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末期恐龍滅絕的原因,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2023-01-31 14:25:06 字數 5071 閱讀 8185

1樓:匿名使用者

億年前,地球上發生了一場空前的災難,90%的海洋生物慘遭滅絕,陸地上的生物也受到重創。這次大滅絕的原因一直令科學家們感到迷惑不解,此前的推論認為是小行星撞擊地球所致。

但是新的研究證明,這場災難的原因可能不是來自太空,而是來自地球自身。這一研究成果發表於2023年12月的《地質學》雜誌上。19樓空間#acx n%l6c!

qz在美國和英國同事的幫助下,克布林確認了岩石標本中所含的銥元素。銥大量存在於小行星、彗星和其他地外物體中。然而,與6500萬年前恐龍滅絕時期的岩石樣品相比,這次採集到的岩石標本中,銥的含量非常少,而且也沒有發現與小行星撞擊密切相關的同位素氦-3和鋨-187。

"`4d'r9u0ac#c1i6w^0 與之相反,研究小組卻發現了地質活動的證據。克布林說:「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很高,海水中氧氣含量極低時,少量的銥可能會在海洋緩慢的沉積中形成。

而大氣中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很可能來自火山活動。」19樓空間au2cb-x$d0h4e s

火山的劇烈活動可以導致地球上的陸地出現巨大裂縫,當海水湧入其中之後,火山熔岩一旦再噴發出來就會被馬上冷卻。在二疊紀的末期,以現在的西伯利亞為中心的地帶發生了強烈的火山爆發,噴發出的物質瀰漫在大氣中,導致了氣候模式和海洋迴圈系統的改變。

1m9u bf ~_um0

2樓:大通說教育

歐陽醫院恐龍滅絕原因6

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3樓:樂觀的高飛

恐龍滅絕的原因普遍被大家認可的是隕石撞擊說。

科學家們對恐龍滅絕原因一直爭論不休。有的說是地球在6500萬年前發生了地質上的造山運動,因為平地上長出許多高山來,沼澤便減少了,氣候也變得不那麼溼潤溫暖了。恐龍的呼吸器官不能適應乾冷乾熱的空氣,而且一到冬天,恐龍的食物也沒有了,所以就走上了絕路。

有的說是超新星爆發引起地球氣候發生強烈變化,溫度驟然升高後又降得很低的緣故。還有的說是恐龍吃了大量的有花植物,這些花中有很多毒素,恐龍又食量很大,所以中毒而死。證據是白堊紀晚期開始出現了有花植物。

還有人別出心裁地說,是因為恐龍這種巨大的動物因吃的太多且不斷放屁,向空中釋放大量的甲烷氣體。由於它們數量太多,生存時間又長,所以破壞了地球的臭氧層造成毀滅性氣候。甚至還有人說是外星人跑到地球來獵取的結果,因為它們覺得恐龍肉特別好吃。

證據是他們在北極發現的恐龍骨骼化石有像被鐳射切割的痕跡。有的科學家還認為,是由於海面下降,新的陸地出來了,有的恐龍有遷移的習慣,去了其他地方,不適應那裡的環境,最終滅絕。總之,真可謂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但是,普遍被大家認可的是隕石撞擊說。

4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變遷說、物種鬥爭說、大陸漂移說,為什麼不可以是病毒侵害說?變異出。

現了象非典類似的病毒,引起恐龍患上致命傳染性疾病,由於得不到有效控制,病毒大量複製繁殖,越來越多的恐龍患病最終滅絕,以至於病毒失去活細胞寄生也不復存在,地球進入「平靜期」、「無生命」狀態,歲月又孕育了新的物種繁衍生息。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這個話題,主要有兩種說法:

一、「天崩」——小行星撞擊地球;二、「地裂」——火山噴發。但是,它們都無法解釋為什麼受害的物件主要是高等爬行動物。另外,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生命應該重新進化,重新出現一次類似三疊紀後的恐龍時代。

可事實不是這樣,白堊紀以後的新生代更加絢麗多彩,高等動物比中生代要進步得多。

2023年,在北票發現了一種植物化石。它生活在距今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

它是已知的最早的被子植物——遼寧古果。與裸子植物和蕨類植物相比,被子植物的繁殖能力要強得多,它們出現以後,逐漸佔領了大部分的生態位。廣袤的草地和灌木叢提供了新的生態環境,以被子植物為基礎的新的生物圈就此產生了。

其中,兩類脊椎動物獲益甚大——哺乳動物和鳥類。

哺乳動物的身體結構特別適合這種新生的環境。與恐龍相比,它們行動迅速,繁殖能力強。在生存領地的競爭中,曾經的陸地之王、笨拙的恐龍不得不讓出生態位——被淘汰了。

可以設想:在食物面前鸚鵡嘴龍肯定搶不過一群耗子;喝呲帶喘的霸王龍也無法追到一隻兔子。

鳥類是由恐龍進化的,在遼西已經發現了長有羽毛的恐龍化石。鳥類出現以後長期與翼龍共同分享著藍天。但被子植物的出現,為鳥類提供了極為廣闊的生存空間。

翼龍的身體結構適合高大、稀疏的喬木。而鳥類可以在草叢和灌木中藏身、捕食和繁殖。隨著被子植物的領地逐漸擴大,鳥類得到了迅速地發展。

翼龍的飛行能力遠遠不如鳥類,競爭之下,它們也不得不讓出生態位——走向滅絕。

其實,被子植物取代裸子植物,哺乳動物取代恐龍,鳥類取代翼龍,這是個長期進化的過程,直到白堊紀末期才完成,歷時幾千萬年,期間,沒有什麼轟轟烈烈,而是悄無聲息的。在大部分時間裡,小夥伴們一起玩得還是很愉快的。在遼西早白堊世的地層下白堊統的化石中,既有恐龍的也有哺乳動物的,既有翼龍的也有鳥類的。

所以說,恐龍(還有翼龍等高等爬行動物)的滅絕歸根結底是橫空出世的被子植物所導致的。也可以說:是進化導致了滅絕!

至於什麼「天崩地裂」的說法則是純屬扯淡,它們帶來的是災難,而災難不會導致全球性的物種滅絕——這應該是好萊塢關注的話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物種鬥爭說。恐龍時代末期,最初的小型哺乳類動物出現了,這些動物屬齧齒類食肉動物,可能以恐龍蛋為食。由於這種小型動物缺乏天敵,越來越多,最終吃光了恐龍蛋,導致恐龍滅絕。

2、酸雨說。白堊紀末期可能下過強烈的酸雨,使土壤中包括鍶在內的微量元素被溶解,恐龍通過飲水和食物直接或間接地攝入鍶,出現急性或慢性中毒,最後一批批死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恐龍是冷血動物,冷血動物最大的缺點就是一但天氣變冷,行動就會不便,這時就成了熱血動物的菜了,這也是為什麼鱷魚只有在非洲生存了下來。

原因2,為什麼只有鱷魚才生存下來,其他的陸地恐龍卻滅了呢?原因也很簡單,鱷魚在水裡,水裡更適合冷血動物生存,熱血動物的羽毛皮毛在水裡根本不管用,只有少數的熱血動物在水裡有生存能力,但對非洲相對比較溫熱的水,鱷魚的行動能力也不弱。但大多少恐龍卻沒這個能力,原因3 天氣一變冷,小的恐龍還可以挖個洞去冬眠,所以像蜥蜴這種能挖洞冬眠的也活了下來,但大型恐龍就不行了,在露天下冬眠,還沒睡著可能就是熱血動物的菜了。所以恐龍滅絕是必然的。

恐龍滅絕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8樓:手機使用者

(1)氣候大變動說:白堊紀晚期造山運動,氣候劇變,植物枯死,食草類恐龍死去,食肉龍難以生存。另氣溫降低,恐龍蛋便難孵。

且恐龍是熱血動物,無禦寒的外表與生理機能。

(2)便秘說:食草恐龍以蘇鐵,羊齒等植物為生,後這種植物滅絕,恐龍改食柳樹和桑樹類植物造成便秘,食而不化或不便,造成死亡。

(3)生物鹼中毒說:蘇鐵,羊齒等植物後來含有大量生物鹼,食之過多便中毒而亡。

(4)氧氣過量說:植物過多導致空氣中氧氣變多,接近於現代。造成恐龍不適氧中毒而亡,新生命代替恐龍。

(5)火山噴發說:地內活動頻繁,大部份火山噴發週期接近重疊,火山周邊生態區破壞,火山灰覆蓋藍天,陽光無法進入地表,植物死亡,氣溫降低。

(6)種族老化說:我也不清楚,聽人家說的,主要是認為恐龍在生存競爭中被後來者所取代。

(7)哺乳類動物競爭說:這是說哺乳動物不但與恐龍爭食,而且把恐龍蛋吃乾淨,使其絕後。

(8)地磁消失說:地磁消失後,地球接受外界輻射加劇,對氣候影響很大,使恐龍滅絕。我不知道為什麼地磁會消失,別人的觀點)

(9)行星撞擊說:這個不用我介紹了吧。

(10)慧星小行星**說:群量的慧星與小行星撞擊地球,生態破壞且慧星與小行星含有劇毒氰化物,汙染了大氣和水源,有些導致了強酸雨,毒雨,恐龍最終被毒死。

(11)恐龍種內種間競爭說:一種生物的活動往往直接影響到另一種生物的生存,造成生態失衡而滅亡。例如出現繁殖力強,大腦發達的肉食動物,大量偷吃恐龍下的蛋,因而導致恐龍斷子絕孫。

(12)恐龍核戰爭滅亡說:在網上我看過這種科幻**般的說法,我在「恐龍能像人一樣說話嗎」的提問中表過態,大家也就自已去看吧。

(13)神滅論:上帝為了孕育更為智慧的人類,但是人類又打不過恐龍,所以他老人家下狠手捏死恐龍。

恐龍滅絕的原因

9樓:好學者百科

行星撞擊。

關於恐龍滅絕的原因,人們仍在不斷地研究之中。長期以來,有權威觀點認為,恐龍的滅絕和6500萬年前的一顆大隕星有關。

據研究,當時曾有一顆直徑7-10公里的小行星墜落在地球表面,引起一場大**,把大量的塵埃拋如大氣層,形成遮天蔽日的塵霧,導致植物的光合作用暫時停止,恐龍因此而滅絕了。

關於恐龍滅絕的原因 5

10樓:匿名使用者

1、小行星撞地球假說:小行星撞擊地球,引起大**,**產生的大量塵埃使地球大氣層遮天蔽日,使當時的動物凍死或餓死。(目前較為普遍的說法)

2、火山爆發假說:白堊紀末期發生了火山大爆發,劇烈的火山運動把大量火山灰、硫酸鹽、二氧化碳噴到大氣當中,遮蔽陽光,氣候寒冷,使恐龍滅亡。

3、氣候變化假說:侏羅紀溼熱、幾乎常年不變的溫度到了白堊紀全球性自然環境變壞、氣候季節性明顯、晝夜溫差變大、暖溼氣候區逐漸縮小,導致恐龍滅亡。

4、食物中毒或匱乏假說:白堊紀後期,植物更替,使恐龍在改換食物的過程中,無法排除植物的毒素導致其死亡。同時,也不排除因食物匱乏而引起恐龍種群少生育,以減少種群壓力的情況。

5、海洋變遷假說:從白堊紀中期開始,大陸板塊分離、漂移速度明顯加快,海洋環流變得更為複雜,地殼運動加劇,造成海退,使溫度上升,導致恐龍滅絕。

2l說的是小行星撞地球假說,但是,不是小行星「撞上了」墨西哥灣,而是「撞出了」墨西哥灣。

祝您心情愉快!

1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認為是由於小行星撞地球改變的它的生存環境。

12樓:網友

因為小行星撞擊地球造成的恐龍滅絕!

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13樓:大野瘦子

1、氣候:6500萬年前,地球氣候陡然變化,氣溫大幅度下降,造成大氣含氧量下降,令恐龍無法生存。

2、物種鬥爭:恐龍年代末期,小型哺乳類動物出現了,這些動物屬齧齒類食肉動物,可能以恐龍蛋為食,越來越多,最終吃光了恐龍蛋。

3、酸雨:白堊紀末期可能下過強烈的酸雨,恐龍通過飲水和食物直接或間接地攝入鍶,出現急性或慢性中毒,最後一批批死掉了。

恐龍滅絕的原因,恐龍的滅絕原因

1 氣候 6500萬年來前,地球自氣候陡然變bai化,氣溫大幅度下du降,造成大氣zhi含氧量下降 令恐龍無法生dao存。2 物種鬥爭 恐龍年代末期,小型哺乳類動物出現了,這些動物屬齧齒類食肉動物,可能以恐龍蛋為食,越來越多,最終吃光了恐龍蛋。3 酸雨 白堊紀末期可能下過強烈的酸雨,恐龍通過飲水和食...

恐龍滅絕的原因,恐龍滅絕的原因是什麼

恐龍滅絕的原因普遍被大家認可的是隕石撞擊說。科學家們對恐龍滅絕原因一直爭論不休。有的說是地球在6500萬年前發生了地質上的造山運動,因為平地上長出許多高山來,沼澤便減少了,氣候也變得不那麼溼潤溫暖了。恐龍的呼吸器官不能適應乾冷乾熱的空氣,而且一到冬天,恐龍的食物也沒有了,所以就走上了絕路。有的說是超...

生活在中生代的恐龍,它在生物分類學上屬於哪一類的

首先翼龍 魚龍等沒有關係。恐龍獨立成綱,有鳥臀目和蜥臀目兩個目 瘦恐龍和胖恐龍 恐龍屬於主龍形類,是蜥形綱動物。現代所有哺乳動物都屬於合弓岡。蜥形綱和合弓岡都屬於羊膜動物。翼龍與恐龍親緣關係很近,但不是恐龍。魚龍屬於魚龍超目,滄龍 蜥蜴 蛇都屬於鱗龍形類。現代動物只有鳥是真正的恐龍 生物學是什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