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作文400四年級荷葉為什麼防水

2023-02-18 20:05:08 字數 2111 閱讀 5679

1樓:我是美容家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我和好朋友們在池塘邊玩耍,突然一條金黃色的小魚躍出了水面,幾滴水珠濺落在了荷葉上,打一個滾,翻一個身,再一跳,又落在了荷葉上,有趣極了。我想:荷葉一定被剛才的水珠打溼了。

它又沒有毛巾擦,這樣很容易「感冒」的,而且它水能服藥。

我想幫它曬乾,算是給它一個日光下的沐浴的一次機會吧,於是我邊拖帶拉地把荷葉拽了出來。用手摸一摸毛絨絨的,質感還是很不錯的,再摸一摸,咦,怎麼是乾的?我不相信自己的感覺了,於是,我又把荷葉放進水裡泡一泡,拿出來再摸一下,怎麼還是乾的,是不是因為太熱了,荷葉熱了口渴,把水珠吞下去了呢?

肯定是這樣的,我倒想看一看荷葉有沒有喝水,不管它「感冒」還是不「感冒」,我又把它泡在了水裡,這時,我的眼睛瞪得大大的,懷著激動的心情看著,心裡「怦怦」地亂跳著,生怕錯過了水珠被荷葉吃掉的那一幕。

可是,事與願違,水珠沒有被荷葉吃掉,而是像彈跳球一樣被彈進了水裡面。「可是,荷葉為什麼不沾一點水呢?」我帶著這個疑問去問媽媽,可是媽媽也不知道荷葉為什麼不沾水, 我又走進書房,翻開了《十萬個為什麼》。

一查閱才明白,哦!原來是荷葉的表面有一層奈米薄膜,就像把荷葉塗上了一層蠟,使荷葉變得很光滑,這樣的話,就算把荷葉長時間浸在水中也不用怕了,因為它們穿上了一件「防水外套」。

荷葉的發現作文400字句

2樓:幾許朝暮

仔細觀察周圍的事物,你會有許多奇妙的發現,有時,甚至某一個微小的發現,就會讓你受益匪淺。

那是一個烈日當空的夏天……

我在池塘邊玩,見到一片片碧綠的荷葉,層層疊疊的荷葉,猶如羞澀的美女,美麗極了!我想更進一步觀察它,於是輕輕拎起一葉冰清玉潔的荷葉,觀察起來。

猛然,我提出了一個疑惑不解的問題,為什麼荷葉上沒有露珠呢?我不相信,於是把它放回了池中。過了一會兒,我又再次拎起,一看,咦?

為什麼還是乾的呢?我想:是什麼原因讓荷葉沾不上水的呢?

是不是因為荷葉穿了一身像我們人們穿的雨衣一樣的防水裝呢?

為了證實這一說法,我將荷葉又放下了池中,聚精會神地觀察起來,生怕露掉了一個發現荷葉秘密的機會。我手捧了一灘水,從荷葉的上空放下去。果不其然!

水珠們像彈珠一般,在荷葉上碰來碰去,就像一個頑皮的小孩子,忽然又落下了水中。我又拎一看,真的!荷葉上沒有一絲露珠的影子。

雖然我發現了這一現象,可還是不明白。不明白什麼呢?我是在想:是什麼使荷葉沾不上露珠呢?真的是它身上穿了防水裝,還是另有原因呢?我立刻回到家,開啟電腦,查實原因。

「原來如此!」我情不自禁地大叫一聲。原來,這涉及蓮葉表面對水的吸附力和水的表面張力兩者之消長,蓮葉對水的吸附力遠小於水的表面張力,所以不沾水。

啊!自然是多麼的奇妙啊!

荷葉為什麼能夠防水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的表面附著著無數個微米級的蠟質乳突結構。用電子顯微鏡觀察這些乳突時,可以看到在每個微米級乳突的表面又附著著許許多多與其結構相似的奈米級顆粒,科學家將其稱為荷葉的微米-奈米雙重結構。正是具有這些微小的雙重結構,使荷葉表面與水珠兒或塵埃的接觸面積非常有限,因此便產生了水珠在葉面上滾動並能帶走灰塵的現象。

而且水不留在荷葉表面。

荷葉為什麼會防水和自潔?

荷葉不溼的秘密作文4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不溼的秘密。

那是在暑假裡,我在公園裡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

那一天,烈日當空,萬里無雲,我在公園涼亭那乘涼,我閒來無事,拿了一個小石子砸向水中,水花濺了起來,就在這時我發現,當水濺到荷葉上時,水珠並沒有停留在荷葉的各個部位,它們就像玻璃球一樣,滾到荷葉的中心。我真想摸摸河裡那碧綠的荷葉,正在這時,我的朋友曹洋正在河裡划船,我就朝他喊:「曹洋幫我摘一片荷葉。

」曹洋說:「好的!」上岸後曹洋把荷葉給我沒想到荷葉滑滑的,我很疑惑頭上冒出了一個個小問號,於是我回到家,問爸爸:

「爸爸問你個問題,荷葉為什麼不溼呢?」爸爸說:「這個……那個……」看樣子,我只有去問知識淵博的電腦博士了。

我敲擊著鍵盤,不一會電腦就給了我一個清晰的答案,原來,荷葉表面上有許多很細很細的絨毛,這些絨毛非常密,而且含有蠟質,當水滴到上面時,鋪不開,滲不進,只能變成水珠滾落,這在物理學上叫「不浸入」。

植物王國真有趣啊!

鄉村作文(,四年級),鄉村作文(400字,四年級)

我的家鄉在農村,且不提農村那古樸的小橋流水,也不提那引人入勝的青松蒼柏,單是這農家小院,就極富詩情畫意。夏天到了,那株挨著牆角的桃樹,已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將它豐碩的果實展現在人們面前。好大好大呵,白裡透紅。你甚至會感到那果實甜甜的汁液要往外溢。摘一個嚐嚐吧,管讓你口 福 心服。秋天來了,無論是盆栽...

四年級清明作文!急急急,四年級清明作文400字!急急急!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腸。冥錢飛起白蝴蝶,人聲啼哭似杜鳥。又是清明時節,又是紛紛細雨,又是面對黃土荒丘或冰冷墓碑而黯然灑淚的時刻。一代代人都在問自己 我從 來,我到 去?儘管我們每一個人從孩童時起就這樣問父母,也這樣問別人,直到長大後問自己,可誰也無法清醒地回答自己。因為避諱,也因為禁忌,還因...

四年級下冊作文左右,四年級下冊作文400字左右。

二人臺起源於有 來民歌之海 自 美稱的河曲。這bai裡的人民能du歌善舞,人俊音甜,在這zhi裡到處可以聽到動人dao的歌聲。由於欣賞者皆為喝黃河水,吃酸撈飯的普通勞動者,故二人臺具有濃郁的地方風味和鮮明的群眾性。源遠流長,經久不衰,為祖國文藝百花圓中一朵鮮豔的奇菀。二人臺以 河曲二人臺 尤為出色。...