飽怎麼辦 母乳分泌不足有可能母親營養不均衡或催乳素偏低 如果是營養不均衡導致的母乳分泌不足,可通過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