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個多元函式求極值的問題,多元函式求極值的問題

2023-02-17 05:20:09 字數 2938 閱讀 9516

1樓:匿名使用者

f'x(x,y)=cosx-cos(x+y)=0 =>cosx = cos(x+y)

f'y(x,y)=cosy-cos(x+y)=0 =>cosy = cos(x+y)

0 ≤ x,y ≤ 2 pi, 兩個方程聯立,x=y = x+y, x=y = 2pi - x+y), x+y = 2pi

=> 四組解:x=y=0; x=y= 2pi /3; x=0,y=2pi; x=2pi, y=0

在區域d 內部找駐點, 只有 (2pi /3, 2pi /3)

二元函式求最值,就是要找區域內部的極值(嫌疑)點,在邊界上也找到極值(嫌疑)點,求出這些函式值,加以比較。

2樓:網友

這個題目高中知識我不知道如何作答,可以用微積分的知識來解決。

利用極值點在**,利用hesse矩陣。

最大值:當x=y=3π/4時取得最大值2^(1/2)+1最小值:當x=y=π/4時取得最小值2^(1/2)-1追問3π/4是**來的?

對x、對y分別求偏導數,令其為零。

多元函式求極值的問題

多元函式微分求極值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開區域:baix^2+y^2<1中求極值zx=2x+2=0,dux=-1

zy=2y+1=0,y=-1/2

因為(-1,-1/2)不在開區域zhi:daox^2+y^2<1中,所版以在開區域中不權存在極值。

②在邊界:x^2+y^2=1上求極值。

令x=cosa,y=sina,其中0<=a<2πz=1+2cosa+sina

=√5*sin[a+arccos(1/√5)]+1所以zmax=√5+1,zmin=-√5+1

關於求多元函式極值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抄具體題目的,麼誒由襲固定結論。

比如f(x,y)=x²+y^4,g(x,y)=x²+y^3,(0,0)是駐點,都有ac-b²=0,但是f(0,0)極小,g(0,0)不是極值。如果把f(x,y)換成-x²-y^4,那麼f(0,0)又極大了。

高數多元函式求極值問題(回答前看清下面我說的要求)

5樓:

5:x+y=1,y=1-x

z=xy=x(1-x)=x-x²,變成一元函式求極值。x=1/2有極大值1/4;

或者:x²-x+z=0,δ=1)²-4×1×z=1-4z≥0,z≤1/4;

條件極值做法:條件φ(x,y)=x+y-1=0,z=f(x,y)=xy

f(x,y;λ)f(x,y)+λx,y)=xy+λ(x+y-1)

f'x=f'x+λφx=y+λ=0,y=-λ

f'y=f'y+λφy=x+λ=0,x=-λ

f'λ=x,y)=x+y-1=0,-λ1=0,λ=1/2,可能的極值點(1/2,1/2);

zmax=xy=1/4

對於條件極值,不應該用ac-b²的判別法。

a=f''xx=0,b=f''xy=1,c=f''yy=0,b²-ac=1>0,該判別法認為沒有極值。

ac-b²的判別法適用於無條件極值。無條件時xy∈(-沒有極值。

求解數學問題:多元函式求極值 50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元函式的極值及最大值、最小值。

定義設函式在點的某個鄰域內有定義,對於該鄰域內異於的點,如果都適合不等式,則稱函式在點有極大值。如果都適合不等式,則稱函式在點有極小值.極大值、極小值統稱為極值。使函式取得極值的點稱為極值點。

例1 函式在點(0,0)處有極小值。因為對於點(0,0)的任一鄰域內異於(0,0)的點,函式值都為正,而在點(0,0)處的函式值為零。從幾何上看這是顯然的,因為點(0,0,0)是開口朝上的橢圓拋物面的頂點。

例2函式在點(0,0)處有極大值。因為在點(0,0)處函式值為零,而對於點(0,0)的任一鄰域內異於(0,0)的點,函式值都為負,點(0,0,0)是位於平面下方的錐面的頂點。

例3 函式在點(0,0)處既不取得極大值也不取得極小值。因為在點(0,0)處的函式值為零,而在點(0,0)的任一鄰域內,總有使函式值為正的點,也有使函式值為負的點。

定理1(必要條件)設函式在點具有偏導數,且在點處有極值,則它在該點的偏導數必然為零:

證不妨設在點處有極大值。依極大值的定義,在點的某鄰域內異於的點都適合不等式。

特殊地,在該鄰域內取,而的點,也應適合不等式。

這表明一元函式在處取得極大值,因此必有。

類似地可證。

從幾何上看,這時如果曲面在點處有切平面,則切平面。

成為平行於座標面的平面。

仿照一元函式,凡是能使同時成立的點稱為函式的駐點,從定理1可知,具有偏導數的函式的極值點必定是駐點。但是函式的駐點不一定是極值點,例如,點(0,0)是函式的駐點,但是函式在該點並無極值。

定理2(充分條件)設函式在點的某鄰域內連續且有一階及二階連續偏導數,又,令。

則在處是否取得極值的條件如下:

(1)時具有極值,且當時有極大值,當時有極小值;

(2)時沒有極值;

(3)時可能有極值,也可能沒有極值,還需另作討論。

這個定理現在不證。利用定理1、2,我們把具有二階連續偏導數的函式的極值的求法敘述如下:

多元函式的極值問題 50

7樓:青春未央

解:選a:點(0,0)不是f(x,y)的極值點。

求多元函式的極值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極座標變換法。

x=rcosa;y=rsina,0<=r<=1,0<=a<=2piz=sqrt(4-r^2)

r=0時z最大為4

此時x=y=0

多元函式求導問題有圖,一個關於多元函式求導的問題

答案你當然看不懂了,寫的莫名其妙。最後一行分子應該是 z y,而不是 x y,等號後面分子上那個e z突然出現了,原因是前面第二步計算 z y出錯了,結果不等於1 1 x z 而是e z 1 x z 最後代入又找回來了。感覺是抄作業前面抄錯了最後又對了。一個關於多元函式求導的問題 30 這是記號的問...

關於多元函式極值與最值的理解問題

1.原則上,求出所有駐來點,不 源可導的點,以bai及邊界點,比較各點處的函du數值,最大zhi 的和最小的選出dao來,即可。2.求曲線y x 2 與直線x y 2之間的最短距離 如果你化成一元函式的無條件極值,可以判斷這是唯一的極值,且是個極小值,故該點處取得最小值。如果你使用lagrange條...

多元函式極值問題,要是分別對x,y求偏導,令偏導等於0後不能直接求出駐點怎麼辦?具體看下圖吧

1.降維法 可以建構函式 若求max也就等價於求max 因為平方運算不改變單調性,所以要求min也是同理 v x 2 y 2 z 2 將 x y 2 1 z 2帶入到v中得出一個二維的函式,就轉化成了求二元函式求極值的問題,你先求穩定點在用hesse矩陣判斷,後續步驟不講了,自己算應該沒問題。2.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