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賦的特點,漢賦有什麼特點

2023-02-18 04:25:07 字數 1303 閱讀 8329

1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漢賦,是在漢朝湧現出的一種有韻的散文,它的特點是散韻結合,專事鋪敘。從賦的形式上看,在於「鋪採摛文」;從賦的內容上說,側重「體物寫志」。

漢賦在結構上,一般都有三部分,即序、本文和被稱作「亂」或「訊」的結尾。漢賦在後期寫法上大多以豐辭縟藻、窮極聲貌來大肆鋪陳,為漢帝國的強大或統治者的文治武功高唱讚歌,只在結尾處偶爾略帶幾筆,微露諷諫之意。

什麼是漢賦,漢賦的特點是什麼?

2樓:網友

詩詞歌賦你知道是什麼不?

漢朝是賦這種文體最繁盛的時期所以就叫漢賦了~像唐詩宋詞元曲一樣的!

賦是中國特有的一種文學形式,它兼有散文和韻文的性質,其主要性質是鋪陳寫物,不歌而誦。賦的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時間,它大約產生在戰國後期,接受了縱橫家遊說之辭及楚辭的巨大影響,到了漢代瓜熟蒂落,達到了鼎盛時期。漢以後雖然仍有所發展,出現了六朝的駢賦、唐代的律賦和宋代以來的文賦,不乏名篇,但就總體成就來說仍首推漢賦。

關於其他解釋樓上說得很詳細了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漢賦是在漢代湧現出的一種有韻的散文,它的特點是散韻結合,專事鋪敘。從賦的形式上看,在於「鋪採摛文」;從賦的內容上說,側重「體物寫志」。

一、內容。漢賦的內容可分為5類:一是渲染宮殿城市;二是描寫帝王遊獵;三是敘述旅行經歷;四是抒發不遇之情;五是雜談禽獸草木。而以前二者為漢賦之代表。

賦是漢代最流行的文體。在兩漢400年間,一般文人多致力於這種文體的寫作,因而盛極一時,後世往往把它看成是漢代文學的代表。

二、結構。漢賦在結構上,一般都有三部分,即序、本文和被稱作「亂」或「訊」的結尾。漢賦寫法上大多以豐辭縟藻、窮極聲貌來大肆鋪陳,為漢帝國的強大或統治者的文治武功高唱讚歌,只在結尾處略帶幾筆,微露諷諫之意。

三、類別。漢賦分為騷體賦、 大賦、小賦。騷體賦代表作為賈誼的《吊屈原賦》、《鵬鳥賦》,它直接受屈原《九章》和《天問》的影響,保留著加「兮」的傳統,其語言是四言和散句的結合,表現手法為抒情言志漢初六十年是騷體賦的時期。大賦又叫散體大賦,規模巨大,結構恢巨集,氣勢磅礴,語彙華麗,往往是成千上萬言的長篇鉅製。

西漢時的賈誼、枚乘、司馬相如、揚雄,東漢時的 班固、張衡等,都是大賦的行家。小賦揚棄了大賦篇幅冗長、辭藻堆砌、捨本逐末、缺乏情感的缺陷,在保留漢賦基本文采的基礎上,創造出篇幅較小、文采清麗、譏諷時事、抒情詠物的短篇小賦,趙壹、蔡邕、禰衡等都是小賦的高手。

漢賦的寫作特點

漢賦的結構特點

請問什麼是賦,什麼是漢賦,特點有哪些??

簡述漢賦的發展脈絡,怎麼概括漢賦的發展歷程?

漢賦發展脈絡。兩條線索 一是 辭 或 騷 體類作品時時出現,延續不斷 二是賦體文學的興起 發達和演變。漢賦溯源。賦是一種特殊文體,是詩 文的綜合體。詩經 楚辭 先秦散文都是孕育賦的源泉。特別是後二者,它們抒情 說理 比物連類 誇飾鋪排的表現特色,往往設為主客辯難的體式,都成為漢賦模式化的表現特徵。賦...

漢賦的文化意義,談談漢賦產生的文化氛圍發展走向及其特徵?

它的特徵偏向於現代風的同時,在漢化方面是做的非常有關於現代的一種風情。這也是非常偏向漢代的一種設計繪畫。漢超市文化發展的快速時期。他產生了大量詩人和作品。漢代以歌頌合計使得作品居多。是在漢代湧現出的一種有韻的散文,它的特點是散韻結合,專事鋪敘.從賦的形式上看,在於 鋪採擒文 從賦的內容上說,側重 體...

按一定的順序排列下列詞語唐詩漢賦元曲宋詞明清小說

按照時間順序 漢賦 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 漢賦 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 按朝代的興起 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平 按一定順序排列下列詞語.元曲 詩經 唐詩 漢賦 楚辭 宋詞 建安詩 漢樂府 時間順序 詩經 楚辭 漢賦 漢樂府 建安詩歌 魏晉南北朝民歌 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詩歌 排序 元曲 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