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細胞中有一部分很活躍,這對造血功能有什麼影響

2023-02-02 02:05:06 字數 2559 閱讀 3755

1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紅細胞的作用有:

1、運輸:紅細胞含有血紅素(hemoglobin),其具有緩衝的作用。血紅素十分活躍,它既能和氧結合在一起,也能和二氧化碳結合。

紅細胞的功能是運輸氧,二氧化碳,電解質,葡萄糖以及氨基酸這些人體新陳代謝所必須的物質。

2、增強吞噬作用:納爾遜(nelson)用肺炎球菌和梅毒螺旋體等進行體外實驗,發現被相應抗體致敏的肺炎球菌或梅毒螺旋體,只有在含補體、紅細胞及白細胞的混合物中,80%~95%能迅速被吞噬而從液相中消失;若缺少紅細胞,則在較長時間內僅有少數被吞噬。

3、免疫粘附作用:免疫粘附是指抗原-抗體複合物與補體c3b結合後,可粘附於靈長目或非靈長目的紅細胞與血小板上,這一現象統稱為「血細胞免疫粘附作用」。紅細胞之所以具有免疫粘附作用,是因其表面具有c3b受體。

該受體為糖蛋白,分子量為205 000。

4、防禦感染:紅細胞與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免疫粘附後,不僅可以通過過氧化物酶對它們產生直接的殺傷作用,而且還可以促進吞噬細胞對它們的吞噬作用。因此,紅細胞的免疫功能可以看作是機體抗感染免疫的因素之一。

5、紅細胞還有吞噬細胞樣的功能,在其細胞膜表面具有過氧化物酶,該酶是典型的溶酶體酶,它可起著巨噬細胞樣的殺傷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是血液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含有血紅蛋白(含鐵的蛋白),血紅蛋。

白容易與氧結合,因此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是輸送氧氣。煤氣中毒:煤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氧氣與血紅蛋白的親和能力高,一氧化碳一旦與血紅蛋白相結合,會使血紅蛋白喪失輸送氧氣的功能,從而導致體內器官嚴重缺氧,使人窒息死亡。

紅細胞數量少,會出現貧血症狀(頭暈、疲勞、面色蒼白),可以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黑木耳、動物瘦肉。

3樓:2006格羅索

人類外周血當中的細胞分為三種: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其中紅細胞是外周血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它的主要功能是運送氧氣和免疫功能。

紅細胞當中含有血紅蛋白,從而使血液呈紅色。血紅蛋白當中又含有鐵元素,血紅蛋白可以和氧氣結合,輸送氧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看看你的生物書,上面有。

紅細胞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5樓:花叢的蒲公英

紅細胞的作用。

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有二個,一是運輸氧和二氧化碳;二是維持血液的酸鹼度不致太高或太低。紅細胞的功能主要是由血紅蛋白來完成的。血液呈現紅色,也正是因為紅細胞裡含有這種血紅蛋白的緣故。

血紅蛋白是一種結合蛋白,由一種被稱為珠蛋白的特殊蛋白質和一種含鐵的色素叫亞鐵血紅素組成,其中珠蛋白佔96%,而亞鐵血紅素只佔4%。血紅蛋白的特點是在氧分壓高的地方與氧結合,在氧分壓低的地方易將放出。血紅蛋白與氧的結合比較松。

紅細胞就是依靠血紅蛋白的這種特性完成運輸氧的作用。當血液流經肺時,在肺泡毛細血管處,血紅蛋白就把二氧化碳釋放到空氣中去,同時把空氣中的氧攜帶上,隨血液迴圈,再把氧輸送給全身的組織器官,並把組織器官代謝中產生的二氧化碳運輸到肺。但是血紅蛋白只有在紅細胞內才能發揮作用。

如果紅細胞破裂,血紅蛋白被釋放到血漿中,就會喪失其作用。此外,血紅蛋白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易與一氧化碳結合,其親合力比跟氧的親合力要大兩百多倍。而且一經結合就不易分離。

煤氣中毒,就是由於血液裡的大部分血紅蛋白跟一氧化碳結合,失去了運輸氧的能力,而造成組織缺氧,甚至機體死亡。同學們家中用的煤爐產生的煙和液化汽中都含有一氧化碳。因此,冬天在房間裡生爐取暖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通風。

健康的成年男子每100毫升血液中,含血紅蛋白約為12~15克,成年女子約為11~14克。血液中的紅細胞數量過少,或者紅細胞中血紅蛋白含量過少,都叫做貧血。患貧血時,血液運輸氧的能力降低,從而影響各器官的正常生理活動,就常表現為精神不振,容易疲勞、頭痛、面色蒼白等現象,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找醫生診斷和**。

一般貧血者可以注意多吃一些含鐵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紅細胞的壽命平均為120天。人體內每秒鐘大約有近300萬個紅細胞衰老,並被脾或肝中的吞噬細胞所吞食。同時,紅骨髓中不斷地產生相應數量的新的紅細胞補充到血液裡去。

人體內的紅細胞多了,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什麼是紅細胞形態?

6樓:_西瓜分你一半

紅細胞形態檢查是通過血塗片染色後對血片中的紅細胞的形態進行觀察,對臨床診斷有重要價值,常見的紅細胞異常主要表現在紅細胞的大小、形態、染色性及包涵體等幾個方面。

正常情況下,瑞氏染色血塗片顯示成熟紅細胞形態呈雙凹盤形,少數呈橢圓形。細胞大小相似,直徑6~9μm ,平均為;淡粉紅色,**1/3為生理性淡染區;胞質內無異常結構。

各種**作用於紅細胞生理過程的不同階段,可引起紅細胞相應的病理變化,致使紅細胞產生特殊的形態學改變,包括紅細胞的大小、形態、染色和內涵物的異常:

(1)大小異常就是我們所說的紅細胞體積增大或縮小。

(2)形態異常,例如為球形紅細胞,橢圓形紅細胞,鐮形紅細胞等。

(3)染色反應的異常,有低色素性紅細胞,高色素性紅細胞等。

(4)結構異常有嗜鹼性點彩紅細胞,有卡鉑環的紅細胞等。

人體有哪些造血功能?

《草原》哪一部分寫景,哪一部分寫人

課文的第一段抄 寫景,後面寫人。第1自然段 講作者初次見到的草原景色。第2自然段 講主人來到幾十裡外歡迎遠客。第3自然段 講在蒙古包外迎客的情況。第4自然段 講進了蒙古包相互敬酒的情況。第5自然段 講主客話別。草原 第一段是按什麼順序來描寫景物的 從天空到地面,按從上到下的順序寫的.作者初入草原,看...

花生一部分發芽出土一部分沒出土能澆水嗎

這個澆水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如果土壤不是太乾的話,可以再出來以後進行澆水。花生種上但是發芽了沒出苗子能澆水嗎 不用。花生為相對耐旱的植物,一般在正常年份中不需要進行澆水管理,但是如果遇上極為乾旱的天氣,尤其是在花針期缺水,就要對花生進行科學並及時的灌溉。在開花下針期間,如果地表0 30釐米處的土壤含...

今天買手機,銀行卡付款一部分,現金交易一部分,可是在結賬時,付款人忘了向我要現金,但發票卻是全額

我想你買這個手機肯定是在大的賣場,他們每天都會對帳,並且收款部位都有攝像頭。可以很方便的發現問題,關鍵是看他們怎麼找到你了,要是你沒留下 號碼,他們是沒撤的了。但是我覺得沒有必要貪那點便宜,搞得自己還睡不好覺,總想著這事。要是他們找到你,還給他們錢就好了,也了了一樁心事,何樂而不為呢。雖然吃虧不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