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物都必須從基礎做起能寫與基礎有關的作文嗎教

2023-01-31 18:20:07 字數 3434 閱讀 4078

1樓:

要想成就大事業,必先從小事做起。正可謂是「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古代著名工匠魯班從單純地練習將木頭砍成四方形開始,經數年刻苦練習,最終成為名流千古的土木建築發明家。

魯班曾拜一名知識淵博的老工匠師傅向他學藝。他每天早出晚歸,按師傅的旨意,從練習砍木頭開始,經苦練到熟練以後,又開始進行砍木塊、木條的基礎訓練。後來再製作各種小模型。

日積月累,有一天他終於自己發明創造並製出了第一架活動小亭---現在的傘的「雛形」。後來又成為了著名的工匠、土木建築發明家。我認為魯班之所以會有昔日的輝煌,是因為他當日有恆心能從小事做起,技術、經驗與日俱增,才能有此成就。

我領悟到做任何事都要從小事做起。我們敬愛的***,他從小就立下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巨集偉目標。在他的青少年時代,學習成績是頂尖的,社會活動是廣泛的。

他過報紙,寫過文章,做過盈千累萬的演講,有過人的口才與機敏,這些對於他日後出任總理時的雄才大略不能不說有相當大的影響。假如他沒有當年腳踏實地的工作,那麼,當他面對一個上億人口的泱泱大國,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局勢,面對那些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他能夠當好日理萬機的國家總理嗎?我認為***之所以能夠當好日理萬機的國家總理,是因為他成就大事業的光輝革命業績與他早年從小事做起的工作是分不開的。

其實不僅是成就大事業如此,而且環保也是這個道理。在快餐店裡,人們吃快餐盒飯,都用一次性木筷子。每天到快餐店的人,且每人都用一雙木筷,木筷用完就扔,十分方便,但並不環保。

照這樣計算,每天就會耗費。

一、兩千雙木筷,一週耗費一萬多雙。如此,日積月累,會有多少棵曾經亭亭玉立的樹倒下「犧牲」呢?若每人都改用非一次性餐具,一週下來至少能節省若干棵能夠綠化環境的樹。

因此,我認為我雖不能站在講臺上大喊口號:我們要如何環保。但我確能做到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筷子。

可見做任何事都要從小事做起。做不好生活中的小事,何以幹成大事、成大業!小事,體現智慧;小事,決定成敗;小事,改變命運。

因為注重小事,魯班不為人知的晝夜練習成為傳世的典範。一切的偉人與不朽才得以區別於平庸而成為永恆。我們的人生,也因細小事而跌倒,因細小事而流淚,因細小事而成長。

丁昌傑。

2樓:匿名使用者

爺爺的煙筐。

我爺爺今年80了,他從事教育工作50餘年,他的煙齡和教齡一樣長,奶奶把他親切地稱為家裡的老煙槍。每當談起這些,爺爺總是樂呵呵地說:煙筐雖小,它讓我們明白祖國在滄桑鉅變!

爺爺當時參加工作時的工資只有17元,工資少,並且賣香菸的商店也少,很稀罕,爺爺只好用木頭做了一個煙筐,裝曬乾的菸葉,就這樣持續抽了30幾年的旱菸。

到上世紀70年代末,爺爺的工作掙的錢漲到了30幾元,爺爺開始買9分一盒的花卉牌香菸,把煙放到煙筐裡,來人就炫耀。隨著時間的推移,掙的錢也開始增加,買菸的檔次也在不斷提升,爺爺開始抽幾毛一盒的普滕牌香菸和微山湖,藍金鹿香菸。後來是金鼎、大雞等香菸,到爺退休以後工資到了1500多元錢,家庭裡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爺爺的退休金根本花不完,於是,爺爺就非常瀟灑地抽著白將軍,並且他還養成了一個不好的習慣,他遇到熟人時總要別人抽一根香菸,如果別人不抽,他還會做出十分生氣的樣子,那個意思就是說你為什麼不抽我的煙?

是嫌我的煙不好?還是嫌我的人不好?

煙筐雖小乾坤大。爺爺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我成長在舊社會,工作在紅旗下。小小的煙筐包含著爺爺的風風雨雨和酸甜苦辣。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突出 基礎 在事情做成功中的重要性,而不是僅僅寫基礎。

材料作文怎麼寫?材料要不要寫進去?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議**材料最好不要寫進去。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但是不是全部,要概括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湖北安陸市巡店派出所派出警力重點查緝盜搶機動車。10時許,民警對一輛懸掛江西號牌的suv進行例行檢查。當民警檢查核對車輛證照後,對車輛後備廂內物品進行安檢時,開啟後備廂的民警嚇了一大跳:

狹小的空間裡居然蜷坐著一位老太太。檢查民警當即將車上所有人員分離控制詢問,老太太也被民警扶到警車上接受詢問。

這位劉姓老太太告訴民警,今年用養老的積蓄給兒子買了這輛suv。幾天前,兒子一家從江西開車到武漢遊玩,自己同車一路照顧4歲的孫子。當時孫子在車上犯困,嫌車裡太擠不能躺倒睡覺,兒子小劉便讓劉老太蹲到後備廂裡給孫子騰出後排睡覺。

材料作文。

任何事物都必須從基礎做起能寫與基礎有關的作文嗎

7樓:少陵五老

可以寫,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8樓:宇洋愛編織

可以,你可以仿寫開始。

相信慢慢會提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寫的,而且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路。

《教授與青蛙》這篇作文可不可以寫與基礎有關的作文

動物園裡來了一位哲學教授,向動物們傳授哲學。哲學教授講了好多空洞的理論,接著說:「任何事物都必須從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篇短文裡面採用了好幾種哲學手法,比如邏輯推理,形而上的比喻,更多的是用相對的角度不同來說明眼界。我個人會從最後這點切入,那就是通過這篇短文來反應這個極度分化都社會。

如果需要和你頭腦風暴紛化內容再說吧,不過我覺得例子數不勝數,就從五零後到九零後,這裡面所包含的細分群體已經太多了。

還有職業的不同,信仰的不同,文化,經理的不同,包括體重,性別,區域等等等等,都是切入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底層做起,就一定指海拔低嗎?這是形而上學地理解底層含義。

打井的底層工作,就是做好打井的各種準備工作。挖地面的第一鍬土,就是打井的底層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短文應該是展現出了好多的角度,你可以選一個簡單的,就是形而上的理論,對於地面上的樓房,地基就是基礎,而對於打井,地標第一層土是基礎,這是這篇短文最明顯的一個思路。

寫材料作文的時候,文章裡面需要代入材料的內容嗎

高中作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視野。

你可以選擇這個題目結合這段材料。

站在不同的角度上 對事物的理解也會有所不同,面對不同的事,應該選擇不同的態度和基準,不能一概而論,從基層做起固然沒有錯,要選擇方向,另一種程度上來講,打井也是從底層做起的,只是它選擇了不同的方向而已,從基礎開始,才可以一步一步往下面打,不管是往上還是往下,都一樣是從基層做起的。

材料作文,最重要的一點是你要把握住它的主旨思想,闡明怎樣的一個主題,圍繞著你的角度所看到的思想來話題,高考的時候,我所考的作文也是材料作文,現在考材料作文越來越廣,因為每個人選擇的角度都會不一樣,只要你緊扣住材料,不要偏離,高考作文大概那時候上了50以上吧 否則語文就上不了120了。

關於任何事物都是不完美的,都是有缺憾的我們要越過表面看本質的

任何事物都是不完美的,有缺憾的我們要越過表面看本質的議 我們可以幫助您的.本質,指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 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語出晉劉智 論天 言闇虛者,以為當日之衝,地體之蔭,日光不至,謂之闇虛。凡光之所照,光體小於蔽,則大於本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1.本質 事物存...

我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和信心了怎麼辦

恭喜你 進入下一階段 這是一種境界 也是一種轉折點 可能會抑鬱 但挺過去就柳暗花明了 我也得過兩年的抑鬱 天天想著輕生 不過走出來就好了 收貨是相當大的 千金不換 什麼原因呢?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找出根本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突然好像對人生.對生活.對一切都失去了興趣.信心我該怎麼辦?做一個簡單的人,踏...

世界上的所有事物都有兩面性嗎,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為什麼

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矛 盾的主要方面決定著事物的發展方向。因此,人們在認識事物時,必須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正確認識事物的性質。但同時,矛盾的次要方面對事物的性質也有一定的影響,一定條件下二者還可能相互轉化,所以也不能忽視矛盾的次要方面。這就要求我們在面對一件事物時一定要能夠辯證的分析問題,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