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2013廣東高考理綜(物理)第35題詳細解析。

2023-02-10 03:35:06 字數 1721 閱讀 1031

1樓:w_飄雪

(1)由於碰撞時間極短,所以p與p1之間的相互作用力的衝量忽略不計,以p1,p2為研究物件,由動量守恆。

mv。=(m+m)v

v=v。/2

最終狀態p與p2作用時間足夠長,衝量不可忽略,以3個物塊為研究物件。

(2m+m)v。=(2m+m+m)v'

v'=3/4v。

(2)p在p2上運動時,p減速,p1p2加速,這個看得出來吧……接觸彈簧後依然如此,彈力使p減速,而p1p2加速,所以最短的時候也就是彈性勢能最大的時候3個物體都是相同的速度。接下來彈簧無法壓縮,只能彈開,所以p1p2的速度就會超過p,p就會相對p2向後滑,p相對後滑,摩擦力變向,p會被摩擦加速而p1p2被減速,最終在p2左端停下。也就是整個過程有兩次3個物體速度相同。

由能量守恆,對最初和最末狀態列方程。

1/2x2mv。^2+1/2xmv。^2=1/2x(2m+m+m)xv'^2+2umgx2(l+x)

2umgx2(l+x),摩擦力乘相對位移是熱量知道吧,初狀態只有動能,末狀態有動能和內能,來回所以是2(l+x)

利用第一問的v『就可以解出x了。

至於ep可以根據初狀態和第一次速度相同時列方程。

1/2x2mv。^2+1/2xmv。^2=1/2x(2m+m+m)xv'^2+2umgx(l+x)+ep

明顯ep=2umg(l+x),代入求出的x就完了。

**不懂歡迎追問。

2樓:孤獨de過往

(1):因為求p1p2碰完的速度v1,所以不關p的事,就mv0=2mv1求得v1=1/2v0。求p的最終速度,即最後他們達到共同速度v2,因為全過程不受外力,所以可以用動量守恆,碰前(2m+m)v0,碰後(2m+m+m)v2。

所以(2m+m)v0=(2m+m+m)v2,求得v2=3/4v0 (2):利用動能定理,μ2mg2(l+x)=1/2 2mv0^2+1/2 2mv1^2-1/2(2m+2m)v2^2求得x=v0^2/32μg-l,因為沒有告訴彈性係數k所以不能用ep=1/2kx^2求解。只能用能量守恆定律,當彈簧壓縮最大時,3者達到共同速度v3,因為不受外力,所以繼續用動量守恆,(2m+m)v0=(2m+m+m)v3,求得v3=3/4v0

所以利用能量守恆,1/2(2m+m+m)v3^2+ep=1/2(2m+m+m)v2^2+μ2mg(l+x),求得ep=1/16mv02

2023年廣東省高考理科綜合物理第35題不明白,盼您詳細講解分析,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1、p不參加碰撞的原因是:題目設定的碰撞時間極短,故p在碰撞後瞬間保持原來的初速度。

p1、p2動量守恆。

當p點彈回到a點時,三個物體速度相同,在p相對p2運動時,系統沒有外力作用,故三個物體動量守恆。

2、從最初位置到彈簧壓縮量最大,摩擦力做功,故彈性勢能加上摩擦力消耗的能加上此時系統的動能等於系統最初的動能。

摩擦力做功的大小為:w=ump*2(l+x)x為彈簧的壓縮量。

同時在彈簧壓縮量最大時,系統三個物體具有同樣的速度。(動量守恆可以求出此時的速度)

廣東高考理綜最後的兩道物理計算題(35、36題)可能會用到哪些公式?可以給個**。最重要是要列舉詳細。

4樓:網友

把題目打出來好嗎?我幫你接觸!請寫在追問裡!

5樓:匿名使用者

動能和勢能。機械能守恆定律。電場力。庫侖定律。

高考理綜怎麼才能考280以上,高考理綜怎樣考280以上?

首先必須保證基礎題都能做對,選擇填空滿分,會做的得分,做到這你就成功一大半。要保證的話那平時考試還要能保證提前十分鐘做完。拔高的注意過程 那得看你是什麼樣起點的人了 不見得是每個人都可以考這麼高的。除非是學習很紮實,計算很效率,各科都很強的人。還有卷面把握比較強的人。一般來說這樣的人 選擇題不錯 生...

高考理綜所佔分值是多少,高考理綜是指哪幾科?文綜又是指哪幾科?每科所佔分值是多少?

大概是80分 120分 100分的比例,各個省份略有差異,不過大概都是這個分類標準 總分300,物理 化學 生物所佔分值比例分別約為全卷的40 36 24 全卷由兩部分構成。第一部分為單項選擇題,共21題,共126分,其中物理8題 化學8題 生物5題 第二部分為非選擇題,共10題,共174分,其中物...

山東高考理綜選修學哪幾本書,高考理綜總分是多少,每一門各多少?

這個主要看你們學校,不介意的話我和你說一下高考理綜選修考察內容吧 理綜選做題32分,四題,每題8分 而且是一道題對應一本書 化學三選一,生物二選一,物理三選二 化學三題1.化學與生活 也記不清了,這本書我們沒見過,文科的同學學的,正常情況就不選它 2.物質結構與性質 學起來知識比較多,記憶性的東西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