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古詩詩句有哪些,中秋的詩句有哪些

2023-02-01 21:15:16 字數 5922 閱讀 5064

1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念奴嬌·中秋。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裡,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瓊樓,乘鸞裡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杯邀月,對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2、水調歌頭·中秋。

砧聲送風急,蟠蟀思高秋。我來對景,不學宋玉解悲愁。收拾淒涼興況,分付尊中醽醁,倍覺不勝幽。自有多情處,明月掛南樓。

悵襟懷,橫玉笛,韻悠悠。清時良夜,借我此地倒金甌。可愛一天風物,遍倚闌干十二,宇宙若萍浮。醉困不知醒,欹枕臥江流。

3、南歌子(中秋)

涼月今宵滿,晴空萬里寬。素娥應念老夫閒。特地中秋著意、照人間。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休教凝佇向更闌。飄下桂華聞早、大家看。

4、水龍吟(中秋)

晚來輕拂,遊雲盡卷,霽色寒相射。銀潢半掩,秋毫欲數,分明不夜。玉琯傳聲,羽衣催舞,此歡難借。凜清輝,但覺圓光罩影,冰壺瑩、真無價。

聞道水精宮殿,惠爐薰、珠簾高掛。瓊枝半倚,瑤觴更勸,鶯嬌燕奼。目斷魂飛,翠縈紅繞,空吟小砑。想歸來醉裡,鸞篦鳳朵,倩何人卸。

2樓:網友

1、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3、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米芾《中秋登樓望月》

4、今夜月明入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5、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溫庭筠《商山早行》

中秋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3樓:清溪看世界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宋代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譯文: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細數十年事,十處過中秋。 —宋代范成大的《水調歌頭·細數十年事》

譯文:細細算來十年宦海沉浮,人在十處度過十個中秋。

3、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宋代蘇軾的《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譯文:中秋之夜,又有誰能與我一同欣賞這中天的月光,我只拿著酒盞,神色悽然,望向北方。

4、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 —北宋蘇轍的《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譯文:我們離別的太久了,已經是七次中秋。

5、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 —南宋辛棄疾的《一剪梅·中秋元月》

譯文:回憶起那個晴朗的中秋,我置身在芳香的丹桂叢。花影映照在酒杯中,月波盪漾在酒杯中。

6、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南宋劉過的《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譯文:柳樹下的小舟尚未系穩,我就匆匆忙忙重回故地。因為過不了幾日就是中秋。

4樓:姚新

1、每圓處即良宵,甚此夕偏饒,對歌臨怨。 —吳文英《玉漏遲·瓜涇度中秋夕賦》;

2、天應有意故遮闌。 —陳著《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3、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4、 一輪秋影轉金波。 —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5、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6、 一輪飛鏡誰磨?照徹乾坤,印透山河。 —張養浩《折桂令·中秋》;

7、 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

8、 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

9、水晶簾不下,雲母屏開,冷浸佳人淡脂粉。 —晁補之《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10、但恐同王粲,相對永登樓。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11、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 —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12、風泛鬚眉併骨寒,人在水晶宮裡。 —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13、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14、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

15、青雀西來,嫦娥報我,道佳期近矣。 —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16、渾欲乘風問化工。 —辛棄疾《一剪梅·中秋元月》;

17、素娥無賴,西去曾不為人留。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18、鼓吹助清賞,鴻雁起汀洲。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19、對望中天地,洞然如刷。 —史達祖《滿江紅·中秋夜潮》;

20、斟酌嫦娥,九秋宮殿冷。 —史達祖《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

5樓:獺兔小迷妹

王建(唐代)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白居易(唐代)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蘇軾(宋代) -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李商隱(唐代) -嫦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郭應祥(宋代) -醉落魄·丙寅中秋》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

吳文英(宋代) -玉漏遲·瓜涇度中秋夕賦》每圓處即良宵,甚此夕偏饒,對歌臨怨。

徐有貞(明代) -中秋月·中秋月》陰晴圓缺都休說,且喜人間好時節。

6樓:遠走客家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 —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蘇軾《念奴嬌·中秋》

青煙冪處,碧海飛金鏡。 —晁補之《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陽關曲 》

渾欲乘風問化工。 —辛棄疾《一剪梅·中秋元月》

永夜閒階臥桂影。 —晁補之《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露涼時、零亂多少寒螿,神京遠,惟有藍橋路近。 —晁補之《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素娥無賴,西去曾不為人留。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鼓吹助清賞,鴻雁起汀洲。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照野霜凝,入河桂溼,一一冰壺相映。 —史達祖《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

銀漢無聲轉玉盤。 —蘇軾《陽關曲 》

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7樓:孫老闆

1、《中秋月》——宋代: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譯文】月光下梧桐樹影隨著時間推移,不知不覺的移動著,在這團圓夜仍是獨自面對著角落。月宮中的嫦娥現在也未嘗不感遺憾吧,陪伴她的,畢竟只有那清冷的月宮和孤寂桂樹。

2、《陽關曲·中秋月》——宋代: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3、《中秋》——唐代:司空圖。

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

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

【譯文】閒暇之餘漫步在秋天的夜色中低聲吟唱,總覺得心裡空虛鬱悶、心裡惴惴不安。今天晚上如果再沒有圓滿的月亮,今年的秋天就算是虛度光陰了。

4、《中秋登樓望月》——宋代:米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譯文】目之所及的淮海海水就好似銀子般泛著白光,彩色的光芒下,蚌孕育著珍珠。天上的月如果沒有人為他修治,桂樹枝恐怕會撐破月亮。

5、《中秋月二首·其二》——唐代:李嶠。

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

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風?

【譯文】夜空中升起一輪明月,都說每個地方都是一樣的月色。**知道遠在千里之外,就沒有急風暴雨呢?

8樓:百楊氏薊倩

《閩中秋思》

雨勻紫菊叢叢色,風弄紅蕉葉葉聲。北畔是山南畔海,只堪圖畫不堪行。

《中秋月》涼霄煙靄外,三五玉蟾秋。列野星辰正,當空鬼魅愁。泉澄寒魄瑩,露滴冷光浮。未折青青桂,吟看不忍休。

《中秋月》四十五秋宵,月分千里毫。冷沉中嶽短,光溢太行高。不寐清人眼,移棲溼鶴毛。露華臺上別,吟望十年勞。

《中秋月》自古分功定,唯應缺又盈。一宵當皎潔,四海盡澄清。靜覺風微起,寒過雪乍傾。孤高稀此遇,吟賞倍牽情。

《中秋月》蟾宜天地靜,三五對階蓂。照耀超諸夜,光芒掩眾星。影寒池更澈,露冷樹銷青。枉值中秋半,長乖宿洞庭。

《中秋月》一歲幾盈虧,當軒重此期。幸無偏照處,剛有不明時。色靜雲歸早,光寒鶴睡遲。相看吟未足,皎皎下疏籬。

9樓:程建設泣畫

望江南·中秋獨愁。

青玉盞薄酒月分明。

纖指漫裁銀光碎。

斷腸獨伴木樨聽。

嘆罷第三聲。

南鄉子·中秋感懷。

月滿滿,桂香飄,年年歲歲望今朝。

鄉客不歸憑欄處。

望斷路,鬢髮成霜人不駐。

白居易《江樓夕望招客》

雲天自古夜蒼茫。

應盼今宵幽夢長。

明月徘徊江兩岸。

流光宛轉水**。

才窺遊子眸前淚。

又染離人鬢上霜。

但有清輝同此刻。

世間何必怨淒涼。

李白的《關山月》

玉輪高高掛。

銀輝滿人間。

遊子歸鄉道。

九轉十八彎。

君本出故地。

匆忙把家還。

每每常思憶。

今朝會別顏。

言歡當此夜。

把盞莫等閒。

浣溪沙。中秋月。

月色清陰麴院涼,蟾光寒水舊池塘。醉人何處晚花香?

嫦娥遙遙弄廣袖,鶴影絹娟動霓裳。夢魂歸處是瀟湘。

10樓:暴之槐

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張九齡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王建的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等,太多了!

中秋的詩句有那些?

11樓:要你美麗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 —蘇軾《念奴嬌·中秋》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

飛鏡無根誰系,嫦娥不嫁誰留。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晏殊《中秋月》

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將旦客。

碧海年年,試問取、冰輪為誰圓缺?吹到一片秋香,清輝瞭如雪。 —納蘭性德《琵琶仙·中秋》

描寫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12樓:雙魚的樂樂

中秋節的古詩有:bai

1、《du靜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zhi光,疑是地上。

dao霜。舉頭望明內月,低頭思故鄉。容。

2、《中秋登樓望月》

【宋】米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3、《中秋待月》

【唐】陸龜蒙。

轉缺霜輸上轉遲,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里,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欲減初圓及午時。

中秋節的意義是:團圓慶賀。挖掘和弘揚中秋節中的團圓文化,發揚敬老孝親、感恩父母的美德,也應該是中秋文化的範疇。

中秋節俗有久遠源頭,中秋節俗貼近了民眾生活的需要,民眾將秋季的節俗都集中到中秋,使中秋成為四季慶賞的大節之一。

中秋的詩句,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1 念奴嬌 中秋 宋代 蘇軾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我醉拍手狂歌,舉杯邀月,對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2 中秋月 宋代 晏殊 十輪...

中秋節詩句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1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 2 可憐關夜嬋娟影,正對五候殘酒卮。齊已.中秋月 3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4 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王昌齡.同從弟南齋玩月憶山陰崔少府 5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6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李白...

與中秋的詩句,與中秋節的古詩

1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 嫦娥 2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3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4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 陽關曲 中秋月 5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蘇軾 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 6 憶對中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