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持股份與隱名股份是一個概念嗎

2023-02-14 02:20:04 字數 5063 閱讀 5270

1樓:網友

是股份代持吧。

股權代持又稱委託持股、隱名投資或假名出資,是指實際出資人與他人約定,以該他人名義代實際出資人履行股東權利義務的一種股權或股份處置方式。

產生代持股份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幾種:一是真實的出資人不願意公開自己的身份,比如有的真實出資人是國家工作人員不能夠開展公司經營。所以,找別人代持股份。

二是為了規避經營中的關聯交易,找別人代持股份。三是為了規避國家法律對某些行業持股上限的限制,找別人代持股份。四是有的公司對股東身份有特別的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人也想成為股東,就私下出資請別人代持股份。

不管基於什麼目的,代持股份必然要在委託人和受託人之間形成一份股份代持的協議書。如果代持股協議書本身並沒有違反國家法律規定的內容,主要是沒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的目的,沒有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利益等情形的,一般代持協議會是合法的。但是,這種合法也僅限於在簽訂合同的雙方之間,對第三人是沒有約束力的。

這樣對委託人和受委託人就會產生如下的風險:

一是登記在。

工商管理部門的股東是接受委託的代持股人,它並不是真正的出資人。但是,股東資格的確認依據是股權證和工商登記,如果此時上述檔案記載的都是代持股人。當代持股人出現其他不能償還的債務時,法院和其他有權機關是可以依法查封上述股權,並將上述股權用於償還代持股人的債務的。

此時,真正的出資人只有依據代持股協議向代持股人主張賠償責任。

二是當代持股人出現特別的意外情況離世,代持股人名下的上述股權,就會成為繼承人爭奪繼承財產的標的。委託人不得不捲入這場遺產繼承的糾紛案件中來,付出很大的艱辛才能完好地拿回自己的財產權。

三是有的真實出資人並不參加公司的經營和管理,在這種情況下,出資人的股東權利包括經營管理權、表決權、分紅權、增資優先權、剩餘財產分配權等等一系列的權。

利實際上都是由代持股人行使。顯然,道德風險巨大。代持股人的轉讓股份的行為、質押股份的行為,真實出資人都很難控制。

因此,即便公司發展前景很好,利益非常巨大,對自己不能實際控制的出資權利,還是不要參與。

四是對那些故意規避國家法律而產生的代持股行為,一旦有人以此為依據請求確認違法和無效,將會對公司經營產生巨大的風險。

如何理解股份代持的問題

2樓:眾智質量認證諮詢

所謂股權代持,也被稱為委託持股、隱名持股、股權掛靠,是指實際出資人(即被代持人)與名義出資人(即代持人)以協議或其它形式約定,由名義股東以其自己名義代實際出資人履行股東權利義務,由實際出資人履行出資義務並享有投資權益的一種權利義務安排。

雖然股權代持帶有隱藏真實股東身份的因素,但其在法律層面上是受到認可和保護的。

《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管理辦法》第十三條及首次公開發行**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發行人的股權清晰,控股股東和受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支配的股東持有的發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權屬糾紛」。因此,證監會要求企業在ipo前要進行股權代持關係的清理。具體來說,我們從證監會的反饋意見中看出,證監會的稽核關注點在於股權代持的歷史真實原因及關係真實性、股權代持過程是否合法有效、股權代持的處理結果是否達到股權權屬清晰的要求。

股權代持主要存在以下三種法律關係:

第一,實際股東與名義股東之間的法律關係;

第二,是實際股東、名義股東與公司之間的法律關係;

第三,是實際股東、名義股東與公司外第三人之間的關係。

那麼我們該如何判斷股權代持關係的真實性性呢?一方面可以通過查閱顯名股東和隱名股東的委託持股協議並向雙方確認,另一方面通過查明隱名股東是否實際出資以及隱名股東是否實際享有股東權益來判斷代持關係的真實性。

股權代持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如下:

1、《公司法》對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人數的規定上限是50人,員工持股人數過多就可能選擇股份代持。

2、除了股東上限,還對股東人數的下限有要求(2人),創始人會選擇另一個人代持股份,兩人設立有限責任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人員是不能出資合法地成為股東的:

1 在**部門或其他參照公務員管理的單位擔任黨政領導幹部、公務員的人員(含高等學校黨政領導幹部)

2 軍人。3 國有企業領導幹部。

4 違背競業禁止規定的人員。

5 外籍人士或機構。

3樓:中空板

股份代持是公司法學界的前沿問題。由於經濟領域股份代持現象和司法實踐中股權糾紛大量存在,而我國《公司法》對此並無規定,公司法解釋(三)對有限責任公司股份代持問題作出規定,但不完善,在立法上仍需區別對待代持協議的效力。本文將從****股份代持的現實出發,進行理論反思,並試對****股份代持制度建立提出見解。

4樓:奕悅精工

股份代持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所以不要光看營收的一面,也要根據該企業的運營情況,考慮是否需要承擔多大的風險,審查風險因素,若風險過大不建議代持。

5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股權代持又稱委託持股、隱名投資或假名出資,是指實際出資人與他人約定,以他人名義代實際出資人履行股東權利義務的一種股權或股份處置方式。在此種情況下,實際出資人與名義出資人之間往往僅通過一紙協議確定存在代為持有股權或股份的事實。

優點:

1. 讓不方便做股東的群體,可以通過代持股的方式獲益;

2. 通過別人的身份註冊公司,當出現債務糾紛或者說償還借款出現問題的時候,可以全身而退。

缺點:

1. 既然是代持股,那麼就有一個名義股東和一個實際股東,代持股本身就不受法律保護,因為法律只承認工商機關登記在冊的股東,其他的管理都不受法律保護,而且出現法律後果還需要承擔連帶責任;

2.當名義股東不受實際股東控制的時候,實際股東無計可施。

另附代持股收回涉及的納稅問題

代持股收回,其實就是股權轉讓,名義股東把股份轉讓給實際股東,轉讓涉及的稅金主要是所得稅,也就是股權轉讓過程轉讓方是否取得所得,轉讓所得=轉讓收入-股權取得的成本。股權轉讓過程雖然只涉及到企業所得稅或者個人所得稅(印花稅暫且不論),但是在辦理股權轉讓業務之前,需要先對轉讓方資產負債情況進行深入瞭解,將所有者權益降到最低,並且要關注土地和房產的評估增值問題,將稅負降到最低。

6樓:點博智慧財產權

股權代持一般分為兩種:

法人股東代持:與企業法人股東簽訂股權代持協議,同時有義務隨時變更實際股東,需要公證處公證避免後期有糾紛。

自然人股東代持:需要與自然人股東簽訂企業股權代持協議,同時有義務隨時變更實際股東,需要公證處公證避免後期有糾紛。

實際代持是有一定風險的,1是您的股權持股比例問題,2是是否參與實際經營3以後是否有新增大股東問題,這些問題都會隨著企業發展影響您的股份穩定性的。

簡單的闡述自己的理解,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股份代持究竟是什麼鬼

股份代持協議是否有效?

股權代持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股權代持

7樓:廣發**網際網路營業部

股權代持是指實際出資人與他人約定,以該他人名義代實際出資人履行股東權利義務的一種股權或股份處置方式。

8樓:網友

2023年5月,國家工商管理局明確了職工持股會或工會代持職工股份的合法地位,由此,職工持股開始由直接持股為主向代持方式轉變。雖然在2023年底中國法律禁止了職工持股會和工會代持公司股份,但這一手段也在當時國企改制中被大規模的運用。

雖然中國法律禁止了職工持股會和工會代持公司股份的方式,但是股權代持依然因為各種原因在很多企業中被運用。其主要的需求背景有:

1.激勵員工而代持,為保證員工與公司之間的粘性及公司的穩定發展,由大股東或創始人代持被激勵物件的股權,只給激勵物件分紅權;

2.公司為了減少因離職而造成的頻繁股權變更,由部分管理人員代持股份,從而有利於提高決策效率;

3.《公司法》對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人數的規定上限是50人,員工持股人數過多就可能選擇股份代持,將股權集中在某一個或幾個人的手中;

4. 外資在某些行業是受限制或者禁止的,也就是說外國自然人或外國法人不能進入某些行業領域成為股東,比如國防單位。

5.《公務員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法》等規定公務員、警察、**公司從業人員等不能成為股東,另外,在**部門或其他參照公務員管理的單位擔任黨政領導幹部、公務員的人員(含高等學校黨政領導幹部)、軍人也不能成為股東;違背競業禁止規定的人員也不能成為股東;如果隱名股東屬於上述被禁止或限制投資的特定行業,儘管股權代持協議本身並不為法律或行政法規禁止,但卻可能因為其目的的非法性而被認定為屬於「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行為,從而被認定為無效法律行為。

什麼是股權代持?

股權代持是指實際出資人或股權認繳人與他人約定,以他人名義代實際出資人履行股東權利義務的一種持股方式。

什麼是隱名股東與名義股東?

隱名股東,即實際出資人,委託他人代其持有股權的投資人。名義股東是指記載於公司章程、股東名冊和工商登記但沒有實際出資,根據實際出資人的委託行使股東權利的自然人或法人。

隱名股東與名義股東之間為委託關係,但未記載於章程、股東名冊、出資證明書、工商登記中,通過委託協議規定雙方權利與義務。實際出資人要承擔公司的盈虧風險,如實際出資人不承擔投資風險,按照債權債務關係處理。

9樓:易書科技

股權代持:又稱委託持股、隱名投資或假名出資,是指實際出資人與他人約定,以該他人名義代實際出資人履行股東權利義務的一種股權或股份處置方式。股權信託是指委託人將其持有的某公司的股權移交給受託人,或委託人將其合法所有的資金交給受託人,由受託人以自己的名義,按照委託人的意願將該資金定向投資於某公司,受託人因持有某公司的股份而取得的收益,歸屬於委託人指定的受益人。

10樓:有律

[股權架構]什麼是股權代持?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找機構或者個人代為持有公司的股權。

12樓:頂豐**to交易

您好,股權投資(一般長期)是指通過投資擁有被投資單位的股權,投資企業成為被投資單位的股東,按所持股份比例享有權益並承擔責任;狹義的股權投資又指私募股權投資,私募股權投資,即,簡稱pe,是指投資於非上市股權,或者上市公司非公開交易股權的一種投資方式。私募股權投資的資金**,既可以向社會不特定公眾募集,也可以採取非公開發行方式,向有風險辨別和承受能力的機構或個人募集資金;希望幫到您,滿意請採納,謝謝。

伺候照顧服務是概念嗎,伺候照顧服務是一個概念嗎?

三者,有相通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首先,看詞意 伺候 在人身邊供人使喚,照料飲食起居,招待人。伺 站在旁邊等著。照顧 關心,關注,照料,料理。如,由於某種原因,對他人的特別優待。服務 有償或無償的,為他人做事,從而以滿足別人需要為目的。因此,不難看出 相同點是,都有為別人做事的意思。不同點是,伺候...

是國企,還是央企,國企和央企是一個概念嗎?

國企和央企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看完漲知識了。很多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國企裡上班,感覺這樣的話,孩子的後半輩子就保障。但是有時候大家往往分不清國企和央企的區別。那這兩者到底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呢?什麼是國企?什麼是央企?兩者有什麼區別?企業,作為中國國有企業,長期以來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按照...

達縣與達州是地方嗎,達縣與達州是一個地方嗎

達縣曾經是一個縣,現在屬於達州市的通川區。達縣市 今達州市通川區 是四川省新興工業城市,地區經濟和文化中心。達縣是達州市的一個市轄區,地處達州市主城區的南部,全區轄2個街道,18個鎮,36個鄉。全區幅員面積2245多平方公里,人口120.29萬。達州是四川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四川省東部,是四川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