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的家庭作業太多,家長怎麼給孩子減壓呢?

2023-02-18 09:10:06 字數 1193 閱讀 6343

1樓:塵了就沉

如今,孩子要的少,家長的希望,期待都寄託在這一個孩子身上。生怕自己的孩子輸在學習的起跑線上,生怕自己的孩子將來考不上大學,生怕自己的孩子將來沒個好前途。因此,從孩子一入園,就開始輔導孩子做題,背詩,算算術,到了小學,家長天天訓問孩子的作業做完了沒有?

如果說做完了還好,如果說還沒有,迎接的不是怒喝,便是鞭笞。這叫孩子的壓力怎麼不大啊!

一,凡事皆有度,學習靠自己,學校和家庭都是外因。按說,學校老師也好,家長也好,讓孩子好好學習,努力學習,拼命學習,這都沒有錯。但是,凡事皆有度。

什麼是度?教育部、衛健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得過60分鐘。這就是度,就是結合兒童少年的身心特點,制定的保護孩子健康成長的作業標準。

一切過這個時間的重複作業,懲罰作業,高難度作業都是違反規定的。

再說,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學習的內因,學校老師家長都是外因,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孩子長期作業多壓力大,很容易厭學、逆反出現心理問題等等。

二,家長應該怎樣幫助小學生減輕作業多帶來的壓力。

1.改變觀念,孩子健康成長較重要。要減輕孩子作業多的壓力,家長首先要轉變唯有考大學才是前途的觀念。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各人有各人的特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考生。如果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陽光的心態,一切都是白費。所以,在增加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前提下,努力學習,積極向上,才是較重要的。

2.幫助孩子尋找快樂因子,讓孩子減輕疲勞,緩解壓力。如果孩子的作業多壓力大,家長可以做一些服務工作,給他端杯茶,削個蘋果。

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家長的支援。等孩子的作業做完了,陪著孩子看一看兒童娛樂節目,讀一讀「阿衰」「米小圈」等等。讓孩子笑一笑樂一樂,將疲勞和壓力全忘掉。

3.孩子做完作業,完成了整天的學習任務,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逛逛市公園動物園植物園,農村的可以看看田野的莊稼,逛逛果園生態園等,讓孩子放眼綠地,尋找大自然中的樂趣。

4.在孩子作業間隙,家長還可以跟孩子打打球,跳跳舞,唱唱歌,聽聽**,玩玩悠悠球等等,勞逸結合減輕疲勞和壓力。

5.要增加孩子的充足睡眠。小學生正是長身體的時候,長期的睡眠不足會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不要讓孩子熬夜,有時候,即使作業沒寫完,家長也要強迫孩子睡覺。

2樓:在遊戲中潛行的艾麗兒

在休息時間,帶孩子去做他們想做的事,如,去外面遊玩,跟動物接觸,買點小禮物。

小學生剛升初中,作業太多怎麼辦,小學生的作業太多了,怎麼辦?

29天一萬字?大概也就每天寫不到400字,這個很多嗎?一篇作文也就500字左右吧!剛上初中的孩子也就12歲左右,正是上山爬樹,下河抓魚的時候,精力充分,能玩的滿頭大汗,不能安靜1小時寫500字?小學和初中是一道坎,無論樓主你是家長還是學生,我告訴你,小學你成績不會以後會隨著成長彌補小學的不足,但是如...

孩子作業家長評語怎麼寫,小學生作業家長評語怎麼寫

一 這樣的評語不宜過長,一 兩句話就可以了。主要是要切中要點,真實可信。二 多寫鼓勵的話,不打擊孩子。建議徵求孩子的意見再落筆。三 例如 在老師的指導下,這幾天進步很快。雖然字跡潦草,但較上週有明顯的進步。有進步,一直認真地完成作業。今天很聽話,放學後就開始寫作業。十道題錯了六個,可能是題較難。孩子...

孩子的家庭作業太多我們做家長的該怎麼辦呢

一年級?厲害,我也是個學生,我現在六年級作業沒回家就寫完了.可能是學校問題,學校要的是學生,要學生就得有好業績,就把壓力給老師,老師就只能把壓力給可憐的孩子們了。如果確實太多,可以找老師商量一下 才一年級 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 這樣會造成孩子厭學的可能 我任務應該向孩子的學校提一下意見,讓學校少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