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冬天的字,描寫冬天的二字詞語

2023-02-17 19:35:06 字數 5819 閱讀 1465

1樓:浮世觀禪

1、雪:雪是冬季特有的景觀,通常只有在冬天才會下雪。

2、冷:冬季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每到冬天人們都會感到非常寒冷。

3、凍:在冬天,尤其在北方的冬天,常常發生冰凍現象。

4、冰:冬天寒冷的時候,水在寒冷的室外會被凍成冰。

5、禿:冬季樹木葉子落下,萬物沉寂,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光禿禿的。

描寫冬天的句子。

最喜歡冬天了,不光因為她的純潔無暇,更因為她的陽光讓我感到溫暖,給我一個好心情。可是,今年的冬天卻是格外的反常,一連就是好久的陰雨天,全身的細胞就快要發黴了。鬱悶,真是鬱悶!,童年的時候,也是在這樣的陽光昂貴的冬天,我曾幻想著像小動物儲存過冬的食物一樣,把陽光儲存起萊。我想著用一隻瓢,舀起陽光,裝進一隻密封箱中,然後可以在朔風呼嘯的雪天,倒出來享用。

眼院內,一棵古老的槐樹傲然挺立,像一個久經滄桑的老**著渾濁的淚水訴說著無奈。窗外的速生楊樹箭一般直刺蒼天,已經很少能夠找到前幾日還在枝頭依戀撒歡的黃葉了———既然失去了固有的愛情和溫暖,那還留下幹嗎?倒不如毅然決然地離去來得了無牽掛!

讓滿天飛舞的雪花遍佈山川田野,以廣袤無邊的聖潔——褪盡斑剝雜亂的庸俗和自我的封閉;讓陣陣朔風的凜冽拂過胸腔肺腑,以冰封溝壑的冷酷——凍結貪婪墮落的私慾和罪惡的念頭……一個聖潔無邪的世界定會寧靜你的心志,讓你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相依的無限美好。此時此刻,瑞雪所兆的豐年呵,即是你人生的安康和幸福,你心靈的純潔和高尚,你汗水的苦澀和甜美!

2樓:花燕爾

冰冷、寒冷、蕭索、寒冬、嚴冬、陰冷、瑞雪、暴雪、刺骨、乾冷、寒冷、寒峭、冷峭、料峭。

詩句: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柳宗元《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註釋:絕:無,沒有。

萬徑:虛指,指千萬條路。人蹤:

人的腳印。孤:孤零零。

白雪紛紛何所似,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譯文:忽然間,雪下得緊了,太傅高興地說:

「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

」天寒色青蒼,北風叫枯桑。 唐•孟郊《苦寒吟》 譯文:"寒",當然也可作窮窘解,但顯然蘇軾指的是整個的風貌的清冷的"寒"。

"寒"是一種訴諸視覺的形狀。有誰感到過寒的詩和看見過瘦的詩呢。

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唐•元稹《南秦雪》 譯文:以前我曾經做過西邑的小吏,經常從駱口去南秦。那個地方氣候陰冷多下雪,二月時山中寒冷少有春意。

旋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 唐•李商隱《對雪二首》 註釋:⑴原注:「時欲之東。

」之東:指東赴徐州武寧軍節度使幕,時在大中三年冬。二首借詠雪而抒別妻之情。

⑵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玉女窺窗而下視。」玉女扉,借指閨室的窗戶。

寒:全唐詩校:「一作爽。

」⑶白帖》:諸曹郎署曰粉署。⑷《白帖》:

「大庾嶺上梅,南枝落,北枝開。」此狀雪下如梅花競發。⑸章臺:

章臺:古臺名即章華臺。春秋時楚國離宮。

章華臺位於潛江龍灣,已出土大量文物,在楚文化考古上具有極為重要的價值。2023年,楚章華臺被列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另有戰國時秦國王宮地名和西漢長安城街名。

在詩詞中用章臺和灞岸來代指柳。此狀雪花如柳絮飛舞。⑹曹植有《白馬篇》,曹植馬即白馬。

描寫冬天的二字詞語

3樓:橘子不如橙子

暴冷。冰冷。刺骨。乾冷。寒冷。寒峭。

酷寒。冷峭。料峭。清冷。凜冽。凜凜。

死冷。嚴寒。陰冷。瑞雪。暴雪。殘雪,風雪,寒冬。

4樓:518姚峰峰

關於冬天二字詞語。

暴冷。冰冷。刺骨。

乾冷。寒冷。寒峭。

酷寒。冷峭。料峭。

清冷。凜冽。凜凜。

死冷。嚴寒。陰冷。

瑞雪。暴雪。殘雪,風雪,寒冬。

5樓:匿名使用者

風雪,寒冰,泛冷,冰天雪地。

6樓:今日體檢

冰雪、風雪、嚴寒、寒冷。

7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 冰冷 寒冷 死冷。

8樓:波維軒

暴冷 刺骨 風雪 雪人。

描寫冬天的一段話50字

9樓:砂粒

天上剛下完大雪,地上的冰就開始發展了。地上的積雪,加上西北風的「狂刮」,地上,馬路上到處都結上了一層厚厚的冰,這房屋的四角都掛上了一串串的「冰溜子」.一大早,一些人就從被窩裡爬出來,開始叮叮噹噹的鑿冰。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到了,我們脫掉了美麗的裙子穿上了漂亮的棉襖。樹上的葉子變黃了,像蝴蝶一樣翩翩起舞的飄落了下來,楓葉火紅火紅的樹上結了一層白雪的霜,像鋪了一層白色的毯子,冬天風吹在我們臉上,像刀子割的一樣,冬天是那麼白整個世界都變成了白蒼蒼的了,下雪了,我們在雪地上打雪仗,溜冰,快樂極了。

11樓:我是唐山人

冬天,沒有春天那麼鳥語花香,風景宜人:沒有夏天那麼驕陽似火,電閃雷鳴;沒有秋天那麼碩果累累,落葉紛飛:但它給我們帶來了漫天飛舞的雪花。

12樓:花只為沵開

初冬,她像一位美麗、高貴的、矜持的公主,舞動著她那神氣的面紗,送來陣陣寒風。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晨,推開窗一陣寒風迎面吹來,不禁打了一個寒顫,看看樓下路上的行人都穿著棉衣棉褲,急匆匆的走在路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有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景色,而我最喜歡冬天下雪時的壯麗景色。冬天,大雪紛飛人們好象來到了一個幽雅恬靜的境界,來到了一個晶瑩透剔的童話般的世界。松的那清香,白雪的那冰香,給人一種涼瑩瑩的撫慰。

一切都在過濾,一切都在昇華,連我的心靈也在淨化,變得純潔而又美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早晨下起了白雪,媽媽說:起床了。我說:知道了,我趕緊開啟窗戶一看外面下起了大雪,雪厚厚的又松又軟,樹上積滿了自雪,真像片白的世界。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是我兒。噢噢噢噢噢噢粉末麼得。

描寫冬天的句子15個字

17樓:長夜熒熒

隨著一場凌厲的寒風吹過之後,村莊立即變得清瘦了。小河像一條哈達靜靜的鋪在了村邊,枝杈此時也露出了崢嶸,街道似乎也變得更加寬敞,幽幽的街巷一眼便望到了頭。

描寫冬天的四字詞

18樓:等待花開

冰天雪地: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

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來就成了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凍手凍腳:形容天氣寒冷。

寒風刺骨: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風刺骨。」

寒氣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氣。例;「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一個奇冷的冬天。」

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例:「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季節。」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十分寒冷。例:「他掄起大鎬來象旋風似的,儘管是天寒地凍的十冬臘月,還是滿頭大汗。」

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雪窖冰天:嚴寒的地區,含有嚴寒的意思。例:「漢使蘇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國,為匈奴牧羊十九年。」

雪虐風饕:風雪交加。形容嚴寒。

白雪茫茫,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寒風刺骨,數九寒天 十冬臘月 天寒地凍 三九雪花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冬日可愛不白雪皚皚 山舞銀蛇。

北風呼嘯。冰天雪地。

冰封雪蓋。寒風刺骨。

寒風凜冽。數九隆冬。

天寒地凍。銀裝素裹。

19樓:米糖

暑來寒往 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山寒水冷 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秋收東藏 系統中不存在「秋收東藏」,如果您樂意提供該成語,請點選這裡提交,謝謝!

雪兆豐年 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夏蟲朝菌 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溫凊定省 冬溫夏凊、昏定晨省的省稱。謂冬天溫被,夏天扇席,晚上侍候睡定,早晨前往請安。表示侍奉父母無微不至。

天凝地閉 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葛屨履霜 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冬溫夏清 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泛稱冬暖夏涼。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夏爐冬扇 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無冬無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黃綿襖子 比喻冬天的太陽。

冬溫夏凊 凊: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

冬日夏雲 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可愛 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穫,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20樓:源love果凍

冰天雪地 白雪皚皚 鵝毛大雪 風雪交加。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歲暮天寒 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 冰山難靠 冰雪聰明冰魂雪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春冰虎尾。

21樓:邊淑蘭查羅

數九寒天。

十冬臘月。天寒地凍。

三九雪花。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冬日可愛。

22樓:虢同書邴風

白雪皚皚。

山舞銀蛇。北風呼嘯。

冰天雪地。冰封雪蓋。

寒風刺骨。寒風凜冽。

數九隆冬。天寒地凍。

銀裝素裹。

23樓:閆寧義碧

寒風凜冽。

天寒地凍。冰天雪地。

皚皚白雪。冰冷刺骨。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銀裝素裹。寒風刺骨。

北風呼嘯。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漫天飛雪。

白雪皚皚。冰封大地。

24樓:璕亞

寒冬臘月,鵝毛大雪,北風呼嘯。

25樓:仵金薊妙春

白雪皚皚。

寒風凜冽。數九隆冬。

天寒地凍。冰天雪地。

描寫冬天的句子10字

26樓:蔡晏靜隋化

,葉子一片片落下,帶著一絲絲的遺憾,投向大地母親的懷抱,她們跳躍著,旋轉著,輕舞飛揚著,翩然落下。

5、身披綠色長髮的垂柳,今日已變得枯黃乾燥,伴著涼爽的秋風,一片片落葉紛紛飄下,彷彿一個個小女孩為遊客翩翩起舞。

6、落葉離開了母親,獨自去旅行了,體驗那五彩繽紛的人生。她要用自己最後的力量,去演繹生命中最美麗的樂章,最精彩的歌。

7、秋天的落葉落英繽紛,層林盡染,就連詩人龔自珍也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愛秋天,我更愛秋天的落葉!

描寫冬天的詞語,描寫冬天的八字詞語

形容冬天美麗的成語 四字成語 1 春去冬來 春天過去,冬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2 冬裘夏葛 裘 皮衣 葛 葛 泛指美服。3 三冬二夏 猶言三兩年。4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形容刻苦自勉。5 冬溫夏凊 凊 涼。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本指人子孝道。現亦泛稱冬暖夏涼。6 寒冬臘月 臘月 農曆十二月...

描寫抉擇情緒的詞語,描寫抉擇情緒的二字詞語?

憂慮 憂愁擔心。憂鬱 愁悶。壓制 對情緒 力氣等加以限度,使不能充足吐露或施展。愁悶 煩悶 不舒暢。無能感 認為自己沒有才能,不能幹什麼。自得 稱心如意,多指自豪自滿。驕傲 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人。傲慢 極度的驕傲自滿。體面 光彩 光榮。自卑感 自認為比別人優勝的意識。自卑 自以為了不起。自信 自以...

描寫冬天景色的詞語有,描寫冬天景色的四字詞語有

形容冬景的成語 冰天雪地 白雪皚皚 銀裝素裹 天寒地凍 寒冬臘月 千里冰封 滴水成冰 鵝毛大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漫天飛雪 銀裝素裹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鵝毛大雪 天寒地凍 北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瑞雪紛飛 冰天雪地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白雪皚皚 冰封大地 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