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二次函式y x x

2023-02-10 18:25:09 字數 1290 閱讀 8057

1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看到這題目,本題雖然難度不大,倒也不太容易。

解:由題意可知,a為(-1,0),b為(2,0),c為(0,2).

故⊿aoc中,ao:oc=1:2,且∠aoc=90°.

若以p,b,q為頂點的三角形與⊿aoc相似,則⊿pbq也為直角三角形,且兩直角邊之比為1:2.

當點p在第一象限時,顯然∠pbq<90°,則∠pqb=90°或∠qpb=90°.

(1)當∠pqb=90°時:作pq垂直x軸於q,設點p為(m,-m²+m+2),則:

bq=2-m,pq=-m²+m+2.令bq:pq=1:2,則2bq=pq,2(2-m)=-m²+m+2,m=1或2;

m=2時,p與b重合(捨去).

故p為(1,2),即圖中的p1;

過點p1作p1b的垂線,交x軸於q2,則⊿q2p1b∽⊿p1q1b.

∴⊿q2p1b∽⊿coa.(相似形的傳遞性)

即以p1(1,2)為頂點且與⊿aoc相似的三角形有兩個,分別為⊿p1q1b和⊿p1q2b.

(2)當點p在第二象限內的拋物線上時,同理可求得:p2為(-1/2,5/4);

同樣有兩個三角形與⊿aoc相似,分別為⊿p2q3b和⊿p2q4b;

(3)當點p在第三象限內的拋物線上時,同理可求得:p3為(-3/2,-7/4),p4為(-3,-10).

以p3為頂點,且與⊿aoc相似的三角形也有兩個,分別為⊿p3q5b和⊿p3q6b;

以p4為頂點,且與⊿aoc相似的三角形也有兩個,分別為⊿p4q2b和⊿p4q7b.

(注:過p4作p4b的垂線,該垂線與x軸的交點即為q7.)

2樓:淄博海王星

拋物線與x軸有兩個交點,(-1,0),(2,0)

而題目並沒有明確哪個點是a,哪個點是b。因此要分情況討論。

同時,對確定的a點,還需要考慮aoc與bpq相似時的直角頂點與對應邊的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共三個:p1(1,2),p2(-1/2,5/4),p3(-3/2,-7/4)

祝開心!希望能幫到你~~

4樓:該使用者真被註冊

親,你的問題是不是沒說完整啊?拋物線的方程呢?

對二次函式求導,二次函式如何求導

有公式。你套上公式就ok。二次函式如何求導?對於x的冪的求導,只用把x的指數寫在x前面,然後x的指數減去1。x n nx n 1 如 x 2 2xy 6x 2 5x 3 的導數 y 6x 5求導在解決解析式問題 如某圓的切線之類的 極值問題等等都有作用的。變數 不同於 未知數 不能說 二次函式是指未...

已知二次函式y ax bx c,ad其中a0,b 4ac 0它的影象與x軸只有交點,交點為A

解 1 y與 x軸只有一個交點 這個點必是二次函式y的極值點,即y 2ax b 0 x b 2a 即與 x軸的交點是 b 2a,0 與y軸的交點顯然是 0,c ab 2 b 2a c 4 即b 4a c 16a 1 y ax bx c 0只有一個根 b 4ac 0 2 b 4a c 0.3 根據 2...

已知二次函式f(x ax 2 bx c和一次函式g x

1 f 1 0 a b c 0 又a b c,所以a 0的,因為如果a 0,那麼c0 判別式 4b 2 4ac 4 a c 2 4ac 4 a 2 c 2 ac 4 a c 2 2 3c 2 0 而且不會等於0的,因為如果4 a c 2 2 3c 2 0,那麼 a c 2 0 c 0,所以a 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