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蔥拌豆傅歇後語,補充歇後語 小蔥拌豆腐

2023-02-09 15:15:09 字數 3093 閱讀 3712

1樓:網友

小蔥拌豆腐 一清二白。

補充歇後語:小蔥拌豆腐

2樓:網友

小蔥拌豆腐—— 一青(清)二白。

小蔥拌豆腐—— 一青(清)二白,是屬於諧音歇後語,即青與清發一個音。

前面是假託語,是比喻;後面是目的語,是說明。在本句中小蔥拌豆腐則假託語,其目的在後半句的意思,著重表達一清二白的意思。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

3樓:小園丁調香師我的愛

一青(清)二白。

此歇後語是引申用,就像狗吃草—裝羊(樣) 青為本意。而清是引伸過來的。

此歇後語的意思:蔥是綠的,也可以說的青色的,豆腐是白色的。所以這道菜有兩個主要顏色:一是綠色的,二是白色的,所以是一青二白!

4樓:qie1不能

小蔥拌豆腐——一清(青)二白。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無法解釋的七大奇異景象 1.晚上2點32分點蠟燭的人會看到18世紀巫婆的慘死。 2。

指甲塗一層黑,一層白,一層紅還完好無損,就會有人向你表白。 3.夜裡4點38分削蘋果,如果蘋果皮斷了,96小時莫名其妙死亡。

點照鏡子,會照到自己的前世和你怎麼死的。 5.

夜裡穿黑衣不梳頭髮的女孩沒影子 6.將此貼轉向5個以上貼壇,就不會被魔鬼纏身,且實現一個願望(我也是被逼的。

6樓:煙懷山

小蔥拌豆腐——涼拌唄~

*^-嘻嘻*^-

7樓:魚小咳咳咳

小蔥拌豆腐---一清二白。

^_^求個贊。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清二白。

^_^已經有mm答對了,哈。

小蔥拌豆外孫打燈籠孔夫子搬家泥菩薩過將15只吊桶打水這些歇後語對應的下一句

9樓:蓬穎

小蔥拌豆腐——一清二白。

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孔夫子搬家——盡是輸(書)

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15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期望能幫到您。

10樓:哈特

小蔥拌豆腐( 一清二白),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15只吊桶打水人七上八下)

11樓:手插口袋望蒼天

一清二白 照舊 都是輸 自身難保 七上八下。

12樓:月夜夢醒時

一清二白。

照舊盡是書。

自身難保。七上八下。

所有歇後語

歇後語大全及答案

13樓:遊景明蒼嬋

秀才遇著兵——有理說不清。

(強詞奪理當然說不清了)

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黃連很苦的,啞巴啞啊,當然說不出來了)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外甥打燈籠照著舅舅唄)

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無發無天)

(和尚沒頭髮,和尚打傘看不著天呀)

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那麼熱,能不急嗎)芝麻開花---節節高(開花當然一節比一節高了)狗拿耗子---多管閒事(狗沒事拿耗子幹嗎)一瓜子刻出個臭蟲來---什麼人(仁)都有(刻瓜子竟然能刻出臭蟲?這難道不是什麼人(仁)都有嗎?呵呵)

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它真正目的是把雞煮了!)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直接在褲子裡面放就行了,幹嗎要脫褲子?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豬八戒她不是人啊)小蔥拌豆腐---一清二白(小蔥青,豆腐白阿)老鼠過街--人人喊打(你不想打?)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情大家商量,能想出好辦法來)

劉備的江山——哭出來的(比喻來之不易)

14樓:姓詩蕾百蕾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水仙不開花——裝蒜。

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還有一種是諧音的歇後語,他在前面一種型別的基礎上加入了諧音的要素。例如:

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孔夫子搬家——淨是輸(書)

火燒旗杆——長嘆(炭)

糞坑關刀──文(聞)也不能,武(捂)也不能。

百日不下雨——久情(晴)

百尺竿頭掛剪刀——高才(裁)

百川歸海——大勢所趨。

老爺下轎——不(步)行。

老公拍扇——淒涼。(妻涼)

15樓:唐蓉蓉孛莘

三角墳地---缺德。

4.尿尿對旗杆---充(衝)棍。

5.果男躺在電線杆上---電(店)小二6.趕著草泥馬過火焰山---往死裡逼上打口紅---裝唇(純)

9.都上廁所去了吧---誰信啊。

10.老肥豬上屠---挨刀的貨。

11.小母牛坐蒸籠---吹牛13

歲老太太踢毽子---蓋中蓋13.原始人用衛生棉---茹毛飲血。

14.趕著王母娘娘叫大姑---想沾點仙氣15.周喻結婚沒有床---立交橋(喬)16.兩地分居---鞭長莫及。

17.一群太監開會---無稽(j)之談18.一群文盲玩勁舞團---聞雞起舞19.春哥喝茅臺---醉(最)爺們。

20.韓國人和日本人吵架---打狗棒21.一個耳朵大,一個耳朵小---豬狗養的22.

小母牛迎風坐高壓線---拉轟帶閃電23.放屁砸坑---造窯(謠)

24.春哥敲門---蠢(春)到家了。

25.**殼郎趴在鞭梢上---光知道騰雲駕霧,不知道死在眼前26.唐僧打灰機---取經(精)

27.劉謙上春晚---露餡。

28.有大哥有二弟---你算老幾。

29.堂屋裡掛獸皮---不象畫(話)30.被窩裡放屁---能文能武。

16樓:獨梅花煙

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寬、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和尚打傘…無法無天。

歇後語補充

1.孔夫子背書箱 裡面大有文章 2.孔夫子打哈欠 滿口書生氣 3.孔夫子的嘴巴 出口成章 4.孔夫子出門 三思而行 5.孔夫子講學 之乎者也 6.孔夫子門前講論語 自不量力 7.孔夫子掛腰刀 不文不武 8.孔夫子念文章 咬文嚼字 9.孔夫子教 三字經 埋沒人材 10.孔夫子遊列國 盡是理 禮 好了我...

填成語,將歇後語補充完整,把成語和歇後語補充完整

填成語,將歇復後語補充完整制.例 砌牆的石頭 後來居上 1.夏天打抖 2.稻草人救火 3.中山狼出了書袋 4.兩手寫對聯 解答1.夏天打抖 不寒而慄 2.稻草人救火 引火上身 3.中山狼出了書袋 凶相畢露 4.兩手寫對聯 雙管齊下 把成語和歇後語補充完整.把成語和來歇後語補充完自整.bai1 聽其言...

歇後語罵人,罵人的歇後語有趣的罵人歇後語

1.蝙蝠身上擦雞毛 你算什麼鳥?2.八百年前立的旗杆 老光棍 3.鱉下的東西 王八蛋 4.布袋裡失火 燒包 5.蒼蠅採蜜 裝瘋 蜂 6.茶壺裡的水 滾開 7.大火燒竹林 一片光棍 8.床單作尿布 夠大方 9.炊事員行軍 替人背黑鍋。10.從河南到湖南 難上加難 11.一二三四五六七 王 忘 八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