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國企,還是央企,國企和央企是一個概念嗎?

2023-01-30 01:40:08 字數 5429 閱讀 4118

1樓:冷事百科

國企和央企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看完漲知識了。

2樓:史學家發兔

很多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國企裡上班,感覺這樣的話,孩子的後半輩子就保障。但是有時候大家往往分不清國企和央企的區別。那這兩者到底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呢?

3樓:知道

什麼是國企?什麼是央企?兩者有什麼區別?

4樓:合孀峻

**企業,作為中國國有企業,長期以來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按照中國**的國有資產管理許可權劃分,中國的國有企業分為**企業(由****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

國家郵政局同國家民航總局改由交通運輸部領導,國家郵政局成為副部級的郵政行業監管機構。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則暫由財政部代表***履行出資人義務,中國郵政集團作為全國各地經營性郵政局(所)的**機構,也在國家工商總局註冊800億元人民幣,成為國有獨資的副部級重點**企業。(中國郵政也是央企)

國企和央企是一個概念嗎?

5樓:哈怎麼肥四

不是一個概念,有本質差別。

我們可以這要認為:所有的央企都是國企,但國企不一定都是央企。因為,所謂「央企」是指直屬於***有關部門(如國資委等)的國有企業(「央」即**,指**人民**)。

區別如下:1、央企與國企上屬單位不同。

央企為國資委直接管理,部分央企負責人是有中組部任命;一般國企有隸屬於地方**管轄的,又由**其他部委管理的。簡單說,地位不同,有如部長與市長之差別,央企是部長 的話,國企就類似市長。

2、央企與國企規模不同。

央企多為規模超大的企業,看中國500強,上榜的國有企業,85%以上為央企,規模大,領導權利自然也大,員工福利應該也好。而國企福利雖然好,但是一般只是地方**支援的企業。相對央企來說規模較小。

3、央企與國企經濟體制不同。

央企是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所有制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國企有地方**和地方公司共同參與。

4、央企與國企支援物件不同。

央企在今後一段時間內,都會明確主業,基本會成為行業內的龍頭企業。國家支援。國企很多隻是地方**支援。

6樓:重慶中公金融人

國企,也就是國有企業,從字面上的意思理解,也就是國家所有的企業,國家對它的資本擁有控制權,它的行為也就是國家意志的體現。

而我國的國企是分為多個層次的,由***或者委託國家國資委管理的國企,那麼就是央企;由省一級**管理的國企,那麼就是省級國企;而由地市一級**管理的國企,那麼就是市級國企;由縣級**管理的國企,就是縣級國企。

我國的國企,雖然和其他企業一樣,都是董事長、總經理、經理、職工這樣的架構,但是其實國企的領導都是有相應的行政級別的。比如對於央企,像三大運營商的董事長就是副部級別,而省一級公司的總經理就是正廳級別,地市一級的總經理就是正處級別,所以很多國企領導是可以直接調整到機關單位去當領導的。那麼,和公務員一樣,國企單位的行政級別越高,晉升的機會也就越大。

也就是集團總部肯定是比省公司更好,省公司又會比地市公司更好。

但是,對於央企的地市分公司和地市一級的國企,其實兩者的差別並不大,這時候區分兩個單位好壞,那麼主要是看單位的性質。比如菸草公司、國家電網這些都是預設的好單位,四大銀行也不錯,可以進的話不需要太猶豫。但是三大運營商目前的日子就不太好過了,特別是運營商中最弱勢的聯通,一直以來收入都不是很高,那麼是否要去就要衡量一下。

因為不少的地方國企也是非常不錯的,比如廈門市的企業排名中廈門國貿是排名第一的,它是屬於廈門市的市屬直管國有企業,「錢途」相比很多的央企都會更好。

同時,在進入這些企業的時候,需要注意分辨清楚是不是屬於正式員工。雖然說企業沒有機關事業單位編制的說法,但是企業中也是有區分不同的員工型別的,有正式員工、勞務派遣員工和外包員工。不管是什麼企業,正式員工的發展前景和待遇都會是最好的,因此好企業的派遣員工正常是不如差企業的正式員工的。

所以,央企和普通國企哪個好,還是需要看具體的單位以及用工型別等具體情況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一個概念。央企一定是國企,但國企並不一定是央企。「央企」是指直屬於***有關部門(如國資委等)的國有企業(「央」即**,指**人民**),而國企是全國所有制企業的簡稱,包括央企在內。

同時國有企業分為**企業(由****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個概念。

央企是國企,國企中包含央企,央企是屬於***或國資委和各部委直接管理的企業。

9樓:呂莊仰高傑

國企和央企不一個意識,國企一般指國有資產企業,央企一般指**直屬企業。

10樓:愛你的亭子

央企是比一般國企好的國企,一般都是壟斷行業,本質沒區別,但是條件有區別。

11樓:召琦汝書蘭

國企包括央企,央企就是歸***管的國企,國企包括央企和地方的國企。

國家電網公司是國企還是央企?

12樓:桐月的日落之前

國家電網公司是國企。國家電網****成立於2023年12月29日,是根據《公司法》規定設立的**直接管理的國有獨資公司,是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公司以投資、建設、運營電網為核心業務,承擔著保障安全、經濟、清潔、可持續電力**的基本使命。

公司經營區域覆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覆蓋國土面積的88%以上,供電服務人口超過11億人。公司註冊資本8295億元,資產總額億元,穩健運營在菲律賓、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亞、義大利、希臘、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資產。

國家電網公司主要職責。

構建能源網際網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服務人民美好生活。落實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順應能源革命和數字革命融合發展趨勢,構建以電為中心,以堅強智慧電網和泛在電力物聯網為基礎平臺,深度融合先進能源技術、現代資訊通訊技術和控制技術,實現多能互補。

智慧互動、泛在互聯的智慧能源網路,助力低碳清潔、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建設,積極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踐行國有企業「六個力量」新的歷史地位,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當排頭、做表率。

13樓:婷為你解答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成立於2023年9月29日,是經***批准,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履行出資人職責,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登記註冊的國有獨資公司。

中國電建由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國水電工程顧問集團公司以及國家電網公司和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14個省(區域)電網企業所屬的勘測設計企業、電力施工企業、裝備修造企業改革重組而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電網****是大型央企,是根據《公司法》規定設立的**直接管理的國有獨資公司,是關係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幹企業。

15樓:網友

國家電網公司(state grid),簡稱國家電網和國網,成立於2023年(壬午年)12月29日,是經過***同意進行國家授權投資的機構和國家控股公司的試點單位。公司作為關係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以建設和運營電網為核心業務,承擔著保障更安全、更經濟、更清潔、可持續的電力**的基本使命,經營區域覆蓋全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覆蓋國土面積的88%,供電人口超過11億人,公司用工總量超過186萬人。公司在菲律賓、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

2023年,公司名列《財富》世界企業500強第7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業企業。 公司實行總經理負責制,總經理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16樓:7小卜卜

央企,你可以去查下今天剛釋出的央企名錄,第15個。

中廣核是國企還是央企

17樓:楊子電影

中廣核集團,即中國廣核集團****,是中國唯一以核電為主業、由***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大型清潔能源**企業,屬於副部級央企。

中國廣核集團,原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是伴隨我國改革開放和核電事業發展逐步成長壯大起來的**企業,由核心企業中國廣核集團****及40多家主要成員公司組成的國家特大型企業集團。

2023年9月,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正式註冊成立。2023年4月,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更名為中國廣核集團,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同步更名為中國廣核集團****。

2023年5月17日,***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告2023年第2號釋出《關於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更名為中國廣核集團****的公告》,經***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核准,中國廣東核電集團****自2023年4月26日起更名為中國廣核集團****,原名稱終止使用。

2023年12月14日,簽署《關於擴大和深化核能領域互利合作的協議》,啟動在哈薩克合資建設核燃料元件廠等一系列重大互利合作事宜。

2023年年12月14日簽署的《關於在哈薩克設計和建設燃料元件製造廠和在哈薩克共同開發鈾礦的商業協議》,進一步細化了核燃料元件專案和鈾礦專案的里程碑節點、主要商業條款等內容。

2023年12月,新一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兩類公司)試點企業名單(11家)公佈,中國廣核集團****在其中。

18樓:紅色十月節

是國企也是央企。

央企和國企並不是並列的概念,二者的關係就像蘋果和水果,一個小概念,一個大概念。所謂央企就是**所屬國有企業,是國企的一種。在中國大陸,除了**所屬國有企業,還有地方所屬國有企業,地方國有企業和**所屬國有企業統稱為國有企業。

凡央企都屬於國企,但國企不一定是央企。

中廣核是***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大型國有企業,地地道道的央企。是央企那當然是國企。

國企好還是央企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挺複雜的,看是從哪方面分析了?國有企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目前,國有經濟對gdp的貢獻率約佔30%左右。

**企業是我國國企的主力軍。在我國,按國有資產的用途,可以分為經營性資產和非經營性資產。在經營性資產中,按**的管理許可權,可以分為**企業和地方企業。

廣義的**企業包括三類:一是由***國資委管理的企業,從經濟作用上分為提供公共產品的,如軍工、電信;提供自然壟斷產品的,如石油;提供競爭性產品的,如一般工業、建築、**。二是由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管理的企業,屬於金融行業。

三是由***其他部門或群眾團體管理的企業,屬於菸草、**、鐵路客貨運、港口、機場、廣播、電視、文化、出版等行業。

根據最新司法考試的觀點,事業單位是指依靠財政撥款的,以公益事業為宗旨的社會組織。以前國有企業很難跟事業單位區分,但是,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國家經過股權改革,把國有企業推上市場,國有企業也就以追求剩餘價值為宗旨,不再是單單為了滿足國家的生產做需了。簡單的說,除了能得到國家的政策庇護外,國有企業在企業法人的廣義範疇內。

以前的國企,是用全國人民交的稅養活一部分人的地方的代稱。現在的國企,就是好幾個有錢有權的中國個體戶(主要是有權)把錢攪和在一起,以這個為誘餌套取全國人民的錢的地方的代稱(股民)。

國企央企與高校哪個好,央企和國企哪個好

首先你這個提問本身就有問題。央企和國企並不是相對的概念,央企就是 所屬國有企業,是國企的一種,與央企相對的概念是地方所屬國有企業。而與國企相對的概念是非國有企業。我國對國有企業實行 統一國有,分級監管 的體制,央企和地方國企的劃分,強調的是對該部分國有資產的監管層級不同。比如中信 屬於 所屬國有企業...

信達地產是國企還是央企

信達地產是是央企。信達地產是原來的青鳥天橋,之前的主營業務是軟體開發。2008年底公司通過資產重組置出原有軟體資產,置入信達投資下屬11家房地產企業,公司更名為信達地產。信達資產是國內首家負責收購併經營金融機構剝離的本外幣不良資產的資產管理公司,其實際出資人為財政部,信達地產也成為有央企背景的地產上...

寶冶公司是屬於央企還是國企 寶冶是央企,還是國企

寶冶是中冶集團的子公司,中冶是 直管的 央企,所以寶冶屬央企。央企和國企的根本區別在於 1 央企與國企上屬單位不同,央企為國資委直接管理,部分央企負責人是由中組部任命 一般國企有隸屬於地方 管轄的,又由 其他部委管理的。2 央企多為規模超大的企業,看中國500強,上榜的國有企業,85 以上為央企,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