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指的是那種型別?

2023-02-13 13:15:06 字數 5555 閱讀 2445

1樓:匿名使用者

非全日制工作人員,是指不按勞動法八個小時工作時間來上班的勞動者,多指自由職業者。

2樓:匿名使用者

「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是與「全日制從業人員」相對而言的,是指不按勞動法八個小時工作時間來上班的勞動者,多指自由職業者。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六十八條規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時計酬為主,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小時,每週工作時間累計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用工形式。」

《社會保險法》 第十二條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二十三條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指實習生嗎

3樓:南邕

一,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時計酬,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平均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5小時,累計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30小時的用工形式。

二,《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規定,在校生勤工助學的,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據此,招用在校大學生實習,不屬於建立勞動關係,也就不適用《勞動合同法》,不一定要簽訂勞動合同。

全日制用工與非全日制用工有什麼區別

4樓:霸業總裁

《勞動合同法》第六十八條的規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時計酬為主,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不超過四小時,每週工作時間累計不超過二十四小時的用工形式。非全日制用工是一種靈活的用工形式,與全日制用工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工作時間不同。標準的全日制用工實行每天工作不超過八小時,每週不超過四十小時的標準工時制度。非全日制用工一般為每天四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二十四小時。

(2)非全日制用工可以訂立口頭協議。全日制用工,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而非全日制用工,用人單位與勞動者不以書面形式訂立勞動合同,職工的勞動權利以及用人單位對職工的要求,可以口頭約定。

(3)非全日制用工的勞動關係可以隨時終止且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全日制用工,勞動合同終止或解除的,除一些特別情況外,用人單位須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而非全日制用工則沒有明確的規定。

(4)非全日制用工一般只繳納工傷保險。全日制用工的用人單位必須繳納各種社會保險費用。但是,作為非全日制用工,用人單位必須為其繳納工傷保險,其餘可以不用繳納。

(5)非全日制用工以小時計酬,結算支付週期最長不超過十五日。全日制用工應當按月以貨幣形式定時向勞動者支付工資。非全日制用工,用人單位必須以貨幣形式向勞動者定時支付工資。

但是,支付工資的週期比全日制用工短,即每半月至少支付一次。

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應隨單位參加醫療保險嗎,依據是什麼?

5樓:捌酒不理食

應該,社會保險法。

只要是這個單位的職工,不論你是全日制還是非全日制,不論是計時工還是計件工,不論工種,什麼都不論,只要沒超過退休年齡,這個單位都應該為你參加社會保險。

6樓:網友

醫保由單位買的個人是隻交基數的2%,個人自己買是交基數的11%。兩者繳費基數相同時,醫保返回到醫保卡上的錢是相同的,今後生病有醫保可減輕個人及家庭負但,有單位給你買為什麼不買,你難道說不生病嗎?

靈活就業人員是指哪些人員?

7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就業人員是指以非全日制、臨時性和彈性工作等靈活形式就業的人員。包括在各級檔案寄存機構寄存檔案的與用人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失業人員、辭職人員、自謀職業人員,檔案寄存期間經勞動人事部門批准退休人員,已辦理就業失業登記的未就業人員,從事個體勞動的人員,個體經濟組織業主及其從業人員。

具體到社保來說,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在存檔職介或人才以個體身份繳費參保。很多省份對靈活就業人員採取了社保補貼的形式,來減輕其社保負擔。 靈活就業人員具體形式包括在各級檔案寄存機構寄存檔案的與用人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失業人員、辭職人員、自謀職業人員,檔案寄存期間經勞動人事部門批准退休人員,已辦理就業失業登記的未就業人員,從事個體勞動的人員,個體經濟組織業主及其從業人員。

如在社群內從事家政服務、自行車修理、修鞋、配鑰匙、再生資源**、服裝織補、早點、學生小飯桌等其他社群服務性工作的人員。 靈活就業是指在勞動時間、收入報酬、工作場所、保險福利、勞動關係等方面不同於建立在工業化和現代工廠制度基礎上的傳統主流就業方式的各種就業形式的總稱。是指下崗失業人員個人或以街道、社群等組織形式,從事社群便民服務、家政服務、企事業單位後勤服務等各種臨時性勞務人員。

不包括領取營業執照的個體工商戶和建立勞動關係的私營企業就業人員。 靈活就業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非正規部門就業,即勞動標準(勞動條件、工時、工資、保險福利待遇)、生產組織管理及勞動關係運作等均達不到一般企業標準的用工和就業形式,主要是指小型企業、微型企業和家庭作坊式的就業。

獨立於單位之外的就業形式,包括:自僱型就業,有個體經營和合夥經營兩種型別;自主就業,如自由職業者,律師、自由撰稿人、歌手、模特、中介服務工作者等;臨時就業,如家庭小時工、街頭小販、其他型別的打零工者。 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構成:

1、自營勞動者:包括自我僱傭者(自謀職業)和以個人身份從事職業活動的自由職業者等。 2、家庭幫工:

即那些幫助家庭成員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人員。 3、其他靈活就業人員。主要是指非全時工、季節工、勞務承包工、勞務派遣工、家庭小時工等一般勞動者。

8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就業人員是指以非全日制、臨時性、季節性、彈性工作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實現就業的人員,包括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律師、會計師、自由撰稿人、演員等自由職業者等等,這類人員在工作時間、勞動報酬、工作場所、勞動關係等方面與傳統的建立在工廠制度基礎上的勞動者不一樣,有的沒有用人單位,有的與用人單位沒有建立固定的勞動關係,但是他們提供了某種形式的勞動,有勞動收入,可以將他們納入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範圍。靈活就業人員可以自願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注意,有些非全日制從業人員與用人單位建立了比較固定的勞動關係,應當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9樓:匿名使用者

詳情請撥當地勞動與社會保障諮詢** 12333。 1.問:

什麼叫靈活就業? 答:靈活就業。

是指城鎮登記失業人員沒有在任何組織中就業。也沒有領取個體工商經營執照。在社群內從事家政服務。

自行車修理。修鞋。配鑰匙。

再生資源**。服裝織補。早點。

學生小飯桌等其他社群服務性工作。 2.問:

享受社會保險補貼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答:靈活就業人員享受社會保險補貼。

必須按規定進行就業登記。以個體身份參加社會保險。按規定繳費基數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

享受社會保險補貼的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規定繳費基數是:基本養老按上一年四川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00%作為繳費基數,基本醫療按上一年成都市職工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 3.

問:社會保險補貼的最。

10樓:老楊聊社保

職工社保中,靈活就業人員是哪些人。

勞動合同裡全日制從業人員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即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是指法定正常付出勞動時間,也就是義務勞動時間,超過這一時間的工作即視為額外勞動,用工單位需支付加班工資。

累計工時每週超24小時就應該屬於全日制用工。如《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北京市非全日制就業管理若干問題的通知》規定:「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四小時的視為全日制從業人員」。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按每日八小時工作制上下班,沒事也得呆在單位,老大發話才能離開的那種工作人員。

13樓:飄飛的秀髮

全日制工作人員一般指的是按照朝九晚五作息上班人員;非全日制工作人員,是指不按勞動法八個小時工作時間來上班的勞動者,多指自由職業者。

社會保險的種類與選擇?

1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為了預防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

社會保險 (social insurance) 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社會保險、醫療社會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十、非全日制員工如何繳納 詳細�0�3

15樓:泥涵亮

1全部新《社會保險法》立法規定: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

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都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

老保險費。現實中很多企業都能用到這條法律,比如生產消費品的企業裡的某些職工、商場。

的理貨員、**員等。

1.法律對非全日制員工的保障。

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非全日制的員工」是指在企業中每天工作不超過4 小時,每週工作不超過24 小時的員工。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者等非全日制員工,除了在一家企。

業每天工作不超過4 小時,還可以到其他單位再建立一個非全日制勞動合同。也就是說,一。

個人可以同時跟多個企業建立非全日制勞動合同。這種員工的社會保險不由用人單位繳納,職工可以自己繳納。比如,一些自由撰稿人同時給很多報社寫稿,畫家畫了畫以後可以賣給。

很多人,這些人要為自己的養老問題、醫療問題做些準備,社會保險就應該把這部分人群納。

入保障範圍之內。

「可以」一詞表示不強制。非全日制員工的工作不穩定,收入**也不穩定,所以法律。

不採取強制手段,其可以自己選擇是否參加社會保險。

2.非全日制員工的優缺點。

非全日制員工在工作期間,工資裡包含了除工傷保險以外的保險,也就是企業要用非全。

日製員工,可以單獨繳納工傷保險,使企業的用人成本降低。另外,按照《勞動合同法》的。

規定,企業終止與非全日制員工的勞動合同不需要支付任何補償,這樣又省了一些人力成本。

所以在某些服務崗位、二線崗位中,企業更願意使用非全日制員工。

非全日制員工有一個更大的優點——用工靈活性好。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非全。

日製員工在履行非全日制勞動合同的時候,雙方可以隨時通知對方終止勞動合同關係,不需。

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提前通知。要點提示非全日制員工的優點:

① 用工靈活性好;

② 用工成本低廉。

非全日制員工有用工成本低廉、靈活性好兩大優點,同時也有很大的弊病,就是員工工。

作穩定性差,企業對非全日制員工沒有任何凝聚力。因此,建議企業在一些關鍵崗位、重要。

崗位和一線生產崗位不使用非全日制員工,以免給企業經營帶來風險。

非全日制大專怎麼才能升全日制本科

非全日制大專無法升全日制本科,全日制本科專升本招生物件僅限於國家統招的全日制專科。統招專升本考試的選拔工作各省份各有不同,現基本上由各省教育考試院主持舉辦,統一考試。個別省份如上海,從2013年起改由各本科院校出卷選拔。各省每年的統招專升本招生計劃根據教育部統一下達的普通高等教育分學校分專業招生計劃...

全日制與非全日制區別是什麼?

兩者區別如下 1 畢業證書有所不同 全日制在畢業時授予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非全日制也有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但在畢業證書上面會明確標註是 非全日制 的字樣。2 培養方案有所不同 全日制是脫產學習,全日制授課,提供住宿,戶口檔案可轉入學校 非全日制是非脫產學習,集中上課,學校一般不提供住宿。全日制與非全...

非全日制本科和全日制專科哪個好?

首先。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學歷的區別 全日制學歷是統招的!非全日制學歷是你出來工作之後再學習的!全日制學歷不能算工作經驗,非全日制學歷,在學習期間也是可以算工作經驗的!其次大專和本科的區別。從教育時間來看 專科通常是3年制的教育,也有一些是2年,而本科通常是4年制的教育,一些專業可能是5年,例如醫學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